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一支股息收一個月糧

記得止凡第一次接受報章訪問,題材是有關「悶股」投資,我回答記者問題近兩小時之久,有很多對話內容並沒有登出來,今天分享一個當時所談及的概念。



還記得當時記者問我,每天看著所買入的「悶股」,價格又沒有上落,又沒有動作,可能大市都升了上去,朋友都賺個不停,心理是如何作出平衡的呢?就這個問題,我又提出財務自由的概念,指投資是一個計劃,而重點是計劃如何實踐,並非著眼於股價今天升多少,後天跌多少。在回應記者問題時,我更隨口舉了一個實際例子。

舉例說我的其中一支愛股建行(0939),嚴格來說在很多人眼中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悶股」,因為其股價長時期沒有大升,主要原因是內銀股甚有危機,大行不斷話內地有壞帳問題,是計時炸彈云云。加上建行本身大型動作欠奉,多年來都是集中精力做銀行業務,每年中央給出借貸額,做好息差, 能賺多少就多少,簡單得悶死人。

就建行的例子,我已經持有多年了,一直累積著,股價在這些年來都有上有落,而我每年所收到的股息早已多於自己一個月的薪金(而我的人工又不是只有$14000以下噢),而且還穩定得很,亦會年年增加著。試想想,這樣的股票,如果我有12支,我不就能每年收息也有自己的年薪嗎?哪我的生活狀態將會如何呢?可以想像得到。

在香港,股息收入都是免稅的,反而打工仔的人工是要交稅的,朋友們都交掉一個多月糧的稅款。再者,大家都清楚,人工加幅不一定能追到通脹步伐,而優質公司的股息增長,隨公司的增長多能大大跑贏通脹,這是被動收入奇妙的地方。而且,論穩定性,我相信優質公司的股票所能產生的收入比大部份打工仔的工作都要穩定很多倍。

單看這支股票,讓我每年享受多一個月糧,而這多出的一個月糧會加快財務計劃的步伐,讓我儲蓄更多,有更多投資的彈藥。很快地又會有另一支「悶股」替我提供另一個月糧,慢慢地,我就由12個月糧增加至13個月糧的收入,之後就14個月,15個月,一直下去,財務自由就是這麼簡單的計劃。

第一個額外的月薪可能要三五七年,因為可能知識不足,收入有限,但之後會越來越快,因為你的收入開始包含了主動及被動部份,財務知識又一直增加著,漸漸地這不再是一條「死數」,你的資產一旦起動了,現金會自動源源不絕地流進。

還有,投資「悶股」增加被動收入這個概念只是一個最保守的想法,在持有「悶股」其間,市場可能每隔幾年替你帶來驚喜。例如有基金大手購入而令股價大升,又或者市場資金氾濫而雞犬皆升,使你手上的「悶股」突然超買得厲害,考慮沽出套現也變相合理。大市跌又如何,恭喜,這段時間你繼續埋頭苦幹地工作儲蓄,你所收集的資產會更抵買,收集得更多,回報率更高,對財務自由計劃絕對有幫助。

所以話,投資「悶股」,心態很重要,如果有足夠財商分析公司,了解明白自己的投資取態,投資這類「悶股」也是可取的。對於我這個概念,記者並沒有編進稿件內,可能她們不認為這是有吸引力的點子吧,但我卻認為,這些概念比起實際操作本身更重要,更應該報導噢。

125 則留言:

  1. 美股有每個月收股息的, 有個blog友有買, AGN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好像是美國房產信託類股票,我知道勁贏兄有買的。

      刪除
    2. AGNC dividend need to pay tax too... and the tax rate is based on you income which is not the same tax compared with other stock

      刪除
    3. 哦,原來是針對不同收入而計算稅項嗎?這我可未有聽聞過。

      刪除
    4. Usually people use retirement account to buy this stock for tax deferring purpose

      Quote from investopedia http://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pf/08/reit-tax.asp

      刪除
    5. 原來又是稅制導致有另類操作考慮,真的不提不知,多謝分享。

      刪除
    6. 每月派股禁開心?點買嫁?銀行買唔買得嫁?股票新手跪求!

