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大跌市中的心靈雞湯

今天一清早收到朋友whatsapp問止凡有否「心靈雞湯」,朋友對我的投資理念十分認同,但於大跌市時也希望我可以多寫有關股市的文章,令他在大風浪中能感到一點安慰。其實這位朋友太謙了,他對我透露了近日的操作,昨天已經set好「大炮」,到價就入,每注都達六位數字,在人家兵慌馬亂時開始貪婪起來,還需要什麼「心靈雞湯」呢?


其實,股市大升時,我喜歡出文分享作點提醒,到股市大跌時,反而不太喜歡多寫股票。人很奇怪,失戀時就特別鐘意聽情歌、失戀歌,令自己更進入失落情緒,到股市越跌時,就加倍留意身家數字,更加多看了股票手機,使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越沽越跌,索羅絲的反射理論不就是指這個動作嗎?

若花時間每天看股評家研究解釋股市下跌原因,或估計後市走勢,倒不如借這跌市機會好好檢討自己。平日風平浪靜,看不見功力所在,到大升大跌時,就是見真章之時。在今次大跌市,有四大類人:「有錢無貨」、「無錢有貨」、「有錢又有貨」、「無錢又無貨」,你是那一類?

「有錢無貨」,是看中之前高位沽盡手中的貨嗎?這是漂亮的,不過是否每次都成功呢?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手持不能產生現金流的東西,買股票為的是「低買高賣」,是賺價差的概念吧,從機會率看,成功機會不高。另一個可能,這類人根本從來不沾手股票。

「無錢有貨」,心情最擔心可能是這一類,看到手中股價大跌,又沒有資金再去買股,看著身價暴跌,最想沽貨可能是這一類人。為何平日的操作會得出今天的結果呢?為何巴菲特每一次都在大股災市有充足現金呢?值得深思檢討一番。

「有錢又有貨」,一向有買股票的多會是這一類人,高手不高手,可能視乎現金水平多寡,有錢的,覺得現價便宜的,不妨分段買入,買至「無錢有貨」時,就埋頭工作少看股市好了。

「無錢又無貨」,這不是投資問題,而是理財的基礎也做不好,這類人的狀態基本上與大市無關,還是先搞好個人理財吧。

今天看到各大報章都形容這是股災,其實心感奇怪。終於看到曾淵倉博士的專欄,文章指恒指由4月時的高位跌了25%,比起金融海嘯的66%跌幅少很多,不算是大型股災。而我個人也不認為這是真正股災,如果看到這情況感興奮,可能尚不足以證明功力足夠。如果以高位28000計,一般股災都要大跌4、5、6成,即是可以跌到12000點才算是股災吧。

想像一下股災的情況,股市一直跌,每天跌,升點點又跌回去,跌足幾個月,一直跌到12000點,有多少人在這個點數還在笑呢?還有錢入市?又還夠膽入貨呢?不要少看股災的威力,亦不要以為一兩星期急跌就叫做股災,這碗「心靈雞湯」飲得太早了。

跌下去吧,我也會一注注「大炮」買下去,會由有錢買到無錢,之後就埋頭努力工作,等工作收入及資產產生的現金流繼續令我變回「有錢有貨」吧,不用分分鐘看著股市。當然,如果去到真正股災出現了,還有未曾動用過的孖展額,當要貪婪時,總不會「無錢」吧。提醒大家,永遠自己做決定,止凡可能最終出事,這就是一大「反面教材」了,大家切記小心行事。


題外話,賣個小人情給一位東方記者,她在找一些有投資理財想法的大學生作專題訪問,奈何這些主角有如大海撈針,所以她希望我可以在這裡呼籲一下,有興趣接受東方報章訪問的大學生blog友,可以留言留個電郵,她會找你的。

120 則留言:

  1. 我就是「有錢又有貨」的狀況。還不至於持有太多錢可以一注注「大炮」買下去,但亦都不需立刻埋頭工作少看股市。

    希望潮退後,自己不會「反面教材」榜上有名,哈哈!

