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物業套現之後有何打算? [YC兄系列]


YC兄有些文章比較短,但亦頗有意思,所以今天用一篇文章包含了YC兄兩篇文章,一起評論一下。


YC兄的文章 - 2008年4月14日
淘大花園 九龍灣

本來諗住re-mortgage層樓之後套錢出黎買人民幣財息兼收,點知都係用左黎買樓。今日買了淘大371呎,新裝修,studio flat,作價145萬。租值around $6800 per month,回報率5.6%。145萬如果做25年按揭現時每月供款$6500,租金已經可以cover mortgage,今次成本都只是2萬(萬五佣金加五千律師費)。如果首次置業,首期一成14萬五千加二萬佣金和律師費,total 16萬5千。剩下128萬5千做20年按揭現時每月供款$6800,租金已經可以cover mortgage。

為什麼要買淘大呢?因為九龍灣己經逐漸變成寫子樓區,租務市場已經很興旺,當人們覺得德福租金太貴時,便會轉租淘大,淘大的租金便會十級而上。除此之外,淘大在沙士之後已經全新裝修外牆,污水渠和商場,管理又好,所以可以看高一線。

你又會問為什麼現時樓價向下調時買樓?因為樓市旺時很難買樓,要同炒家鬥快,可能樓都無得睇,便要決定買唔買。現時則可以慢慢揀樓和議價,舒服好多。中長線來看,因為高通漲和負利率,樓價只會再升,現時樓價回軟少少,所以都係決定買樓。希望無睇錯 。


YC兄的文章 - 2008年5月22日
物業套現之後有何打算?

提問:

想請教筆者,如果中原指數去到你心目中的高位,然後放晒手頭上的物業套現,你跟著有何打算?手持現金直到低位再入市,還是轉用其他投資工具?


回覆:

首先我對樓市仍然很樂觀,現時樓價還未到頂,原因是(一)曾蔭權落實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的展開會帶動經濟向上。(二)輸入高通漲將會持續。

我maintain當中原指數升到120點時我便會慢慢將手頭上的單位套現。這一個套現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年depends on當時經濟情況。但當我賣掉一個單位之後,我一定唔會再購入另外一個單位博升,因為一方面交易費很貴。另一方面,這樣做你好有機會變成最後接火棒的人,由贏變輸。

我會手持現金等下一個cycle才入市。香港下一個cycle可能係十年後既事,太遠無得predict,不過到時我一定唔會再入細價樓呢個market。Meantime,其實我一路都有睇緊中國樓市,可能在套現期間會入幾間中國優質單位都唔定。

一生人只可以經歷2至3次樓市cycle。97年我已經miss左一次機會,我一定唔會再錯失coming賣樓套現的黃金機會。我層海怡到今年08年頭才上返97年時既價位,你便知道把握樓市既cycle套現係幾咁重要!


後記:

從第一篇文章中可以看到YC兄是多麼著重「租金可以cover按揭供款」這個現金流的概念。當中還講述了從宏觀香港發展及地區發展去預測需求的看法,物業投資並不單單是盲目買樓收租這麼簡單,對經濟發展亦需要有一定的知識水平,這才能賺大錢。

至於,在樓市走下坡時,中長線投資者有更好的狀態,這一點我十分認同,就我近月找大一點屋作自住的經驗來看,今天樓市升完再升,不是要跟炒家爭,而是賣方實力太強,不憂心賣不出,一個市況對買家是否有利,絕對影響重大。

第二篇文章是回應一位讀者問有關資金部署問題,當然別人的資金部署操作,加上是多年之前的情況,直接的參考價值不大,但YC兄很詳細解釋了部署背後的想法,這些理念就很有價值。

YC兄提出了樓市的cycle問題,多年前我都寫過我對YC兄操作的觀察,他是主要賺樓市大週期的物業投資者,並不是炒入炒出,或者買入豪裝賺差價,又或者賺「低水」物業的一類。價值投資方法太多了,各有各的優劣,最重要是有足夠財商,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賺什麼。

看見YC兄這個回答讀者的內容,他很清楚自己的部署,亦很清楚自己所賺的價值是從何而來。當然歷史不會完全一樣地重覆著,這幾年的樓市也好像升不完似的,但知己知彼,總能百戰不殆,聰明地封了蝕本門,就算賺少一點又如何。


另外,止凡將會參與的一個活動,就是中華書局所辦的作者分享會,9月19日下午2點15分,在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二期L1天幕廣場,大家有空不妨來交流一下,見見面。

42 則留言:

