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首度在Quamnet發文

很高興受華富財經網Quamnet邀請寫專欄,印象中東尼曾在Quamnet寫「東尼信箱」,與負責人出來傾談才發現,原來Quamnet是東尼創辦的。之前在blog內都有表示我很喜歡東尼的文章,能夠在Quamnet分享,是值得把握的機會。



Quamnet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先談談風格。一直有看我文章的blog友都會知道我的風格,喜歡講理念,大道理,不談實際操作,不談貼士。受邀請時,我都看看Quamnet的其他前輩,大都是頗貼近市場的,亦非常專業。而我這裡可算是讓大家輕鬆一下,調整一下大方向


我很喜歡一本書叫"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當中有一個很好的比喻。舉例一顆蘋果樹,若樹上的蘋果長得不夠好,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搞搞那些蘋果嗎?替它們清潔?修剪?還是應該搞搞泥土之下的東西?施肥?淋水?我相信答案很簡單,一定是泥土之下的處理。



投資理財亦然,基礎概念,投資心態,其實這些東西非常重要,只要「土壤」搞得好,長出什麼樣的果實就靠每位投資者自己努力了。我的文章主要談這些基礎東西,blog也寫了很多文章出來,算是替Quamnet建立一個另類一點的小天地。



Quamnet負責人討論專欄的位置,我強調所分享的不只是股票,因為任何財務知識都值得分享,可以是股票、物業,甚至小至一篇新聞或身邊故事,都可能有不少財務知識在其中。所以負責人就決定放於「財富管理」下,這更合適吧。


blog也好,在財經雜誌寫專欄也好,出版著作也好,乃至今天在Quamnet發文,都本著一個信念,就是把知識更廣泛地分享出去。所以我最關心的是有多少人及什麼人會看我的文章,能影響別人,使更多人有正確的投資理財概念,這絕對是一大美事。

說到這裡,有個小插曲,原來Quamnet有一個收費部份,而負責人本想放我的專欄在那裡的。若我在 收費部份寫文,讀者就要繳付月費或年費才能看到我的文章。這有更大問題,第一,文章的接觸面會大大減低,不能廣泛地分享知識。第二,我何德何能寫一些要收 人家錢才能看的文章呢?第三,這樣的制度之下,來付費來看文的人會持著什麼心態呢?付了款來看文章的,還會預期只能看到什麼心法或概念嗎?難矣。

因此我提出了自己的意願,希望在免費部份隨意寫寫,隨意隨心更適合我吧。操作上我可以配合一下,在原來的blog處放上連結,把blog友帶到Quamnet處,這樣把讀者帶來帶去,應該效果不錯。

最後,很感謝Quamnet給小弟這個機會,讓價值投資小天地內的blog友有機會對主流金融投資界作出影響。我亦有很傻的願景,就是希望更多人能接觸價值投資、財務自由等理念,讓我們這些少數人不再是少數。




《華富財經》連結:

48 則留言:

  1. 止凡兄越來越厲害了。一定要 click 入去支持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不過沒什麼大不了,多個平台而已。

      刪除
  2. 希望你前途似錦!
    不過你是應得,感受到你付出的時間,用心寫文,對人的温文有禮。
    保持你的優點,你會愈來愈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價值兄的評價,其實也沒有什麼成功,只是多個分享平台。

      刪除
  3. 正式成為準財演~~~~
    可能未來可以全職, 考番個CX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財演沒多大興趣噢,這個分享平台又沒收入的,只能全職乞食,唯有財務自由,哈哈。

      刪除
  4. 恭喜!希望你保持自己的風格﹐把「悶聲發大財」嘅投資心法和財商傳開去﹐令更多人踏進財務自由的入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年都有很多事情發生,越來越多平台及分享機會,而我的風格依然故我,一個「悶」字,哈哈。

      刪除
  5. 舉腳歡迎
    黎民之福
    止凡有準備做全職作家未? XDDDDD
    我想到了一個題財: 財務的寓言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香港的文化市場,全職作家,難矣。除非有另外地區支持,或財務自由吧,哈哈。

      刪除
  6. 止凡文筆好有機做全職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個會考高考都中文不合格的人,飛鳥兄這句話實在有點驚訝。

      刪除
  7. 對這個財經網完全無好感,亂收費,物非所值,我曾經是受害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keith兄有這樣的印象,真可惜。
      這當為一個能接觸更多人的分享平台,這也不錯。

      刪除
  8. 匿名29.8.15

    止凡兄的投資理念越來越多媒體認同了,恭喜。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媒體們都開始發現炒炒賣賣,估市財演一套,總不能成功,也留意到我們這一小撮人富起來了。

      刪除
  9. 恭喜止凡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10. 支持,有名才有利,祝止凡兄名利雙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寫文章賺取名利,無什麼興趣,這些動機與機會還是留給別人吧。

      刪除
  11. 讚!希望更多人可以接觸到正確投資態度。

    回覆刪除
  12. 小律29.8.15

    你好,拜讀大作多時,但人不才,仍不明白很多道理。前段日子覺得建行都為穩陣股票,在大概6.3左右大手入貨。大時代時,喜見7.8,本想沽其圖利,但又想起好的股票要長揸的概念,和想繼續賺高息,便不了了之。現在見它又跌回5.4或更低。今我甚為胡塗,不知如何是好。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律支持,未知你是看了小弟哪本著作。
      投資是計劃,操作時重心法,想起一篇文章頗適合你,有空不妨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13.html

      刪除
  13. 恭喜晒止凡兄!真係愈來愈猛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k兄過獎了,我還是小薯仔一名,哈哈。

      刪除
  14. 恭喜止凡兄。多一個專欄,能夠吸引多些讀者;越多同路人,這裡就更熱閙!
    定必追蹤 "名家縱論-積財有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Fida兄支持,應該每篇在「積財有技」那專欄中的文章,都會在「取之有道」建立連結過去,大家不會走失的。

      刪除
  15. 恭喜恭喜!

    巴黎

    回覆刪除
  16. 小律30.8.15

    止凡兄所給的連結早前都看過了,其實有網友所講王澤基的大作亦有細讀。盈富基金都是本人首選,亦有持貨。雖然知道個市大跌時可入,但有一疑問,日本股市曾大跌後一睡不起多年,盈富基金都有這可能性。所以如止凡兄所言,本人都是不太適合投資,哈哈,性格太過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要好好研究一個地方的經濟本質了,從基礎上不健康的話,的確會出現日本的情況,那就要小心投資其股市及樓市了。回看香港,你有否研究?比較它跟日本的分別呢?疑慮是好的,這是小心求知求真的推動力,問人不比自己學習研究更好的,加油。

      刪除
  17. 恭喜止凡兄,感謝一直無私地分享個人心得,希望多些人得到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得到啟發,一起交流。

      刪除
  18. 恭喜止凡兄!又可以讓更多人學習到財務知識!

    回覆刪除
  19. 看止凡兄的文章令人平靜, 希望越來越多人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讀者的心境平靜,尤其是在風高浪急的股市中,這很不錯。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