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著作的價值在於讀者的得著

還記得大約一年半前寫了有關借貸的文章《借貸經驗分享(一)》,立即引來熱烈討論,今天回看留言內容仍記憶猶新。今天突然在這篇文章的留言處看到一個新留言,原來是一位讀者很有心地留下著作的讀後感。




小子留言:

閱畢止凡兄的《財商有價》,十分有份量的書,正面去看股票。先在報紙知道有位食息逹人止凡兄,後來在網上尋找你的文章。

我信食息逹致財務自由。早已認識一位老伯伯年青時在銀行做派件,幾十年前買落許多股票,現在靠息過活,都是每年有6位數字的股息。

尋找一間經營有道的公司,做其股東,是價值投資。除非間公司變了質,才需要沽出換馬再跑。

但是原來許多人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也不去尋找明白,只會一味反對買股票,或嫌煩不願尋找間好公司做其股東,只想要個號碼,賺快錢。

讀了止凡的書,我得到安慰了,由得他們吧!肯聽就多講。

至於借貸是要計清楚條數,有無能力還款。萬一投資失敗,又會如何。借錢買樓要計數,做生意要計數,做生意、買樓一樣要貸款。

借貸買股票也是一個生意,做投資買賣賺其差價,交銀行的息,在股票賺回更多的息。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及操作。最終是要花時間心機去學習,要計數。

止凡,努力加油呀!

你叫我做小子吧!!!多謝你呀!多謝你的朋友,清泉呀!


後記:

我深信一個道理,正如這篇文章的題目《著作的價值在於讀者的得著》,同一本著作,在不同人的手中,會出現不同的價值。

就算是同一本書,在人生不同階段看也會有不同的領悟,何況把書帶到不同人手上呢?這本書所反映出的價值絕對因人而異。我很喜歡看讀者的反應,看著作對他們的影響,每次都令我感到安慰。

我畢業後常常看書,對工作有用的又看,對投資理財有用的又看,對人生有用的又看,就算無聊透頂的書也會看,事實的確有不少書是很難讀完的,主要因為實在太悶了。除非某著作寫得實在太差勁,否則我還是堅持把每本書看完,只要能發掘書中一個半個好點子,有體會、有啟發、有新智慧,這本書隨時能改寫我一生。

改寫一生,好像說得頗嚴重,其實這又視乎你有多願意被書本改寫一生,即你的可塑性有多高。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會被很多著作與文章改寫自己一生,最簡單就如《富爸爸窮爸爸》,沒有它,隨時所有財務概念至今都還未開始去了解。

很有趣,我會為看到一齣很爛的電影而不悅,感覺看到好電影是應該的,看到不好的電影就不感高興。但我又會為看到一本好書而開心,反而不會因為看到一本悶書而不悅,感覺是看到一本平凡悶書是無所謂,但從書中得到受用的知識卻很感恩。我不清楚這兩個不同的心理狀況是何解,硬要解釋的話,可能一個是娛樂的範疇,另一個是學習的態度吧。不知道大家有否這種感覺,大家又會以什麼心態去看書呢?

23 則留言:

  1. 我都係近幾年開始睇書, 先睇小說, 如東野圭吾, 九把刀, 文筆不拖泥帶水, 啱我睇~
    後來看了一本講儲錢的書, 書中講視乎有無決心, 能否肯捱食平野唔買不需要既野, 教我記帳習慣, 這個不得了, 因為這樣可以慢慢知道自己駛錢情況, 知道邊個位可以慳多10元8塊, 積少成多.
    後來再看投資的書, 嘗試去投資股票, 有升有跌, 看到大家的blog, 發現了"財務自由"這個term. 接觸多了, 連MPF都主動去理埋. 感到自己在理財上開了一條路, 是過往10多年工作所沒有的~ 雖然遲了, 但要努力~~

