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借貸經驗分享(二)

上一回寫了一篇《借貸經驗分享(一)》,本來是後續早預算會多寫兩篇才完成這個系列,即第一篇是記錄一下借貸的過程,第二篇將會是對風險的考量,到第三篇大約分享這筆債務的用途。誰知第一篇貼出之後不到兩小時,已經有不少blog友對借貸提出否定,甚至有blog友在留言裡留低戒賭熱線的電話號碼,一直到第二天還不時有blog友留言話借貸是冒險,用「有膽」、「好勇」、「走火入魔」、「輸錢皆因贏錢」起等字眼來形容止凡,總之不少blog友對借貸存在著一份戒心。



直到今天,留言加上我的回應近100條,blog友的留言是贊成也好,否定也好,好態度的,不好態度的,一一都好讓我反思一番,同時亦對一些blog友的關心十分感恩。既然反應如此之大,我都有必要延後一點本來的後續篇章,加插這篇文章,多角度討論一下借貸這個命題,衝擊一下大家的思維,看看大家有否得著。事先聲明,這裡不是鼓勵借貸,從頭到尾都不是,我對借貸是中性的,沒有特別喜愛,亦沒有特別討厭,理性了解一下。

對於借貸,不少blog友有強烈反應,我沒有意圖去改變大家的想法,始終認為借貸是洪水猛獸的話,腳踏實地風險最低吧。然而,我想提出的,不是憑借貸投資就是高風險,就是投機,就是賭博,這幾方面完全不是相等的。富爸爸講了很多遍,負債有分好債與壞債,好債也可以幫助大家財務自由的。

希望大家有耐性看畢這篇文章,讓我慢慢深入剖析。首先,談談香港最多人利用的槓桿,即樓按,香港樓價高企,要full pay一間物業不是容易,要是這樣的話,能買入物業的人不會太多,所以大部份業主都會抵押物業借按揭,再慢慢供款還債,這是常見的樓按負債。

樓按要把物業抵押,每個月人工一半拿去還款,這樣很多人都覺得正常,風險可以接受,為何其他貸款,沒有東西給銀行作抵押,反而風險更大呢?可能是年期長短吧,樓按一般分20年30年還款,是長債,但如果其他貸款亦能有這麼長期呢?風險會比樓按高嗎?

可能是銀碼問題,我之前提過的借貸額是100萬,如果我話只借了1萬,是否風險低了?應該是吧,為何呢?因為相對人工?如果相對是一位「星球」醫生(一星期賺100萬薪金)借這100萬呢?大家又覺得怎樣?不知不覺借款額跟人工掛鈎了。這樣合理嗎?即對於星球醫生,借一個億是太高風險了,是這樣嗎?

好了,銀行就借這醫生一個億,只借一年,分12個月還款,金額又高,年期又短,太高風險了吧。不過,原來銀行不打算收任何利息及手續費,就好像放這筆錢到醫生處,醫生分12次歸還,醫生就把這一個億放到個人戶口內生息,到時到候還錢給銀行。超大額,短年期,無抵押,這樣的操作又是否高風險呢?

不收利息?怎麼可能?好了,這一個億就收P+5厘,不行!將來加息怎麼辦?定息10厘吧,太高了。那收5厘吧,也是高。收1厘怎樣?可以想想,不如收定額每月1000元啦,可以低一點嗎?那每月100元啦,不錯吧,反正銀行「水浸」。醫生計算一下,一個億就放於銀行,按今天的戶口利息0.01厘,一年也有10000元,今次銀行真的傻了。未計及這10000元利息,單是每年通脹3%加美國印銀紙令港元貶值多2%,這個差價都夠賺了。

這都是亂想一通的情況,銀行很少會傻的,但只想帶出一個信息,就是借貸不一定是壞事,有太多考慮因素,包括貸款額、條款、年期、利率、現金流、借貸人財務狀況、個人財務知識、借貸後用途。其實我的第一篇文章這些資料都一一欠奉,但不少blog友未知詳情之前,看到有關借貸文章就第一時間否定,這是否有點對借貸過份封閉呢?

