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選股與投資組合

工作坊參與者的提問,有時會十分直接簡單,一矢中的地問投資的核心問題,就是如何選股。若於工作坊中抽中這問題的字條,定能又可以引入我希望帶出的理念。




A Chan:

1. 如何選股?
2. 如何考慮自己porfolio?


止凡回應:

第一個問題,其實跟如何估值有關。blog內的一些文章曾經舉例說去日本旅行,香港有不少人都心中有數,對費用是抵與不抵也有個譜。另外我們一般對一個人的高矮肥瘦也同樣有個譜,不太需要計量也能說出一二。背後正是估值所需要的知識。

一支股票代表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營運如何,是否一家好公司,這絕非三言兩語能分享的。加上,一家好公司,又不代表便宜,所以不代表好股票,要先對這類概念有所認識,才再學習選股。

選股我總喜歡在自己熟識的範圍內,不懂的公司,不懂的行業,就算別人話前景如何,自己也不會沾手,懂的公司,自然對其賺錢模式及能力有個譜,亦能幫助選股的考慮。

不妨找找坊間的工具書,會計學書,學習一下。blog內也有文章講解過對公司營運的理解概念,有空不妨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6/c.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search/label/金利來

至於第二個問題,有關porfolio,坊間不少理財專家喜歡用風險值,什麼比例這些,什麼比例那些,又對沖之類,我則沒有太多這類概念,可能受股神理念影響太深吧,每支股票若值得買的話,問我買多少?比例多少?我都會話盡量多。

不過組合內的確有不同種類的股票,有偏向收息的,又有沒有派息的,每一支都很喜歡,各有所長,應該不喜歡又不想擁有的都會被我沽售掉了。


後記:

除了以上的討論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資產配置的問題。我發現資產越來越多時,這個資產配越來越重要。

不同投資項目有不同特性,各有好壞,有穩定現金流的、有保值的、有爆炸力十足的、有混合性質的,可能大家都會立即聯想到一些熟識的投資產品。而這些產品相互之間的關係亦是十分值得分析研究的。

例如,一旦加息,債息上升,債價下跌,這是即時的。有什麼投資項目會與其相反呢?這能對投資組合作點對沖。還有很多因素,經濟環境變化、某地區貨幣匯率強弱、樓市升跌、出入口數據等因素,一些環境會使一些投資產品有利,另一些投資產品不利。投資者如能好好選擇不同產品的組合,作出一個理想效果,這就不需要太依賴如何估市的操作了。

今天不少blog友都分享這方面的智慧,例如Starman兄的進攻與防守組合,以債券與房托股票的平衡組合產生現金流,作工廈、農地等進攻投資的後緩。鍾兄分享過一些收息股與創新及科網股的考慮,使組合有攻有守。Rexh兄又分享過拿股息收入支持他本地或外地的物業投資,使其物業投資就算在價跌之下亦沒有資金壓力。還有R兄分享於早前感到環境不妥時密密買入超過100萬的飾金粒,以平衡組合的保值能力與防守力。

很多人心中的投資,就是買買物業與股票,買入賣出,把握一下時機,估估大市走勢,有時就運用一下槓桿加快速度,博贏了,就分享自己的「好運」。看見以上不同人物的分享,越去看,越去學,越能發現投資理財實在有太多智慧了,我寫blog多年,這幾年學到的比起以前都要多。

32 則留言:

  1. 資產分配(asset allocation)決定了八成甚至九成投資組合(通常主要包括股票、物業、債券、現金)的總回報,所以投資者必須好好分配各樣資產的合適比例。這個通常跟投資者的年齡、預期回報和風險承受能力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八九成之多,真是不可忽視,謝謝鐘兄分享。

      刪除
  2. 均衡組合能對抗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看你如何定義風險。

      刪除
  3. 匿名23.3.16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昨天正想了解這個題目,今天就見到你的分享!感恩!
    JH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資產配置?

      刪除
    2. 匿名23.3.16

      最要是資産分配,不過我還在起步,所以弟一條問題也是很重要,近日多日你同巴黎兄既blog ,主要是講股票,對我黎講比較深,要加倍努力。我還在諗除咗股票還有什麼適合初階者,所以想睇下你地既分配,從中睇下有冇啲野可以學習。

      刪除
    3. 慢慢來,概念應該重學習而非抄襲,這會更好。

      刪除
  4. 匿名23.3.16

    最要是資産分配,不過我還在起步,所以弟一條問題也是很重要,近日多日你同巴黎兄既blog ,主要是講股票,對我黎講比較深,要加倍努力。我還在諗除咗股票還有什麼適合初階者,所以想睇下你地既分配,從中睇下有冇啲野可以學習。
    JH

    回覆刪除
  5. 匿名23.3.16

    每個人的資產分配都唔同,,
    也要因應自己的需要而分配不同的,,
    我自己就係物業同股票佔99%的,,
    現金也只有少少,,夠幾個月開支,,
    當然,,這是適合我,,就未必適合其他人的,,
    同埋適當的資產分配得宜的話,,
    下一個十年財富便會又會出現大轉移的,,
    只要分配得宜及計算好風險的話,,
    致富是可以實現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資產配置是迎接財富大轉移的好方法。

      刪除
  6. 匿名23.3.16

    多謝提醒,現在努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3.3.16

      Sorry 又忘記了留名
      JH

      刪除
  7. 謝謝止凡兄分享!隨著人生不同的年齢/階段,資產分配便要相應調整下。平衡之餘,亦可盡量穩中求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資產配置的考慮之一,所以更加人人有不同投資策略。

      刪除
  8. 我會遵從巴老大嘅教導
    90% ETF + 10% 短債或債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簡單的操作,也可能跑贏不少基金。

      刪除
  9. 這個portfolio management 是一世也要學的topic, 因應時勢也要去自己適應和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topic都是需要終身學習,越學越明,越學越精。

      刪除
  10. 投資真的要交學費的。
    我的投資由2011年買了匯豐開始,完成不用擔憂,每年都收到不錯的股息,感覺良好。一直相安無事,就是這種良好的感覺,到2015年心癢癢開始買多了一些其他股票(大都是藍籌),一買就出事,最高位買入,股價跌幅大得驚人,到現在我也沒考慮把手上股票賣掉,因為買的股票組合我覺得沒有大問題,只是我當時買的時候唔識驚,沒有做好風險管理。
    希望自己可以在失敗中學會先生所言"越學越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Michael分享,有失敗經驗不要緊,最重要反而是從中學到什麼東西,讓自己越來越好。

      刪除
  11. 看先生的文章,除學到投資方法外,也授以正確的投資心態。
    謝謝你的"正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多來大家互相學習吧。

      刪除
  12. 請問如何買債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債券基金買賣的操作?還是背後理念?
      前者,到證券行或銀行問問就可以了。後者,我沒有多研究,自己也沒有購買過,亦不太喜歡。

      刪除
    2. 客氣了。

      刪除
  13. 哎呀 已經找不到R寫飾金的文章 好鐘意黃金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