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機會如何定

繼續工作坊Q&A系列,回應8月份工作坊參與者的問題,今次這個參與者並沒有留下名字及電郵。他的問題是:「如果有筆資金,應該入市?還是等機會?而這「機會」如何定?」。


這個簡單問題,對著一個大部份時間都滿倉的止凡,大家會想像到答案如何。但回應這問題時,其實可以把層面再抽高一點看,是整個投資心態的問題。

首先,為何參與者會問這樣一個問題,背後的理念大概是利用資金投入投出,低買高賣,高明地賺取價差,這就是投資回報。所以,在他而言,「機會」大概是指股市大跌,價格低迷之時吧。這也無可厚非,而如何決定呢?在工作坊問問講者應能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我沒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大家的投資價值觀,但我會分享一下自己對投資的看法。常說投資是一個計劃,買入可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其實這也是富人常做的事情。我們常看見富人都是滿手資產的,很少會滿手現金在等機會,更不會問人家機會何時到來。

若看見巴菲特隨時都有幾百億現金在手,而看不見他那幾千億的資產的話,這就要多讀他的資料了。相信大家有印象的富人,無論市升市跌,都不會滿手現金而全無資產在手,因為能令他們成為富人的主要原因就正正是這些資產。

重點是自己要懂得分辨何謂資產,優質資產能助你更快地完成計劃,窮人喜歡錢,富人喜歡優質資產,若能看穿這個分別,自然會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機會」。坦白講,富人看到「機會」,就好像「陰陽眼」見到鬼一樣,尤其近農曆七月。我指住隻鬼不停形容給你聽,你沒有「陰陽眼」,就是看不見,「機會」也是差不多。

近年,恒指市盈率一直在10倍左右,今天不足10倍,之前大升浪也只是大概12倍,我跟不少身邊朋友討論股市時,都會話現價抵買,有錢就儲下資產,收收息,日後爆升的話可以考慮賣不賣,所謂封了蝕本門等大賺。


恒指市盈率的平均值是多少?市盈率的高位低位又如何定?為何我看恒指時會拿市盈率作一個參考?為何不拿指數的高位低位來比較?

可惜,沒有多少朋友真的聽得明白,還會在大升再大跌之後走過來問我有無事,因為知道我叫人問股票,即是滿手股票,大跌市,不傷嗎?聽到朋友這樣的概念,又有千言萬語在心中,相信幾本著作的內容不可能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而就算我肯解釋,也要人家願意聽才行,所以還是一笑置之。

記得巴菲特發起基金時,找了很多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夾股,這些朋友多數都是醫生,這類專業人士多有很多資金在手,但投資方面總要問人家意見及詢問別人找「機會」,他們很幸運找到了巴菲特,但現實中有多少人這麼的幸運呢?

所以,滿手資金應該如何做,取決於自己財商。「機會」多的是,能否看見,取決於自己有否「陰陽眼」。餵人食魚不如教人釣魚,我傾向鼓勵大家增長財商,發展出自己的「陰陽眼」,到了「七月」出街走走,會看見很多「東西」的,不用問別人「東西」在哪吧。


71 則留言:

  1. 近來每次大跌,看見想買的股份大特賣,都會吸納; 只會在折扣多時進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概念很好,最重要是懂得分辨何謂大特賣。

      刪除
  2. 我自己冇滿倉, 不過留番大概一半資金到見到人地好恐慌時先入貨。同埋我自己估值可能保守過頭, 覺得好多市值大既股好似都唔算平。 細市值既有平但我個人鍾意大股所以都冇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等什麼,這很重要,相信Herman兄也有足夠財商的。

      刪除
    2. 止凡兄過獎了, 自知我只係蕃薯仔一隻...

      刪除
    3. 與我是同類呀,哈哈。

      刪除
  3. 我同樣是基本滿倉,因我深信優質資產長遠必跑贏現金或定期,這是價值投資最基本的基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Blog內亦在這時建倉,很明白這位朋友所想,幸地這是很好時機,不高不低,10PE是贏面較高的切入點。

      刪除
    2. 其實富人跟優質企業一樣,世界一流的企業很少不斷屯積現金,公司會不斷買入資產,加上合適槓桿,去產生現金流,直至產業褪色,但聰明的主席多會在產業產生結構性變化時同時轉舵,例子必數李嘉城。

      刪除
    3. 這可解釋一個少人才知的東西,為何他們如巴菲特喜歡閱讀,我同樣喜歡。

      刪除
    4. 多謝價值兄分享,我也喜歡閱讀,喜歡閱讀不代表是富人,但富人都喜歡閱讀,二世祖另計。

      為何價值兄留言喜歡分開寫出來?一個留言不可以嗎?

