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如何能輸掉99.9955%本金?

今天在whatsapp組群看見Rexh兄分享了一篇貼於2015年的長文《8年虧99.9955%!從香港老千股慘痛經歷說起》,講述香港老千股的輸錢血腥個案,看得過癮之餘也覺可悲。




文章作者所講的是他父親買入一支香港老千股的故事,該股票是蒙古礦業(1166),今天已改名為「星凱控股」,這更令作者接手父親戶口之後也沒有沽出此股,以警惕自己。

文章雖長,但交代過程其實不太複雜。大致情況是2007年尾至2008年頭,即文章貼出的8年前左右,作者父親買入了15,500,000股的蒙古礦業,市值是600萬元。及後,該股票於8年間經歷了4次合股,曾經的20,000股,變成了現在的1股。

按2015年12月4號的收盤價是$0.35,作者父親手持卻只得775股,市值剩下271元。就這樣,8年時間,虧損達99.9955%。相反地看,若要回本,代表股票需要漲22140倍。看看今天收市價仍只有$0.445,二萬多倍的升幅,難矣。

有多難?文章作者也寫出了巴菲特的往績,45年時間大約有5000倍的收益,這代表故事中的虧損情況,實在連股神也追不回。

曾經有blog友指,要成功投資就需要時間及耐性,大意在指長線投資所需的條件。其實,投資從來不只需要耐性,也要有財務知識。

若要作長線投資,等待豐厚的回報,耐性是需要的。與此同時,亦需要有知識、有能力去分辨自己的耐性在等待的是對的,預期的結果是會出現,這才好等。否則,如果走錯邊,即使有耐性地在等,都只是浪費時間。

情況就好像不少人好有耐性地手持垃圾股,等它翻身的一天,但沒有去了解這一天其實永遠都不會到來。有否發現,不少投資者,對升值的優質股沒太多耐性,早早沽掉,但持有垃圾時卻特別有耐性,專門做垃圾收集者。

時間是朋友還是敵人,其實是相對的。相對好資產的話,時間是朋友,相對垃圾的話,時間是敵人。持有好資產,時間站在你的一邊,待得越久,價值越高。而不幸持有壞負債,時間卻是你的死對頭,持有越久,只會越無價值。

平日到旺角的話,有時會於太子下車,逛逛金魚街,向旺角方向走過去,慢慢走,總會到旺角。但如果反方向走,一直走,走得快也好,走得慢也好,如何有耐性地走,也不能走到旺角,因為走錯方向,甚至越走,離目的地越遠,時間並不在我方。

耐性是一回事,財務知識又是另一回事,有時耐性是基於財務知識的,因為你知道自己在等什麼樣的結果,所以才會等。因此,別誤以為等、有耐性,就能贏。股票,尤其是香港絕大部份的毫股、仙股,可以輸得好恐怖。

炒賣這些細價股,被莊家玩弄於股掌之中,我們又不妨訓練一下思維,作者父親所蝕掉的五百九十九萬多元,在零和遊戲之下,到底誰賺了呢?

74 則留言:

  1. 投資股票,首要是學懂避開老千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否則就好似跌了入十八層地獄似的。

      刪除
  2. 唔知點解?我身邊朋友就係四五十蚊買阿里影業到現在 無論我點勸佢死都唔放 係都要等但係唔知等乜
    太執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垃圾收集站嗎?

      刪除
    2. 我有一位舊同事也在前年買入, 印象中買入價大約HK$11左右 (具体的忘記了), 經y st 兄一提, 再看一看股價, 現在是HK$1.3 左右, 没有了9成

      刪除
    3. 雖然勝敗乃兵家常事 但大敗致潰不成軍
      當中必定有重大問題出現 而反省係人生第一課

      刪除
    4. 可能今天仍沒有深思買入及持有的目的。

      刪除
  3. 你說完後...好想研究這個老千股, 看看它的財報 :D
    典型的也很有教學意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類股票真的不少,供股、合股、拆股、紅股、配股,久不久一次,當股市是提款機的股票多的是,只是價值投資者的一眾blogger都少談。

      刪除
  4. 有興趣大家不妨到那位市場先生的blog一看,那裏經常推介老千股,估計背后有不少推介費,其他出名的如小魚或雜誌如炒股幫也有不少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邊隻係,講d number來聽下,我都好想你講嘅有多d人信

      刪除
    2. 我想自己看錯了,英皇,彩星,聯合,新工等都是好股,等我都借萬應銭炒番一轉先!