以上的例子,不知道銀行為何以這個條款借這一個億給這位醫生,每月100元的定額利息,這一個億放到戶口內可以話是穩賺的。當然,還會有人話寧願不借,他們認為總之借錢就是有風險,世界什麼都能發生,借錢就是「入魔」,請不要走火入魔了,回頭是岸吧。然而,對借貸還是極保守的blog友,我不覺得有問題,因為他們將會極安全,我亦不會試圖誘導大家接受借貸,還是保守一點更好。

如果繼續想下去,就拿這個例子,銀行家很聰明的,他不會讓你穩賺,他不可能以這個利率借一個億給醫生,1厘、2厘、3厘?多少才算合理?還是定額的好呢。醫生又計計通脹,又計計銀紙貶值,手上有5厘「間接」回報,這是穩賺的嗎?未必呢,不如再做個定期存款吧,都有兩三厘,扯個平,再「食」到通脹加銀紙貶值的好處。

這個舉動又怎樣呢?進了一步,提高了借貸利率,又多了一個定期存款的動作,是否能接受呢?或者一個億太多,改回100萬會否好一點呢?如果這樣的財技可以接受的話,進一步接受更多操作又可不可以呢?不一定是港元現金或定期,兌換人民幣再定期呢?買黃金呢?買多個物業收租呢?買定息債券?能否接受?能接受至什麼程度,可能是對投資工具的認識及個人心態問題。大家的界線在哪裡,我不知道,但定必要量力而為,某人覺得風險不大的東西不代表其他人也能駕馭的。

借貸本身不是罪過,如果借來買物業,不是80年代的20幾厘利息,而是2010年不到1厘,為何不借?又如果借來還卡數,信用卡30多厘也有,借3厘幾息的貸款來還卡數,這也是好債務。又如果借來做生意,哪一家地產霸王不是投地後拿計劃書到銀行借錢發展的?之後急急賣樓花套現還款,賺個滿堂紅。借貸拿來投資呢?放戶口做定期,做人民幣定期,買債券,控制到現金流也可以吧,那麼買股票呢?

100萬借貸是多是少,這是相對的,假設借貸人本身有一個500萬的股票資產組合,組合來都是穩定股票,運用孖展的話可以套現60%即300萬現金出來再投資,但這300萬的孖展都未有動用過,就好像一個循環貸款戶口似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多借100萬,又是拿來買股票的話,有否大問題呢?這樣分多少期數又有否關係呢?這跟這位借貸人本身人工又有否大關係呢?股災怎麼辦?那不借100萬,而借10萬又可以嗎?我想需要問的問題應該是這個人買了什麼股票,他有多了解他的股票組合吧。

說了很多,又是這句話,不是鼓勵借貸,而是多角度思考這個「入魔」的問題,以上所討論的跟賭博及投機有否關係,大家自我判斷。當然,以上的例子可能過份簡化這個金錢世界,太多東西在變,包括利率、投資環境、銀行取態等,不了解或不想煩的還是不要碰「借貸」好了。

雖然我未必會詳細寫出這次借貸操作,但我對借貸操作是相當溫和的,可能不少人誤以為我會借來大筆錢擊一擊,又沒有計算好現金流,亦沒有後備方案應付大市變向。其實如果一直有看這裡文章的blog友,可能大概會知道我的為人及取態,講驚死,我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最後,還是這句話,要有足夠財務知識去駕馭,才好考慮借貸,我寧願大家誤會我、否定我、批評我,也不希望有人草率地照學這裡的操作。

連結:
借貸經驗分享(一)
借貸經驗分享(二)
借貸經驗分享(三)
借貸經驗分享(四)
借貸經驗分享(五)
借貸經驗分享(六)

153 則留言:

  1. 一百萬對於很多人 (包括我) 來說,是一個十分龐大的金額。
    在看到有人借款時,人們會自然把自己當成借貸人,幻想自己的還款能力。要是人們覺得憑自己入息還不了這一百萬,那麼自然會不贊同這頂借貸,即使借錢的並不是自己。

    其實重要的不是借了多少錢,而是借來的錢拿來做什麼。
    如果像借貸廣告的主角一樣,借錢原來只是為了買更多的奢侈品,借一元也不應該。

    只要自己有信心能善用這筆款項,這就是一個優秀的槓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往打工仔都會拿自己的薪金作了一個範圍,限制了自己的思維,當銀碼超越日常所賺所花的範圍之外,就感覺難以處理,較可取的做法,是增加財務知識,令自己的思維跳出這個限制,每每思考金錢問題時都拿一些天文數字,迫自己用百分比去分析,這將會有很大進步。

      刪除
  2. 巴菲特有相當部份投資股票的錢也是借返来的,用客戶的保險费去投资其實也是借錢投資的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是收了的保險費又未需要賠付出去的浮存金,這是經典的拿大筆借貸去投資也。

      刪除
  3. 賺大錢的人很少不是靠槓桿投資的,因此大家不必視借貸投資如洪水猛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過一篇有關Buffet的文章,作者提到股神長時間以大約1.6倍槓桿操作。文章的名稱是Buffet's Alpha。

