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我們為工作付出了多少?

早前收到有blog友留言講述著作的讀後感,分享了她自己的一個親身體會,感到書中(指《不讓自己陷入中產貧窮 尋找財務自由的關鍵之路》)所提的概念,打工仔為工作付出太多而忽略了自己發展,她在外工幹,百感交集。我覺得這些活生生的實際生活分享,值得討論。




Kristine留言:

首先感謝止凡為書本提字,真有心!

我已看完了,暫時感受最深的有兩點。

止凡在書中提到大部分人一生都奉獻給工作,老闆一聲令下,就會全力做好,反而自己的目標卻沒同樣的毅力。我正於零下廿多度的北加出差,因為是新工作並且時間緊逼,經常半夜三點就自動起來工作。我就想,如果個人目標例如減肥或進修都同樣自律,早就成功了,哈哈。可能不需要向人交代,而且沒有限期,最後很容易便不了了之。

另外,我對工作有點執著,有時做得不必要的仔細。當我在為了細節熬夜時,突然醒覺自己正在做的事只是讓事情由80分變做90分,但對公司而言,並不會帶來額外生意,亦即是我在做的事並沒有實際幫助。我就想,在投資方面,如果我能應用同樣「打爛沙盤問到篤」的精神,相信長遠來說對自己的幫助更大。

扯遠了,只是在外不禁想起止凡新書的概念,忍不住想分享一下。:)

我還未開始投資,是初哥,但在存錢期間會多看你及其他blogger的分享,非常感謝!好讓有少許彈藥時已做好準備,不會衝動。


止凡回覆:

感謝Kristine的支持,亦多謝你分享了讀後感,你所舉的親身例子的確十分「到肉」,相信是亦不少人每天都面對的處境,應該更能令人有所反思。

我又厚著面皮說多遍,如果覺得著作好看的話,不妨向身邊朋友推介一下,希望可以幫助與啟發更多人。


後記:

收到讀者的閱後感,還知道自己的著作對讀者有所啟發,實在高興。正如我在回覆內所言,這的確是很「到肉」的實例,我想不少讀者只要一看見這留言,就會深有同感。

的確,作為打工仔,尤其是合理稱職的打工仔,對工作的認真態度實在可見一斑,正如Kristine在留言中所提到的處境,公司一個決定,調動員工到天寒地凍的地方,員工多會配合,最多只是跟僱主談條件而已。

何來這鼓熱誠及衝勁呢?多是因為人家替自己安排的東西,有deadline、有目標,自己執行起來自然很實在,不達標的話更可能有後果,所以總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著作對這現象都提醒過,為何對自己的事情就放在一邊,沒有這種計劃,亦沒有全力以赴呢?

離鄉背井,可能體會更深,我寫blog也好,寫著作也好,很喜歡一個現象,就是同一個道理,放到不同人的面前,由於不同的思維、背景及經歷,會得出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啟發及體會,這是很奇妙的。就算是同一本著作,同一篇文章,相信在不同的年紀回看時,也會得到不同的啟發,這是獨立思考最奇妙的地方。

富爸爸一書,如此的顯淺,沒有高深的理論,為何卻能啟發數以千萬計的讀者呢?相信這就是玄機。不少blog友來這裡看文多時,亦有讀者看過小弟的著作,當中又有否任何配合生活體驗而產生印象深刻的體會,不妨分享一下,可能你的體會能令其他人又有另一層次的體會,產生連鎖反應也說不定。

22 則留言:

  1. 我也覺要在嚴寒中提早起床,是工作中最辛苦的事之一。敬業樂業是值得嘉許,但也要考慮自身的意願。如能提早財務自由,我們生活又可有更多選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多謝Cherry分享。

      刪除
  2. 匿名14.3.16

    早安唷止凡兄:每天忙忙碌碌 , 哪一天驚覺抬頭看著日子 , 一年又過 , 感嘆生命時間流失的快速, 留下的只是無限的工作回憶 , 要是人生只窮的剩下工作 , 那人活著的意義何在?
    希望能在工作與財富自由, 兩者並行, 工作很重要 , 並不是人生全部 . 擁有財富自由 , 生活的選擇與眼界又不同了 . 唯有健康身心與正確金錢觀 , 讓此生不枉矣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不要令將來的自己後悔,river兄加油。

      刪除
  3. 討厭的星星期一又到了!!我的目標就是不上班也可以養活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都有不同目標,亦會在不同人生階段有所改變,為目標努力吧,加油。

      刪除
  4. 不少成功的人都說TAKE ACTION很重要,光想不做只是發白日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執行力的問題,有夢想,有目標,有計劃,也要有好的執行力才行。

      刪除
  5. 我記得之前有個投資廣告幾到肉, 大概係講我地會用幾個月去計劃一個星期的旅行行程, 但係會用幾多時間去計劃退休生活? 同樣地, 我地浪費太多時間晌別人的事, 而忽略咗自己的重要事情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很有意思的廣告,但我可沒有印象,對於不同輕重的事情,我們要好好掌握與分辨,並作更好的安排。

      刪除
  6. 匿名14.3.16

    人生若然不能搵到最理想最興趣的工作,,
    至少也要搵相關理想同興趣的工作,,
    當您覺得工作係一種責任的時候您就生活在地獄,,
    當您覺得工作係一種樂趣的時候您就生活在天堂,,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可以是責任,又可以有樂趣,純為錢就辛苦一點,加油。

      刪除
  7.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智慧地堅持,這也很重要。

      刪除
  8. 匿名14.3.16

    我同事五十七歲, 問他何時退休, 他說無積蓄, 所以做到九十歲都要做, 在香港這類人實在太多, 我公司五天工作, 但他星期六, 日都要回公司做野, 問工餘做D什麼, 就是睡覺, 真可憐, 連看理財書的時間都沒有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辛苦的工作生活,身邊朋友累見不鮮,手停口停,有時是生活迫成的,可惜。

      刪除
  9. 止凡大師說得對,富爸爸一書對每个人有不同啟發,對我的啟發更是史無前例,在接觸這本書后(2001年)已看了超過四百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年400本書,每個月兩本多,禪師厲害,不過差局長少少。

      刪除
  10. Kristine15.3.16

    謝謝止凡把我的留言寫出來,其實我只是去北加一個星期。幸虧我很喜歡我的工作,雖還沒到興趣+技能+市場,但至少每天起來上班還是挺開心的。

    慶幸一年過後看到當時寫給你的話,發現自己已經改變了,多花了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開始每週看一本書、實行減肥計劃,給自己一個限期去努力,效果真的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已經一年了,這時間性很好,讓你有機會回顧一下成果,加油。

      刪除
  11. 匿名20.3.16

    止凡兄,對今年工程界職場有冇乜嘢特別睇法,可以分享吓嗎?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批出的工程太少了,所以不少顧問行與承辦商都生意不足,感覺艱難也。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