    -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新兄的狀態不錯呀。

      刪除
    2. 還有很多功課要學習。

      這次跌市,只買到兩小注工商。雖說來日方長,不過心態方面還有蠻多需要學習、改善。跌時怕「執輸」,再跌時又太「貪婪」唸住要獲得更高的股息。

      希望能夠從止凡兄的分享「偷師」。

      -小新的文

      刪除
    3. 小新兄加油,多來交流,一起成長。

      刪除
  2. 現在非常適合月供股票和買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月供何時開始都無問題,拉長十年廿年的影響很微。

      刪除
  3. 塘人對股票的撥備很少, 頂多用閒錢而已, 所以應該係有少少貨, 少少錢的類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投資物業更多吧。

      刪除
  4. 同意,量力而為!

    動機不明

    回覆刪除
  5. 我是有錢有貨,但又不屬好有錢,因我大致是滿倉操作,但28000時曾作一些減持,兼理順組合,因此捱到現在仍有一點。
    但我想提一點,貨亦分二類,貴貨及平貨,我持的整體可謂平價貨,怎做到,有點學問,止凡兄應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同意這市況非股災級,其中兩大因素是美國息口及中國經濟仍有秩序處理,即非失控式。

      刪除
    2. 價值兄經驗老到,向你學習學習。

      刪除
  6. 跌市最理想當然是有錢無貨。不過我想實際上在這些人當中,不少人只會耍嘴皮。真正有錢無貨、但最終有勇氣入市的人,應該只佔小部分。
    人是很難敵過內心的恐懼的啊,猶其是當中比較大的震盪,很容易就會把他們當初的信心「震散」。

    幸運地,這次我是有少少錢、多多貨的人。
    帳面賺蝕也不要緊。算好收到股息的日子,為再出現買貨機會而作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也打算慢慢買,直至在真正恐慌時用光所有可動用的資金為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的心理質素很高,年紀尚輕有這功力,強呀。

      刪除
  7. 小弟是有貨及有少少錢,已有一些目標,但要在別人恐慌時自己貪婪,心理上真的不容易,要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心理不容易練成的,經歷過幾次大股災會好一些。

      刪除
  8. 其實有經歷過股災的人都明白、什麼真正恐慌式下跌~~~~
    上次上指5000下跌己出現過、今次大家亦有心理準備吧~~~~
    (應該不至於09海潚時一天跌1000至12000、記得更有同事笑話恆指12天後玩完~~~
    飛鳥不才、那時沒什麼錢~~~~~飛鳥嫂入了$2.2@5000中行
    只飛鳥媽老人真的確實做了5注買貨法、更在20000開始入了$2.5-$3@100,000中行/$1.8-2.4@50000中行~~~~)

    老句、PE高時減倉、PE不合理時加倉~~~
    不止巴老講過、其實不少股海名人也講過什麼叫人心及理性~~~~
    也是什麼叫高位時減持30-50%、什麼叫留回的錢便可低位、掃劇本一早已寫好~~~~
    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都依每次股災劇本一樣~~~
    問題只是那個位是叫高、什麼叫真正恐慌時、也許已用光手上所有可動用的資金入市~~~
    飛鳥不才、也只能以飛鳥劇本5注加倉式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又是多次股災都沖不走的blogger,早已練成一身好武功。

      刪除
  9. 每個投資的人當然想在股市在高位時完全清倉,變成有錢冇貨。等待大跌市的時候有大把子彈入貨,變成有貨冇錢。邊有咁理想!大跌市80%人只會望住價格而睇唔到價值。只想保住原本戶口的數字, 唔會去諗下究竟是危還是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跌市,看看自己的狀態,這正是需要檢查的時候了。

      刪除
  10. 清楚知道自己手上資產既價值,照道理冇咩好膽心的,反正時間都係企起我地果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時決定正確,之後需要做的事情不多。