      刪除
    2. 靠借貸投資的,很少會把思維及經驗分享,而大部份人都駕馭不了借貸,變成有憑借貸必是壞事的感覺,誰一提借貸就被罵個狗血淋頭。

      Michael所提出的文章我沒有看過,但1.6倍槓桿又不是太高,比超雷曼的20倍槓桿實在不算什麼了。

      刪除
    3. 如果有1.6倍槓桿操作,15%囘報會變22%+-。

      刪除
    4. 合理計算。

      刪除
  4. 止凡兄唔止財商高,EQ仲高
    係香港大部份人都唔鐘意借貸,1聽到就叫人唔好借,但偏偏1個2個就唔大唔借,借親都過百萬(樓按),
    運用自己既財商,了解下借貸先,利率,還款期,現金流,借黎做乜先,唔好一聽到就話唔好
    不過真係要有返咁上下既財商先好借,唔係好易仆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財商高、又EQ高,實在不敢當呀。

      其實blog友態度保守是好事,我也不介意,亂去借貸只會死得不明不白。

      刪除
  5. 一百萬實際上唔多。 對我來講, 你這貸款嘅weakest link 係短債。 其他所有因素都無問題。
    而你有一大margin pool做back up. 連weakest link 都 cover 左。

    你這貸款值博率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k兄看中了其中一個重點,不過先聲明一下,文章內所舉的例子只是虛構出來,意指隨意可以找出令這筆借貸變得風險不高的情況,並不代表我個人的操作,哈哈。

      刪除
  6. 你無錯, 亦借得起, 所以我唔擔心你輸錢, 就算股票跌去一半, 你都會過得好好 :)
    不過因為見到網上已成風氣, 好多人都說搵到新大陸, 要去借錢買入股票收息快速達到財務自由, 我才要出聲提醒 !
    市場先生、巴黎先生、熱帶風暴等人都亦輸得起, 一百幾十萬又算得係乜野, 不過好多人就輸唔起啦 !
    個D後生仔, 輸咗都最多得個教訓, 可以從新再儲錢, 而最慘會是個D要養家的人, 一輸咗就會一家人生活的痛苦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姐,今時今日我膽細左好多,唔好話借貸,單單現金都俾老婆扣留幾百粒,等買樓,保守得很。

      刪除
    2. 多謝Lisa姐支持,我跟你一樣都會擔心影響blog友,不是每個人都明白如何考慮借貸,尤其是坊間對借貸已經造成了一種槓桿、賺快錢、可加快及倍大回報這類感覺,而如果好好多寫這類文章,分享對借貸一些較可取的理解,這會是一個很好的財務知識分享。

      刪除
    3. 市場先生的太太能助你財務更穩健,不是壞事呀。

      刪除
  7. 匿名6.8.14

    止凡兄,此類借貸我10多年前己運用目的是幫家人度過難關!银碼差不多100心想也非常感激銀行……今天我常常说銀行是我的朋友,其實有借有還好好善用貨款制做現金流也不錯。
    今年我借了50全買入股票心中非常安穩,個人覺得借貨真是睇性格的,我朋友借在几萬全部用作吃渴玩樂十多天就用清光這點就一定反對啦!

    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魚兒都試過好好利用借貸度過難關,這類聰明運用借貸的故事應該多分享,讓大家增進財務知識,好過被廣告影響,什麼「不出街都借到錢就好了」,這類概念實在驚嚇。

      刪除
  8. 止凡兄的插圖【孔明借箭】,相信你已萬事俱備,只待東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待東風,可能食了西北風,哈哈。

      刪除
  9. 擔心會有一部分讀者,本來已經心大心細借錢投資(機),看完後更無法克服貪念,義無反顧,可惜他們未必有止凡兄般心思細密,把風險考慮周詳,而墮入險境!
    能否駕馭借貸的風險,不但要看財務知識,人的性格佔的比重相當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不只財商,性格也很重要。

      的確會有部份人可能會險試借貸,拿來投機賭博,這類人又未必有心機來這裡看文。

      如果有看文,但又看不懂分析,又不掌握理念,又看不到忠告,看不到風險,只看到鼓勵冒險,這證明本身概念很有問題,無論你寫什麼,他們都看到另一樣東西,其實只能靠他們自己慧根醒覺,否則只能一次又一次出事。

      如果因為要遷就這部份人而避免寫較敏感題材,大家對財務知識的分享討論將會有限制,總只能寫較大路一點的東西,這是我不想見到的。

      刪除
    2. 我想提出反對借貸買股的人出發點也是為大家好的.
      如借貸做生意, 可能反對的聱音少點.
      如借貸買樓自住或出租, 可能反對的聱音又會少一些.
      如借貸讀大學, 可能反對的聱音又更少了.
      細心一想, 其實三者都是投資呀?


