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選股與估值 - 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

今天談談鍾記的新書,這是這位以股票達至財務自由的退休人士第二本個人著作,剛出版不久,現在仍是各大書局中被搶購的財經書。



感覺上,鍾兄與我是不同年代的人,他比我年長,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亦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因為他是真正的金融專業,做過基金分析員、公司買手,與我日常生活圈子可謂南轅北轍,如果沒有blog這個網絡世界,我大概這一輩子也不會認識一個這樣的人。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鍾兄的blog,感覺內容很專業,專業得有點冷冰冰,冒昧建議他可在blog內加入一些常看的blog友連結,及後他真的漸漸加入了幾位blogger的連結。之後,巴黎兄搞了好幾回直播,於是我大膽向巴黎兄推薦了鍾兄,當時的確有點私心,因為想借這機會看看鍾兄是一個怎樣的人,也借機了解一下他的背景。如果大家有看過該段巴黎兄直播的話,會看到我在直播時留言問鍾兄能否講述個人背景,正是這個意思。

後來也約了一些止凡飯局,見過鍾兄真人,感覺一點也不是冷冰冰的分析員,沒有ibanker般給人酒色財氣的氣場,而是好丈夫、好男人,夜了要回家,當談起一些違法違規的事情,更會話「不可以的」、「不應該的」,直正過直正。這樣的性格,平易近人,令我更喜歡結識他,至今成了「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好友,感恩。

其實,如鍾兄般的高手,是技術還是運氣,信也好,不信也好,他早以從股市中賺夠,不到五十歲(寫序時誤以為他年過五十,已被鍾兄指正)與太太過著退休生活。自己賺夠,何需分享呢?何需出書?何需搞課程?我自己也愛分享,大概會想得通。然而,這樣有料之人又如此願意分享的實在不多,我們應該珍惜。

鍾兄分享的東西就放在眼前,能吸取多少就靠我們自己了,我就採取積極態度去吸吮,雖然始終他功力深厚得非我能想像,盡力啦,哈哈。



小弟又有幸幫鍾兄這本著作寫下序言,貼出來分享一下:

又來了,早就知道鍾兄一定會出版更多著作,終於等到他的第二本著作出爐。還記得上年鍾兄出版的第一本著作在書局中十分暢銷,多家書局把它放於當眼處,亦不時見到讀者拿起閱讀,始終收錄了鍾兄二十年的功力,每位投資者不得不收藏一本。

看見鍾兄這年的發展,五十多歲就正式退休,除繼續更新個人blog與blog友保持交流外,還出版著作與搞投資課程。與他交談,他指退休後生活相當充實,與另一半享受著退休生活,可說是展開了人生的第二個旅程,我作為後輩,也會參考他的人生計劃,即使退休也要過得快樂充實。

眼見鍾兄與出版社辦投資課程,一班爆完又一班,上完堂的學生更可以被加進課程的whatsapp群組內,如今桃李滿門,群組內交流熱烈,實在厲害。我也曾經有幸上過鍾兄的其中一課,雖然那是一堂四課中的最淺一課,但亦足以令我感受到鍾兄深厚的投資功力,課程節奏很快,三小時很快就把整套估值方法與例子說了一遍,令我非常有得著。

當我回看這本著作初稿,其內容令我回憶起當晚上鍾兄的課程內容,貫徹始終的理念,鮮明正接的方法,絕對能幫讀者建立一個有系統的估值方法。在上一本著作我也提過,近年已經鮮有閱讀本地作者的財經著作,但鍾兄出版的,我一定會惜讀與收藏。若你是一位股票投資者,無論你的背景如何,看了鍾兄的著作,定必有所得著。

39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blog,我也大概一輩子沒辦法深入認識如此一位的金融分析師。

    回覆刪除
  2. 可以說鍾兄是我欣賞的一位作者和blog友,他給我的印象是實而不華,而且愛家! 

    回覆刪除
  3. Hi
    Can anyone advise is there any online bookstore I can buy this 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ebook,你在什麼地區?看看有沒有銷售覆蓋

      刪除
    2. I am in Perth Australia. Not ebook, I would like to buy the hard copy, if they deliver to Australia.

      刪除
    3. 或者讓我告訴出版社,未知有否代購服務。

      刪除
    4. Thank you so much...I learnt a lot from good bloggers like you guys. Do not want to miss any good learning opportunity.

      刪除
    5. 出版社指可以郵寄,不介意可給我email,讓我轉告出版社與你連絡吧。

      刪除
    6. To Multi Bagger:

      你可以試一試這裡:

      http://www.popular.com.hk/jsp/product/product_detail.jsp?vca001=2&vpd001=61700

      刪除
    7. Thank you CH Liu. Will check it out.

      刪除

    8. 止凡,

      My email ivan91800@gmail.com

      Thank you.

      刪除
    9. 出版社的電郵
      info@enlightenfish.com.hk

      我也把你的電郵給了他們,你們互相連絡安排吧。

      刪除
    10. Thank you so much.

      刪除
    11. Bought the book,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刪除
    12. 太好了,看完後不妨分享一下感想。

      刪除
    13. 多謝止凡兄的安排。更多謝Multi Bagger的支持。

      刪除
    14. 將好書送到好讀者手上。

      刪除
  4. 網絡世界真的很奇妙,感恩自己6年前開始寫blog,今天才可以認識那麼多網友,讓自己人生下半場有點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緣份這東西真奇妙。

      刪除
  5. 鍾兄為人平易近人, 而且不介意與blog 友分享投資智識, 非常難得。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因為你,今天去買這本書,二百元偏貴,希望值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百元一本著作,尤其財經著作,要在當中找到比二百元更多的價值,實在太容易了。

      刪除
    2. Agreed. So far my experience is that for every investment on education, the return is many times more. I have attended investment courses, online value investing learning, subscribe to stock recommendation service, read many investment gurus books, it always give me positive return either a stock pick or follow the method learnt to find a good stock. Always worth the money invested on education.

      刪除
    3. 懂分辨與選擇一些正面的財經讀物與課程,要找回付出的價值,一點也不難。

      刪除
    4. I can’t remember what I paid for that first copy of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Whatever the cost, it would
      underscore the truth of Ben’s adage: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Of all the investments I ever
      made, buying Ben’s book was the best.
      Warren Buffett, February 28, 2014

      刪除
    5. 巴菲特若計算買入Ben's book的回報率,相信是天文數字。

      刪除
  7. 请问这本书是针对港股写的吗, 是否适合海外读者阅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你可以到鍾兄處問問他吧,我不應該代答的。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

      刪除
  8. 匿名31.3.17

    網絡令我們價值投資的人們走在一起,,
    同樣想著學習真正投資的人也會走在一起,,
    鍾兄的確是一位真正的價值投資者,,
    熱切期待佢的第二本著作,,
    今次的封面都設計得不錯,,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在澳門可能又要等一會兒。

      刪除
  9. 巳買了,看了一半,慢慢吸收,我雖有會計底,對估值這學問第一次接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好事,代表你將能從這書學到新東西。

      刪除
  10. 哈哈!網路上,實在是卧虎藏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有幸身處這個網路之中。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