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散戶沽期指做對沖

早前收到fb message有blog友留言討論一些對沖問題,我一向都贊成散戶的投資操作可以從簡,然而不少散戶的確會參考基金操盤的一些技巧。今天把這個討論分享一下,說不定又有高手指教,集思廣益。




阿明(需要隱藏姓名及資料):

止凡兄你好,本人經朋友介紹,最近開始看你的blog及書,學了很多,您有關收股息達致財務自由的文章,更大大啟發了我。 謹此致謝。

本人希望分享一下我的理財故事,希望您給點意見。

本人自若干年前起在開始月供恒生H股,並不時有在低位時增持。選擇恒生H股主因是當時看好內地國企的爆發潛力,因其正值成長期,增長會比恒指更大。

直至在兩年前,本人見累積的股數已不少,又見國內不時傳出經濟崩潰,國企出現大量壞帳等消息,為了防止血本無歸,本人開始同時沽出國企指數的期指作對沖恒生H股之用。但當然並非100%對沖,只是60%,這背後的理念,時一旦國企指數大升,我亦不會虧蝕,只是賺少一些,但如果大跌,我就可以蝕少一些(因有期指對沖),而且亦有股息補償部份損失。

本人亦在不久前開始改為月供一支內銀,因喜歡其高息,股價超值及穩定,而且其走勢與恒生H股類似,我沽出的期指對這支內銀亦有對沖之效果,而息率亦比恒生H股更佳。

本人的策略是,在經濟能力許可下,繼續月供內銀計劃,並同時維持以期指作整體金額60%的長期對沖,如遇上內銀或恒生H股暴跌,則把期貨分段平倉獲利(e.g.每跌10%平一張,等升回10%又沽出一張),而內銀及恒生H股則一股不賣,全力收息,除非國企或建行的基本因素有重大變動。

未知止凡兄對我的策略有何想法?這個方法究竟是好是壞?十分期待您的回覆!

抱歉由於我不希望把我的做法公開,因此不想在您的blog公開留言,如果您希望把我的做法當成反面教材,在您文章中分享,請隱去股票名稱,年份等就可以了。

期待你指教,謝謝!


止凡回應:

多謝你分享的故事。

你所採用的方法,是月供指數,又沽出期指作出對沖,我沒有試過買賣期指,只是大概知道它的操作或方向,所以不太能作出很深入的意見。

依我認為,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就如買保險一樣,總需要點點成本的。如資產規模很大,甚至如大股東一樣,買入賣出股票的數量太龐大,因而需要就下跌可能作點對沖,衍生工具是很好的。

一般散戶,多會以控制現金水平來平衡風險,市高賣點貨、市低買點貨,其實這效果可能差不多,只看你如何看待風險對沖的效果。

簡單的想法是,假如你有100元,全買了股票,即100貨與0現金,這大概是你的情況。一般散戶來說,怕後市跌的話,可能會減持3成貨,即變成70貨與30現金。而要有差不多的效果,你的做法大概是選擇保留100貨,另外沽出可對沖3成下跌壓力的期指,這需要若干額外金錢與費用。

單單看這兩種方法,沽出期指作對沖對大戶來說可能是好方法,但對散戶來說可能是較高成本的方法。

不過每人都有其能力圈,活用衍生工具暫不是我能力圈內的事情,所以只是給點意見而已。

很高興得知你有朋友向你推介小弟的blog,如果你喜歡,也不妨向其他朋友推介,多多交流。


後記:

記得曾經有blog友問過我,期指算不算是衍生工具?我不清楚衍生工具的定義如何,因為從來沒有接受正統的財務相關教育。

這個期指對沖問題,令我想起近期在看一些有關財技派的影片,除了把股票當成一家公司來看之餘,在股票市場還有很多財技可以運用。看過之後,自問還未有這個智慧,亦沒多大興趣追求這方面的投資知識,不過看看也頗有趣。

12 則留言:

  1. 匿名22.3.16

    沽期指的確需要若干額外金錢與費用, 但賣出部份股票也需要若干額外金錢與費用,且損失部份股息收入, 應先全面計算才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亦是我回應的意思。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2.3.16