      .

      刪除
    3. 這算是不同活動在不同人心中的認知問題,又是取決於財商與心態,多謝分享。

      刪除
    4. almondcake:
      不同點在於風險管理:
      1)借貸做生意是借貸投資,對資金回籠的不確定性較大,比較容易出現資金斷裂而破產的情況;
      2)借貸買樓自住或出租對未來的資金流相對較確定,超出預期的機會少,大多數人都會計算清楚才做,因買樓而破產的人很少;
      3)借貸讀大學基本上不看短期資金流回報,是超長期的投資,這類超長期投資大多數都會有很好的回報(雖然回報未必一定會回饋到上一代)。

      刪除
    5. 追求自由兄對不同的借貸用途都有所理解,多謝分享。

      刪除
    6. 以芒格說批評一事前要先比人家懂,很多人便可能沒有這資格了。如果有意見,其實可以積極給一些危險數字的發現,那討論才不至於非黑便白。

      刪除
    7. 如果真的如巴黎兄建議的話,這裡的討論水平會更高,大家將有更多得著。

      刪除
  10. 我都認同lisa姐所講,好多人都說搵到新大陸, 要去借錢買入股票收息,但佢地往往冇深思過當中既風險。例如隻股會唔會減派息/股價跌等等。
    而最重要既係高估左自己既心理狀況,當出現預期情況外既時候,往往影響自己而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的是對全社會的影響, 因為到全民借錢買股票, 就是股災來臨之時, 到時成個社會是風聲鶴唳; 世上無必羸術, 想賺錢致富, 一定要腳踏實地, 須量力而為慢慢來, 唔可以一腳登天 !
      每當股災開始, 好多人還會好開心可以買到平股票, 一路跌, 一路加錢落去, 到發覺唔對路時, 想退出都已太遲, 所以反對借錢買股票的人, 多數已經歷不止一個股災 !

      刪除
    2. 股市升跌難以預測,所以投資取態不應估計大市方向為基礎,應考慮到大市升及跌亦能應付,要在跌市時沽貨,這是很差的投資策略。

      刪除
    3. 要在跌市中唔沽出股票須好高的EQ和情緒控制和有一定的現金後備 ! 試問到時禍不單行又失去份工, 問你沽唔沽貨 ?
      市場先生可以說出佢經歷, 因為恒指在32000時佢股票倉有600萬, 而到恒指跌到近10000時, 佢股票倉剩返300萬, 但佢好彩有一份高薪人工和娶到一位律師太太 !

      刪除
    4. 坦白說, 市場先生, 止凡, 巴黎, 追求自由等已經是高手. 心理素質特別高, 股票價格升降對於他們來說, 只是需求做成的現象, 跟他們心目中股票價值無關, 我們一般人是未到這個水平.
      個人認為看高手過招, 也不一定要學他們的招式(也不一定學得到)), 但肯定要學他們的精神.自己水平未到, 不要胡亂上台.

      刪除
    5. Lisa姐好像經常追擊市場先生,連他太太做哪行都知道,似很相熟似的,哈哈。

      刪除
    6. almondcake兄把我抬得太高了,其他幾位才有這樣的功力,我只是在分享,可能是失敗經歷也說不定。

      刪除
    7. 同市場先生在財經組聚會食過一次飯, 佢人無乜點, 但投資上路不同 !

      刪除
    8. 我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對方沒有強烈不禮貌地否定你,相信大家可以和而不同,相互學習,投資路上始終沒有完人的。

      刪除
  11. 乜lisa姐一出口便咒我輸一百幾十万,我也要養家,原本打算借3成,給你嚇一嚇唔敢,現在賺小一百幾十万,一家人生活也很痛苦。
    希望lisa姐不要低估別人(Blog友)的智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6.8.14

      乜原來巴黎/羅健昌講野咁臭串GA?係咪真人戶口黎GA?
      你本書賣成點呀?本書好Q多別字/錯字/錯譯/錯數字等林林總總的問題,下一版可唔可以(汁)好先拿出來賣錢?BLOG 友出書出到你本咁咁多錯漏真係少見。(起碼對比CUP SIR 個本)請改善。(如你肯聽)。
      KV

      刪除
    2. 巴黎先生已經忘記啦, 幾年前已經輸錢輸到在網誌講上帝, 所以我好耐無睇你網誌至到止凡提起才去睇下, 原來唔知點解可以寫到書又教人借錢買股票 ?

