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理財有道 - 林本利

在facebook看到有篇訪問林本利博士理財之道的文章,講出了許多很好的理財概念,好不客氣拿來分享一下,作為討論命題也不錯吧。




文:MenClub John Chan

經濟學者林本利博士(學生多稱呼他林Sir)於2011年退休,告別任職22年的理工大學。林本利離開理大校門時才49歲,達到不少人得個諗嘅「50歲前退休」目標。能夠賺夠提早收山,全靠多年來理財有道。

真人表演 - 9年儲百萬

林本利離開理大後創辦了活道教學中心(http://www.livingword.edu.hk),開班教授理財投資,又讀神學,每星期為《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報刊寫專欄,他笑言現時比在大學任教時更忙,需要減壓。

無論在著作及報章評論,例如近期出版的《與我一生的理財之道》,林本利都叫年青人趁畢業後頭十年積極儲蓄,盡量延遲消費,儲夠彈藥然後投資,包括買樓,亦不違言踏入社會工作頭十年的理財模式,大體已決定一生能累積的財富。他在1984年於香港大學經濟系畢業,儲蓄9年,累積了100萬,在1993年於海怡半島首次購買私樓,當年700多呎的單位約300萬。「與太太拍拖頭四、五年,大家都好慳,認真儲蓄,兩個人去旅行,只搭火車番內地廣東短線遊,直至婚後約27歲才有機會搭飛機。」

聽到他這番話,70後的我頓感慚愧。睇facebook,不少剛大學畢業的年青人,還清grant loan路途漫漫長,又出身自一般家庭,月賺萬餘,一年卻能歐、日旅遊三幾次,當中每月能「剩起」幾多,有冇欠卡數長期借財仔,大家心中有數。

堅難?要撫心自問

我試探林本利有否覺得七、八十後過於熱衷消費,以至多年無法累積足夠首期,趁樓巿低位上車,例如03、04、09或10年。他坦言97後工資增長確實不及往日般快,不過,要在8至10年內儲60、70萬是可行的。「今日大家嘆買樓難,怨難儲首期,只能話各有前因莫羡人,我和太太算是先苦後甜。」97後搵食難,人工升得慢,但亦不乏入巿合時的成功例子,他見證2007年有教友以20多萬首期,按9成上會,購入約200多萬的細單位;2010年,該教友見樓價上升約數十萬,隨即樓換樓,購入400萬的單位,現時,單位已升值至700多萬。另一例子是於2010年入巿,購入一個廿多年樓齡,200餘萬的380呎(實用面積)單位,業主近期見樓價升至400萬,遂樓換樓,購入約500呎(實用面積)的大單位。

他肉緊的說:「只要你走出第一步,肯儲嗰廿幾萬,低位一到,咪掂囉!」

睇緊呢篇文嘅你,戶口有幾多積蓄?幾多個零?抑或出糧前一日或幾日例牌係零?

16年調整一次

好了,錯過之前的良機,現在應否買樓?他再三呼籲勿在現時飛撲進入樓巿,趕住自用例外,現時應投資於股巿,「未有樓揸手就買地產股。」林本利經常提醒投資者要認識歷史與往績,他指本港樓巿一般約16、17年調整一次,1997年10月樓價大幅回落約65%,理應是2013年或今、明兩年再有大調整,他認為目前樓價偏高約20%。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林本利的樓巿調整預言現象似乎發生在即,的確叫苦候上車的,霎時聽得連皮肉都癢起來。但冷靜一想,大陸熱錢不斷湧港,而樓宇供應又沒可能在短、中期大幅增長,當真有機會於短期內執平貨?他坦言,即使有調整 ,亦不會像以往般一下子大瀉。

從訪問及林本利的理財班,都經常提到一個重要信息,夠就要收手,「你永遠無可能摸頂或探底」

少數怕長計

未能「上車」,每月被「強積」的MPF又唔爭氣,幾乎年年蝕。林本利批評負責MPF的投資經紀「表現好曳」,整體回報僅得4.3%(截至今年6月)。另外,他亦建議購買與大巿表現掛鈎的指數基金(Index Fund),例如購買盈富基金,以去年恒指整體升2.9%為例,基金除同時升2.9%,亦可獲派股息。他引述美國先鋒基金(The Vanguard Group)創辦人約翰.伯格(John C. Bogle)意見指(以美國標普500指數計算),指數基金長遠(30年)可以多賺2%至3%,而整筆投資款項的差距更可達約66%。他以恒指為例,由1964年至2014年,由100點至約24000點,約升240倍,假若將股息計算在內(以3厘計算),恒指今日應是12萬點。