      刪除
  11. 如果跌到12000,我會笑到好開心,大舉買盈富。

    回覆刪除
  12. 好同意止凡兄所講: "工作收入及資產產生的現金流繼續令我變回「有錢有貨」吧,不用分分鐘看著股市。"

    建立好穩定的現金流,即使長期的跌市也可以靠本身的資產所產生的現金,去慢慢吸平貨,這我認為才是長久之道。低買高賣雖然是最好賺,但世上有幾多人那麼好眼光,可以每次都做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操作模式很不錯的,不用估市預測,升也好跌也好,不用太多動作,平日研究下公司,多輕鬆。

      刪除
  13. 依然按計劃進行,每轉大跌便買些少貨,買完又繼續努力做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心態很好噢,加油。

      刪除
  14. 其實有雞湯能夠潤澤一下大眾也是好的,因為整個跌市我都覺得處理得不太好,從年多前開始積極建倉,直到四五月高位回落,基本上整個組合都沒有變動,某程度上所謂的「高位」也算不上很高吧,然而眼看大市回落至 26000 左右以為機會來了,正因為貪心得太早,太早耗用了大部分自定的購買力上限,約 1.3x margin,誰知落到 22000 為了安全還要開始著量地去槓桿,把跌幅少的股票換回 cash,以維持 1.5x 水平,並且為防萬一大市繼續發神經做準備。坦白講,雖然錢輸了影響不了我的生活,好股亦總有一天會回歸應有水平,但最令人洩氣的是那種打回原形的滋味,原本以為已經平入的貨現在變得更平,好像即使當日没有買過,新來的今日才買也沒甚麼分別,那這一年來做了的就好像完全廢了一樣~

    止凡兄,不好意思借了你的位置來舒發情緒...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L兄的心情,跌市是檢討的好機會,下次大浪來時能準備得更好。

      刪除
    2. 是需要檢討的,可我到現在其實不肯定「正確」的操作該如何,現在只按「已知的事實」去說「早知該如何」似乎對將來意義不大,價值投資只強調買入價格低價值的東西,但幾低才買?分多少注買?卻像是一種附帶的賭博行為,決定幾低才入市有人進取一點﹑有人保守一點,有時很難說誰的做法長遠較為有利~

      刪除
    3. 我會形容為藝術,而不是賭博行為,但也明白你的意思。

      刪除
    4. 止凡兄可以分享一下你對這門藝術的心得嗎?:)

      刪除
    5. L兄又問一些難題了,我所指的並非科學,並非計算,沒有精準不精準,感覺這些東西,很難有系統地分享,哈哈。

      刪除
  15. 我覺得持有i幾多現金是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跌有現金,股市升就貨,完美操作,但談何容易。

      刪除
  16. 小弟是有少少錢有少少貨,仍然需要努力工作。不過見到內銀息率升到接近7%,開始心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股價大跌,所有數字都會令人「流口水」,但偏偏大部份人都不敢買。

      刪除
    2. 剛入了一點建行,6.89%股息非常吸引,同時又入了點華寶國際。小注入飛,分段吸納。

      刪除
    3. 喜歡華寶嗎?能分享想法嗎?

      刪除
    4. 華寶最近跌得十分低殘。小弟之前出過一篇短文http://lifestyle-investment.blogspot.com.au/2015/06/0336hk.html 不過已經過了一段日子,看來最近需要再寫另一篇了

      刪除
    5. 近日很多股票的股價都跌得十分低殘,偏偏選中華寶,應該有其他原因的吧。

      看你的文章,都是看中其年報中的數字,巴黎兄早前買入後不久就換馬,亦在工作坊討論過一點,感覺這支股票有些高深財技,小心。

      刪除
    6. 若干年前亦有人背後放料指華寶有造數之嫌,不過其核數師卻沒有跳船或指出甚麼不利的狀況,況且一直都有保持派息,現金流又沒問題。不過都多謝止凡兄提醒,小弟最好都係睇緊D。

      刪除
    7. 原來巴黎兄有講「背後放料(Anonymous Analytics)」的那一段故。

      刪除
    8. 不熟不買,我不太認識這行業及這企業,沒有沾手了。

      刪除
  17. 從來不怕跌市, 只怕跌市冇錢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跌市有錢嗎?入了貨嗎?

