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億萬富豪出著作

部份blogger都留意到有一位自稱白手興家的富人,神秘地、靜靜地在分享致富理念,他就是百樂兄(見《財務自由速成法》)。這位百樂兄不時都會在我的fb page內留言,有時寒暄兩句,從來都沒有什麼特別,但原來他這一兩年有寫blog,而且另外還寫了一本ebook供人登記取閱,希望把快速達至財務自由的秘密分享。




其實,止凡是個相當保守的人,但對於世界又很有求知慾,接受能力算是頗高的,對神秘的東西特別有興趣(至少對有否外星人這些議題仍持開放態度,哈哈)。得知這位百樂兄如此背景,又如此神秘,仍是要好好了解一下。對於這位聲稱身家以億計算的人,我並沒有機會與他親身見面,數月前本來有一次他來港的見面機會,可惜我不能抽空出席。

對我而言,眼前的事情很兩極化,一個可能,他是一個騙子,他可能會騙我們做什麼傳銷之類的東西,雖然入世多年的我對於這些東西早已有「金剛不壞之身」,但我去分享他的東西也不是好事。相反,若不是騙子,而是真有其事,能找到一位以億計身家的人分享理念,這將會是極之難得,反而不分享這位高人,我可能是生活於「井底」的一隻「田雞」,哈哈。

最後我選擇閱讀他所有文章,又與他交談,獲取他的ebook,更以其他渠道嘗試了解這個人,得出的結論是,以他的智慧與級數,根本不用作騙子,而且騙子根本裝不出這些智慧。而且,他的寫作都是正面的,有很好的世界觀,亦沒有什麼軟推硬銷什麼的文字,從文章中或多或少也讓我看到另一個世界,blog內有不少風花雪月的文章,更有大談富豪們之中的觀察,亦得到不少啟發。

說回那本ebook,整本書都在衝擊打工仔的思維,不只這樣,其實就連我們這一班打工累積資產,靠股票與物業投資達財務自由的人也或多或少給否定了,主要原因是「時間值」。感覺上,有時書中的用詞語氣重了一點,例如拿「工資奴隸制」來形容打工仔的工作及生活環境,好像打工仔都有奴隸基因似的。當然,我知道這是想對讀者的思維有所衝擊,帶出他想帶出的重要的概念。感覺就好比政客宣揚大型政改時,指不走出來支持的人民就一定是甘願當奴隸的一群,這可能有更大的宣揚效果吧。

書中指,逃離工資奴隸制,並不代表對人生抱有任何消極或悲觀的態度,反之,這是進取創富者因應時勢而作出的明智期望和風險管理,目的是有效地掌管自己的命運,極速達至財務自由。

百樂兄很想帶出的其中一個重要概念是「時間值」,即30歲與50歲達到財務自由,人生與境界是很不同的。他認為,單靠打工累積資產以達至財務自由,這是相對差的目標,因為這種方法大多數要到50歲以後才有機會財自。在書中他的中心思想就是建議打工仔慢慢開始自己的生意,這才有一個相對快的財自狀態。

有關相對性的解釋,書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快速」和「致富」都是相對的,單從金錢回報的角度看,花上十年的光陰來賺取一千萬美元,對一群基層的朋友來說,聽起來好不真實似的,更會認為一定是個騙局,但對於一群高成就的尖子而言,這可能是一個極之失敗的十年,為何賺這麼少。

我也預期了,書中不可能有非常實際的做生意方法,因為做生意有如游水、踏單車,始終要當時人自己體會,懂做生意的人深明這一點,不太可能寫一本書出來教人做生意的。百樂兄就在書中很「貼地」地去教大家如何開始,包括如何找生意的點子、如何從工作中擠出時間開始自己的生意、如何對不同生意選擇作決定、不同融資方法的利弊等。我作為一個較實務的打工仔,對這些「貼地」的篇章特別有印象。

如何找生意的點子?書中帶出很多渠道,包括從工作上、興趣、消費習慣等地方,在閱讀時,立刻想到我的興趣範疇,如果我要搞生意的話,第一時間想到開投資課程公司、寫文章收費等,這應該是逃出奴隸制的最方便的起步方法,有沒有市場就另計吧,哈哈。