      刪除
    7. AGNC是美股,可到銀行問問你的戶口能否買美股。

      刪除
    8. 你好 止凡,想問一下香港的股票利息是以單利還是複利計算呢?

      刪除
    9. 每次清算,按股價計當年派出利息計其股息率。

      刪除
  2. 止凡兄:

    時間 X 回報率 X本金 = 投資回報
    本金,呢家的我可能少,
    回報率,可能只係穩陣的永例
    但,時間,永遠企係小投資猶其係早開始投資的人身邊的

    沉沉地都好,早少少投資,早少少計劃,早少少自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題外話,其實我覺得好多記者都係未訪問人之前已經有個稿(觀點同角度),
    佢只係想係同你訪問中搵到support 佢觀點同角度的句子,
    之後放落佢篇稿度,
    不過又唔怪得佢,佢都係跟住d讀者的興趣行事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投資固然之好,但要認清楚一點,時間是站在好投資項目的一邊,就算早開始,但投資項目糟糕,時間越長,只會令災難更大,而不是回報。

      關於你對記者的觀點我是明白的,實情又無辦法,因為大家的動機理念不同。

      刪除
  3. 我都等緊聽日 0883 0939 出業績
    坐等等收息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883 維持派息!好開心啊!:)

      刪除
    2. 又坐定定等收錢。

      刪除
    3. 中海油 (00883.HK) 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601.9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6.62%;每股盈利1.35元;派末期息0.32港元,與去年末期息相同。

      期內,收入2,746.34億元,按年跌3.93%;當中油氣銷售收入2,182.1億元,跌3.6%。營業利潤 809.15億元,按年升3.07%。

      去年中海油上繳的特別收益金(俗稱暴利稅)為190.72億元,按年減少18.6%,主因中國境內原油銷售收入下降。

      中海油全年實現淨產量4.325億桶油當量,按年增長5.1%,完成年度產量目標,主要受惠於去年2月底合併尼克森帶來的產量增加及中國海域油氣田投產的影響。海外產量貢獻比率由2013年的36.2%進一步增加至去年的37.8%。去年底淨證實儲量升至44.8億桶油當量。

      該公司去年桶油成本為42.3美元/桶油當量,按年下降6%。勘探方面,儲量替代率達112%。(ph/u)~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網址: www.aastocks.com

      Yeah = =v
      又出糧

      刪除
    4. 見國際油價係咁跌,都有少少擔心佢地既業績,但是出來又無想像中咁差,135,883都OK。我今年都學市場先生建立左個油器股倉,希望一樣可以兩年內有所增值。

      刪除
    5. 最重要對投資項目了解。

      刪除
    6. 嗯,努力學習中!

      刪除
  4. 係香港最開心就係好多野都係免稅=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試過同係新西蘭住ge家人講起收股息呢個話題,佢地都耍手擰頭,因為要收股息稅。

      刪除
    2. 就算要收股息稅,都可以看看所收取的稅率是多少,計算好,還是可行的致富方法。

      刪除
  5. 止凡兄你好, 我是剛剛畢業不久的90後,全因看了止凡兄的文章才開始價值投資的。
    最近首次收了股息(分別是2638和533),錢搵錢真的比打工出糧帶來更多喜悅呢!
    我的投資組合以內銀,公用和高息股為主,坦白說真的頗悶的,而我又不像你一般一支股票股息可以有一個月糧那麼多...
    不知道止凡兄剛開始投資時有沒有遇上我的心態,能分享一下嗎?

    題外話:我也是工程界的呢!請多多指教!