      刪除
    2. 興幸今次學會了高位放貨(當然不是最高點), 及低位分注吸納…

      刪除
    3. 這很不錯吧。

      刪除
  18. 已下了第一注,
    不過心情平復唔到(成日睇住個市),
    看來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情商對投資很重要。

      刪除
  19. I m still waiting for the bottom...:)

    -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底,有多少人能估中,隨時低位已過,不入貨的就一直不會入貨了。

      刪除
  20. 謝謝止凡兄的文章,每天來到都令自己獲益良多!

    小弟一路以來,買入不少939,現在對買股票會有個想法
    就算現在做到高沽低買(之前2萬7左右放了一半貨,現在再分段買入緊)
    都感覺只是慳了多少去擁有這個為我提供正現金流既資產,或者是這資產好像高息了不少既感覺,一個字「抵」了不少,而不再是一開始接觸股票時的低買高沽的賺了多少。

    同埋在試過在大前年排過5蚊入但是當年最低5.02買入不果,收少一次不能因大炮買入帶來既息後,在前年2014開始以平均每月買入一手既方法,加上5.02這個心結,在那年2014年3月14日,3月19,分別5.02,5.00大手大手地買入,雖然買入後是繼續跌⋯

    但也因此慢慢覺得撈底是很難的,並開始覺得在相對「抵」的位置,分段買入這個操作也不錯!

    現在看著52週低位,希望能快點到達,並分段買入到剩下一半現金,更希望再越跌越買,買到無晒現金為止,然後努力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AC兄的心態有所改變,而且是向更穩當的方向改變,值得高興,加油。

      刪除
  21. 小弟現年33,我還能以價值投資法實現財務自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30歲才開始學習投資。財物自由是個馬拉松,並非100米短跑。有心不怕遲。

      -小新的文

      刪除
    2. KFC老伯伯在67歲才創業,有何不可?今天不開始,十年後只能繼續今天的狀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9.html?m=1

      刪除
    3. 就好似小時讀書一樣, 學校定期會舉行突擊測驗(升市跌市)、考試 (大升市大跌市),pass左就可以升班, fail就要留級甚至降級。

      大部分學生都係臨考時見人人都咪書自己先至臨急抱佛腳 (人買我又買), 通常呢一班都係失敗車多, 而一d成績比較好既學生通常都係番學大部分時間都係不停學習知識、溫書、Group study, 當機會來了, 佢地得到pass 係基本, 而成績會有幾好, 就要平時得番黎既知識面廣度同深度, 仲有對考試題目既演譯 (大升跌原因既理解同個人部署)。而呢班人就係希望實現財務自由既人。

      而我記憶中既中學時代, 有同學可以F.1玩到F.5, repeat左一年, 然後的起心肝讀書, 3A, 2B, 3C 升中六, 後來入埋大學, 所以有心唔怕遲

      要實現財務自由反而要問自己是否有時間同興趣去學習相關知識,否則即使只有20歲給你60年時間也不可能實現

      刪除
    4. 這個比喻很有趣呀,大家都經歷過。

      刪除
  22. 謝謝止凡兄分享,妄想贏要贏盡,很容易輸亦輸盡。做到進可攻,退可守,凡事取其平衡,留有兩手準備應付各種情況的操作,可使自己更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我也喜歡兩手準備,只會到贏面越來越大時,才越來越貪婪。

      刪除
  23. 前晚掛左30,000股939,未check入貨價
    學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幾日都係5個幾上落, 反正市帳率都係0.9左右, 幾錢入都唔會太差