      刪除
    5. 我很喜歡在這裡留言,因為你寫的財商很接近我的思維。
      不過我知你少寫產業,這是你特色。
      但我覺得財商,報表,產業結構,同樣對投資很重要。
      若果不是,我們看財務其中一部份是主席報告,我最期待是對產業分析。
      由為何很多人喜歡看恒隆,他結合產業及財商。

      刪除
    6. 這亦是價值投資巴菲特非全不看產業,巴菲特最終同意買入比亞迪,我見不到其財務數字的出色,我肯定決定是跟產業結構有很大的關係。

      刪除
    7. 曾經有試過寫有關行業的文章,但真的不多,可能我對不同行業的認識只是「有限公司」吧,價值兄不妨多寫,不同blog有不同style,百花齊放吧。

      刪除
    8. 匿名19.8.15

      個人亦是喜歡閱讀恒隆的公司年報。

      -小新的文

      刪除
    9. 這是價值投資者的讀物。

      刪除
    10. 匿名20.8.15

      陳啟宗現在俾投資者75折優惠,每年再給4%息率。睇落都幾不錯。

      -小新的文

      刪除
    11. 你指的是大跌市下的PB嗎?

      刪除
    12. 匿名20.8.15

      個人做的計算,恆隆的物業資產大概26元,現在股價大概19元。

      -小新的文

      刪除
    13. 明白了,多謝分享。

      刪除
  4. 因為手機打,有時上去看文時,程式會當左右click轉去上篇文章,打的全取消,非故意。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7月時才第一次看Blog 或接觸,很多blog的文化不太懂,見諒!

      刪除
    2. 明白了,手機操作的確較麻煩。你在自己原來的留言下加開留言,看起來也算整齊的,謝謝。

      刪除
  5. 不要說是陰陽眼,太多人連眼都不願張開。

    現在評估自己的狀況,因為要預留現金在兩年、三年內使用,如果滿倉股票,實在無法持有超過兩年時間,只能先多學習增值一下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陰陽眼」之後,不用心急的,機會多的是,加油。

      刪除
    2. 對了,止凡兄,請問去工作坊之前做什麼準備會比較好?我打算重溫一下《股壇解碼器》這本書再去。

      刪除
    3. 請一陣風兄別當成是一個課程,全心來享受過程及當中氣氛,這會更好。

      刪除
  6. 假如玩日本佬的現金流遊戲時, 股價有時會因某些原因跌到剩1蚊, 又有時會上到去50蚊;玩遊戲時人人都會在股價1蚊用手上現金去ALL IN, 到50蚊時就全部CASH OUT; 但到現實用真錢玩時又會有幾多人去夠勇氣咁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玩現金流遊戲。在遊戲中我瘋起來的話,甚至會訓身沽空,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哈。
      不過現實中我確有勇氣愈跌愈買,這裏也有不少朋友比我更有guts。
      說起來,最近在茫茫股海中,看到不少股票都出現了「血跡」。說不定很快就是我們這群「嗜血」的鯊魚出擊覓食的時候了。

      刪除
    2. 遊戲與真實始終有些距離,不過能從遊戲中悟出道理也不錯。

      很喜歡「嗜血的鯊魚」這個形容詞,哈哈。

      刪除
  7. 我的字寫得怎麼樣?:P

    拋磚引玉,謝謝師傅指點七月陰陽眼的迷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這問題是來自Mandy的,留名字及email更好嘛,哈哈。

      刪除
    2. 諗住你一定唔會抽到嘛,抽到咪企起身囉。

      我想講,其實好多人都有呢個問號,永遠都有action 既矛盾,就算滿倉唔係開心既滿倉,如果會分析,其實路已經唔同了。

      我都快滿倉了,不過今日都係忍唔住又加左少少939,睇來要努力儲錢。

      刪除
    3. 原來如此,又真的抽不中這紙條。

      買盡所有現金,又靜心儲子彈,有資產增加現金流,快很多。

      刪除
  8. 用陰陽眼來形容,小弟真是第一次聽到這貼切比喻,哈哈!可惜小弟早陣子入滿倉了,還是先儲蓄一下資金再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曆七月,滿街都是...哈哈。

      刪除
  9. 0939跌到5.91~好吸引~只是小番薯資金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吸引! 近6厘息

      刪除
    2. 我都忍唔住加左少少 :D

      刪除
    3. 匿名20.8.15

      止凡先生請問每次買入股票,手續費是金額的1-2%,是否合理,合不會太高?

