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你有試過斷供而與銀行交涉嗎?

朋友買了止凡的著作,約會吃個飯,順便在著作上簽個名。這當然好,想不到會有人喜歡自己的親筆簽名,感覺好像飄飄然。在會面中大家討論了不少財務的話題,其中一個最深刻的,就是朋友深深體會「跟銀行做朋友」的重要性,亦分享了自己家人的經驗。



原來朋友的爸爸一向是生意人,由於經營生意,所以90年代時買入了幾個辦公室,一個自用,其他盡可能收租。當時正是97年高峰,聽到這裡,我想blog友都大概會估計到往後發生什麼事情。97年,香港樓市大跌,當時電台主持人白姐姐都因炒賣辦公室而損手,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當時的情況。

朋友的爸爸就在那時出事,借銀行的按揭由98年開始斷斷續續,時供時斷供,銀行久不久都發出警告信。最後,朋友爸爸跟銀行代表會面傾,討論處理方法。為何可以傾?因為朋友爸爸是生意人,平日跟銀行往來甚密,而這位銀行代表亦是他朋友,所以銀行不介意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最壞打算是申請公司清盤,但原來借錢的主體是家有限公司,而有限公司要搞清盤,所需要的律師、核數師、手續費等都不少,有這筆錢的話都不用拖銀行供款吧。銀行亦明白這問題,對於銀行,最重要還是有錢還,於是銀行建議拍賣幾個辦公室,朋友還記得當時的拍賣價低得可憐,簡直是賤賣資產,若有錢的話一定會買回來,可惜銀行的拍賣規則又不容許家人投回拍賣單位,眼白白看著資產被賤賣,心中不是味兒。 

賣下一個,賣下又一個,最後連自用的一個都賣掉,而該公司還是拖欠銀行,但已經無資產可賣,如是者一直下去,供款時有時無,一直拖到02年,朋友記億迷糊地話銀行最後好像沒有再跟進,不知是否還清,只見爸媽沒有再為還款而苦惱,也不追問太多。 

當年朋友爸爸生意出現資不抵債,現金流出問題,又不申請清盤破產,困難地生活到今天,朋友家中的所有財務動作,尤其再置業之類,都不會考慮再以爸媽的名字處理,以免再有麻煩,因為他們在銀行中的記錄應該很不良,甚至會令銀行翻舊帳,再啟動追數程序,還是可免則免。 

這故事令我想起Donald Trump,他可謂欠銀行債務的經典例子,他的名言大概是:「生意人要懂得跟銀行家做朋友。當你欠銀行幾百元,還不了款的話,你比銀行更害怕。若你欠銀行幾百億元,還不了款的話,銀行比你更害怕」。他就是欠下幾百億還不了,跟銀行談條件,銀行只好讓他繼續經營他的生意,延長還款期,而不作申請清盤動作,因為他深明銀行最有興趣是取回還款,不是看著他清盤。

若我們了解銀行的底牌,了解他們的利益考慮,又跟銀行家做了朋友,這的確可以從銀行的規範之中找到一些生機。不過,這樣的麻煩盡可能避免,借貸前還是好好計算,預計極壞環境。每每全力以赴,出事後跟銀行家談判條作,這並非上策。
普普通通一個打工仔,一兩間物業,以自己名字上會,斷供的話,銀行直接了當啟動程序,交涉的可能微乎其微,除非你對銀行來說還很有價值噢,怎能變得有價值,算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有趣問題。

48 則留言:

  1. 匿名5.3.15

    是不是打錯字,斷供打左繼供,還是真的是繼續供款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已經修改,多謝提醒。

      刪除
  2. 當年, 我識我老婆, 都送左一本親筆簽名書比佢!!!
    哈哈哈~~~ 好有用架~~~~

    回覆刪除
  3. 有限公司買寫字樓,借貸主體基本上是由股東個人作擔保,有限公司清盤結業簡單,但欠數仍是會無限責任跟身。普通打工片仔借錢買樓, 定時供,銀行絕少call loan。 生意人借錢買樓,私人物業的樓按銀行同公司有業務來往,L/C,商業借貸等瓜葛之銀行就絕對要分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過生意的,跟銀行常打交道的,對遊戲規則果然了解。