    Ches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當你好好投資,吸收財務知識,之後你不太需要花精神時間專注你的投資項目,這樣就不用每天每時都上網、看手機及股票機等去查看股價,盤算什麼之類。當年起步時的我,有時間就花在看書增長知識之上,精神時間都善用了,不會覺得悶噢,若常專注股價上落,但所買的股票又不能帶來刺激,這當然感覺太悶啦,就算資產累積到一定規模,也沒多大刺激的。

      你在什麼類型的公司工作呢?大家多多指教。

      刪除
    2. 剛起步最怕急~去做一些高風險投資,到頭來都要輸~出社會這幾年從2010年中開始投資股票~剛開始確實緩慢~但今年開始加快速~也達到取代約2個月薪資收入~股票大跌買入,不輸等大賺

      刪除
    3. 經驗之談的交流,不錯。

      刪除
    4. 感謝狗狗兄及止凡兄的回覆。最近在看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希望學習一下大師選股的方法。
      另外回止凡兄,我在一間專負責 Water Treatment 和sewage treatment 的顧問公司工作呢!

      刪除
    5. 這本書很出名,應該不錯的。

      在顧問公司工作應該頗辛苦的,加油。

      刪除
    6. 匿名28.3.15

      HAHA 我都應該算係工程界既一份子:D
      但係係通訊工程..唔知計唔計呢

      胖胖

      刪除
    7. 是否建築業?即新工程項目?還是別的?例如sales或維修保養,工種相養頗大。

      刪除
    8. 我是97年後才投身社會的70後。
      因為看著股票大跌市場大亂,所以叮囑90後一句:工作是人生重要的一環!工作不單有收入,也帶來人脈,所以有錢也要去工作,工作一定要投入!cash is king 一定要留一定比例現金!

      刪除
    9. 多謝moon兄經驗之談,穩當投資理念很可取。同意有條件不工作,也可以工作。

      刪除
  6. 睇黎今年939 派息是沒有增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估佢會增派3%。:D

      刪除
    2. 很快就會知道了。

      刪除
    3. >>自由一千萬

      我都系估 +2%-3% =D

      刪除
    4. 總是有錢收。

      刪除
    5. 增派 0.3333333......% #sosad#

      刪除
    6. 不用介懷吧。

      刪除
    7. 好過減派喇!

      刪除
    8. 都系嘅 XDD

      刪除
    9. 不派出來的盈利保留在公司內,最重要是能發揮日後盈利能力的功效。

      刪除
    10. 匿名28.3.15

      會不會是跟
      建行(00939.HK)計劃年內於歐洲6國等設8海外分支機構 有關???

      但不減息已經還得神落 哈哈

      刪除
    11. 我想建行的發展還有很多可能性,期待。

      刪除
  7. samyip1727.3.15

    I have calculated if this scheme works with the following assumptions:
    1. Current Salary is $50,000 HKD / month with 3.5% annual increase
    2. 40% of salary income will turn to saving and further buy stocks
    3. the stock provide 5% dividend annually, and take it to buy stocks
    4. Current Stock Value $1,000,000 HKD, profit/ share increase 5% per annual

    So at 1st month, I get $1M stock,
    At 12th month, the stock issue 5% dividend, ie. $50k, which is equivalent to 1 month salary.
    At 13 month put $50k x 12 x 40% = $240k to buy more stocks, and salary will increase to $50k x 1.035 = 51750
    ..........
    At 240th month (20th year), the monthly salary increase to $96k HKD, total stock value is $21.6M, and 5% dividend is $1.08M, which is equivalent to 11.23 nos. of monthly salary.

    So in conclusion, this scheme takes 20 years to achieve, with a constant 40% saving from salary inc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詳細的數字,簡單看結果,即是40多歲就財務自由,相當不錯噢。

      刪除
    2. samyip1727.3.15

      seems not possible to get financial freedom at 40+ years old. Normally how can fresh graduate get $50k income & $1M asset in HK, plus 40% saving per month ?