如何擠出時間?生意起步時,其實日子一定非常辛苦,百樂兄指這時期的紀律要非常高,不可能有太多娛樂時間,每個工作天拿出兩小時,星期六日各擠出15小時,這樣安排就讓你本身40小時的工作時間外,還有40小時的管理生意時間。看到這裡,不少打工仔也會想出很多不可能、不可為的事情,你想什麼?說什麼?將會決定你的成就。

除了那些看似一本做生意的工具書的篇章,書中也有一些道理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是對「自我」與「自尊」的解釋,勝利者著重於「自尊」,失敗者財著重於「自我」。

自我,就是任何時候,都以自己為中心,認為世上所有人都是圍繞自己而存在的意式,這會自己無法更深入地了解個人意識,以達至不斷提升自身的修為,喜歡與別人比較,需要不斷尋求別人的認可,以得到所謂的安全感。

自尊,是你如何衡量和尊重自己的能力,於周邊的環境中,從互動中作出自我反省和吸取經驗,不管別人怎樣評擊你,也能保持著泰然平靜的心境。

我們可以觀察身邊親戚朋友、同事、甚至老闆,有多少著重「自尊」?有多少著重「自我」?他們的成就又如何?生活態度又如何?

在百樂兄的blog內,不時都會提及他是一位天使投資者,更看似不是一個個人,而是一個組織,他們對於好的初創企業,會把錢投資到其身上,賺取回報。能鼓勵更多年青人創業,本身對社會是好事情,作為天使投資者,這樣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亦無不合理。其blog名是100 happy souls,估計對他來說,目標可能想影響100個打工仔變為成功的創業者。

我看到這樣的一本好書,更能先睹為快,實在太好了,希望日後能在書局看見這本著作,這位神秘的百樂兄,這篇文章就當成我為他這本著作所寫的序言吧。

85 則留言:

  1. 止凡兄請問ebook可以share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人的著作,我們不應這樣處理的,不妨到百樂兄的網站登記閱讀。

      http://100happysouls.com/home_controller?action=view_book_post

      刪除
    2. 如有問題再找我吧,看我能否幫忙,但要尊重知識產權。

      刪除
  2. Critical Thinking:
    一、致富有速成法嗎?
    二、請問你進入斯坦福大學讀工程時幾歲?
    三、你離開斯坦福大學去大摩工作了多少年?
    四、你創業的開始資本是多少?
    五、你從創業開始到你30歲賺到那一千萬止,你的年回報率是百分之幾?
    六、你是否讀完斯坦福大學工程科系後才發現大學無用論?

    我讀了讀你的blog文,還有好幾十個問題要問呢?請你先回覆這個問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Ch兄是在向百樂兄發問的,這裡先說說我的意見。

      你所提出的都是不少人希望知道的問題,我也想知道答案。我也提出了有時百樂兄的著作及blog內詞彙可能語氣太重,否定大多數方法亦可能有點兒太過。

      對於做生意的回報,絕對可以超出想像。但又是否只有這樣一途,其他都不可取,而每個人是否都適合做生意呢?其實我覺得百樂兄是高人,亦相信他深知不是每個人都能變成億萬富翁,但作為一本激動人心的著作,如此行文有其效果吧。

      刪除
  3. 最容易致富方法是善用“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nzi_scheme

    大陸最多人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害怕這是一個騙局,世上有這樣的騙局,我們需要小心,但不能就指一些超出常態的分享就是這類騙局。如透過了解後得知其邏輯有問題,我也會直指其非:
      https://cpleung826.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30.html

      無論如何,只要我們不貪心,被騙的機會相當低,自然可對可貴的分享大力吸吮。

      刪除
  4.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一直能夠有效是被騙的人先吃得到“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與同意,樓上回覆了。

      刪除
  5. 別人成功, 我們應該虛心向人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兄相對開放,我也吸收了不少養份。

      刪除
  6. 斯坦福大學工程科系畢業的學生,能獲得大摩那種國際級的投行禮聘,肯定在投資方面造詣不一般!假如他是一個天才投資者,那麼,大學根本不需要去讀的。假如他不是投資天才,那麼他在大學肯定學到了非凡的投資本事(Fisher就是出自斯坦福大學!)!這樣的話,大學無用論就不能成立。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對吧!