      刪除
    3. 我沒有研究這些股票,但也明白市場先生的分析是基於價值,近年他轉了投資方法的成績也不錯,Manfred兄不妨看看,改善一下自己的投資成績。

      你指blogger收推介費推介老千股,這個可能性很低,因為這有點高估了blogger的影響力,相比起每天上電視、電台、報章面對著大眾散戶的人,在blog內以文匯友始終是純樸很多,留下來的也是知音人多,卷商也少有利用這平台推廣什麼股票。

      刪除
    4. MANFRED兄、跟你交談都8年了、我看你對市場先生的價值分析有點偏見吧~~~~
      市場先生是用價值投資大師沃爾特·施洛斯(Walter J. Schloss)分析資產價值折讓回歸方法去選股買賣、而施洛斯和巴菲特師出同門~~~~可能大部份人都只巴菲特而不知施洛斯吧~~~
      MANFRED兄也是年年用狗股方法去投資、也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況且BLOGGER人氣太微不足道、又不是財演有其他正職要上班、只是分享一下睇法及心得、何必亂說推介費

      刪除
    5. 值得深思,放下偏見,得著更多。

      刪除
  5. 逢親有幾多股合一既股份,千其唔好買,佢會令你萬劫不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股的目的於本行生意關係不大,多只是方便炒賣的理由。

      刪除
  6. 匿名9.3.17

    哇,好慘。但為什麼是六百萬元的1166...?

    誰賺了?一定是老千嘛。在這個老千多得可憐的世界,老千是誰我就不知道了,哈哈哈。不過,正常回報正路選擇應該好多啊,而不是去挑戰自己去分老千不老千嘛,大家都是這樣講的。尋找超出正常增長的回報,就一定會有輸家。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很中肯,做好自己就好了,這篇文章分享出來,提醒一下。

      刪除
  7. 有朋友都係做呢行的。聽完佢講莊家點引散戶入貨,再收割股價暴跌、賣穀,我唯一comment 係呢類股不碰為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走進這些股票時,一舉一動已經被釘住,因為有一班專業人士在造世界的,在他們眼中,股票是玩財富轉移的工具。

      刪除
  8. 常供股合股肯定有問題,如遇到,真的要想清楚。
    我希望政府能落實限制大折讓供股,以免墜入無底深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經常成為最自由市場,這應該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刪除
  9. 除供股合股,它們還有甚麼方法?
    我揀股時都會到 aatock (如 link) 看派息一頁中,看近年 (它有差不多十年) 有沒有供股合股,如冇就比較放心,但還有甚麼值得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看看周顯大師的著作,有很好的研究。

      刪除
    2. 周顯咩身份,無咩人唔知,不過佢本書有個PT講得岩,佢講,大意係好股有好股炒法,垃圾股有垃圾股炒法,老壬股有老千股炒法,只係好多人手上咩股都唔知,用錯方法對待

      刪除
    3. 十分同意,同一支股票,有人賺有人蝕,大概是人們常說的零和遊戲吧。

      刪除
  10. 匿名9.3.17

    投資股票第一樣東西一定要避開的就是不誠實的公司,,
    對小股東不誠實的公司,,
    無論佢如何賺錢都唔會落入你袋,,
    佢的錢係佢的,,你的錢都係佢的,,
    隨著時間,,你持有的價值只會越來越小,,
    更趨向接近零,,
    只有跟隨那些誠實的公司才可以有回報,,
    隨著時間,,你只會越來越富有,,
    除非那間公司不幸地經營不下去,,
    所以,,正如巴菲特講,,
    誠實係一種美德,,
    你唔好旨意係那些品德唔好的人身上搵得到,,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層與大股東的取態相當重要。

      刪除
  11. 其實呢D 大折讓供股, 合股呢D , 香港證監應該要禁止, 之前有隻319, 未夠1年合2次股, 痴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Chu,你是指現在的319還是以前的319,因319近10多年來都沒有合股,而且年年都有穩定派息,會否是139啊!

      刪除
    2. 這類動作多多的公司,實在要小心。

      刪除
    3. 可能我打錯左, 應該係yellow river 實X.

      刪除
    4. 對於這類細價股,實在認識有限。

      刪除
    5. 啊!原本是318。

      刪除
    6. 黃河實業?