      刪除
    3. samyip1727.3.15

      Or oppositely, we have to get these figures, ie 50k income, 1M asset, 40% saving before 40 years old if want to retire without pressure at 60 years old.

      刪除
    4. 同意,50多歲也不錯吧,多謝分享。

      刪除
    5. 匿名28.3.15

      想請教一下止凡兄及samyip17兄, 兩位認為月供股票方式咁供939, 定係趁低吸納比較好呢? 謝謝!

      Cody

      刪除
    6. 我做左個月供939 case study, 參考下丫

      http://investment-trainee.blogspot.hk/2014/12/blog-post.html?m=0

      刪除
    7. 多謝理財兄的分享。

      我認為月供股票有一大好處,就是平均成本法,又不用太需要理會大市,若然本身對大市的觸角不錯,能判斷市高市低並作出合理操作,這有機會做出比月供股票的成績更好,還是要看個人的財商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操作方法。

      刪除
  8. 十分贊成,我給自己的第一個目標是每年收息100K,那麼每月平均已經一份普通工作的收入,所以手上有很悶很悶的股票,踢都不太動的,:)希望今年努力存錢,這個目標可以達成。反而是手上有一隻已倍升的股票,心里爭扎著是不是應該實行大家的放風箏理論,先行賣一半,知易行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Mandy這麼快就有支倍升股,又有清晰目標,加油。

      刪除
    2. 多謝!只要有目標,一定得!

      刪除
  9. 收息係投資真金白銀入代既回報,真係好過市場出出入入到時蝕收續費得不嘗失!
    最慘係賣左再買返變高追,那不如當初就做好財務找出長升股等它悶吧!
    一年穏定6利息重要每年增長, 5-10年後返1-2倍都唔意外!

    但現在很多人都專注短炒既念性既股, 好多時都係虎頭蛇尾買左D同實質差好遠既資產,
    到時真係越長越放越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成功的,總不是大多數人,這是我所相信的事情。

      刪除
    2. 匿名27.3.15

      短炒隨時一鋪清袋...

      刪除
    3. 風險需要被控,否則後果嚴重。

      刪除
  10. 939 年報
    http://iis.aastocks.com/20150327/002152461-0.PDF

    綜合收益表分析
    2014 年,本集團實現稅前利潤 2,990.86 億元,較上年增長 6.89%;淨利潤 2,282.47 億元,較上年增長 6.10%。本集團盈利水平實現穩步增長,主要得益於:(1)生息資 產規模適度增長,淨利息收益率穩中有升,帶動利息淨收入較上年增加 478.54 億元, 增幅 12.28%;(2)積極開展服務與產品創新,提升綜合服務能力,手續費及佣金淨收 入較上年增加 42.34 億元,增幅 4.06%;(3)進一步加強成本管理,優化費用支出結 構,經營費用增幅較上年明顯降低,成本對收入比率較上年下降 0.73 個百分點至 28.92%。此外,本集團基於審慎原則,足額計提客戶貸款和墊款減值準備,資產減值 損失支出 619.11 億元,較上年增長 43.28%。

    董事會建議向全體股東派發 2014 年度現金股息,每股人民幣 0.301 元(含稅),提請 2014 年度股東大會審議。如該宣派於年度股東大會上獲得批准,股息將支付予在 2015 年 6 月 30 日收市後名列本行股東名冊的股東。2014 年度 H 股現金股息預期將於 2015 年7月24日派發。2014年度A股現金股息預期將於2015年7月1日派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業績,跟渣打及匯控這些國際銀行比較,已經好好了。

      刪除
    2. 我已經收貨喇!

      刪除
  11. 羅渣28.3.15

    因著止凡兄說3, 5,7年 可以收息出一個月糧,我真的拿計數機去計計。

    假設月入 $14000,每月儲$4000入股票,要多少資產才能生出$14000 息呢?(假設股息6厘, $14000/0.06= 233333) 即是要大約23萬。每月儲$4000, 要儲多少個月呢?(233333/4000=58.3) 大約58個月,即是不用5年。

    約想加快速度,一係每月儲多少少,一係找到年息率再高一點點的投資物。而且把每年收到的股息再投資,也能加快達標呢!