      刪除
    2. 學子兄這是不計價掛牌,很少這樣set噢,不過長線看的確相差無幾。

      刪除
    3. 我掛的是5.6,高於收市價很多,我習慣這樣掛,確保一定買到
      講真一兩個價位相差不大,我寧願確保一定執行到order

      學子

      刪除
    4. 明白了,我有時也會這樣,看看安全邊際是否已經足夠,買貴一點點不要緊吧。

      刪除
  24. 「有錢無貨」,是看中之前高位沽盡手中的貨嗎?這是漂亮的,不過是否每次都成功呢?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手持不能產生現金流的東西,買股票為的是「低買高賣」,是賺價差的概念吧,從機會率看,成功機會不高。

    止凡兄能提供機會率數據作參考嗎?

    我碰巧是「有錢無貨」的一類,
    「是否每次都成功呢?」 - 不是,但成功的次數較失敗的多。
    「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 是,但等待買入機會。

    於我而言,即使是價值投資法或是別的,幾乎沒可能每次都成功,即如巴菲特也沒有例外吧。投資是計算總回報,而總回報亦包括了價差及股息,價差可以來自價值的反映,也可以是市場非理性的波動;而股息基本上不過是從自己右袋放進左袋,其意義反而在於反映一間公司的資金狀況,及把股息再投資產生的複利效應,然而,一些從不派息或低息的公司,又未必沒有投資價值。價值投資與技術分析,都有賺價差及低買高賣的概念,價值投資傾向買入價值不合理地低的股票,賣出價值不合理地高的股票,而技術分析可能是買入超賣或趨勢剛形成時的股票,賣出超買或趨勢已結束的股票,操作不同,但都是低買高賣的概念。

    我偏向相信,每一種投資方法都有其成功者,行行出狀元,富豪鎊上的富人也來自不同界別,雖然巴菲特不投資科技公司,但蓋茨卻投資科技而致富。我認為在實踐自己信念的同時,沒必要排除另一種可能性,雖然我並非完全奉行價值投資(也會參考財報),但巴菲特的名言欲深深影響著我的交易法則。

    另外,止凡兄對索羅斯的反射理論似乎有點誤解。

    「失戀時就特別鐘意聽情歌、失戀歌,令自己更進入失落情緒,到股市越跌時,就加倍留意身家數字,更加多看了股票手機,使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越沽越跌,索羅絲的反射理論不就是指這個動作嗎?」

    索羅斯的反射理論並非指某一種行為或傾向,而是指的是投資者與金融市場的互動關係,投資者根據自己獲得的資訊和對市場的認知形成對市場的預期,並付諸投資行動,這種行動改變了市場原有發展方向,並反射出一種新的市場形態,從而形成新的資訊,讓投資者產生新的投資信念,並繼續改變金融市場的走向。

    「股市越跌時,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只是反映了某數目的人的投資行動,因此「股市越跌時,自己越跌越開心,越開心越買」亦然。索羅斯稱這兩種投資行動 (或多種) 的交互作用為「反射性」。

    止凡兄不吝惜分享想法是值得鼓勵的,有些分享也很具參考價值,留言只是有感而發,並無惡意,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帆海兄是高手,不用對號入座,因為我只是在說普遍情況。

      小弟對索羅絲的反射理論理解不深,多謝指正。

      刪除
  25. 看到大市在跌, 自已現在開始買心目中的心水股, 上來看看你的心章去平衡一下自己心態, 不要看現價, 是要看積累的股數. 再想想帶來的回報, 這樣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情緒受股市影響時,走來看文章,是另類安慰心靈的方法,哈哈。

      刪除
  26. 這次跌市時入貨比上次(7月)來得鎮定,希望能不斷改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權兄也在不斷進步中,加油。

      刪除
  27. 我想問問大家說的全倉是指全部可動用現金嗎?包不包括樓按同margin?如果不包括的話,用了是不「突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用完現金再加上借貸,算是「突倉」吧,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我覺得人人定義不同, 反正就是目前可入貨的剩餘購買力, 在我來說, 自己一早定好股票投資最多只佔總資產四成, 而我的劵商給我 5 倍的購買力, 即係我可以買相等於總資產兩倍的貨, 但基於安全理由我限制自己保持只用 1.5 倍左右, 達到 1.5 倍, 就是我的「滿倉」了..

