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幫學生做訪問

今天午飯時間,與一些學苑新聞系的學生做了一個財經訪問,其實這是他們的功課。約了他們到止凡工作的地方附近,邊午飯邊做訪問,對我頗方便吧。




這次訪問,是由一位blog友作為中間人,這位blog友也是大學生,但並不是新聞系,當他得知朋友需要作一份財經功課時,他就向朋友推介了幾位blogger,我是其中一位。對於這類訪問的邀請,我是相當願意配合的,因為面對的是學生,他們的可塑性高,接受啟發後的功效很大,因為他們的時間值很高。所以我得知這個訪問邀請後就立即答應,亦盡快約好。

剛出來見面時,我問了他們的訪問經驗,得知這訪問功課原來是他們的第一次,大概會感受到他們有多緊張吧。既然他們還是學生,亦是第一次,我對他們的表現是極之包容的。

他們都是讀新聞系的,日後可能會當記者或編輯的工作,所以應該會有很多這類訪問他人的機會。其實,我也算有多次被報章雜誌專業記者的訪問經驗,面見與電話,甚至筆記訪問都試過。為了讓他們日後能進步,我希望把我的觀察記錄一下,好的壞的也寫出來,他們若來看這文章,應能得到改進的點子。

今次訪問,從whatsapp到會面,他們的態度都是十分有禮,這是值得一讚的。不過還是有些改進空間,首先是約會的位置有誤,之前他們提議到某家餐廳,但其實這餐廳已經不在,之後改去另一家餐廳,但原來我工作附近是沒有那家餐廳的,臨時才再更改地址。其實這也不怪他們,因為所約會的地方是我工作附近,所以我應該比他們更熟識的。如果可以的話,記者應該先做點調查才確實約會地址,否則可以讓受訪者給予一個提議,然後自己再確認一下,這會更穩當。

訪問問題,在昨晚深夜發給我,其實我已經睡覺了,今朝才看見,看完後大概感覺問題沒什麼特別,應該可以應付,所以沒有太上心。但若訪問問題有一些更深入的層面,例如需要我看看年報做點功課或記點資料才可以在訪問中回應的話,這樣的短時間實在不足夠我作準備。若要有一個很詳細的訪問,給予受訪者足夠準備時間頗重要的。

昨晚得知連絡我的同學會多帶一些同學出來,我沒有反對,出來時看到有3位同學,這是沒有多大問題的。只不過大家見面時,其實我不太認識他們,單單看過whatsapp中的profile pic,我不能分辨誰是跟我連絡的一位。當然,連絡我的一位同學第一時間就與我握手,也確認了他的身份,但就沒有好好介紹身邊兩位同學的名字。若是記者訪問,一般記者都會閒談一下,互相認識,再讓受訪者對環境作點適應,帶入情緒才開始。

可能訪問時間未必充足,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所以變得很緊湊,互相認識這類細節都自然忽略了。訪問開始得頗突然,一坐下就直入問題,三位同學都拿出手機開始錄音,當然有先徵求我同意,不過兩部手機放到枱上,一部手機由同學拿起對著我,我說話時看到餐廳內其他客人都不時「眼望望」,幸好我們所選的位置較偏僻,都不算令我很尷尬。

因為時間有限,我一直講,嘗試帶出很多週邊知識予他們,他們就靜心聆聽著,不時抄筆記。其實,這令我有點奇怪,他們三個人一起錄音與抄筆記,到底這份訪問功課是一個人還是三個人一起做呢?他們沒有好好向我說清楚,我無從得知。

我一直講我的理念時,不時試圖反問他們是否明白一些詞彙,但原來他們未必太掌握,所以我又花時間解釋一下。感覺上,財經題材的訪問對他們來說是頗吃力的,不過就算吃力,也得要先做好功課,若連「盈富基金」都不知道是什麼,又未能掌握財務自由的概念,可能有很多訪問內容也會聽不明白。不過,又正因為這樣,又有機會讓我向年青人再次談談這些理念,對於「長氣」的我也頗不錯。

今天訪問,他們不知道會否登出,若登出的話也不清楚會登在什麼地方,可能最後也只作交功課之用也說不定。在不知訪問內容的用途之下,錄音也好,拍照也好,我都沒有抗拒,最重要能幫助他們完成功課。

最後我問了他們這次訪問的感想,有一位同學表示聽完好像「叮一聲」一樣,更了解投資計劃這些東西。另一位同學就指他發覺過往沒有好好理財,要加把勁。希望他們一直會追看這裡各位的分享,一起進步吧。

始終理財對任何人都很重要,我在訪問中所說的話,不只是為了他們的功課而已,我希望能做到的,是影響他們一生。

8 則留言:

  1. 他們遇上了貴人了,上了寶貴一課 :D
    數年前我都是被人影響下對投資了解多了,開始了我的理財計劃,雖然有時會犯錯,但都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寫過,能否遇貴人,也要講自己的心態,心態好,人人都能成為你的貴人。

      刪除
  2. 他們很幸運, 這麼年青就已經有高人指引, 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興趣以我作為訪問對象,我也很榮幸。

      刪除
  3. 止凡兄的心地真好,給你一個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轉是鐘兄,有時間的話,應該都會幫幫他們吧。

      刪除
  4. 匿名18.3.16

    止凡兄造福後進,他們真有福氣啊!!

    Garyl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說的都說說,希望他們有所領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