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尋尋覓覓的故事

有工作坊的參與者好奇地問我為何喜歡投資及怎樣開始學習,本來也沒有什麼特別,及後在進一步交流時,參與者透露了個人的小故事,這也算頗有趣的。很喜歡了解別人的故事,從中也可以作點借鏡。




Ken:

你本身不是做投資這行,為何會喜歡投資,又怎樣開始學習。


止凡回應:

這個問題很有趣,可能都有其他blog友希望知道。

其實身處資本主義社會,就算你不管錢,也不能避免受錢困擾。我出身草根,錢從來都是問題,跟很多人一樣,家庭裡的財務知識也不多,因為錢亦曾產生過不少不悅的日子,所以大學畢業後特別希望追求這方面的知識。

起初都是看書,全心想找一些極速致富的方法,以為越高深就越少人懂而又越快致富,若我能有此慧根看懂,定能致富吧。

一路看一路吸收,慢慢被大量書本教育,找到了方向,沒有再心急致富,反而平和了許多,知道有方向有目標,一步步實踐,定能財務自由,而這亦是最可行的方法。

你不需要受本行規限你的知識學習,試試看,可能你也會喜歡投資的。


Ken的後續回覆:

止凡您好

我的情況跟你有些相似,因為家人缺乏財務智識,家裡總是被金錢問題困擾,小時候大概一至兩年就會有一次搬家,我想應該是被業主加租,眼見家人的不善理財,家庭日常生活總是缺錢,所以我自小就對金錢有一種渴求。

一開始踏入社會工作,最易接觸的投資產品當然是股票,當時的炒股方式就是看報紙雜誌的介紹,有時賺到少少錢,但蝕的比較多,心想這種方式應該有點問題,賺不到錢之餘又浪費時間,我需要改變一下,從這時開始我就去看有關投資股票的書籍,有些教圖表分析,我嘗試根據學到的智識去投資,到了一段時間結果都是一樣(蝕錢),我又再一次檢討問題,為什麼我根據圖表走勢及成交金額都賺不到錢呢?有一次給我找到一本有關股價計算的書籍,書中教授如何利用財報內一些數字去估計這支股票10年後應該是什麼價位,我又再一次跟這本書的做法去買股票,最後當然又係蝕錢收場。

直到最近,在書店看到你和巴黎的書籍,回到家就開始看你們的Blog,發覺你們的投資法與我先前學到的有很大分別,你們建議的方法是樣自己投入,好像老闆一樣去經營這盤生意,了解當中的數字,例如你之前的一編文章講到,如果報表的數字太大無法理解的話,可以將數字縮小令自己更有感受。(例如:當你投入100元做這盤生意,一年回報有多少)。

我覺得你們這種研究股票的方法很好,有實質理據支持,又可以令自己有做老闆的感覺,比起以前買股票更加容易投入,因為要詳細看年報,所以對投資的企業了解更多。

我本身不是讀會計的,要花比較多時間去理解有關財務報表的資訊,所以一路找不同的書籍學習會計,當我了解多了就越有興趣看財務報表。希望學有所成,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用自己的投資技巧達致財務自由。

謝謝你們一直無私的分享。


止凡回覆:

看到你的故事分享很感動,深深明白你在投資上遇到的困難,與及接觸我們這類blog之後所起的變化,相信往後的路應該好走好多,加油。


後記:

有時候,投資也好,做人也好,尋尋覓覓,總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所遇見的方法都不好嗎?自己初出道又怎能分辨對錯呢?為何就是知道自己未有遇到好方法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其性格,能配合個人性格的方法,才是好方法,所以找來找去,千萬種方法,自己試一試就知這是否「自己杯茶」,這絕無對與錯。

看到一個普通人的故事,一個尋尋覓覓的故事,最後受到我也認同的方法所啟發,雖然只是別人的故事,與我無關,但聽到還是很親切,有著遇到同路人的感覺,大家加油吧。

28 則留言:

  1. 上天很公平,會在適當時候踢一踢每個人的屁股,提醒我們應該怎樣做。

    我有一個想法,希望出版社可以出一本書,內容由已經財務自由的朋友和blogger撰寫,以傳記方式講述自己的投資故事(什麼投資方法都可以)。為什麼會開始投資?遇到什麼挫折和轉挒點?等等。

    我覺得這一定很有意義,能啟發很多人,也很值得我這些後輩珍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很不錯,不過要找到這些人士不容易的,成功了又願意作出分享的,其實不是太多人會這樣做,你有推介不妨告訴我,我當個記者身份寫這本著作也不錯,哈哈。

      刪除
    2. 折衷一點,大家上呢個平台已經有好多優質blog搵到啦~!

      刪除
    3. 多謝醉心兄曲線作宣傳,哈哈。

      刪除
  2. 我很喜歡錢,當你對它愈深,你會知怎跟它打交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錢之餘,最重要取之有道。

      刪除
  3. 謝謝止凡兄分享!就算是普通人,keep住進步的話就會變得愈來愈不平凡,要繼續加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這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不平凡。

      刪除
  4. 我也是從财務報表開始学起。這十二年已入了近三萬份財務報表,得到一個很有趣嘅港股規律,希望將來能對赚錢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看年報的量很驚人,相信你對公司的數字有很好的掌握。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因一年有千幾間公司公佈中期和年度業绩,十二年下来就有幾十萬份(我是2004年開始学習的)。我地這一代因有電腦幫助,找資料比上一代前輩方便呢。

      刪除
    3. 要看完這些年報,所花功夫實在不少。

      刪除
  5. 這十二年经歷無数嘅失敗,希望刚起步嘅朋友能將每一次嘅失敗變成進步嘅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思維很正面,成功機會亦可大增。

      刪除
    2. 承止凡兄贵言。共勉之。

      刪除
  6. 你不愛管錢, 錢也會找上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我們在資本主義的社會。

      刪除
  7. 有血有肉的故事,錢唔容易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找到好方法,又可以很輕鬆。

      刪除
  8. 在資本社會的前題下,我們和錢的關係就如困獸之鬥.
    不管是錢太多還是錢太少,有關錢的問題都不會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都是事實,所有市民都被迫要去面對。

      刪除
  9. 初學投資最好先練好富腦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一語道破,這一點不容易做得到。

      刪除
  10. 匿名3.3.16

    投資本身就是一條漫漫長途 , 是要與時俱進 , 不斷學習 . 若以老闆的眼光看待股票 ,那麼似乎就有那麼點有意思 . 若是以計算每年可以領多少股息 , 更是有趣的一件事. 然而若是以投機方式 , 晚上要睡得安穩也不簡單 .
    最後還是要走向 價值的大道 ! 感謝止凡兄 , 不斷分享好文 .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有很多方法與操作,能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配合自己的性格,這已經很滿足了。

      刪除
  11. Ken用感性的手法去表達他在投資路上的成長實在是高手,就好像人們在尋找伴侶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喜歡了解別人的故事,總有得著。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