    可見這是可達成的方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析,而這5年期間,不只收入的$4000可以儲股票,所買入的股票亦會不斷產生股息,所得的股息又可以再投資入股票生息,而這數額亦會越來越大,所以所需要的時間應該更短。

      刪除
    2. 我自已既感覺係開始最難,因為收入少,而儲蓄見到的成績不明顯,再加上要好節制好有恆心同堅持。隨著年資增,收入亦遞加,可以儲蓄的也多了,會越來越開心。我亦會每年有人工加既時候再撥一部份入去,而且感覺都係月供既平均成本法為最簡單的開始點。如果有200萬有五釐息既股票,年息已經10萬,再向前行已經無難度。

      刪除
    3. 經過今次內銀減派或停派股息之後, 最難控制既係保証未來日子每年都有五厘以上既股息回報!

      刪除
    4. 的確係,譬如我有部份煤氣,亦唔係年年十送一,一但唔送,收到既息就會減少一截。有耐性既同時亦要定期檢視同檢討先得。但是每天派成績表既日子的確係最期待既日子。

      刪除
    5. 若然公司變質了,這就要好好想想換馬之類的操作。其實若你早早買入建行,今天的股息率已經不再是5厘6厘,對比你的買入價,可能很低,一直持有,這個市價5厘的股息率對你來說已經沒有意思。

      刪除
    6. 匿名28.3.15

      現時內銀股息率約5厘多,跟通賬率差不多﹙或者比通賬率高一些。﹚假設股價長期不變,派息停止增長,股息率維持不變﹙有些像現時的內銀﹚,那麼即使我們可以將股息再投資,其效果亦只是保持購買力而已,並沒有跑贏通賬。因通賬率是以上一年基數計算的。不知我這樣想有沒有錯。

      刪除
    7. 派息能否追到通脹,其實又未必是股息投資法的重點,不妨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11/blog-post_19.html

      然而,一家公司派息多與少,又未必與其投資價值有直接關係,有盈利也不一定需要全派出來,不派出來的盈利不代表會消失了,建議可以看看描述股神巴菲特投資理念的書籍,應該會有些更深入的體會。

      刪除
    8. 都贊成,唔派曬唔一定係壞事。我只係好直覺咁認為,一間有大發展潛力既公司,保留實力亦都係對股東一個交代,將來股價上也今有所反映。講返轉頭,月供對我來講的確係最省事。

      刪除
    9. 月供與否,最重要是投資項目本身,投資者是否足夠了解,月供不月供只是方法。

      刪除
    10. 同意月供只是一種方法! 如果當初揀股月供時選了思捷, 就欲哭無淚了!

      刪除
    11. 同意,選股才是重點。

      刪除
    12. 兩睇啊,呢到其實講緊好多個範疇。選股,是否長線投資,是否有定期檢討,對公司既業務是否真正了解,等等等等。長線而言,月供思捷比一下高位買入可能虧損少D。^_^ 中人壽由高位落到十幾蚊,如果一直月供無停,其實也不至於有「死得好慘」既感覺,依家也翻身了。我想帶出既重點係,如果你唔熟悉股票市場,唔太試選擇,但是又想長線儲蓄同增值,月供會係最好既方法。至於供邊隻,唔識都根本唔使自己諗嘛,睇住大家做足既功課跟就是了,嘻嘻。

      刪除
    13. Mandy 師姐果然犀利! 如果真係唔想諗, 月供ETF 都係一種比較穩陣既方法!