      刪除
    4. 實不相瞞,真的沒太留意買賣手續費,平日不常作買賣操作,所以對手續費高低水平沒有太大感覺,手續費對trader緊要很多。

      刪除
  10. 升的時候怕貴,唔敢入市;到跌緊的時候又覺得可以再跌多點喎,不如再等下先啦;好喇,個市悶到唔識郁又十五十六,再睇多幾日。究竟係機會在面前定機會未到呢? 心情真係好矛盾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陰陽眼」,根本很多「東西」都看不到。

      刪除
  11. 認同。受多重因素影響下, 港股下半年難免波動, 但以目前港股價格確實便宜, 今天已觸及7月低位, 有資金的可部署分階段買入, 作中長線投資。持有現金或資產的比例其實都是一個權衡, 是機會成本的考慮。現金比例過低是放棄了市場出現更好投資機會時入市的機會; 現金比例過高亦放棄了資產所帶來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資金跟資產的比例,到頭來是機會成本的考慮,沒有對錯,應按個人狀態及考慮作部署。

      刪除
  12. 匿名20.8.15

    在香港現實中能靠價值投資在股票市場獲利達致財務自由的沒多少人,傳媒也甚少報導。反而靠買樓賺錢卻比比皆是。連早前信報月刊訪問的那些成功財務自由的人都以投資樓市為主。止凡兄的朋友聽不明白也可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這留言也是樓下mickey兄的,聽不明白也可以理解,但偏偏很多人都不理解的股票投資,就有很多人參與其中。

      刪除
  13. 匿名20.8.15

    對於我,問題是我除了財富管理之外還有其他打算。例如我是租樓的,希望保留一些資金到有機會時買樓自住。我知道今天股市跌,學你話齋可以入貨。但如將手上資金入貨,又少了買樓的資金。我還未明白怎樣操作。

    mick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從投資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是每個人配置資產時的選擇和偏好,並沒有一定答案,正如金、銀、車位、股票、債券、樓各有支持者,有人以上全買,有人獨沽一味。

      但涉及到自住樓的話又不盡相同,因為置業的資金與投資的資金本質及目標上大大不同,不宜混為一談。如有明確置業計劃的話,應該將該份資金換成低風險項目備用,並積極睇樓實行計劃。買自住樓的budget我會看成是固定的開支,正如你會保留一定的租金於銀行支出備用。當然,有值得投資的計劃時可以自行按情況調配部份備用金到投資用途,但要留意風險,做好最壞打算。免得等錢用時急急變賣資產,此乃兵家之大忌!

      刪除
    2. 多口加句, 對於買樓資金, 除低風險外也要注意資產流動性。好好計劃一下吧。

      刪除
    3. 匿名20.8.15

      我也有這樣的疑惑。因買自住樓涉及龐大的資金。加上日後供樓,便難以再儲錢。似乎很難兩者同時兼顧買樓與投資。



      刪除
    4. 買樓自住需要,這不全是投資考慮,今時今日太多人分不清投資與自住需要,見樓價一直升上去就想搭順風車,變成對自住有需要。

      買樓不是簡單的操作,尤其對資金及借貸的運用,準業主的確要好好計劃,與自身的投資計劃一併考慮。

      初出來工作,又要投資又要買樓,記得在第一本財經著作內都分享過一個年青人的故事,不妨看看。

      刪除
  14. 買自住樓只需樓價一成(如你有穩定職業,及第一層住宅樓),最重要識揾筍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自住樓,適合自己也是重要的。

      刪除
  15. 历史已经证明, 飘忽不定的游牧民族终究消亡。唯有定下来默默耕耘的农耕文明留存了下来。
    我想投资模式也一样。全进全出的策略终究会踩到地雷,不长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這個歷史來看問題,頗有趣。

      刪除
  16. 939今日跌到落$5.7,真係好吸引,真係忍吾住入左少少,只能夠講真係好扺買 :D!

    每日都會load一load入去止凡個blog已經成為左小弟架習慣,期待更多好文 哈哈!