呢條數咁易,你一定睇得明。

林本利推介John C. Bogle的著作《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


後記:

本來這篇文章的筆者還有兩段後記,不過都只是一些個人感受,止凡不妨拿自己的感受作取代吧。

不知道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有何感覺,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沒有花招」,林博士的致富之道就是踏實地一步步累積著,整個人生的理財方法都簡單得很,完全不需要投機、賭博之類的動作,沒有博一舖的心態。起步就靠物業,之後就再上一層樓,資產就是如此累積回來,不到50歲就退休,這看來不算太難。

一提起致富,很多人都會想著要有高超的財技,本小時就要投機甚至賭博,遇到好運氣加上有所謂的市場操盤實力,就能滾第一桶金回來。就是這個概念,不知花了多少人的一生也未能財務自由。很奇怪地,這些人還是對一些民間致富傳奇很感興趣,反而對這類像林博士的致富故事不感興趣。我反倒對這類踏實的致富故事感興趣,因為符合我取向,加上我認為我能做得到。反而我對一些民間致富傳奇故事就不太感興趣,就好像聽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中了六合彩的故事一樣,聽來幹嗎?

另外,我估計可能有一部份blog友會想「他是大學教授呀,高糧準,50歲退休有什麼出奇?」,「如我有這樣的職業及薪水,我都不用博一舖啦!」。希望大家看見的是正面的方法,而不是只看見負面的批評,任何個案,只有積極找尋可取之處加以學習,這樣才會進步。請謹記,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人生,一起努力吧。

46 則留言:

  1. 簡單作結: 「複利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 Albert Einstein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近年就時興說滾雪球,道理相同。

      刪除
  2. 呢個人我略有所聞, 佢唔係退休, 只係做緊D 講座.
    傳聞中係一個諗埋D 縮數0既人, 個人對佢好感不太好.
    樓市呢, 千祈唔好跌, 已好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之後又不一定要完全不工作,只是找一些更有興趣的工作,所以林博士都話退休後生活比之前更忙。

      我一向也對林博士的言論不完全認同,尤其是他對資本主義市場中企業商家的理解及攻擊,不過我多會看看人家有什麼可取之處,不會以「非友即敵」的態度去理解問題。

      刪除
  3. 匿名21.9.14

    止凡兄,
    我經常追看你的文章, 你的文章有意義, 方向正面, 係價值投資法的理想實踐參考.
    希望你繼續無私的分享.

    價值投資的路不易走, 每天看著股市的波幅, 很容易誤入歧途. 這時候, 睇價值投資的BLOG可以令人警醒. 請你繼續努力!

    我自己都好欣賞林SIR, 好認同佢既投價理念. 我發現所有投貨有道而可以得到財務自由的成功人士, 絶大多數都係用價值投值的方法.

    所以最大要訣係要理性, 堅持,及自律.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公子,你的名字很有趣,多謝支持。

      我發現投貨有道而可以得到財務自由的人,絶大多數都是用價值投資的方法,其實我也有同感,加油。

      刪除
  4. 雖不認同投機, 但其實也不難理解, 因為踏實的理財雖說很安全健康, 但同時也是很沉悶的事。人生嘛, 正於我們雖知健康生活應多菜少肉, 早睡早起, 但真正執行起來, 也不是容易的事。廿幾歲畢業不久就可以歐遊, 我的感覺是羨慕多於擔心, 我們這一代 (70後) 多懂得延遲消費, 但廿幾歲的歐遊, 同年過四十才去嘆世界, 品質實在不盡相同, 至少這個年紀我們大部份都有家庭顧慮, 體力也不及當年, 甚至已經有種「去不去也沒所謂」, 又或者是「去完之後覺得不外如是」的麻木。

