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賣股考慮與中國股市看法

8月兩場工作坊所收到的紙條的確不少,幸好有留名及電郵的,止凡都已經逐一回覆了,如果還未收到回覆的,不妨通知我及重覆問題,我定會回應的。今日討論這紙條又是沒有留名及電郵的,所以又是唯有先在blog內作出回應吧。



參與者問題:

1. 有什麼因素會令你賣出手上的股票?
2. 對中國股市將來有什麼看法?


止凡回應:

1. 沽股的原因早已經有不少blog友提問過,所以貼出一篇以前的文章,值得參考的。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文章中所提及的幾個沽股因素,至今亦沒有太大改變,即股票變質、股價過份高估、有更好的投資機會。其實,作為價值及長線投資者多年,心中不少基礎規則的確很少改變,無論市場怎樣變,有些東西還是萬變不離其中的,我的沽股考慮亦是其中的基礎規則。

2. 我絕非什麼「專家」,在這裡只能談談我的感覺與看法。

中國的股市還未到成熟之時,其實它的參與者及規則可能有點像60、70年代的香港股市,大升大跌的幅度可以非常誇張,隨時又話可以停市幾日或更改遊戲規則之類,而上市的公司中亦良莠不齊,不濟的公司還沒有好好地被規管及界定出來。

雖然港股近年偶有大牛市及股災,但其升跌波幅都沒有當年「魚翅撈飯」年代般震撼,下面這篇文章有幾位股壇前輩的描述,值得回顧一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4.html

中國股市的未來又會如何呢?我相信還是會向好的方向發展,所指的是十年廿年三十年之後。今天中國的成就及發展速度,可以話前無古人的,大家可以想想,一個發展中國家,要多少年才可以超英趕美?當年中國領導人話過要「五年超英、十年趕美」,雖未能以這年期內達標,但至少今時今日無人還會敢話中國是「小朋友」經濟,連美國都感受到壓力,其實中國立國只是60多年,真正發展也只是近十年廿年而已。

中國的領導人真的很聰明,別國走過的路,或花了很多時間精神撞過的板,中國都一一研究分析,最後走出一條特快的成長之路。今天的發達國家各有歷史可供學習,有好有壞,抄也好,模仿也好,其實每一個發展中國家都可以照著做,但偏偏中國就是跑出來了,把其他發展中國家拋離了。

人家有隱憂的一個問題,即日本風光過後的迷失廿年,中國怕不怕?我主觀認為中國人總會吸取別國教訓,走一條更好的路出來。當然,過程間會有不少衍生問題,但單從經濟發展及成長方面看,我對中國股市的未來是正面的。

33 則留言:

  1. 每次問題也造就買入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是對大方向及底子是否有信心。

      刪除
  2. 塘人會考慮多一樣問題,到底大陸會否在這次風暴中吸收經驗,然後開明地向更完善的制度去發展;是關大陸一向給人的感覺是偏向人治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地的發展是需要時間的,始終太快了,領導班子也才四五代人,急不來。

      刪除
  3. 日本出現人口老化,產業受挑戰,樓價過高現象,反而擔心香港似日本當年更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幸好香港底子夠厚,明天會更好吧。

      刪除
  4. 要睇中國就要長遠d,短、中期真係還有好多問題,長期必好。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榭兄所言,給點時間,長遠是看好的。

      刪除
  5. 因金融創新速度快,將本來死錢活化,加上實際M2數量大增,但流入個體有效實體經濟有限,波動性會極大,周期短,待國企改革未見成效前,中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性分析,審慎樂觀,不錯。

      刪除
  6. A股小股民這次都輸凸,在國進民退,利益倒三角分配修正前,不看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多謝分享。

      刪除
  7. 中國股市是個新市場,需要時間改善制度.國內投資者也需要時間學習投資的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國民質素未必是一兩代人能改善的問題。

      刪除
  8. 系唔系 "參加者問題" 唔系 "參考者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修改,多謝jack兄提點。

      刪除
  9. 八十年代已有中國爆煲論,唱了三十年仍是年年增長。
    中國確有很多問題,但我反而認為這是個機會,就像外國有大型基金愛以低價買入底子良好但經營不善的企業進行改革,只有認清問題,及早改善,增長的空間比成熟經濟體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逆向思維,觀點不錯。

      刪除
  10. 我覺得習,李配向著正確的發展前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越走越好的路,如果回想一下不同時間的狀況就會感受到。

      刪除
  11. 大眾資本主義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902/00184_001.html

    二十一世紀初西方股票市場和眾多的大型股份公司的大發展,使到有種說法是資本主義進入大眾持股的大眾資本主義。相比起私有權,股份制代表較大範圍的社會所有制,顯出社會的進步。
    ......