    久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行又重見5字頭,還以為今年4月大升浪之後就沒有機會,當時這裡有些blog友表示未儲夠貨,現在又有機會了。

      多謝久二支持,大家加油吧。

      刪除
  17. 如此的市況,對手持大量現金的可說是機會處處,可是對已經機近滿倉的朋友,眼看組合價格從高位回落了 2-3 成,雖不至寢食難安,但實在想不出還有多少合適的操作現階段可以去做。假如將組合內下跌較輕微的股票轉移至價值折讓較大的股票,又似乎令組合過於集中,未來還有多少下跌空間?目前實在看不清,假設再落兩成,價值投資者除了等還可以如何應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滿倉,完全沒有資金,又不想推高孖展水平吸貨,不如集注工作吧,哈哈。

      刪除
    2. 增加資金暫時不考慮了,又或者說可彈性增加的部分在跌市初期已經投入,何謂「夠低」實在永遠冇辦法準確拿捏得到,事實上即使今年的高位在很多價值投資人眼中也不算高吧,如此說來,滿了倉,之後的下跌就只能硬食了~

      集中工作,可我已經再沒有工作可以讓我去集中了

      刪除
    3. 明白L兄的情況,財務自由了,沒有工作,只好操盤。

      的確何謂「夠低」沒有一個準則,投資像藝術吧。

      刪除
  18. 止凡兄,

    近两个月實在難熬,陰跌連續,看着股票資產不断萎縮,今天又傅亞洲金融風暴重臨,不知兄如何看待手中股票,是否會減持,避險?我一直满倉股票,可惜只兴奋半年便由天堂堕入地狱,由胜变输。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1.8.15

      價值決定行動, 非價格...
      Acyl

      刪除
    2. 看Rabit的心態,可能少來這裡,或者看文後沒有認同之類,我的心態跟你相反,大升時無事好做,幸好升完回落,再跌大跌,開始興奮了。Acyl兄所言正是玄機,Rabit可以好好想想,回看舊文,希望你有所啟發。

      刪除
    3. 匿名25.8.15

      止凡兄, 不好意思,我是岩岩才開始看你的文章,可能不太了解。從這個一問一答,有一個疑問,你如果經常滿倉(或超過9成貨),大市升完回落,再跌大跌,你為何興奮呢?你就算想貪婪,也只能買少少貨,對你的組合也是微不足道。

      因為我就面對這個問題,持貨數年股票,一有閒錢就買些股票,一直保持满倉。數月前大升,看到自己賬面大升,很開心。但今日就跌回原形。但我不興奮,因為我見到大特價,但無錢買了。

      Joe

      刪除
    4. 那要多花時間來回看舊文了,因為很多時概念上的問題難以三言兩語解釋。

      滿倉只是一個形容,表示我從沒有沽貨而增加現金水平,其實我習慣在大跌市才會大手買一次貨,平日就把出糧的錢加上股息收入之類都儲起來,積起來也有一定量的現金水平。

      之前買入的股票大跌,但其實都收息多年,股價還未有耐跌到之前的買入價,就算跌過,專注現金流的話,沒多少影響,又須為股價跌,身家縮而擔憂。

      加上,股票大平賣,要買貨還是有方法的,看何時到了瘋狂大減價。

      就算不買貨,看到有超市大減價,也替夠膽入貨的blog友興奮。

      有貨怕跌,有錢怕升,買股票就是要買升的,看似很合理的理念,但把投資看成人生的全盤計劃之下,不一定需要這樣想問題,一言難盡,多來看文會有另一番啟發。

      刪除
  19. 止凡兄,

    想請教如果之前7月9日上A大跌時入了貨,有一定利润,想以價值投資心态,一股不沽。到昨日,又低于上次買入價。是否說明错了,应做一波幅操作,取利,候低再入,但這又似乎偏离價值投资轨跡。我喜全倉,不喜收息股,是否這也导致手中股息收入少而积累不到一定新投资金而失去在大跌市扫貨能力?止凡兄收息股如建行等,占整個投资組合比例大么?可賜教否?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所提的操作相當完美,低買高賣,賺波幅,自問做不到,若買入後價格跌過買入價是錯的話,我經常都會錯。然而,這裡所討論的理念與你所講的不太相同,心態上也不同,你了解我投資組合的比例亦沒有太大意思的。

      若你好奇想了解更多,不妨回看舊文,這裡有千篇文章,很難三言兩語把道理說清。當然,你仍然可以保持你的投資心態,各人喜好,謝謝。

      刪除
  20. 止凡兄,


    謝指教,今天开始拜讀兄之千文,期盼从中受益。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能有所啟發,謝謝。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