    投資同投機有時也會是同時存在, 很多人對價值投資有一點概念, 對於所謂「內在價值」我們一般只能用自己所有的知識﹑ 常識同經驗去判定, 你的投資即使最後獲得不錯回報, 但永遠都不能肯定自己當初的判定是對還是錯, 由於很少人能 100% 肯定自己的判定, 人就有機會隨時間動搖。

    舉例說, 假如一股票的現價 10 元, 價值分析認為至少值 16 元, 但買入後就是反覆在 10-13 元上落, 就此買入後足足 5 年上落超過 10 次, 就是過不了 13 元, 重覆地分析也是得出 13 元是很便宜。結果點呢? 雖然當事人堅信這股票是安全的, 但他開始懷疑自己那個 16 元的判定, 開始從事一些炒波幅投機行為, 每次接近 13 元先沽出, 等跌左再買入, 買入之後再跌? 大不了就是長期轉為長期坐貨而已~~

    那麼, 他在投資還是投機呢? 我覺得, 兩樣成分都有, 這也是很多人在做的事: 「選一隻自己認為被低估的股票然後還是去炒波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時間就是金錢

      刪除
    2. 很多謝L兄這篇長留言,價值投資,概念簡單,說難不難,但正如你所言,執行才是關鍵,所以我也經常在blog內溫故知新,是有必要的。

      另外,你也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把生活太側重儲蓄理財,要追求平衡,否則時間過去追不回,介時再多錢都無用。

      刪除
    3. 同意Jack兄,時間也是價值考慮的一種。

      刪除
    4. 謹慎投資可以致富, 而有節制的投機亦可增加生活娛樂性, 其實也無傷大雅~

      刪除
    5. 同意,最重要是能達成計劃,又不失生活樂趣。

      刪除
  5. 任何投資都係要計掂自己條數再加埋自已係度估下估下, 估中左咪掂唒啦, 估唔中就唯有食死貓, 自己要受返個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需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刪除
  6. 止凡兄,看你的Blog真的學到不少,亦令我有很多的思考,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iegel支持,多點留意噢。

      刪除
  7. 古人早有說,積沙成塔,滴水成河,可見理財之道千百年來都是差不多。問題只在於肯不肯去努力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可能心目中不少人都明白價值投資的理念,只是執行起來有問題吧。

      刪除
  8. 止凡兄,把你的文章都看完一次了,我自己也漸漸因你的文章而變得思想正面。

    生活有時太單調,不妨在投資獲利時,拿一部份e.g 20-30%去買下自己鍾意的野或去下旅行,另外的利潤就再投入,這樣投資和儲蓄的動力會倍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思想正面,社會又多點正能量。

      另外,懂得平衡生活也十分重要,謝謝。

      刪除
  9. 我之前在fb都有睇到呢篇訪問,感覺良好,我自己也喜歡看這類型成功理財的故事。

    我相信要達致財務自由,一個長久的計劃和有節制的消費是同樣重要的。人不是聖人,偶爾分配部份金錢去享樂,是保持自己及家人一起走下去的有效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這篇文章也感覺良好,所以貼過來分享一下。

      適當平衡生活的確十分重要,多謝分享。

      刪除
  10. 匿名22.9.14

    林sir佢的故事我好早已睇過,,其實佢40歲都可以退休,,
    佢到50才退就真係好穩陣,,個雪球都好巨型的,,

    其實佢講ge野都係好正面,,好正路,,
    致富的方法其實就係簡單,,一步一步一點一滴的累積財富,,
    且不斷的進行複利的投資,,時間越久同酒一樣越淳越寶貴,,
    只是好多人想追求一夜暴富,,
    所以心態思維確是首要的基石,,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好多人明白其道理,但就是實行不到。

      刪除
  11. 匿名22.9.14

    仍然是先儲蓄,再踏實地投資達到成功。 權

    回覆刪除
  1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止凡兄,

      謝謝. 吾好意思, 剛剛刪除留言. 我們租約到年尾, 想買層樓自住. 首期, 月供都冇問題. 就是十分害怕樓價會跌. 近日已找到目標樓連約要3.2M (實310). 現在心大心細. 不知怎樣好? 謝謝.