      刪除
  4. 要去到Donald Trump呢個可以同銀行玩Show Hand既Level都唔知要幾多世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一個想起的經典例子。

      刪除
  5. 其實李+x 咁發
    都系多得銀行 差唔多全力支持
    一般平民??
    借到一年糧已經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李生的發跡史,銀行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要欣賞的是李生如何能借助銀行家的力量。

      有物業或資產做抵押的就不止一年糧噢。

      刪除
  6. 我覺得現在是銀行太過制度化,越來越難跟銀行做朋友。阿爺阿嫲的年代,跟他們交往的銀行職員會一直跟著他們這顧客,他們大家會建立互信的關係。但現在,我每次銀行做按揭,接觸的職員每次都唔同。又或者我仲係 small potato,銀行覺得無需要理我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近日又再成功加按(出奇地在金管局出招前),所找的銀行職員都是早兩次跟我搞的那位,因為覺得她搞得妥當,所以直接email與whatsapp連絡,我用的也是匯豐,你也可試試。

      刪除
    2. 匿名6.3.15

      止凡兄,是不是又準備買平貨?

      刪除
    3. 哦,這一向是我的投資方向。

      刪除
    4. 哈哈,唔知點解,次次同我搞按揭的銀行職員,他們好快就會無得做,一係轉左去其他分行,一係直情無做。所以次次都搵唔番同一個職員。

      刪除
    5. 原來如此,那我則比較好運吧。

      刪除
  7. 覺得跟銀行打好點關係是好的,從中聽多點那種投資產品是適合自己,他們都好樂意講解及教授投資產品、知識上的事,關係好了點他們都會講多一點技巧也不錯。盡可能都會用兩三間銀行職員講法來作比較,自己再加以分析,始終他們都是為銀行打工的。像地產經紀一樣關係好一點,間唔中有點旦撻食也無妨,久唔久經過時交談一下,學到既係自己。

    回覆刪除
  8. 匿名6.3.15

    讓我想到日劇 半澤直樹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現實情況亦相似。

      刪除
  9. 啲人破產, 然后有債務重組公司幫債仔同銀行傾, 就係食正呢條水. 三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有需求就有市場,可以是一門好生意。

      刪除
  10. 匿名6.3.15

    止凡兄,请问你建行在什么价位入咗货,不介意说一说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別人的投資,參考價值很有限的,不是嗎?

      刪除
  11. 匿名6.3.15

    止凡兄,請问您什么价钱入建行,不介意说一下吧?另外居屋未補地价可否借钱,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回應過,建行買入價就不談了。未補地價居屋不能租出,但按揭是可以造的,但好像有些入息或供款上限之類,要小心留意。

      刪除
  12. 匿名6.3.15

    我想入貨比你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對你的參考價值依然有限,看來買賣股票對你來說還是買入賣出價這麼簡單。財務計劃,還有不少考慮的,例如我們的財務狀況相信不一樣,所買入股票的資金又不一樣,閒錢還是急用錢?投資組合內的其他配合又怎樣?買入的目的又怎樣?好像我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看待,但別人買來希望賺短線波幅,這樣的話,就算在同一個買入價,結果也是完全兩回事。

      而最大的問題,是你當我是股神?還是燈?還是「神燈」?相信都是美麗的誤會,不可取吧。

      刪除
  13. 匿名6.3.15

    止凡兄,楼我不入,股我入给下一代20年,30年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股票作30年可以嗎?」,這樣一個問題,可能你對股票認識並不深入,股票幾十種,千百支,不同時勢不同情況,怎樣說得準?