      刪除
    14. 大家都有很好的體驗及分享,不錯。

      刪除
  12. hi 止凡 兄:

    你寫得真好

    你的文字 分享在我的部落格

    再次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多謝分享,讓更多人了解財務知識。

      刪除
  13. 匿名28.3.15

    一支股票的股息=一個月糧,我也在努力中呢。 權

    回覆刪除
  14. 止凡兄,你好,睇左你個BLOG唔耐,但就獲益量多。前幾天特地去書局買下止凡兄的著作,打算復活節長假慢慢看。
    這個月就在眾多股中,作出篩選,最後揀左奧思集團(1161)作為自己第一隻的收息股,第一,奧思集團往年派息比率都維持90%以上,另外看中這幾年的增長及發展。最意不到的是,在買入之後,竟然上升35%。如果是在以前,在上升20%,我可能已經止賺離場。但看過止凡兄的文章,就覺得股息的威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山財兄支持,希望你喜歡著作。

      奧思好像是味皇兄的愛股,不妨到他的blog去看看分析,從而可以更了解並作合適操作。

      刪除
  15. 今日見到篇文章
    好似系十九才子寫的
    分享一下

    「買樓一直係我最大嘅夢想。為咗達成呢一個夢想,我一定要搵份好工,賺錢畀首期。」

    一年前,我就是抱著這個大志,而決定應徵做空服員。還記得那個時候,報紙上登了航空公司的招聘廣告「機艙服務員的薪金加津貼最高可達1.7至1.8萬」。哇!每個月有18K呀!今次真係上樓有望啦!

    由那天起,我就立志要當一個機艙服務員,儲錢畀首期。

    為了成功考獲空姐一職,身高只有155CM的我每天都抽一小時的時間跳繩增高,平日得閒無事幹,我又會為我的中指拉筋,務求通過手臂伸延至208厘米測試。(因為航空公司規定,面試者在沒有穿著鞋子的情況下,要把手摸到去208CM或以上) 為了應付全英面試,我根據機艙服務員經理薛小姐的建議,每天罰自己讀十篇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新聞。她又鼓勵應徵者多旅行練好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所以每次北上深圳、廣州,就連去長隆水上樂園我都會用英文跟強國大媽溝通。別人笑我太瘋癲,扮ABC,我笑他人看不穿。

    在天水圍公屋長大的我,曾經都有怪老竇點解唔係李嘉誠,亦有怪老母沒有改嫁識個有錢人。但閱過網上多個勵志的「蟻民上車上樓」的故事後,我得到很多的啟發!只要我打份好工儲錢,我一樣可以像他們一樣,成為香港的legend。

    皇天不負有心人,經過我多番努力,我成功過五關斬六將考到成為空姐了!

    入職後,公司的前輩都在說這工作沒有錢途,錢又不多,飛到去外地,份allowance又好容易花光。但我就不太認同,其他空姐空少儲不了錢,是因為他們太過大洗太過廢,去到邊買到邊,去到日本更加發晒癲。

    哈!我就跟這班頹青不同了!當所有入職新人飛到去歐洲、美國等世界各地都出去吃喝玩樂的時候,我為了慳錢,我lock and seal(只把自己鎖在酒店房)。我飛過去巴黎,但巴黎鐵塔、凱旋門、羅浮宮等我全部未去過,因為出門搭地下鐵都要花幾歐羅,我不想花這些無謂的錢。行李裏,我總會放一包麵包跟身,那去到外地,可不用花錢出外吃飯。早餐,我吃兩塊,午餐,再吃兩塊,晚餐,亦都是兩塊麵包。後來覺得麵包其實也不便宜,我便戒掉了早餐,午餐改吃一塊麵包,而晚飯時間,我甚麼也不吃,一肚餓就迫自己跳上床睡覺,順便當減肥瘦身。最後成功將整份外站津貼成為儲蓄,yeah!

