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港視放紙鳶

話說止凡在大約2013年2月時買入了不少香港電視(1137)股票,還了一些文章分析過當時考慮,大家可以重溫一下《有趣的香港電視》《投資香港電視的風險》《買入香港電視的比喻王維基又出奇招》,當然文章並沒有透露我的實際操作及行動,亦意義不大。之後,港視的股價大起大落,主要由於期間有關電視牌照的消息,與及公司動向的消息,看著主席王維基先生的創意,的確嘆為觀止。



由於早前鐵定11月19日在網上開台,加上港視於上星期宣佈與騰訊(0700)合作,港視股價突然於上星期尾大升至兩年半新高,高見近$5,比起10月「以為」獲發牌當日的下午的$3.6還要高3成多。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在$2左右買入,相對地,今天帳面上有超過一倍的利潤,對於一支還未有盈利的公司股票,的確十分吸引。

上星期我就在$4.3左右放掉了大約一半的持股,用意是把所有當年的投資成本都取回,剩下的一半持股全都變成了零成本,而後股票市值多少就代表賺多少,單從這支股票看,這可算是不敗了,這動作俗稱為「放紙鳶」。就這樣,我往後可以毫無壓力地坐定定看王先生表演,讓他把港視搞成跟無線兩分天下的公司吧。

我甚少作出沽股決定,今次更是沽一半而非全部,自己也覺得奇怪。作出這個決定,證明我認為港視這類公司還是風險十足,成功失敗只是一念之差,公司還未有做電視生意的盈利記錄,之前的估值都只是按資產值計算,亦很大程度對主席有所信任,換轉是其他主席,若沒有高超能力及與股東分享成果,我多不會投資這類公司了。

今次雖然沽出一半股票,但我對港視的未來還是十分憧憬的,其劇集有多受歡迎呢?網視模式有多吸引呢?加入網購有多少盈利呢?廣告費如何呢?與騰訊合作又有多大爆炸力呢?今天只是值幾元的股票,他日能否升幾十倍呢?這都是我回答不了的問題。既然之前按資產估值的折讓價買入,如今已經有突如其來的升幅,而基本面沒有太大改變,沽出成本部份算是合理吧。

其實如果大家回看我當年的分析,投資港視最主要的一個概念,是能以折讓價買入公司之後,又等待一個非常利好的事件發生,即獲發電視牌。然而,這個利好事件在2013年10月左右已經「被消失」了,令其投資價值大減。不過,這家公司及王先生本人實在做了很多動作,展示了無限創意,每出一招都是我預料之外的,以創造價值來說,他們實在超額完成,做出了令投資者喜出望外的成績,我相信之後還陸續有來。

另外,要多謝一下匯豐銀行,因為如今還持有的港視股票,是來自當年加按物業的部份資金,如果單看這宗交易,這些港視股票算是匯豐銀行送給我的。有財商的,跟銀行做朋友,穩妥地行每一步,永遠做好兩手準備,不要預測後市作賭博行為,這才可取。

記得富爸爸作者提過,他作投資前最喜歡計算回本期要在5年之內,5年內拿不回本金就不投資,5年內拿回本金後,就多了一份零成本的投資項目。這概念有點像找市盈率5倍以下的資產,十分嚴謹,亦很保守。相對地,我這次港視的投資,已經超額完成了,可以把資金投放到別的地方,又保留王先生為我帶來更多財富的可能性,感覺良好。

希望各位朋友,尤其是新手,在看這篇文章及回看之前有關的分析文章時,重點不是看賺了或蝕了,賺多少或有多神準,這都沒多大意義。反而,應該集中看一項投資背後的邏輯分析是否合理,不妨按這方向去細閱研究,亦可以給點意見交流一下。

35 則留言:

  1. 止凡兄真正地實行左無限回報既概念啦:D 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看文章都算超快,只貼出兩分鐘就能留言。

      刪除
  2. 我们常把这称为免费股。套出成本,接下来算是稳赚不赔了,差别只在于赚多还是赚少而已。

    对于这种有些许风险,但同时又有相当大成长潜能的公司,我觉得你这种投资策略非常好。至少让人感觉舒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alkers的意見,正如你所言,這類公司的確很特別,風險十足之餘又變數無限,今次這個操作令我能安睡吧,哈哈。

      刪除
  3. WOW~~ 睇標題就估到大部份的內容, 看來我已受止凡兄您教化不淺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可能你都會有相似的投資操作考慮。