      刪除
    7. 對這類細價股實在認識不足。

      刪除
  12. 想當年買咗隻246瑞金,到依家仲停緊牌

    回覆刪除
  13. 匿名9.3.17

    依家要分辨老千股相對容易,只要問吓 Google 大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些blogger寫下不少有關老千股的文章。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有些人總喜歡去炒垃圾股,如果作者的父親用6,000,000一注買入煤氣,雖然息率不高,但每年有股息及10送一複式滾存,已經是很好的被動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一念之間,差之毫厘。。。

      刪除
  15. 飛鳥兄,其實我是失望多於一切,當年我也有買市場先生那兩本書,實在值得一讚,因為都是作者自己的投資日誌和心路歷程,現在已沒有這類書了!當你看到一個由買匯豐內銀中人壽的人淪落至買英皇,怎不能令人惋惜呢?不過我不會在這事上再多加意見了!

    飛鳥兄,我想和你交談應該自06年yahoo blog開始,當年也有向你請教學日文的事,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過市場先生真人,與他交談過,可能你的想法會不一樣。

      刪除
    2. Manfred兄、看來你是因為市場先生改變了同一師門的選股法由巴菲特=>轉去施洛斯而失望吧~~~~
      老實講、如果你長期有追市場先生的施洛斯方法、你會了解他更多、他做得很成功有很多也是貼住香港已遺忘的資產(現在大部份老散都買中資股而已放棄以往曾經90年代風光過的股票)~~~
      他買過而大賺的如彩星、廖創興、大新、中巴、油麻地小輪、麗新、鷹君、新世界、信和、希慎、太古B、會得豐、華置、第一太平等、相信你都知這些股是高資產拆讓、一般散戶或大戶都己遺忘的股票、而他是施洛斯方法都低吸高沽的20股輪轉~~~~
      本人飛鳥相反是欣賞市場先生肯專注去施洛斯選擇法、而肯分享這方法的BLOGGER真不太多、如巴黎、TEN-BAGGER、味皇(己財自退休)等~~~~
      老實一般老散如我也是很保守一直以財息兼收的低吸高沽藍籌股、增長是真的很慢未必合每個人的性格、而我也很想找找性格上可否有其他選股法配合自己的性格、如鐘兄的MARKET TOP DOWN選股法、東昇及80後標杆的生活選股法~~~
      投資方法真的很多、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一定要避開老千股)大家繼續努力吧

      刪除
    3. 感謝飛鳥兄分享,讓更多人知道你的想法,應該有更多啟發。

      刪除
    4. 飛鳥信宏也是雪球用戶?近年市場先生多在雪球混﹐很多選股理念﹐買賣紀錄也在那邊分享﹐他的確是轉了投資風格﹐以高資產折讓組合﹐類似控制指數成份比例的方式管理進出﹐這和他以往巴老那種買入優質股持有等升值的風格分別很大﹐但正如飛鳥信宏兄所說﹐條條大路通羅馬﹐而且美股的玩法不能直接照搬港股(至少回報會差好遠)。

      投資回報最老實﹐大家可以為不同 Blogger 或雪球大 V 已公開的買賣建立組合睇吓(雪球呢樣好方便), 市場先生近兩年回報其實真的不差﹐當然他也買過最後要供股嘅雷股 [莊士中國(298)]﹐但這才是正常人呀!!!比起那些只講成功﹐唔講失敗的財演﹐市場先生已經算比較真﹐他最近才因為自己發掘的折讓股因為太早公佈令他買不夠貨﹐有唔再寫文的衝動(哈哈哈)。

      另外 Manfred兄﹐市場先生買英皇的理由他已交代過﹐你可以不認同﹐但我認為也不要太原教旨主意為股票定高低﹐沒有那一隻股票比另一隻更高尚﹐只要明確知道買入賣出的理由﹐而那些理由是合理就可以了﹐跟唔跟﹐是個人的自由﹐錢是自己的﹐當然要自己管好。至於你話佢誤導世人﹐Well﹐那類世人任你如何保護﹐寫文如何避重就輕﹐最終也會俾誤導(他們就是有能力做到高買低賣)﹐我們需要的是真正有理有據的分享﹐而不是股市求生安全手冊。

      閒話家常講吓﹐其實想買一隻股之前﹐投資者係咪應該至少下載最近一份年報睇睇﹐先唔好睇業績﹐而係睇吓核數嘅係咪 Big 4﹐同有冇保留意見先﹐再睇吓最近公告有冇換財務總監﹐才開始睇數字。

      其實投資者湯財一早整理好一份香港老千股名單以供大家參考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234115