    做空姐後,我也省下不少錢。每次上班前,我都刻意留肚唔食飯,因為飛機上有飛機餐食。所以每次上到飛機,我第一件事不是做security check,而是在飛機的廚房拿幾塊曲奇食住頂肚,到起飛後派完餐後,就立即起筷吃我那份飛機餐。

    有時做完一個航班後,見到焗爐裏還有飛機餐剩下來,我都會把它們打包回家再吃。一來,又可以慳錢,二來,非洲兒童連屎都冇得食,我認為我們應該珍惜食物。因為飛機餐不宜焗完再焗,我有幾次在家裏吃飛機餐吃到肚屙。不過這也剛剛好解決了我長期便秘的問題,連瀉藥都慳返。

    一個月有18K,我為了慳錢,連一毫子家用都冇畀過我阿媽,搭車的發達窿卡也是叫老媽子幫我增值。後來,我覺得要老媽子幫我增值實在太不孝了,就叫老媽子直接給錢我去增值,而我又想過不如把老媽子給我增值的錢也儲起它,改為每天由天水圍行路去機場。平日在飛機上行路去美加也難不到我,我相信由天水圍行入機場更不是難事。而朋友約我呢,我都講到明,你要請我我先會出去食飯。

    有志者事竟成,經過一年的努力後,我儲了近22萬,我成功在沙田買了一個物業——沙田萬佛寺的一個靈位。

    #cry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在反諷社會現象,頗有趣。

      刪除
    2. 匿名29.3.15

      這亦反映了現在香港的住屋問題是多嚴重! 權

      刪除
    3. 但這也要小心閱讀分析,當中有不少怨氣及負能量,影射與諷刺積極人生的不是。

      刪除
    4. 匿名29.3.15

      當時再困苦也不要放棄。 權

      刪除
    5. 然而,文章在表達這是不合理的現象,暗諷著為目標而堅持的人。

      刪除
    6. 匿名29.3.15

      也是。但積極面對總比消極好,現在的社會是這樣了,希望有天能撥亂反正。 權

      刪除
    7. 當社會變得政治化,要回歸理性討論實不容易。

      刪除
    8. 一年22萬,五年已百一萬,買入五厘股票,年收$55000, 已等於出多三個月人工。

      刪除
    9. 潮文黎嫁
      不用太認真
      用黎笑下就可以了 還是止凡心水清
      誤 =DDDD

      刪除
    10. 潮文亂寫,但放到這裡,這裡的blog友如自由一千萬兄也會認真計算一番,數字上可行,不過要生活得好像潮文所言的態度,這又失了平衡。

      刪除
    11. 我當然知係潮文,問題係任何環境遇著我地呢班人都能返身。我地自己都係過來人,比她說更「苦」的也有,老實說,有幾苦先?:P

      刪除
    12. 同意,好像油王都講過,就算他再次一無所有,人在沙漠,只要有其他人,可以經商,他都有信心可以再次富甲一方。

      刪除
  16. 請問止凡兄对於建行(939)不良贷款率增加有什広看法? 是否会增加此股之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困擾不少投資者,沒有太花細心時間看年報,不良貸款好像升了30多巴仙至1100多億,這當然是需要留意的風險,不過話說回頭,這又是每家銀行都需要面對的生意模式,投資者應該平衡一下吧。

      刪除
    2. 匿名30.3.15

      根據2014年個月中期業績報告公佈,不良貸款額為1.04,現在全年業績公佈為1.19,(次級類)及(可疑類)分別增加0.13及0.04,但(損失類)級別卻降低了0.02

      個人覺得建行已盡了努力把(損失類)的影響減到最低,這些風險無法避免。

      投資初哥

      刪除
    3. 匿名30.3.15

      未知其他內銀股的不良貸款率如何,其望其他好心人分享..

