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直播越來越精彩

剛過去的星期日,巴黎兄直播請了股壇老兵鍾記作嘉賓,兩位在直播中的討論內容很豐富,節目不知不覺亦超過了一小時,仍然有意猶未盡之感。




正如巴黎兄於直播中所提及他看淡無線電視的前途,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天觀眾實在有太多選擇,好像這些直播節目也是其中之一,一部手機就可以作這些精彩的節目出來。

直播中止凡也提出了即時問題,問及鍾兄的背景。原來鍾兄是投資界的專業,前身為分析員、買手、上市公司資產管理人員,有二十多年投資經驗,近年有退休打算,閒時把一些投資心得與大家分享,我們有幸能看見鍾兄的分享,實在感恩。

看完鍾兄與巴黎兄的直播,其中一個感覺是兩位同是價值投資,但選股策略很不一樣。他們也有討論這話題,鍾兄較近似Philip Fisher或Charlie Munger的一套,即巴菲特後來的理念,傾向發掘與買入一些增長股。而巴黎兄較近似巴菲特早期的理念,或其師傅的價值投資理念,即買入價格低於價值的「煙蒂屁股」,亦較著重其財務的穩健性。投資沒有對錯,而兩種想法,所選出來的股票可謂南轅北轍,甚至相反,很有趣。

鍾兄給我的感覺,與專業操盤人有點不同。專業操盤人給我的感覺是冷冰冰的,看數字作決定,不太理會公司是怎樣一回事,最重要是數據決定一切。而鍾兄則不同,他會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公司管治、遠景發展等,不是單看數字,甚至數字不太好的公司,他也會給予時間空間讓它改進,不是冷冰冰,而是有點「情意結」,每支持股都說得很有故事性。

鍾兄也有在其blog內分享過他的持股,當中有一部份比例是科技股、電動車類股等較「新潮」的行業,他持有每支股票都有其背後原因。例如金蝶軟件,他指已經追蹤這股票好多年,亦知道它在做什麼,所以很有信心地持有。金山軟件則看好其主席雷軍的實力,加上其小米手機,以前已經賣出8000多萬至一億部,小米用戶可能像iphone一樣一代手機換一代手機也是用相同品牌的手機,未來的銷售不會太有問題。

巴黎兄與鍾兄在討論比亞迪時,正是不同價值投資學派有不同考慮的極致。鍾兄指如果大家聽過比亞迪主席王傳福的演說,會了解到未來電動車將會是辛命性的,加上今時今日內地的污染問題,配合國家政策,對他很吸引。但近年油價大跌,之前公司又蝕本,近景不多好,但遠景絕對不錯。當談到這公司的債務時,巴黎兄指他最不喜歡高債務的公司,而鍾兄坦言比亞迪的確債務水平頗高,亦不停在「債冚債」,但強調前景不俗。

單看比亞迪,兩者的意見都頗分歧,鍾兄會為未來、增長、前景,作多點風險的承擔,巴黎兄則完全不會沾手這些股票。而當談到另外的一些例子,包括匯控、渣打、內銀與領展,兩者的立場仍是分歧,例如鍾兄似乎對內銀帳目沒有信心,亦對領展的未來發展部署不太看好,差不多與巴黎兄的看法反過來。

這兩者在討論中完全能做到和而不同,理性討論,而這也為我帶來很多思潮。我嘗試盡量理解兩者背後的理念,其中一大原因是兩者的能力圈,與投資取態的關係。

如果你跟我說金蝶與金山,我可以話完全不清楚它們在做什麼,我沒有追蹤過金蝶,亦不知道金山有小米手機這個「搖錢樹」,亦不太清楚小米手機的銷售是如此厲害。可能巴黎兄大概也是差不多吧,但鍾兄對它們的業務前景似乎掌握非常。

相反,鍾兄重覆了很多次他沒有研究過渣打,對匯控的投資也是以簡單的股息折現法,而對內銀的評論主要也是不相信其數字,是擔心其off balance sheet的數字問題。而對這些大銀行厚厚的年報,巴黎兄反而嘗試用心用力去看及理解那幾百頁的文件,這未必是一般投資者會做的事情。