    二十年的大貪腐,可說是政府與企業代理人的貪腐。中國式社會主義實際有條件實現大眾資本主義的夢想;只要控制股市,讓大多數的散戶有所得益,保證他們的投資和退休金不虧只賺便成!

    #######

    我相當有信心, 已經重錘股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本主義之下,大眾持股是大方向吧。

      刪除
  12. 止凡兄

    因緣遇上你的文章,一口氣買了你的三本著作
    開始對理財多一點想法
    一向都明白要財務自由必定要讓被動收入高過主動收入
    只是從來沒有認認真真地去計劃去實行
    也沒有認真計算過要財務自由的話
    那到底動被動收入實際上要多少才足夠
    正正因為你的文章
    開始啟發我要認認真真地計一下

    我的財商可以說是零
    對很多數字也不太看懂
    多年前買入一支美國股票
    因為本身在這間美國公司工作
    知道公司是實務
    所以十分相信購買公司的股票可以帶來利潤
    6-7年來總共投資14萬
    最後17萬離場
    可以說是誤打誤撞賺了一點錢
    回報率大約每年3厘

    但若果真的要像止凡兄一樣
    追求被動收入高於主動收入
    我計算過持續依靠這隻美股而不主動增加財商是一切實際的

    這隻股票的派息也不錯
    但因為股價很高
    所以相對地可以賺到的股息就不是太多
    我以所至賺了三萬多都是因為股價升了而不是因為股息

    我看了止凡兄手持的0939跟0533
    算了一下
    發現回報率每年約7厘

    0939 現股價5.36
    我手持約165,000, 可以買到30手
    根據2014及2015年的派息, 每股派息0,37
    息收約$11,xxx
    回報7厘

    0533 現股價3.18
    手持的$165,000則可以買到51手
    根據2014及2015年的派息, 每股大約0,2X
    息收約$11,xxx
    回報同樣約7厘

    不過人民幣跌
    所以之後0533的息收應該會比0939略高

    若果以我有限的知識
    用0533的息收作為起步

    我的目標當然是要做到被動收入高於主動收入
    未來當我再弄清楚不同的工具時或許會運用其他工具
    但現況看似乎息收的工具作為起步是比較明智

    止凡兄可否給點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你的留言看,參考了我的兩支股票,而這兩支股票於你眼中的比較就是股息率,加上你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就作出了結論。其實你有多了解這兩支股票呢?為何要買這兩家公司?它們派息高,為什麼呢?它們的生意又是怎樣賺錢的呢?會否盈利能力出現問題而影響派息呢?

      如果想要高派息,打開google finance,按股息率sort一下就是了,派息最高都不可能是這兩支股票,這有意義嗎?這都不是價值投資,不了解就作投資,這是頗危險的。

      所以我總不喜歡講冧巴,只不過一般記者都會問這些問題,透露一下無妨,但買入每支股票背後的理念則難以詳談,這對讀者來說是危險的。

      刪除
    2. 的而且確只是從記者的報導得知
      不過我不單是因為股息高
      只是感覺穩陣
      因為止凡兄長期手持

      不過你說得對
      我不了解它們
      不明白它們為何派息高
      生意如何賺
      盈利會否出現問題

      我會多做點功課

      刪除
    3. 當股神巴菲特都不時出錯,我長期手持的股票絕對有可能出事,令我變成燈神噢,小心。

      刪除
    4. 放心!我不會把你當燈神,不過跟成功人腳步也不錯:)

      刪除
    5. 正如李家誠的司機跟李家誠買股票一樣,不過我是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刪除
    6. 自己按自己的情況作決定,以及替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是很好的投資態度。

      刪除
  13. 感覺上中國同日本很不同,中國的內需市場比日本龐大得多,只是攪好內部市場已經可以支撐GDP。加上阿爺控制經濟,經濟模式比日本更受控,似乎硬著陸的機會教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個國家都不盡相同,所以話這國強大之後就會走那國的衰落之路,這類論述可能太過簡化了世界經濟。

      刪除
  14. 請教,有D公司盈利增加,但淨現金流出現負數
    點解會出現這個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盈利與現金是兩回事,不少書本都有詳談。

      加上,不知道你所指的現金流是哪項,經營、投資、融資,還是總和,每一個都有其意義,某一項負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