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德爾斯突然全線結業

德爾斯突然全線結業,十幾間舖,900多名員工,這樣的生意,一晚間結業。止凡家附近也有間德爾斯,周日看到它沒有開店時已經感到很奇怪,上星期還感受不到有何異樣的,的確可用「突然」來形容。


一向頗喜歡這家公司,平日也在那裡消費不少,尤其我發現當德爾斯租下某商場,會令那商場多了不少生氣,變成了客人的消閒地。不過,從生意的模式看,我一直不明白它如何能保持,因為所租的地方面積都很大,可能在租約上有很好的優勢吧。

按報章上的專家分析,德爾斯乃走「薄利多銷」的路線,而估計今次死因是近日因自由行放緩,使零售業不濟,所以營運出現問題。我對此說法不太理解,因為很少看到德爾斯做自由行的生意,內地人會來買傢俬嗎?相信他們要買都可能上淘寶了。電器亦然,豐澤、百老匯等舖就可算是做自由行生意,受自由行影響,但德爾斯應該很少吧。

每盤生意死亡,主因都是現金流出現問題,當年八佰伴如是,早年U.Right亦然。大企業倒下,好像金融海嘯時雷曼與AIG,未必是資不抵債,而是現金流出事,多多資產,但不能一時之間變現,難逃一夜倒下的命運。今次德爾斯欠債億元,我們都不知道德爾斯有否作高槓桿負債,但或然負債就一定有,租金、人工、應付賬等,現金流處理不當,這一定是出事的重點。

當然,生意的話,「十個杯九個蓋」,總比生意差時「十個杯兩個蓋」好得多吧,所以生意突然放緩絕對有關。從德爾斯的生意模式來看,「薄利多銷」、「多舖」、「產品雜亂」,其實這模式可圈可點。這樣的多樣化、多功能的零售店,很多商場都愛,例如德爾斯與港鐵簽下租約,在多個港鐵商場租下面積頗大店舖,可算互惠互利,一些偏離的港鐵商場可能因為有了一家德爾斯而搞起,而德爾斯亦能因這「協同」租約把租金成本壓下。

能替大業主搞好個場的店,租約亦理應不貴。然而,若賣傢俬,從商業角度看,我較喜歡Ikea的模式,一家在沙田,一家在九龍灣,一家在銅鑼灣,即港、九、新界各一家店而已,集中資源,中央控制成本,這樣營運的效率可以很高。雖然偏離,但由於一站式,有新居要添置傢俬的客人都會去逛逛Ikea。就這樣一間旗艦店,自然會吸引人去潮聖。這就是你開多店去遷就顧客,還是只開一家而要顧客遷就你,反正買入大量傢俬之後都是安排送貨的,顧客不會因為要搬大件貨物回家路遠而不來光顧的吧。

德爾斯始終營運了這麼多年,一直都安然無恙,應該有不少學問在其中。而死因未必與自由行有關,我大擔亂謎的話,可能與樓市不活躍有點關係。主因是我總覺得德爾斯這類賣「就手便宜貨」的店舖,若我搬家自住需要的話未必會對其貨品太有興趣,但若我租出投資物業,包全屋傢電,我絕對會考慮德爾斯的貨品,因為平、靚、正,又不是自己用。可惜,近幾年換樓鏈與物業投資市場都極不活躍,很難有足夠生意,利用「貨如輪轉」、「薄利多銷」的生意一定最受影響。

一家大型連鎖店的「起承轉合」、「盛極而衰」,雖然我們沒法知道其失敗的箇中原因,但借鏡這樣的事情,檢視個人財務的狀況,常常提醒自己對投資組合作平衡,這十分重要。人家搞生意,十幾間舖,900多人,早已上軌道的,也可以一夜消失,何況個人的財務。XX股神,沒有財商,看誰笑到最後。

40 則留言:

  1. Fida4.8.15

    未必關哂自由行事,幾次去北角分店,自由行客唔係主力,樓上鋪,都係員工多過客,多數員工都冇乜嘢做,可見生意真的很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情況與旺角電器舖的生意差很遠噢。

      刪除
    2. Fida4.8.15

      作為打工仔,都要有危機感,萬一冇咗份工,如果冇其他收入、現金流,手停口停,即使平時有儲蓄都會坐石山崩。好好計劃,越早實行財務自由是必要的。

      刪除
    3. 這類清盤事件屢見不鮮,打工仔絕對要靠財務自由作為自保。

      刪除
  2. 是大家消費模式變了, 應該不關換樓事.
    平野上網, 但香港人一般都不用平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與時並進,就會被淘汰。

      刪除
    2. 的確!想買平貨,大多數人都會上網買。而且DSC的品質不是想像中那麼優,將貨就價,不是大部份香港人的消費取向吧。

      刪除
    3. 看來生意模式及方向的確出了問題。

      刪除
  3. 匿名5.8.15

    大膽假設

    我懷疑同樓市成交冰封有關,樓市流轉少左,變相搬屋ge人少左,依幾年搬得屋ge都會係新婚夫婦或極有能力人仕(咁ge市況,咁ge辣招下仍能換樓者),佢地搞裝修換傢俬相信唔會揀DSC

    學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學子兄的假設推論也很認同,就算非唯一原因也是其中原因。

      刪除
  4. Cash flow is king

    Wall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流出事,就如人體失血,多強大都會倒下。

      刪除
  5. 很多公司倒閉的原因,往往不是生意不景,反而是野心太大。零售是用盡60日credit的生意,資金鏈一斷,往往賺錢都做不來。之前我睇過一期信報月刊,採訪裕記,十分意氣第發,話打算由士多進軍凍肉,誰不知凍肉正是催命符。