      刪除
    2. 讓我貼回上文下理,再回應你的問題吧。


      Tony留言:

      冒昧打擾, 小弟現時租屋住(11K), 打算買樓, 不知現在是否仍然是時機? 這是我們的第一層樓, 十分害怕樓價會跌. 目標樓連約要3.2M. 謝謝.


      止凡回應:

      你有買樓的想法,然而你對買樓的認知是怎樣一回事呢?目的是自住還是投資?計劃首期多少?月入多少?月供安排多少?為何要買?有迫切性嗎?哪區份?有行動睇過樓嗎?買樓的手續都了解過嗎?。。。

      樓市是升是跌,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有一點要小心,不少人喜歡人云亦云,人買我買,這習慣得出結果只會是揍熱鬧,揍熱鬧結果多會是買貴貨。

      多謝Tony留言,不妨多看這裡舊文,先增加財務知識,自然能幫自己回答。

      刪除
    3. 多謝Tony的提問,但可能你未必能在這裡得到答案,如果你常來這裡就會知道這裡很重視分享財務知識,但鮮會直接指教如何操作。

      就你的問題,不妨分享一下一些啟發意見及思考方法。首先,預知未來向來不是應該去追求的東西,所以還是看價值吧。

      你買的是自住樓,本身已經在租樓,有成本的,其實你大可以看看往日樓災出現的情況,作一些心理考量。例如假設今天買入,樓市即開始下跌,跌足三年至50%,這樣對你有影響沒有?心理如何?那不跌反升而你又沒有買入呢?樓市多升兩三成,要付租金多三年,還有機會加租,心理又如何呢?對你實際生活又有影響嗎?那麼不升不跌呢?你又可能買了,又可能沒有買,不同的情況你有何想法。

      把這些情況都好好想一次,人人有不同結論,實力又會不同,但這個自身檢測對你決定很有幫助的,不妨好好想想,把分析都分享一下,讓大家也可給點意見吧。

      刪除
  13. 匿名22.9.14

    hi 止凡師兄, 作為CD rom 一段時間, 分享少少經歷, 希望不嫌長篇大論, 本人32歲前銀行只有數萬元儲蓄, 會考三次最高只有7分, 前半生熱愛消費嗜好玩意亦多, 幸好還有份正當職業, 為了中年不至被社會淘汰失業, 當時決定在城大晚上讀part-time degree, 另有正職大概16.5k 月薪, 同時看見不少賣家於yahoo拍賣淘寶貨品啓發靈感, 開始在淘寶進貨經ebay向世界出售.

    最初成本只是1000大元, 高峰時期turnover是人工的兩倍, 而profit margin大概是50%. 經歷一段時間早上上班,晚上上課(大概一周三至四天),下課回家處理ebay小店帳目進貨處理,包裝出貨至深夜二時多, 每天早上上班前到郵局寄出貨物, 風雨不改, 因同時要處理功課,考試, 什至畢業論文, 每天只睡少於5小時. 咬緊牙根經過大概一年多在ebay賺取了少少第一桶金20萬港元net profit 和同時取得了ebay 零成本比賽服裝組銷售額冠軍.

    當時大概2011年1月, 留意了樓市和心目中位於新界西屋苑數月,SSD 剛出招不久,樓市有再升即像, 為怕樓價再升不能通過銀行壓力測試, 不理報紙學者危言, 亦不等degree 尚有數月畢業, 決定立即於農曆新年前夕一周, 以數萬saving 和生意profit 以九成按揭買入理想居所自住2.1m, 僅僅通過壓力測試, 記得當時樓盤供應已非常短缺, 最後在同一日下午看過十多個樓盤後, 晚上立即經agent約業主簽臨約落訂. 當年心態不理升跌, 只為實現置業夢想和搬進心儀屋苑獨立生活.

    當時供樓大概$6,200 不算太大負擔, 而ebay生意收入雖因大量國內競爭者加入和ebay不斷收緊監管,增加收費守則, 每月營利大幅下降但還夠供樓支出. 買樓半年後終於以1st class畢業, 亦在大學認識了現在的太太, 於交往年多後便決定結婚, 因她年紀雖比我少兩年但已到適婚年齡, 我也不想拖延, 大家又可共同為將來努力~ 婚禮沒有大排延席, 只邀父母兄弟姐妹到國外見証我們註冊儀式同時充當蜜月旅行, 連同禮金,婚戒,新傢具及其他支出總數花費十多萬. 婚後生活尚算節儉, 結婚兩年未曾去一次旅行.