看見兩位高手過招,雙方所下的苦功都在不同的地方,對能力圈以外的地方都不想花太多時間。而投資取態亦各有不同,是穩陣買入折讓股?還是買入增長股?是買「物超所值」的?還是買前景未來?每個投資者都有其性格與想法,演化出適合自己的操作,所以常說「問股票號碼」實在沒多大用途的。

本來在直播中還發了一條問題,可惜文字顯示的時間不太長,兩者在直播時沒有留意到。這問題是:「除股票外,有否其他投資,例如債券、物業、商品等」。我希望藉這問題了解鍾兄的投資部署及理念,這些資產的部署,亦會影響到我們如何理解他的投資理念,希望鍾兄有機會可以補充一下就好了。

好像施永青的資產佔比,物業、股票、債券或現金、黃金,分別為4成、3成、2成、1成,他的3成股票的持股選擇,可能因為有4成物業的資產而有所不同。又例如,曾淵倉博士的身家財產主力在物業之上,其股票投資其實佔比不多,所以他在文章中所談及的抽抽IPO也好,買賣細價股也好,可能只是抱著考考眼光的心態,輸了無妨。

看這些直播,其實都有點私心,就是很想看到其內容更豐富,從而吸取養份。我自己則始終喜歡寫作多於這些露面的交流方式,但又要對巴黎兄表示支持,所以也曾經親身上去作一次嘉賓,更建議更多blogger上去作嘉賓。今天看到這樣的效果,激發出不少好點子,獲益良多。

其實,還有很多方法,例如多位嘉賓以座談會形式討論,或者邀請的不一定要是blogger或高手,可以邀請一些願意分享的blog友或讀者,分享一下他們的個人投資理財故事甚至一些人生經驗,這將會很有趣。再大膽亂想一下,巴黎兄直播可能會變成另一個Ted Talks,這就更好玩。





14 則留言:

  1. 受用,希望多點講
    選股既原因,護城河和成長股特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交流,對大家都有得益。

      刪除
  2. 匿名10.3.16

    真的感謝這兩個傢伙的分享,,哈哈,,
    兩位都好客觀,,第一次見鍾兄,,
    佢分享得好誠懇,,好值得鼓勵,,
    兩位我都有認同與不認同的地方,,
    兩位都有自己的投資理念但共同點都有價值投資的理念,,
    而我都係他們兩位共同的地方,,
    巴黎兄唔睇好的tvb我都有持股,,
    這也是我的愛股之一,,
    期待下一次你的加入喎,,你要坐中間,,哈,,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看到的地方跟我差不多,我同樣亦有認同與不認同的地方。

      與他們同枱,我只是小薯仔,答不上咀噢。

      刪除
  3. 橙餅10.3.16

    現今世界只會不停的做兩件事: 方便交易和方便交流.

    回覆刪除
  4. 閱畢止凡兄的文章,不得不佩服止凡兄的觀察能力和歸納能力。

    同意Cleverpeople兄的建議「期待下一次你的加入喎,,你要坐中間,,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鐘兄太過獎了,對學習方面,我還算有點心機的。

      刪除
  5. 天下武功五花八門,各有所長,在乎用者的功力,各取所需。

    能力圈每個人都不同,要學也不一定能學得來,往往事倍而功半,徒添壓力。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沒有那一家學說才是正宗,更沒有必贏的投資法。

    作為第三方,不一定要學甲方或乙方,而是參考別人的方法,配合自己的思惟條件,得出自己的方法,成功通常經過巨大的付出(例如鍾兄研究金碟和金山,巴黎兄研究銀行股),不是道聽途說,自己的投資自己負責。

    謝謝巴黎兄、鍾兄和止凡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說話很中肯,多謝分享。

      還有一點值得我們學習的,是謙卑,他們總沒有牙斬斬地說自己如何叻,賺如何多錢,持這種態度對學習新事物與突破個人領域很有幫助。

      刪除
  6. 以高質素的Ted talk當是我的方向,止凡兄的錯愛反給了我一點壓力,
    這個只是另類散戶Cafe Talk吧(种兄不算)
    說真,沒寄予厚望,大家才好放鬆一點盡情Talk,對吧?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鬆討論更精彩,加油。

      刪除
  7. 看過幾次直播, 給我的感覺是:「這麼好的分享竟然是免費?!」: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後,心境不一樣,不為錢而活,可以做很多別人不明白的好事情出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