      投資初哥

      刪除
    4. 不用急,我知道另一位blogger飛鳥兄不時都會登出內銀的summary,方便不少blog友追蹤內銀業績,我也常常拿來參考。

      刪除
    5. 匿名30.3.15

      謝謝止凡兄

      投資初哥

      刪除
    6. 不用客氣。

      刪除
  17. Thank you.
    預計NPL ratio 今年会继續增加, 我個人或会增持, 但不会佔total assets太大比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符合自己的投資計劃,祝你好運。

      刪除
  18. 匿名30.3.15

    謝謝分享,受用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下次留言方便的話不妨留個名吧。

      刪除
  19. 匿名2.4.15

    止凡兄:
    你好!我是個九十後青年,最近開始學習投資,看過imoney的報導後便開始上你的blog學習,剛剛才追看完這裡的文章!實在感激有不少前輩在這裡分享他們的智慧和經驗,謝謝你們:)

    說回來,其實自己有些迷思希望各位前輩能給我一些意見:
    1. 自己剛接觸股市,自然要面對選股的問題,我知道要先去了解一間公司的資產,盈利,現金,負債等情況如何,究竟公司是如何創造盈利的呢..etc但市面上這麼多股票,我應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可否分享一下前輩們在剛開始時是怎樣選股的?止凡兄說過我們不用鎊也能知道迎面而來的人是肥或瘦,但我認為這是建基於我們的經驗及知識,像我這樣的新手又能怎樣分辦股票的價值對比現價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呢?
    2. 止凡兄有數篇文章是有關股東回報率及股息的,這讓我有點迷失了,那究竟不同公司應如何分配他們的派息才算合適呢?又例如巴菲特的公司是不派息的,這豈不是令我們每年都沒有股息收入嗎?雖然公司會穩定成長,但始終沒有股息收入也會能令有點卻步吧?
    3. 最後是有點關於買入時機的操作的,若手頭上有一筆現金,究竟應該何時才入市呢?應該待一次大趺市的市機,還是應該即時買入,先坐定收股息呢?

    謝謝:)
    Ha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Harry留言討論感想,不過說實在點,你的問題實在久不久就會有新鮮人會提出來,我多會一一解答,但其實也感到開始有不少重覆。

      其實對於之前解答過的不少問題,很多都會另發新文章深入討論,我想你大概未有完全看畢這裡的文章,所以未有發現你提出問題的討論。不妨再花點時間細閱這裡的文章,到回看至七七八八也未有發現答案時,再提出一次,我們再討論,這應該會更好。

      刪除
    2. 匿名2.4.15

      感謝止凡兄的回答。
      其實我實在是每篇每篇的把所有文章都看過一遍了,但可能我理解能力弱所以我未能領悟要點吧,我會嘗試再看多一遍或者把留言討論都看完,當我有一定的想法時再發問,希望到時止凡兄仍能逐一指教:)
      Harry

      刪除
    3. 喜歡你的學習態度,你再有更聚焦的問題,大家定能討論得更深入。

      刪除
    4. 匿名3.4.15

      謝謝止凡兄,其實我仍在讀書,只是很想多裝備自己,懂得更多知識,而且深信越早學習理財,便越能把握生命中每個機會。我也是讀工程的,還望多多指教:)
      Harry

      刪除
    5. 不用太心急,一步步來吧,有時還需配合一些經驗。

      日後多來這裡交流,你應有更多啟發,也可考慮推介朋友,應該可以幫到更多人。

      刪除
  20. 止凡兄,借你的文章放到小弟的一篇博文裡。當然有quote作者及出處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便,讓更多人能分享到吧。

      刪除
  21. 匿名23.8.15

    大跌市又係入939長揸時機.
    5.7? 5.5? 5.3? 5.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財商,自己作決定吧,你又認為建行價值多少?如何考慮?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2. 匿名24.8.15

    今日幫老婆5.52入 細佬5.47入 自己5.50入
    準備長揸十年到下一次牛市.
    每年有6-7厘,十年已有60-70%回.
    謝各位大大及止凡兄對建行長期分析,本人獲益匪淺.
    另望國富家强,出多的財經猛人,勿再搞政策牛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不能留個名字呢?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