    我對違反常識的種種投資方法首先打一個問號。我只對事不對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百樂兄的方法並不是投資,而是做生意。而他更是做天使投資者,即他會把資金投到創業者的生意之上。反而他指單靠打工與投資,做不到這樣的短時間的致富效果。

      存有疑心是好的,可以作更透徹的分析思考,令大家明白更多。

      刪除
    2. 做生意就是投資的一種。投資就會有年回報率。年回報率能超過巴菲特的投資人(他不是指投資股票,也做生意)肯定是天才。
      香港人中學畢業不上大學就不用去讀預科,一般是17歲。中途沒有輟學,直接讀完中學、預科、大學,是22歲。又22歲開始投資(做生意),到30歲就輕輕鬆松(據說是無風險!)賺得到一千萬,這裡面需要解決一些基本算術:
      一、開始的資本額有多大?
      二、投資年回報率要在那一個百分比才能做得到在短短的年之內讓你的資本額變成了一千萬?

      刪除
    3. 二、投資年回報率要在哪一個百分比才能做得到在短短的8年之內讓你的資本額變成了一千萬?
      改正如上,見諒!
      投資或做生意一般有4個Dimensions:一、風險。二、回報。三、成本。四、時間。在一個長長的時間裡,你能夠精確地控制你的成本,降低風險,並達致高回報,這是非常複雜的“工程”。時間越短,風險就越大,這是常識。

      刪除
    4. 1) 年回報率能超過巴菲特的投資人肯定是天才
      不同意,投資不用超高智商,性格是比較大的因素。
      做生意的人成功主要是靠努力和堅持。

      2) 風險和回報不一定是inverse relationship關係,這是價值投資人所信的。

      3) 三十歲一千萬不是小概率的事,這個都懷疑就太費神了。當然,方法的可復製性就是問題所在。

      我看了看happy souls的blog,感覺怪怪,通常我見到有人以「救世主」自居都會有這種感覺,不過我還是以好奇的角度去看,畢境「自大」和「有好方法」是可以同時出現的。

      刪除
    5. Ch兄所提出的值得思考,做生意的爆炸力的確可以很大,不少身邊的小生意人,若計算其回報率,好彩的話,幾年間絕對超越巴菲特很多倍。不過,其實你也點出了幾個做生意的重點,其中之一是風險,生意人所承受的風意比起投資一家上市公司或成熟公司所承受的都大很多倍。正因這個風險因素,令超過9成的初創企業都不能繼續落去。

      所以,我看完百樂兄的著作,亦有在思考不同的觀點,是否每個人都適合做生意呢?把做生意成為普及思維是否可行呢?可能他只是透過這著作影響一小撮人而已。

      另外,不太明白早月最後的一段,你指你看完百樂的blog,認為他有「救世主」與「自大」的感覺?

      刪除
    6. 糾正2),應該是positive correlation

      回止凡,對。

      刪除
    7. 明白你意思,讀者的感覺很值得作者參考的。

      刪除
    8. 投資或做生意來說,風險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投資者本身對該「項目」的熟悉程度。市場不是永遠經常性有效率,特別在新興行業、創意工業、高新科技的範疇最為常見。在不熟悉的人眼中是風險,在熟悉的人眼中是機會。

      不是所有市場都像股票市場一樣有效率,經濟學中的交易費用/資訊成本往往會做成信息不對稱(Asymetric Information)。當有好的「項目」或「點子」,只要是有價值的,不難找到人投資資金,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百樂」。

      以上亦是本人親身走過的路。

      刪除
    9. Starman兄走的路其他人復製性很低,要有相當的才智和膽識。所以如果Starman出書教人速成財務自由,我一定難免「呵呵」一番。

      刪除
    10. 早月兄,我看書的目的不是希望復製別人的成功個案或操作,而主要是學其心法及「視野」。這些都是無價的知識。

      刪除
    11. 復製其實不是壞事。我覺得成功要快唯一的捷徑,莫過於復制一些成功個案,少走冤枉路。

      我有微言的是對個案復制性誇大的人。

      刪除
    12. 同意複製可能是短期收益的捷徑。
      但一盤生意如果能輕易讓人複製,這不是一盤好生意。如果非生意,而是股票投資,可能也具一定的複製性。

