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回到過去的抉擇

不知大家平日會否想一下一些假設性問題,如果當時這樣那樣,今天又會怎樣呢?在工作坊收到一條有趣的假設性問題,如果在現場抽中這問題作出回應,應該都幾好玩。




Louis:

如果你可以回到20歲,你會有什麼新抉擇?


止凡回應:

這個假設性問題很有趣,可能你今年20歲吧。

若我回到20歲,又有今天的財務知識,我會極開心,因為突然多了很多時間值讓我購買資產,讓資產滾動。

暫時我至今心境頗滿足,所以沒有太多遺憾事需要回到20歲時作出改正,但你這個問題再一次提醒我們要珍惜時間,希望20年後你以這問題問問自己,你的答案是沒太多遺憾,因為今天的你已經做了應該做的抉擇。


後記:

農曆年前替iM舉辦了一場講座,今個星期一晚iM請客食飯,讓我又有機會與偶像財叔一聚。當時,財叔指有位blogger提過一個有趣命題,那位blogger好像是「第一桶金」的Anthony。命題是這樣的,假設有兩個選擇,一億元,或者是回到沙士時,你會如何選擇呢?

iM記者們有不同答案,而我則選擇「回到沙士時」,主要原因是很直接的價值比較,若知道從沙士至今所有發生的事情與及其時間性,要賺一億實在不難。

而財叔則與我不同,他會選「一億」,亦想不到我會選「回到沙士時」。財叔選擇的考慮重點在於「好玩」與否,如果選「回到沙士時」,知道所有發生的事情,按劇本做事,這樣的過程又有什麼好玩呢?

好像財叔的一位朋友所說,「回到沙士時」就能知道過往所開過的六合彩號碼,到時可能期期六合彩也要去領獎,這將會是頗悶的工作。

相對論,時間是相對的,速度越快的空間會使時間過得越慢,當速度達到光速時,時間近乎停止。時間能否倒行呢?科學家發現有「超光速」的情況,是否代表時間會倒轉走呢?真的能回到過去嗎?發生了的事情變回未有發生過?回到過去的個體對歷史又會否有影響而得出不同的未來結果呢?

幻想一下,如果未來科技發達,真的有可能回到過去的話,未來的過去不就是今天嗎?為何我們這麼多年來好像一個「未來人」也沒有見過呢?是否證明未來直至永遠都沒有可能回到今天呢?又或者是因為某些原因令我們看不見這些「未來人」呢?

不時都有這些假設性處境問題,其實有空想想看,想通了,對今天自己的做人處事可能有不同體會。就好像我在回應中所指,20年後問這個問題時,你的抉擇又如何?不如今天開始,每一個決定都做到最好,不要讓20年後的自己後悔吧。

25 則留言:

  1. 今天很哲學呢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有趣的話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也不妨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吧。

      刪除
  3. 匿名11.3.16

    我常常問朋友能回到十年或二十年前你會如何,,
    大部分人都一致回答---買樓,,
    能夠這樣就發逹了,,因為現時已經冇哂機會了,,
    我就回答他們,,其實而家都未算遲,,
    香港同澳門,,甚至好多地方都充滿好多機會,,
    只要你好好裝備自己,,到時勇敢d行動,,
    相信一定會有一番成功和作為的,,
    要是我也可以回到從前,,我想我會更積極睇書學習同理財,,
    一定早d同太太結婚,,一定幫助更多的人,,
    也包括一定早d來止凡兄的blog分享交流多些,,哈哈,,
    一定.......
    所以成功並不在於起點,,只在乎轉折點,,
    繼續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不是要大家向後看,讓大家後悔,而是向前向,使未來的自己不再後悔,這會更有幫助。

      刪除
  4. 如果回到過去同時可以保留沙士至今的所有有用數據在自己的記憶/筆記簿內 (包括六合彩結果, 各大認股認和牛熊證既價格, 甚至波馬三T賽果), 咁就會揀回到沙士, 否則我都係會拎一億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大概都知道的,股市升上3萬多點,之後回落,金融海嘯如何發生,什麼時候買還是沽都掌握到,1億不難吧。

      刪除
    2. 其實未卜先知真係好屈機:) 正所謂「有早知、冇乞衣」嘛 :) 呢個都係留返在FANTASY裏~
      反而人大左, 作每個決定前都會諗多幾步先, 同埋諗多幾個IF THEN既情況, 之後作出相應既應變, 咁樣其實好多野都盡可能收窄在自己MANAGEABLE的範圍裏, 感覺比較自在。

      刪除
    3. by the way, 捉棋諗多幾多步都未必赢到ALPHAGO, 不過, ALPHAGO都係人設計出來既o者, 只可以說一山還有一山高吧 :)

      刪除
    4. 咚兄很有體會,多謝分享。

      刪除
  5. 我會選擇回到SARS時,人的青春無價,一億換不回13年的青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沒有表明年紀可以重新再來,哈哈。

      刪除
    2. 啊?如果年輕不了,小弟就選擇一億了。

      刪除
    3. 哈哈,這些幻想處境題,其實需要補充很多周邊資料的,因為人人都有不同考慮與著意的地方噢。

      刪除
  6. 子健11.3.16

    Hi 止凡兄,好耐冇黎留言啦,我係子健,我有個朋友佢要做一份財經新聞既功課,想搵一個想投資有研究既人做一個短既訪問,時間大約係一個鍾以內,我第一時間就諗起你同巴黎兄,加上我吸收左價值投資既一d心德之後一值都好想可以真人同你地見下面向前輩學習下,唔知會唔會可以約一個時間我地可以出黎傾一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電郵詳談。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7.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XDDD

    回覆刪除
  8. 如果可以回到20歲那年,我馬上想到的是......

    我會勇敢地抱緊一個自己深愛但最後有緣無份的女孩,不會讓她離我而去。

    哈哈,不好意思我嚴重離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情可能是雲地兄的遺憾,哈哈。

      刪除
  9. 很矛盾,世界最珍貴的東西是時間與金錢,但它們也是人類虛構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是相對的,金錢是人類設計出來的商業遊戲,動物從來沒有這些概念的,多謝禪師分享。

      刪除
  10. 回到過去是個很有趣的問題,要是真的可以回到20年前,我會想活得更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有這想法也未遲,往後的日子活得更精彩吧,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