    三年後的今天, ebay 的生意已在半年前完結, 因受ebay逼害以致成本大幅上升沒利可圖. 沒有轉職, 月薪升至22k 不過不失算跟得上通漲, 太太收入相約. 可幸是自住物業從2.1m 升至3.2m (現在3.8m). 在數月前剛把自住物業轉按至七成, 吐出現金加上共同儲蓄, 以太太名義買入新界西2.4m一房單位出租$8500為退休準備, 現時兩物業共市值大概6m 以上. 并計劃將來不論樓市升或跌, 看機會再購入第三什至第四間物業.

    4年前的今天未想過, 這數年由銀行數萬儲蓄與父母同住沒學歷沒伴侶的我, 到今日淨資產有二百餘萬, 有大學學位及理想妻子. 雖比不上大部份擁有過千萬物業的師兄前輩, 物業升值亦不代表我能力優異, 眼光獨到. 只幸慶及時抓緊一兩個人生轉捩點, 另下半生原全改變過來. 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密切留意日常生活中不斷流過的機會, 緊緊抓住不放, 改變命運, 不要安於現狀讓時間白白流過, 也不要自怨自艾, 妄自菲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2.9.14

      請問「息」兄現在兩樓共月供幾錢?出租能抵消供款嗎?謝

      刪除
    2. 息兄這篇文章很好,很正面,亦有啟發性,讓我另發新文作分享也不錯,謝謝。

      刪除
    3. 匿名22.9.14

      多謝止凡兄, 這篇文章只是看完你對林本利的感想有感而發, 只有在這裡分享.
      回上面, 兩層物業的供款大概是13k, 因一層是自住單位, 一層租金收入8.5k 只夠抵消一部份的供樓支出及雜費.

      刪除
    4. 匿名22.9.14

      另外止凡兄歡迎將我經歷分享, 雖不是什麼封功偉業, 如對其他師兄前輩有一點小啓發或鼓勵作用, 小弟也會十分高興. :)

      刪除
    5. 多謝息兄的分享才對,讓我好好整理一下,不日再發。

      刪除
    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14. 匿名22.9.14

    不好意思, 辛苦打的留言被止凡兄刪了, 可能是離題或犯了版規, 所而不便回答你的問題,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2.9.14

      唔緊要,謝「息」兄。

      刪除
    2. 不是我刪留言,我多不刪留言的。

      是google防spam的系統,在spam box找回,已經再貼出息兄的文章了。

      刪除
    3. 匿名22.9.14

      原來如此, 不好意思, 誤會你了. :)

      刪除
    4. google防spam的系統有時太厲害,連我login自己留言都會當成垃圾,近期就好像好了一點,而的確它能過濾到不少spam留言,亦算是值得一讚的。

      刪除
  15. 薪高糧凖並不代表會休養生息,不改變自己既投資態度和不斷吸收投資既知識,再薪高亦沒有用。林sir講既野一直係好好既學習教材,你既文章也有異曲同工之效。大家齊齊努力向目標邁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ndy,事實的確如此,財務知識才是重點所在,希望各位明白這點。

      刪除
  16. 你好! 我也是今夏在商務看見你的著作新出,上手看了幾分鐘,馬上去付款!
    自己在不同學校工作過,真正切身體會不同年青人其實差別很大。有政府資助的,學費平,而且2003至今不變,學校資源豐富,但部份學生不懂珍惜,覺得政府津貼,學費平,資源豐富,甚至吃喝玩樂都是奉旨的。反而無政府資助的學校,更多學生懂得珍惜讀書以至工作機會。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問學生去過那處旅行,有學生最遠只去過深圳... 再問,全班坐過飛機的,不足兩成...
    學費較高,每一年都有學生要退學工作。年輕捱過,他們更重視,更願意儲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這現象,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人們往往不會珍惜的。

      很感謝KL兄買入小弟的著作,希望你喜歡,有意見也不妨多來分享交流,這裡有關財務知識的討論氣氛很不錯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