    所以睇書真的好緊要, 情願去睇書更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書之後,能被書本啟發,從而有所得著,這對個人進步也是十分重要的,讀者本身的態度亦是關鍵。

      刪除
  2. 強烈見議,日後止凡如果再有新著作,務必出版電子版。屋企真係再冇地方放實體書啦~~
    現在Google Book真係幾方便,就算係舊作,變成電子版一樣方便重溫。敢問止凡係睇實體書多,定係e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都有blog友反映過這建議,亦有與出版社商討過,不過她們還未有這方面計劃。讓我把這信息再告訴她們吧。

      回應你的問題,我是看實體書為主的。

      刪除
  3. 绝對同意。我當年也是讀了富爸爸一書而改變了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中嘅一句「可令上市公司替自己打工」令我開始思考其方法。現在正验证自己想出的方法嘅可行性。

      刪除
    2. 你所指的這句話是來自富爸爸這書的嗎?

      刪除
    3. 這是我得到的概念。當年就是受這思维所啟發,一生受用。

      刪除
    4. 明白,很好。

      刪除
  4. 匿名16.3.16

    睇圖仲以為止凡兄推介春泉這股票先,,哈,,
    止凡兄的著作又造就他人了,,真值得稱讚,,
    另富爸爸窮爸爸真係祝福左超多人,,
    我都係其中一位,,哈,,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ever兄,你能讓書本造福,本身也是願意進步的人。

      刪除
  5. 2年前閱讀止凡兄的blog開始, 之後發現人生可以有第二條路, 之後加按買股至今已差不多2年了, 除了財富的收獲外, 智識, 經驗值也提升了不少, 謝謝帶給我一個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記小心控制風險,CK兄加油。

      刪除
  6. 比較想知,你係點樣cover番個借貸成本
    我一直都有諗住借貸用高息股cover番銀行低息
    順便當固定儲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貸成本乃銀行利息,投資的回報應該足以抵消才算可取。

      刪除
  7. 匿名16.3.16

    由細到大都那麼喜歡看書, 但不同的人生階段, 看的書都不同。如小時候特別迷衞斯理, 喜歡坐在圖書館看衞斯理小說, 看到飯都不願吃。初出來工作, 有一點點錢, 喜歡自助旅行, 於是喜歡看旅遊書。年齡大點, 就開始想退休問題, 最初看曾淵滄的書, 有一次偶然機會看到止凡兄的書, 我覺得你的書比曾淵滄更淺白, 很大啟發, 謝謝!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我的著作跟曾博士比較,實在太過獎了。

      Sunny兄好像有不少人生經驗,值得分享的話一定要分享噢。

      刪除
  8. 哈哈,書中原有真有黄金屋。無時間都要去書局,翻幾頁看看也會有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好的習慣,會進步的人本身是有一些好習慣的。

      刪除
  9. 匿名21.3.16

    止凡兄,相信閱畢你著作的人,被受你影響的人,現仍在儲錢,或小小投資中,或已開始了生命改革工程。好比種子埋於泥土中,總有日長出來。相信又是複息的製作,你會絡續收到好消息。

    高興見到你用小子的留言在 -著作的價值在於讀者的得著-一文中。小子和我的朋友,也在你的影響下會有些好日子過。

    小子正在幫一位退休人士整理他的財務,重整資源投放在藍籌股中,足以收股息安渡退休生涯。事情並非想像的複雜,但朋友一生只有工作,生活知識或智慧也缺乏,有點兒捉住手教。

    小子沒有重中取利,志在幫得就幫。他日日係度煩,怕有天坐食山崩,更無聊的諗到夾山買的投資買物業.....

    止凡兄,努力加油!願上帝賜恩福給你。阿們。

    小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小子兄,你有顆幫人的心,實在很好呀,很高興看到你的改變,加油。

      刪除
  10. 匿名21.3.16

    打錯字!
    修正及補充....更無聊的諗到"隔山買牛"在外地投資物業.....實則他對這些投資全無認識!!
    小子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