      刪除
    3. L兄總愛計算得很精準,佩服。

      刪除
  28. 冇錢有少少少少貨,因為啱啱開始月供,因為啱啱出來做嘢冇幾耐,冇乜錢,唯有每個月供幾千蚊。本身有諗住儲住到幾萬再幾手幾手買,但無奈平日太忙,冇乜時間去研究股市,早投資好過遲,所以都系先月供住先,一邊工作等收入ok啲,一邊慢慢研究投資決策,review投資方式。
    -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步了,再慢慢調整,這可以增加經驗,加油。

      刪除
  29. 好耐冇黎留言啦止凡兄....別來無恙嘛? 希望止凡兄及家人一切安好....:)

    睇完止凡兄近日文章.....真係覺得自己有點兒變態.....人家跌市慘淡....自己反而真係越跌越開心....正如我都有同身邊人講....今個月應該係今年到現時為止自己用錢最多的一個月....一跌就買再跌又再買....咁就用左唔少$$$了....唯一有少少同以上描述好彩地有分別的是.....未算"有貨冇錢"....但依然專心工作....XD

    Samu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安好,有心。

      看到財演專家們說話,好似很緊張,呼籲散戶不要持貨,要先觀望云云。再回看這裡的blog友,心態上的差異,真的感到有趣。

      刪除
  30. 投資心態最重要,明明已做了分析,定好目標,但被市場影響,白白浪費了一注資金高追,現在五注資金用剩一注,還是努力工作賺錢再入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有好經驗,發現操作上有不足之處,下次可以再調整吧。

      刪除
  31. 止凡兄, 你好
    請問你找到了朋友做訪問沒有?
    我是正在修讀學位的大學生, 對這個專題訪問有點興趣,
    我的電郵是: ryancheung0518@gmail.com
    不過我在投資理財的路只開始了一兩年, 經驗還不多, 不知是否適合?

    Ry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yan,我會把你的電郵給記者考慮,她會連絡你的。

      刪除
  32. 好喜歡每天看止凡兄的blog, 呢度同出面同事/朋友/電視的世界完全不同,而往往留言是吸收其他人寶貴的意見的地方=)
    一班同路人有緣於此相遇,互勉之!
    玉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玉桂支持,我也很喜歡這個小天地。

      刪除
  33. 止凡兄,你好!
    小弟都係年初開始月供股票,更用左一部份儲蓄幾手幾手分段買入,今次跌市可以話係身在其中,手上資金都用左一大部份,唯有加大每月月供金額 (我就揀左939),如果仲有得落有可以買多d,都認有少少貪想係一段時間內儲到自己目標股數 :D!
    睇到前幾篇關於買(2800)架文章,小弟係眾blog友留言間認識到王澤基先生《反轉腦袋投資學》一書,有興趣想了解多一d早前blog友架操作,除左睇止凡兄文章外,吾同blog友回覆更可以刺激讀者思維 ,讚!

    久二一名指小弟出世年份!

    久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92年,很年輕的一位90後blog友,加油,增值財商,你將會有很好的未來。

      刪除
    2. 謝謝!

      非常認同止凡人要有每日閲讀習慣,每日十多頁也好,一年就大約睇左十二本!

      小弟努力實行中!