    沽空從來最賺的都係發行商,,
    這些遊戲有好有唔好,,
    當然賺錢是可以有多方法,,
    但是最好還是回到原位,,投資於好公司,,
    好公司為您帶來好的回報,,
    堅守於好的公司,,直到價值回歸及價值反映於價格上,,
    這是最好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在運用各種投資工具之前,必先好好了解,可能了解過後,這工具並非如你所想,拿作猜測後市升跌這麼簡單。

      刪除
  3. 愚見認為散戶投資還是比較簡單一點好,未學行,不宜學走,小心好容易跌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除非是非一般散戶。

      刪除
  4. 除非本身精通洐生工具的運用,不然一般散戶能不用就不用的比較好.
    如果以保險形式的話,我覺得期權會比期指好,最少買入方沒承擔責任.
    也最多只蝕去期權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保險方法是需要成本的,所以散戶最好清楚這工具才好運用。

      刪除
  5. 森而22.3.16

    森而最近清理電腦既時候,睇返一本下載左好耐既舊雜誌,其中一個專題關於投資高息股,森而翻睇完覺得自己之前有啲地方攪錯左,有需要作出修正,鍾意投資高息股既blog友不仿參考下。

    簡單講講專題內容,開始收集高息股前要先儲起足夠一年生活預備金,當生活上遇到轉變時可以應急,不至於要賣股套現而功虧一簣。選股方面首要考慮公司長期穩定性,根據以下3個條件挑選,1. 近5年純利波幅在30%之內;2. 連續10年以上派息,派息比率50%以上;3. 業務簡單,經營變數低。操作方面選好股票後耐心等待近5年平均息率高於6%才買入,買入之後就要忘記股價波動並一直持有,除非公司出現以下其中一警號才賣出,1. 突然不派息;2. 盈利持續衰退甚至蝕錢;3. 公司地位動搖或行業衰落。

    翻睇完發覺原來呢個專題對自己影響都幾大,現時對高息股既策略差唔多都來自呢個專題,但選擇高息股方面,森而似乎已經忘記左內容所述3個條件,錯誤將匯豐、恒生、中石油、建行歸類為高息股,呢4間公司其實完全唔符合上述3個條件,公司盈利唔穩定,容易受宏觀經濟影響,派息比率唔高,業務複雜而且變數多,絕對唔係長揸收息嘅好選擇,想靠呢4間公司作為主要收息來源達至財務自由係唔可能,所以森而決定係呢方面要作修正,將呢4間公司剔出高息股類別,另找對象取代。

    係香港要搵符合上述3個條件既公司,大概只有公用股、房產REIT及少數具行業優勢既公司,呢幾類公司現金流強勁,盈利表現長期穩定,較少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派息比率高,真正適合長渣收息,經過初步篩選,觀察名單入面另外4隻股票比較符合條件,包括九龍倉、大快活、港鐵、長江基建,只不過現時4隻股票息率都比較低,如要根據息率6%買入策略操作,就需要耐心等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看到條件合理,跟著做也無妨,最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投資高息股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否則所有人的投資操作將會一樣,又或者只有高息股才算得上有投資價值了。

      我本身對收息達至財務自由這個概念很認同,但對高息股則沒有特別鐘情,當然有能力派出高息的股票或多或少都會留意一下。然而,投資操作實在多的是,找到合心意的就好了,加油。

      刪除
  6. 匿名22.3.16

    用現金:持股比例調節風險不會涉及額外投資成本, 例如個人如認為股票風險已高, 可以增持現金, 減少股票投資, 用期權衍生工具對沖持股無錯是可以鎖定投資成本, 但要付出有關期權衍生工具額外成本, 我個人認為除非投資規模很大(例如1千萬)以上, 才值得花額外資源用期權衍生工具額外成本鎖定投資成本/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eam兄的概念也是如買保險的操作,仍是有成本的,如果規模有限,簡單增加現金比例可能更適合散戶。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