      刪除
    13. 多謝Starman兄分享自身經驗,這裡開始不只討論投資了,還引來不少成功的生意人大談做生意的概念,太好了。

      其實我也不認為複製是學習的目的,抄其神而不抄其形,找到學習對象的理念來吸收更為重要。

      刪除
  7. 匿名21.8.16

    我想,有個名牌學位,進大摩會容易一點吧?就算是天才,也��可能指指鼻子説入便入的吧?
    止凡應該有跟他面談過吧?我相信止凡的判斷力。

    小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也提到,我沒有機會與他面談過,如有機會,一定會分享一下的。不過從其他渠道認識過了,所以才寫這篇文章。

      多謝你誇獎小弟的判斷能力,不過亦不能盡信,學習知識還可以,若某君要你拿真金白銀出來投資,自己總要好好分析判斷。

      刪除
    2. 要進大摩,通常2個途徑: 1. 名牌大學畢業, 斯坦福大學絕對是名牌. 2. 靠人際網絡.

      刪除
    3. 原來是止凡沒有跟百樂兄面談過的, 又原來多得塘人兄指出, 原來是有保密協議的, 怪不得沒聽說過有案例分享.

      同意市場先生的補充. 又, 如果是做angel investor, 個人或家族或機構投資額應該不少.

      刪除
    4. 市場兄對投行都頗熟識吧。

      對呀魔術兄,我沒有與百樂兄面談過,希望他日有機會,到時能解開更多神秘吧。

      刪除
  8. 本人有親身與百樂兄見過面,傾談過,亦互相分享過大家的理念。正如我之前跟你說過我自己個人對百樂兄的看法。可能我個性比較率直,由我第一次看百樂的文章開始,從沒懷疑過這是假的。因為他對財務自由及創業的看法,相信只有過來人才能有真正的體會。正如我之前所講,以百樂兄的思維水平,根本不用編個故事出來騙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透過Starman兄的認識,也是我了解百樂兄的渠道之一,他的文章觀點與你的形容很相似。

      刪除
    2. 可能我自己的經歷與他很相似(不是指財富),看他的文章,與他交流很有共鳴。

      刪除
    3. 差不多的經歷,更有共鳴,這很正常。

      刪除
  9. 做生意是要take risk 的,金錢上同時間上投入可能0回報. 唔係人人性格上都適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亦是為何大多數人都不做生意,但打工的又不一定總是奴隸思維的吧。

      刪除
  10. 想必進入社會工作多年的人都應該明白到自身的性格在不同程度上正影響到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站位吧,適合打工的還是應該去打工,有能力創業的也應該去創業,實在不好去勉強;

    塘人亦都與百樂兄來了差不多十封左右的電郵往來,當然內容是就算無保密條款,基於道德是不便在此處公開的;

    塘人覺得百樂兄的往事和現況是真是假其實不必去深究,當故仔聽完就算了;

    Anyway 商場如戰場,錢銀尤關一定要審慎行事,向比創業人財力大的商人Sell橋取資金的一定要保密協議;

    請這些商人入錢加盟一定要合同分清到底這筆錢是投資還是Loan;

    否則在金錢為上的商場上大魚吃了小魚,小魚能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適合打工的還是應該去打工,有能力創業的也應該去創業,實在不好去勉強」很同意這句話。