      久二

      刪除
    3. 這是有助自己進步的事情,值得去做。

      刪除
  34. 止凡兄你好~
    小弟算係"有貨有錢"...但d錢都所淨冇幾了
    自知技不如人,冇信心跑嬴大市,只買盈富基金
    當日眼見市盈率得11倍,高位又回左2000幾點
    跌500點又買d, 跌1000點又買d, 26蚊買到22蚊都仲未跌完,平均成本23.8左右,結果依家得番最後一兩注錢都唔敢亂黎...
    -B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金買光了,就專注工作,努力儲蓄,再等機會,no harm。

      刪除
  35. 止凡兄:
    你好!近排開始關注你blog, 獲益良多😀我應該屬於有錢(少少地)無貨人士。睇完你呢幾篇文章,終於前兩日入埸買左883 3000@8.12. 畢竟7厘息好吸引。今日佢也突然生性生猛番😲。希望你多多提點,發文指導內工心法,盡快變成有錢也有貨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篇文章沒有提及883,亦沒有建議入市與否,投資最重要是個人計劃,先想想你的個人計劃如何。

      刪除
    2. Btw, 883係我自己心儀的一個股票。平時好小入市.

      刪除
    3. 明白了,你對883如此心儀,不妨分享一下看法也不錯。

      刪除
    4. 巴黎兄blog這兩日都有883專業評論分析, 我也拜讀過. 我認為佢(公布業績大升之前)PE, PB,去到52周新低,ROE>15%, yield>7%,中央扶持幾乎獨市龍頭海洋油企業. 油價也歷史新低,應該赢面大,所以決定第一注小炮入. 唔知對嗎?謝謝。

      刪除
    5. 看來又是在計算贏面,你提到的4個數字中有3個都是與價格有關係,亦是散戶們最愛看的PE、PB、股息率,若有更多研究分析這企業的生意盈利模式與效率就會更好。

      刪除
    6. 明白,我會以後努力學習研究~~thanks

      刪除
    7. 止凡兄,今日下午專誠去左淘大三聯書店一囗氣買左你著作"取之有道"一同二,可惜三就無得賣~~睇下幾時有幸見到你,拿親筆簽名:-)

      刪除
    8. 感謝你支持。

      反而最新的一本缺貨?我可以代購的,連簽名寄給你,有興趣請電郵跟我連絡吧。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9. 謝謝,已電郵-:)

      刪除
  36. 新入黎 多多指教
    長期持有收息股只買不賣既情況下,大家認為,中行 工行 建行 邊隻 投入既比例多d 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nic兄到來,這裡的確是討論財務知識的地方,但又未必是討論區方式的討論操作個股之類。

      你提到的這幾家銀行,其實你對它們了解有多少?我指的是其生意盈利能力本身,效率與規模如何,不妨先談談你的看法吧。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多謝nic兄分享,內容涉及不少估計,偏向頗重視價價「硬不硬」,頗有趣的觀點。

      有空不妨多花時間回看這裡的舊文,你會明白我們都不懂估市的,亦從不需要這樣做。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計算上升、下跌空間,看圖表等等,我都不懂,還是建議先回看這裡的舊文章,看是否你所喜歡的地方,以免誤會。

      刪除
  37. 我諗有第五類人
    就係有錢無知識, 又覺得而家未夠低,所以唔安全買入.
    唯有而家開始睇security analysis

    Acy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算是有錢無貨的一類,有錢無錢,有貨無貨,邏輯上分了這四類人,不可能有第五類了。

      刪除
  38. 止凡兄,雖然最近跌市,但我也在這段時間做功課,看上市公司年報。奈何財務報表各數字看上去十分覆習,要從數字看一間公司經營效率真不容易,除左比較ROA, ROE, 資產負債規摸,小弟也會看看董事佔盈利比例。不知道小弟在財務報表上還應留意什麼數字??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可以找找一些書籍談及巴菲特對公司估值所留意地方,好像Buffettology也寫得不錯。

      刪除
  39. 昨天買了盈富, 今天便下跌4%! 哈哈... 心理質素在訓練中!

    BB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4%?好像不是哦,查一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