      刪除
  4. 在全民皆股時就會作這樣操作的了。
    而止凡兄1137的操作是非常合理, 觀乎由發牌風波到現在, 股價的起伏真是非常之大, 而目前仍未開台, 廣告之收益亦不明朗, 趁這個時候作出保本的決定, 是非常明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我很少作這樣的操作,不過這股票實在太特別了,唯有想想這操作。

      刪除
  5. 其實有時候會掙扎於繼續持有還是取回本金,拿了的本金又當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回本金之後,總有能利用的地方,投資就是找尋最合理放置資金的操作,不應因為找不到本金去處而繼續一個投資。

      刪除
    2. 對!最終就是令大部份的資金也在有效率和低風險地為自己工作。

      刪除
    3. 正是如此,多謝咚兄補充。

      刪除
    4. 前提是這裡是不是一個最合理放置資金的地方,而不是為了放紙鳶而放,我想您會明白我的意思。1137,無可口非,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一樣。普通人往往在關鍵的時候會出現選擇障礙,如果人人都會做出正確選擇,財務自由的路就不會那麼難行了。

      刪除
    5. 多謝Mandy意見,我認為財務知識很重要,希望這幾篇文章的前因後果,並不會令大家只看到「放紙鳶」這個動作,我也沒有推銷「放紙鳶」這個動作是百毒不侵的。就這次投資,買入、持有、賣出、全沽還是部份,每一個操作都有所分析考慮,當然大家可能不認同,但至少在自己的投資決定上都應該有類似思量。

      我在這裡的分享絕對不是要求blog友認同,更不是炫耀自己的高明,畢竟賺蝕輸贏始終是自己受的,跟有多少人支持及認同全無關係。文章純粹分享知識,交流意見而已。

      刪除
    6. 兩位都無錯,港視絕對係特別情況,如果較正路的公司,繼續持有及賣出的決定會明顯得多。

      刪除
    7. 看了先生的文章一段時間,明白你的分享和理念,當然不會是在炫耀些什麼,我只不過是指出小股民們的心理狀況和財務知識的不足的一面。我也希望有一天我手上有一些紙鳶股,嘻嘻。其實能「實踐」自己的想法,是一種福氣,一方面證明自己的布局合理,另一方面也是增加知識的一種方法,而不是只會紙上談兵。我也會不斷努力,共勉之。

      刪除
    8. 同意Darth兄的意見,一般公司股票的買賣決定會較明顯。

      明白Mandy的意思,就讓我們繼續努力吧。

      刪除
  6. 非常認同止凡兄的做法,亦恭喜可以提早完成五年回本目標,這其實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富爸爸作者Robert的準則一點也不容易,就算拿這作為投資目標,也不是每一項投資都能做到,今次有這個套取成本的機會也少不了運氣。

      刪除
    2. 正如被低估的股票需要多少時間才被市場發現,這確實需要一點運氣。幸好作為價值投資者和散户,我們擁有的是時間。

      刪除
    3. 同意,做對了投資決定,時間就會是好朋友。

      刪除
  7. 其實只要有信心肯守便問題不大,你令我想起當年火燎森買中石油一役,雖然在現實中我只會用現金買股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心「肯守」的概念,如果質素不好的公司,越守只會越差。

      刪除
  8. 匿名10.11.14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在分析思維上,真有很多東西要跟止凡兄學習。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Q兄太誇獎了,只作分享,有意見不妨提點一下。

      刪除
  9. 恭喜恭喜,止凡兄技高一籌,我又再送車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巴黎兄,小弟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向你學習。

      刪除
  10. 匿名10.11.14

    恭喜大斬獲,,您的hktv爆升,,
    相反我的tvb就冇左一成多,,
    所以錢都被止凡兄吸了去呢,,
    富人更富有,,
    我地窮人就越窮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VB正面對危機,看其管理層如何處理。相信clever兄都是富人,錢不會被吸去吧,哈哈。

      刪除
  11. 匿名10.11.14

    恭喜止凡兄,你做了一次成功的是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權兄,其實這算不上什麼成功示範,只是分享一下分析考慮後的操作。

      刪除
    2. 匿名10.11.14

      不能只盲目跟隨別人買入,也要了解其背後理念及考慮,這篇文章倒能令我明白這點。 權

      刪除
    3. 每個決定背後都需要有合理分析,亦要配合個人投資計劃,這很重要。

      刪除
  12. 曾博士經常提到零成本,或是用好低成本持有股票,已立不敗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知道曾博士喜歡用這一招,不過感覺上他好像買入很多股票,大多IPO都話參與,之後就放到一邊,這要龐大資金才能做到。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