      原來塘人兄也與百樂兄接觸過,其實天使投資者吃掉賺得好的初創生意,這也時有聽聞,不知是真是假,當聽聽故事的確不錯,令眼界更濶。

      若有什麼好提醒,不妨在此分享一下吧。

      刪除
  11. 我一樣也不會去懷疑別人,只根據他提供的資料提出我的分析與問題。我雖然閱讀他的blog文有一點快,但還算沒有懂錯他的意思。投資或做生意,不談主觀方面的運氣如何如何,客觀上存在的問題就有一、風險。二、回報。三、成本。四、時間。Graham一生花盡了他無與倫比的智力才開發出兩種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哲學,巴菲特真是聰明絕頂,添加了一種,(目前我只知道有三種!)一般來說,高回報通常伴隨著高風險,無甚風險(據說如此!)而能取得高回報,這是我今天第一次聽說的!可惜他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的說明,我就需要提出How。Kant的哲學最常問的就是如何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百樂兄的ebook之後,大概有提及最主要的因素,初創做生意時可以考慮身邊的東西,如文章所講的工作、興趣、消費等,這算是做點自己熟識的範疇,再加上紀律,再加上堅持,當然沒有百分百,著作所帶出的概念也是頗虛浮的,百樂兄成功亦不代表所有人也能應用得到,但如果他是一位天使投資者,見過或判斷過無數的小生意,綜合起來這些簡單的元素,對想做生意的人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吧。

      刪除
  12. 有點富爸爸的影子,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更似James Altucher

      http://www.thealtucherreport.com/new-income-stream-from-trends/

      刪除
    2. 但百樂兄在ebook也有點點否定了富爸爸書籍的方法,又是因為太慢了,哈哈。

      James Altucher?倒沒有聽過此人。

      刪除
  13. 止凡兄,小弟又回來了。做生意,小弟相信能成功的必須要喜愛本身所做的生意才行,否則很難持之以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見很久,歡迎歸來,小朋友出世了嗎?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小朋友預產期年尾啊。止凡兄近況如何?最近看到了很多財叔和你的報導,想必非常忙碌?

      刪除
    3. 近況很好,每天都是人生高峰,呵呵。多報導不代表一定很忙,如果花我太多時間,影響生活,我多不會作那些動作了,哈哈。

      刪除
  14. 要快,從來都是劍走偏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是風險問題,有些例子是靠努力堅持,有些靠聰明,有些靠技巧,很難說。

      刪除
  15. 感謝分享,網路上真的很多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不少更很慷慨分享。

      刪除
  16. 謝謝止凡兄為小弟提筆寫財務自由速成法 ebook 課程的前言, 也感恩看到一衆網友的熱切回复和問候, in the interest of time, 小弟想就重點作簡單分享, 不便之處, 請多多包涵。 ebook 課程的存在, 是希望能凝聚社會上不同階層的有志之士, 互相扶持, 在創造社會價值的同时, 得以提㩦後輩, 把富足幸福人生盛傳下去; 更重要的, 是有望能給大家一個另類的生活反思空間以作參透人生之用, 我們各人造化各有不同, but not until we emptied our mind did we realize how far we could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百樂兄到來分享,這篇文章令你的網址昨晚被攻擊真不好意思。

      刪除
  17. 小小建議:
    你的blog首頁的Presentation中文錯字太多,我幫你改正如下(在括號裡):
    你好, 我是百樂, 無家底,中學會考差不多科科肥佬, 差到冇朋友, 但我没放棄自己, 不段(斷)嘗試並從無數錯(挫)敗中學習, 30 歲出頭赚(賺)到我第一個一千萬(港元),40 歲建立了全盤被動收入生意,淨資產過亿(億)。在今天的香港,可算是實現了財務自由。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知足常樂,生死無常, 問問自己, 再多的資產, 我會比這刻(此刻)有更多快樂嗎?大概不會。那麼,剩下來的日子是为(為)甚(什)麽而活呢? 生命的意義在於開心快樂, 精神上,身體上和經濟上有足夠的財富, 為身邊的人帶來幸福快樂, 自己便得到快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顯露了百樂兄少寫中文,因為錯別字比我多一點,哈哈。

      刪除
  18. 對於那些過份刻板型,滿足於田(填)鴨式學習和只懂執行指令的大多數, 他們也可能會覺得被冒犯。 我的目標讀者, 是力求上進, 有好奇心, 有奮鬥决心和堅持的一小羣, 如果你辛勤工作和思想開通,我會為你保留前排座位, 吃着花生之餘, 從中消化我如何從錯中學習而達到財務自由。 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 值(藉)着 100HappySouls 這個平台, 可以幫助到 100 個有緣人和有志者, 以 1-on-1 的方式, 助他/她們像我一樣 (或極有可能比我做得更好, 自知之明), 創造幸福和富裕的人生, 並將這理念傳給他/她們身邊的家人, 親人和好友們, 一同為我們的社區, 我們的香港, 我們的国(國)家贡献(貢獻), 並感到自豪和骄(驕)傲.