  1. 他的做法是槓桿買平貨;以息養息。放在2015年9月,現在可以按樓買高息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利率比當年更低,只不過樓價實在處於高位,買高息股也不錯。

      刪除
  2. 1.我同意淨現金流的處理,但用時要小心點。
    2.我同意要確定大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刪除
  3. 現在的高位可能是五年後的低位,也可能不是,最緊要清楚自己在投資什麼和回報在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清楚自己在投資什麼的,都需要有一定的財務知識。

      刪除
  4. 賣資產時往往容易忽略機會成本,所謂賣左買唔返,早幾年很多人賣自住樓等樓市下跌,賣樓後等了又等,結果手頭上的現今俾晒租,由賺變蝕,仲要另外再次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聞不少這類個案,可惜。

      刪除
    2. 小弟身邊都有幾個個案。可以說,自住樓不應賣,投資房,賣了也無可厚非,但賣樓後又要投資甚麼?似乎又是另一難題......

      刪除
    3. 賣自住樓除了有居住成本外,有間自住樓在生活上的感覺也不一樣。

      刪除
  5. 匿名11.9.15

    之前也有過這樣的機會
    不過因為過去都是以股票為主要的交易標的
    加上家人對於物業投資的反對 (管理問題)
    如果我有 yc 或者 90後的 執行力
    或許我現今最大的資產是物業而非股票
    除了財商 支持財商的行動力 也一樣重要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所以各人背景不同,向人家給予投資建議時要很小心。

      刪除
  6. 以前YC blog上的留言好多人都話佢退左休就呉応該借咁多錢買10間楼咁高風険等等...。
    其実当時YC兄既操作系相対保守就真, 我印象中佢加按套現時通常無借盡7成, 而且只做20~25年按掲,根本未用盡槓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如果博盡的話,還可以借更多。

      刪除
  7. 而家樓價下跌, 可以像YC兄所講, 慢慢睇, 慢慢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樓市結構變了很多,業主持貨能力太強,難有抵買貨。

      刪除
  8. 匿名12.9.15

    真是很想打九我的保險經紀, 他問我有沒有買股票, 我話有, 然後他說個市跌緊, 不如幫趁他買儲蓄保險, 現在建行差不多有七厘息, 而且建行財政隱定, 跌市正好是個機會啦, 他是不是一個白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見不合心意,謝過就算了,不用太激動。

      留言時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9. 匿名12.9.15

    我個保險經紀正仆街, 當然個市跌才買股票, 難道要大牛市才買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見不合心意,謝過就算了,不用太激動。

      留言時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12.9.15

      只因為投資路上太孤獨了, 因為身邊的家人及朋友都叫你短炒呀

      刪除
    3. 那不妨多來交流吧,記得留個名字噢。

      刪除
    4. 匿名13.9.15

      HI我叫SUNNY, 我107買恒生, 現在140幾, 朋友知道後, 問我為什麼不賣了去旅行, 我聽後當堂O哂嘴, 我若現在賣了, 如何能財務自由, 如何能退休, 你話我孤不孤獨呀

      刪除
    5. 這是有計劃與沒有計劃在消費模式上的分別,習慣了。Sunny,多來看文交流吧,這裡有很多同路人,你會覺得不再孤獨的。

      刪除
    6. 匿名13.9.15

      謝謝!

      刪除
  10. 感謝止凡兄的分享。YC兄的做法很值得學習, 跟窮爸爸作者理諗很相似, 借用槓桿買好資產, 產出現金流。

    今日跟同輩的朋友談話, 得知佢已經供緊樓, 分享心得, 指宜家同97好唔同。因為之前睇樓, 賣家跟本唔怕賣唔出, 例如有一單位考慮時,那時已經賣出, 所以對買家真係好不利。所以佢話短期樓市趺極都有限。

    林本利博士指香港樓價16-17年一個cycle, 97之後, 應該係2013, 點知宜家都仲升緊。

    所以你看, 冇人可以預測,我朋友可能是對, 但未必。

    所以只能儲多點彈藥, 等時機來臨。

    讀者Derek 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無人可以準確預測未來,但我們可以做好準備去應付任何未來情況。我發覺「專家」總愛談未來如何發展,但很少告訴你如何他們錯了應該怎樣,對也好,錯也好,理應不太影響計劃才行。

      刪除
    2. 呢D係咪叫兩手準備, 哈哈!!