      好實用

      刪除
    5. Michael兄所言相當中肯,多謝你的分享。

      刪除
  16. 有時不明白這些1166事情可以現在發生!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老千股事件經常發生。

      刪除
  17. 謝謝飛鳥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多些正面交流,一起進步,能從這平台受益。

      刪除
  18. John Neff是Benjamin Graham傳下來的第三代,他主管溫莎基金時的名言是:
    Every stock Windsor owned was for sale.
    所以他持股最長是3至5年,有時短至1個月。前者是符應市場的周期,後者是很快發現原來看錯了(分析有誤!),趕快賣出。
    大家都想學習巴菲特的那一套買進並持有的方法,但是,正如Seth Klarman所說的,他也學不來,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jamin Graham的價值投資,教出來門徒的功夫卻能五花百門,真厲害。

      刪除
  19. 我的意思是說,市場先生使用的策略與Benjamin Graham、Walter Schloss與John Neff一脈相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奇怪,為何我們的焦點變成了在談市場先生呢?

      刪除
  20. 我的意思是,市場先生並沒有誤導blog友,事實上,香港在2009年11月16日之後的市場(到現在),假如一早就採用市場先生現在使用的價值投資策略,整體回報要比buy and hold好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市場先生所談的是自己的個人投資,沒所謂誤導不誤導,欣賞真心分享的blogger。

      刪除
  21. 匿名16.3.17

    曾經沒有財務知識的我也買過老千股
    南海石油(76)就如那號碼一樣 76 76 哈哈
    這個號碼我會記一生 一生的教訓
    可幸是當年初入股海 買的錢不多 不過也失去了90%
    當我慢慢吸收各類財務知識後 再特意回去看這股票的年報 新聞 折股等等 愈看心裡就在愈笑當年自己的無知
    要知道 當年小弟以為就像巴老一樣 持股多年必有回報 但卻沒考究巴老選股重點 增加個人財務知識與如何避開老千股真的很重要
    Ze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經驗,越早有越好,今天回看,因為這樣的蝕本經驗,原來已賺了很多。

      刪除
  22. 仙股好像是香港股市特有

    台灣股市慣用的手法是養套殺

    仙股的操作手法應該是最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套殺?是把散戶養住,拿來套現,最後再殺掉的意思嗎?

      刪除
    2. 把一頭豬,不斷的用名嘴,媒體放利多消息,把豬養胖了,走不動了,再磨刀霍霍向豬羊

      刪除
    3. 明白了,原來台灣有這樣的比喻,有趣。

      刪除
  23. 要長期投資不是投機 ,每一檔股票都可能有風險 ,尤其鬥不過公司大股東 .台灣股市最低兩千點 ,最高一萬兩千點 ,取中間值七千點 ,七千點以下可逐漸買進 ,七千點以上逐漸賣出 .就像恆生指數 ,最高 32000點 ,最低 4000點 ,取平均值 16000點做為買進賣出參考 .

    有一檔台灣 50 ,以台灣前 50大公司做為投資標地 ,以投資股票指數為主 ,一樣配股配息 ,長期持有投資 ,就不會虧 99.99%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概念,以前也有討論過,有興趣參考一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6.html

      刪除
  24. 匿名23.3.17

    個股風險過高,尤其無法說出個股優缺點,甚至競爭利基時,
    根本是把錢丟到水裡,只是普通若把水丟到水底是有點聲音聽到,
    股市裡錢丟不打緊,重要是連命也跟著賠,何苦來哉.
    建議要買,就買包含市場的指數型股票,別買一些奇怪變形的槓桿型,投機型,
    買個VT,或VTI或等等之類,再搭配一些BND,SHY,都比單壓個股來的強,
    股市不變是人心貪婪與恐懼,依舊被市場先生玩弄股掌間,
    再次提醒買股票"風險"重要重要阿..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投資者本身需要有能力作出分析,分辨機會與陷阱,可惜不少散戶貪字當頭,冒著多大風險也未必知道。

      刪除
  25. 小弟我是股債各半,但債券是借給耶和華,也就是拿去行善,當天堂債券。
    另外1/2,投資耶和華所造的地球市場,1/2長期投資VT這檔ETF
    箴言十九章17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如果耶和華還讓我股票虧錢,起碼我還有天堂可以去!不會輸到下地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想法很好,多行善,幫助更多人,絕對好事。

      刪除
  26. 臺灣的上市公司…茂矽也曾經一模一樣減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怕。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