    回覆刪除
  19. “甚(什)麽”的甚字改為什是因為你下文使用“買什麼什麼 number 的”保持一致,甚與什在香港二者通用。

    回覆刪除
  20. 這篇文章,在其他地方也有不少討論,有做生意的朋友寫了大篇意見,內容豐富,在此貼出分享一下。

    轉自不願公開姓名既網友:

    其實做生意係追求低風險高回報, 只不過外行人睇唔通就以為做生意係高風險, 搏高回報. 巴菲特都講: 「風險來自不知道自己做緊咩.」我揸F1賽車行30km/hr都高風險, 舒麥加揸300km/hr都好安全. 其實唔需要大生意, 例如我D迷你生意砌機, 深水埗一部人工收$150, 而且傳統電腦店都入貨, 有存貨, 入錯貨既風險, 但係我做Order to Build, 有人order比左$我先入貨, 基本係無風險 (除非我死左交唔到貨), 而且服務費收$500-800, 表面大家都係砌機, 但實際我既盈利能力高幾倍, 但風險幾乎無. 大部份成功既創投都是有如此優勢, 其他人未必了解.到市場了解已經太遲, 因為第一層最肥既已經比人食左, 之後既參加者必須競爭激烈. 雖然咁講, 投創既成功例子實在太少, 而且不能複雜, 成功既例子好多都係馬後跑, 時機所致, 連創辦人都不夠講係自己本事... 更多既令身邊人血本無歸, 佢自己都唔想.

    我都曾經投資過, 有個好friend既瑞典朋友 (已經60歲), 本身係律師, 又有工程底, 在大企業做過, 更參與發射第一個商用人做衛星上太空, 我個friend好信佢, 4年幾前呢過瑞典搞電訊, 手上有yahoo既deal, 去新加坡同最大間既電訊簽合同, 我個friend叫我同幾個friend一齊合資40萬參加, 我出左10萬, 合約寫3個月有14萬. 結果失敗, 成個pool有幾千萬見財化水, 之後佢個仔生左血癌, 做唔到野, 今日佢連2000蚊都還唔到. 佢係唔係主有預謀? 不是, 係唔係好人? 係, 有冇經驗? 有, 有冇走人? 冇. 但係現實發生就係咁.

    所以對待呢類, 保守不一定是不好的. @_@

    回覆刪除
  21. 東漢的崔瑗留下來一篇《座右銘》,轉貼如下:

    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世譽不足慕,惟仁為紀綱。 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 在涅貴不淄,曖曖內含光。 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 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 慎言節飲食,知足勝不祥。 行之茍有恆,久久自芬芳。

    回覆刪除
  22. 抑人揚己,千萬不要做。貶損知識,只會彰顯自己的無知。我所知道上一輩的事業成功的人,雖然自己受過非常有限的教育,但一直到了七老八十還在學習,請老師回來教。在台灣,有一位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在香港有一位李嘉誠,家裡是書香世家,但因為洮南的關係,只上完小學而已。但他們不斷地充實自己。

    回覆刪除
  23. 有一次李嘉誠問他的中文秘書楊興安《木蘭辭》最後兩句「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是「雙兔」還是「兩兔」。楊解釋由於《木蘭辭》是十口相傳,故有不同版本,但李嘉誠要求佐以實證,楊到圖書館找出幾個版本,才能說服他。
    賺了幾百億的人竟然還會在意“雙兔”或“兩兔”,說明了兩個事實:
    一、好學。
    二、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兄分享,我也經常提醒自己謙卑有禮,不道人之短,不說己之長,亦希望把這風氣推廣,因我認為這樣的氣氛最有利彼此學習。不過錯誤一定要指正,這不是人之短,而是道理,只要理性討論,批評亦可,用心聆聽別人的意思,吸取人家的智慧,大家更容易進步。