      令我想起中文老師的話「零時準備, 無時不準備。」

      讀者Derek上

      刪除
    3. 要成功實行一個計劃,兩手準備是需要的。

      刪除
  11. 匿名17.9.15

    你好止凡兄, 多謝你分享了YC兄的文章, 上文提到物業套現之後有何打算? 因小弟係新手, 所以有以下問題想向止凡兄賜教:
    1. 本人因有生活上需要, 想將現有元朗區自住的物業賣出, 搬出九龍區, 若假設賣出能套現200萬, 之後在九龍區買回一層5百多萬,環境較同呎數都較好,但要借8成按揭, 抑或;
    2.在九龍區買一層呎數小一點,舊小小4百多萬樓, 但只借6成,有需要可再按樓,現金套現來作其他投資用途,或
    3.同樣買一層呎數小一點,舊小小4百多萬樓, 但照借8成按揭, 剩餘80多至100萬現金流作其他分散投資及備用好呢? 例如上述提到高息股, 定息及等樓市低時有足夠資金入第二房
    另外本人及太太家庭收入大約每月4萬左右, 而計劃下年生小朋友,所以想為將來有多些回報,供養小朋友,生活好過D, 好好利用依畢資金!
    謝謝你的指點,賜教, 不勝感激!!

    Fung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Fung兄的提問,雖然你先說「不勝感激」,但這類實際操作,別的blog可能會給你確實建議,但我卻很少噢。

      原因說過很多遍了,因為人人習慣、背景、理財概念都不同,不可能說出情況就替你說三道四,我更不是什麼財務策劃師,亦不相信這類專家。

      例如,你所問的三個方案,都涉及住屋的需要,住大住細,人人感受不同,你與太太的要求都可以有異,兩公婆商量更重要,以免日後有爭執。

      負債水平亦然,以我個人而言,在今時今日,利率奇低,一定盡借,買入我了解的投資項目。但我所了解的又不代表你了解,照做同一個操作,出來的結果可以不一樣的。

      加上你有計劃生小朋友,理財計劃更要好好想清楚,有時兩公婆可以省,生了小朋友後,不少支出都不由你決定的。

      不妨好好想清楚,你的不同決定,經濟出現不同情況之下,會有何後果,永遠做足兩手準備,這會更容易得到好決定,決定始終靠你自己。

      刪除
    2. 匿名18.9.15

      多謝止凡兄的回覆,唔知點解剛剛的留言沒了~唯有再發!
      本人亦認同止凡兄提到現在利率奇低,一定盡借,買入自己喜愛的投資項目。 而我太太又不介意樓宇的新舊,只要有適當的空間及是九龍區就可以了。
      所以本人偏向選擇第三方案,唔太想將所賺及儲到既錢全數放入下一層樓,如盡借8成按揭,以留現金作其他投資及備用! 只是缺點要多付利息。
      另第二方案,本人覺得樓市不會再大升或有下跌可能及有折舊率,再按銀行都未必會有太大畢現金可套,所以我應該不會選擇!
      總括而言,第三方案感覺上退可攻,進可守,符合師兄所說的兩手準備。
      以上是我個人見解,有錯請指正,謝謝!_

      Fung上

      刪除
    3. 有時太長的留言會被google放進了spam box,下次不用重新打過的,我看到會把留言放回原處。

      你所選的方案,跟家人討論過,又檢視過最壞的市況可能,不怕去做吧。

      刪除
  12. 匿名17.9.15

    多謝止凡兄的回覆,我都同意現在利率奇低,一定盡借。我太太其實住新舊樓都無嘜所謂,只要係搬返出九龍區就可以,而本人因不想賺到或儲到的錢一次過放入之後層樓,令到自己失去現金流及認急需要,所以偏向第三個方向,只是會承受較多利息幾年。

    Fung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留言已經回覆了這條,謝謝。

      刪除
  13. 匿名18.9.15

    原來是Google作怪,多謝止凡兄幫忙及回覆!
    上面我錯誤將進可攻,退可守寫成退可攻,進可守。
    請別怪我中文文法較差~~

    Fung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多謝Fung兄分享。

      刪除
  14. YC兄早於08年已經預見了人民幣不斷升值, ccl升至120及細價樓風險過高, 果然高人,
    止凡兄知唔YC兄是否這兩年已經開始將單位套現, 準備周期隨時逆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測結果不是最重要,背後的分析理據更值得學習。

      你所問的問題,不少人也想知道,說不定有一天YC兄會路過開估。

      刪除
  15. 從小沒有人教理財和財技,現在才來自學,希望不會太晚,謝謝止凡兄的整理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學習不怕遲吧,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