    我家中有很多DSC的傢俬,質量合符他的價錢,相信會有他的市場定位。他們之前大多是樓上舖,但這幾年頗具雄心,分店和地舖也多了不少,相信也是最後倒閉其中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雄心太大,導致現金流出問題,如果有相對足夠的生意額,問題也有機會被蓋著,可惜。

      刪除
  6. 我同樣有興趣想知道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雜誌會作出採訪報導吧。

      刪除
    2. Yeahhhhh. I agree

      刪除
    3. 不過雜誌要找到原因都不容易,今天警方都通輯DSC老闆,很難找到他們問個究竟了。

      刪除
  7. 我兩年前搬屋,也從未想過會去DSC選購傢私。主要原因是以前看過不少個案分享,都投訴DSC送貨時間整混亂,貨品售後服務不好等等,口碑一般。

    後來去其他大店買傢私,但亦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是因為大公司不愁沒生意嗎?)。
    反而之後光顧一些傢私小店,服務、款式卻比大店更好。以後如果有換傢私的需要,我會優先考慮小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雲地兄有這個親身經驗,我買Ikea的傢俬反而不錯呀,沒有太多試小店的經驗,下次去試試看。

      刪除
    2. 那時我想訂造傢私,去了沙田的ikea旗艦店,可惜職員說沒有訂造服務。

      然後我去了實X,訂造傢私後,不但在付錢後臨時起價,而且送貨時又多次送少幾塊裝嵌元件,送貨工人態度亦極惡劣,竟然出言罵家中的老人家。
      當時我們直接到店裏投訴,雖然事情最後得以解決,但我們也因此事而很不開心。

      我覺得實X和ikea的現貨傢私都沒有問題,而且我的經歷可能只是個別事件,但經此一事,實X已列在我的黑名單之中,永不錄用。

      刪除
    3. 這樣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差,做客人還要受氣,的確很離譜。

      刪除
  8. 不知道上市公司,會否出現突然倒閉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多大關係吧,上市公司的集資能力較好,集資方法也較多,但強如雷曼及AIG,在全城缺水,現金流又出問題時,一樣出事。

      刪除
  9. 早年打算旅居荃灣兩年,有幫趁DSC。
    現在新居打算長住,搵師父訂做傢電。
    完全同意DSC之死與近年樓房交投陷於死水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意見,看來除了我,也有不少人認同這死因。

      刪除
  10. 做生意,不單睇業績、規模,重點其實係睇經營者,近十年香港經濟上真係有好過咩?有貨自然有人買如果價錢在合理情況話,樓市好又好,自由行也好只係在業績上變成點綴既亮點而已,不過…dsc重心問題,出於經營者對發展、營運、目標既策略上,本人覺得dsc 一直採取作中間人的營運手法,係好有問題,始終單靠從中賺取利潤,係好多不穩因素!只要代理貨品、來源出事,經濟一波動,埋數一亂,無實業營運支撐下,只有倒下關閉作終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十年香港經濟沒有好過,這要看你分析什麼數據吧。

      我又不清楚DSC是賺取中間人的利潤,不過這是很多大型超市的商業模式。

      你的名字很有趣,算是留了一個名,但又不算一個名,哈哈。

      刪除
  11. DSC前身祇是在旺角樓上舖賣家庭傢俬,做得幾好,其實許先生自從係官塘王氏工業大廈攪樓上舖賣埋商業家具,電器,電子產品,影音產品,其實想谷大盤數,谷黎做乜?攪上市囉.所以兩三年間周圍插旗開舖,早幾年已經有拖供應商數,有D都唔比貨佢地,但而家谷唔起盤數;就谷死間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這樣,全為上市集資,夾錢走人,這樣的生意概念實在不值得推崇。

      刪除
    2. 我話他想谷上市,並非自己估,事因他在官塘開始要大攪時,這個消息是由他公司一個銷售主管告訴我,因我跟這主管是認識的,亦因他的原因,我公司跟當時還叫直銷傢私的DSC做了幾年生意直至他改名DSC我司才慢慢淡出,亦有行家見他短時間內不停開舖,背後議論是否在洗黑錢,
      我相信他應該不是洗黑錢,是想谷數上市,但谷左多年都谷唔惦,貨款則越來越多,可能知道會D錢轉唔惦,上市又唔知幾時得,把心一橫笠錢走人。

      刪除
    3. 心地不好,現在更被警方通緝,並非取之有道,可悲。

      刪除
  12. IKEA 賣的是一個體驗丶文化丶聚腳點丶閒逛,而不只是傢俱買賣店,賣的是一個整體文化概念。反之DSC就只是一家折扣傢俬店。同人家鬥便宜,薄利多銷的店舖就像沒有了「護城河」,單是成本上漲丶或惡意競爭,就可以把他打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IKEA賣文化,賣體驗,說來也是,平日無事幹都可以一家大細去逛IKEA,又有地方食,的確是不錯的商業模式。

      刪除
    2. 其實 ikea 同 Apple 都幾似
      賣 生活態度 XDDD

      刪除
    3. 這樣說起來,IKEA立即升格不少。

      刪除
    4. 還有 IKEA 的設計真的不錯,外表可以呃下人,用料方面雖然將貨就價,但可以打著「平價歐洲傢俬」的名義。

      刪除
    5. IKEA設計不錯,但用料的確不太好,這是大家都的共識吧。

      刪除
    6. 非常認同

      刪除
    7. 大家對不同的品牌都心中有數。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