      刪除
    2. 我對一些人鼓吹“反智主義”、“大學無用論”、“發財致富速成法”等特別感冒。試想想,李嘉誠會對他的小孩用帶著一點兒潮州話口音的廣東話(假設他的小孩們小時候因為爸爸很忙,只聽得懂廣東話!)說:“阿仔呀!你睇阿爸小學畢業就賺咁多錢,你地讀乜鬼書、上乜鬼大學有乜用啊!來跟我一起去賺錢吧!我有發財致富速成法。”
      我不相信李嘉誠曾經說過上面的話!
      道理很簡單,發財致富有速成法的話,學校根本就是多餘的!一個能讓人慢慢發財致富的方法,要傳承的話,也需要知識去推廣。這種理論並且沒有必然性,最多只能享有很高的蓋然性(Probability)。而且,裡面必須具有一些定量準則與定性準則,才能讓後繼者有所依從。假如只是籠統地說一些有的沒的,大抵上都是不靠譜的。

      刪除
    3.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promises safety of principal and an adequate return. Operations not meeting those requirements are speculative. (Security Analysis, by Benjamin Graham and David L. Dodd, 6th ed., p.106)
      “投資操作建基於透徹的分析上,承諾資本的安全與承諾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凡是不符合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機的。”
      我將Graham原文中的“promises”翻譯成“承諾”而不是“保證”,是因為對證券作多透徹的分析,邏輯上不蘊含“資本的安全與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這只能是主觀的“承諾”,而不是客觀的“保證”。Graham用字非常精準,但一般的翻譯則沒有他那種嚴密的哲學訓練。

      刪除
    4. 對於知識的重要性這個觀點,我很認同Ch兄所言的,知識是重要,尤其能得以實用的知識,更加應該不斷追求。

      刪除
  24. “但因為洮南的關係,只上完小學而已。”中“洮南”是逃難之筆誤,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意思了,感覺Ch兄也是好學、認真的。

      刪除
  25. 一般感覺憶萬富翁難以接近,要跟他們交談學習的機會不多。百樂兄在網上無私的分享實在難難可貴。可是我還未收到eBook啊 (sos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億萬富豪難以接近,我也有同感,所以更應該好好珍惜。

      你還未收到ebook?會收到的嗎?不是上網登記來看的嗎?

      刪除
    2. 可能我遲左一步,希望百樂兄遲些有空會再處理

      刪除
    3. 哦,不太清楚確實運作,不過這書值得一讀。

      刪除
  26. 大家不要忘記做生意是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戰場啊. 成功的例子當然是值得參考,但失敗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我身邊都有生意成功及失敗的人, 所以要兩面看, 比不是人人適合做生意.

    至於生意或致富之道的複製性, 如果一門很賺錢的生意複製性高, 這們生意很快會變成不賺錢的惡造生意. 人人都做時, 最後又會去到價格競爭的局面.

    學習一下理念倒是沒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理念大致與東昇兄相同。學習別人的智慧,絕不能抄,而是掌握其理念,再按環境實況應用。

      刪除
    2. 匿名24.8.16

      止凡你好:
      請問那裡可以看到Ch Liu先生的文章。(唔好意思,我是剛開始看你的Blog不久)。謝謝。
      Tony

      刪除
    3. Ch兄沒有寫blog,但經常到來留言交流,如想看他的文章,可看看以下一些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7/blog-post.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17.html

      刪除
    4. Ch Liu這麼久還沒出他說的那本書,可惜。「賢明的投資者·序」或「格雷厄姆晚年投資哲學與應用」都是我期待的,對覺得自己很熟Ben Graham的人(包括小弟自己)也很有掃盲作用。

      刪除
    5. 希望快點可以看到這本著作吧。

      刪除
    6. 想請問 ch 師兄有冇出書 🙇

      刪除
    7. 應該無,或者未出。

      刪除
    8. 好的,謝謝回覆 🙇

      刪除
  27. 尋日睇左,真係好有共鳴!尤其買車、鴨寮街、豆鼓鯪魚、修身齊家.............!思維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有此經歷才能寫出這些有共鳴的文章。

      刪除
  28. 今天讀多幾篇100happysouls的blog, 看來我要收回之前百樂的看法,他不但有智慧,而且有點外國人的idealistic,所以不算是自大。現在想看他的ebook要找另外三個朋友去他網站註冊,我懶,所以跟他的ebook無緣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文章內容,了解其為人,才下判斷,這能得到較合理的結論。

      ebook內容跟blog很不同的,值得一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