      在這裡問實際操作,我多會回應你還是要自己增進財務知識的,多來這裡看文章及看留言,可能你會明白的。

      看你的簡體字,上面連環的留言都是你嗎?可以留個名字嗎?看估計你可能是近期才來到這裡,或者是路過的,沒有大量回看這裡的文章,因為看你對投資的概念,好像與這麼的討論有所出入,有時間不妨回看舊文,或看看小弟著作,說不定有所啟發。

      刪除
  14. 匿名6.3.15

    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看待,但別人買來希望賺短線波幅,這樣的話,就算在同一個買入價,結果也是完全兩回事。我同意,我也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也不是買來賺短線波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還是深入了解自己買入的原因,了解所投資項目的價值所在,不用理會別人(包括我這個小薯仔)的買入價位。

      刪除
  15. 匿名6.3.15

    那說吧,買入價位。939我想入貨比你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的文字已經說過我的概念了,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謝謝。

      刪除
  16. 匿名6.3.15

    好了,謝謝,我想电話跟您联络,什么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裡只是分享財務知識的地方,請不要誤會是什麼得到投資建議之地,有興趣請多來看文。

      你每個發問,我都詳細解釋一番,但依我觀察,你並無理會我的文字及當中向你提出的問題,這對你的個人知識增長十分不利,你可留意一下。還有,雖然我問過,但你還未有留下你的名字。

      刪除
    2. 哈,呢條無名無姓的腸粉,挑戰緊止凡你的容忍度,
      當人係燈,睇住食,想買入价低過人,咁x街都夠x蠢講岀囗!
      無名粉腸真低能


      刪除
    3. R兄不必動氣,不同人有不同態度,而個人的態度最影響的是他自己的事途。我估計他以前未有來過這裡,所以拿了坊間討論區甚至打電話問財演的態度來討論。

      可能他還未知道止凡是一個多麼普通的投資者,向我發問什麼股票買入價作投資指標算是自尋短見。實情是這個舉動本身就有問題,我估計若他沒有好好被啟發的話,20年後還是在做同樣的舉動,只不過可能對象不是我吧。

      希望他知道自己有何問題,看過我的著作之後得到啟發吧。希望大家來這裡討論,能互相尊重,交流知識,這裡沒有誰有義務提供投資建議,請各位自重,讓討論更有意義。

      刪除
  17. 匿名7.3.15

    本人第一次留言,今晚剛買了你一本著作,書名較長的一本,日後希望有機會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希望你喜歡我的著作。

      刪除
  18. 止凡兄好,其實尋已寫咗回覆,但今日未見到。應該係過唔到,希望冇重覆啦。

    自己有個唔係太好既習慣,成日覺得銀行想搵笨。次次去銀行就俾人疲勞轟炸叫你買乜買乜,仲要介紹親都唔係好野,咩ELI乜乜乜。我自已從來唔買但係見好多人俾佢攪到血本無歸。不過睇完你既新書同依篇文又覺得好有道理。但係一時之間都好難平衡。

    另外,前同你講完Rich Dad Poor Dad 之後用左兩日煲完本書,佢既概念的確非常好!!! 我今日會開埋Cashflow Quadrant. 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和你一樣,都是經常被銀行的金融sales煩住。去年甚至遇過有一位理財顧問對我說,內銀股派息不是派現金呢。可能我比較童顏,看似容易被騙吧。

      我自己最討厭被別人煩住,所以我的做法是,先不理會別人sell給我的產品。如有需要用到那些產品,我會自己先做research,有初步理解後,再看那些sales有沒有更好的offer。不然的話,很容易會被黑心sales騙的啊。這做法,應該讓你「平衡」一點吧,哈哈。

      刪除
    2. Herman兄,在junk box內沒有發現你的留言,可能發不到出來。

      的確,銀行有時會頗煩氣地銷售金融產品,然而,如何跟銀行家做朋友,好好利用他們的力量助自己致富,這又是另一個境界噢。富爸爸系列書籍的確是十分好,值得一看再看。

      雲地兄這個理財顧問的言論的確有趣,你有不錯的財務知識及學習態度,自然不會被這些銷售所瞞騙。

      刪除
    3. 雲地兄,睇完你個post即刻平衡哂啦哈哈哈!

      刪除
    4. 的確是較好的方法。

      刪除
  1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