      刪除
    3. 巴黎兄的書內裡有很多值得學習的財務知識,是本好書來的。成功與失敗例子都值得學習,世上沒有必勝法,只能不斷進步。

      刪除
    4. 財務知識好多地方可以學, 想投資就一定要去學正式教學, 例如學一些會計知識或去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學一些實用知識 ! :)
      http://www.hksi.org/hksi/tc/

      刪除
    5. 多謝分享有用資料,相信blog友有空可以研究。

      刪除
    6. cup sir到現在還介懷我反對投機?如果過去我有冒犯,借止凡兄這理,說Sorry。也多謝你花時間看我的書。

      刪除
    7. 借樓下CK一句「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學習人之長,對自己投資負責,大家加油吧。

      刪除
    8. 匿名9.8.14

      巴黎兄和Cup sir兩人的投資方法有所不同, 各有千秋, 何必硬要比較呢?

      KV兄提起Cup sir的書, 我剛在網上找了找才發現他們的書差不多同時期推出 (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

      作者有沒有料、書的內容是否吸引/有啟發性, 讀者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很好奇有甚麼讀者會刻意比較兩位blogger的著作之餘, 甚至願意花時間細看一本書去找細微錯處如別字/錯字

      我把巴黎兄的書看完了一遍, 但都沒有留意到有甚麼錯別字/錯數據的問題, KV兄介不介意指出書中的錯處, 好讓小弟和其他讀者避免因看完那書而學了些錯的知識, 計錯數, 甚至學壞師?

      一位投資初哥上

      刪除
    9. 我沒有看過Cup sir書,他的blog我也少看,原因是他的投資作風不是我杯茶,正如你所言,投資方法各有不同,不用比較。

      至於巴黎兄的書,的確有不少錯別字,可能這是編輯、較對的錯吧,錯數據問題會大一點,但我又沒有詳細核對這一方面。然而,巴黎兄的書所帶出的投資概念不會因為錯別字而失色。我會認為同一本書,你看到好的一面,值得學習的一面,你會有所得益,但總集中在相對不是重點的地方,例如錯別字多、印刷不精美、字體不統一、紙質差劣等問題,而否定這本書,持這種態度,吃虧的始終是自己。

      相反,就好像坊間不少教人看圖表,投機,炒衍生工具之類的書,自覺其理念不合自己學習方向,就算書內所有數據精準無誤,沒有任何錯字,印刷精美,但我還是不會有興趣看這類書。

      刪除
  12. 不得不說,這兩篇文章的留言比起文章本身學到的更多 (不是說止凡兄的文章學不到東西噢 :) 只是從留言中學到更多),可以看得到各位前輩對於借貸投資的看法。借貸投資還是很視個人情況而定,量力而為。相信止凡兄是經過充分的考慮才去借貨的。

    利息只是五萬多,亦相信止凡兄是能輕鬆支付這點利息。再說了,又不是把本金花在消費上。當銀行 call loan 時還是可以套現投資來還債。最大的風險只是在於投資價格,在這時期的內的波動。當銀行 call loan 時,股票的價錢低於成本,不能完全清還本金,資不抵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批評佢地教人借錢買股票, 是因為佢地帶出一個訊息是[買股票必賺], 使好多新人見唔到風險只睇到好處 ! 我2004年時都鬧過市場先生, 說佢走火入魔, 教人100%手持股票, 而佢如果個時聽我說, 手上一早有幾間物業收租啦 !
      我就係見Ricky 年齡輕輕就有投資頭腦, 才把你網誌加入我連結, 等可以有多D後生仔去學投資, 不過我認為咁多人開口讚你對你不是好事, 都可以走火入魔想再買多好多物業超出自己能力 ! 利息唔會只跌不升, 而到利息大升個日, 欠債多的人一定要吃虧 !

      刪除
    2. Lisa 姐, 想問以你嘅意見,現在HK 股市像2004, 2007, or 像2008 哩? 你會建議市場先生同2004一樣減股票嗎?

      我看得出你給大家嘅忠告很有心,我覺得非常好。多謝分享。 有不同意見才有股市, 如果唔係, 股市會靜如死水

      刪除
    3. Lisa姐所言甚是,太多人讚的話,只能看到正面,很多地方少了反思空間,的確容易出事。

      我也認同tak兄的見解,世界就是有不同思維的人,這才多元化,這才好玩。

      刪除
    4. 回tak,
      市場先生已說過, 佢會儲錢等買平樓:)
      我依家唔借錢, 也唔買股票; 每個月會買一些金幣銀幣和儲人民幣收息2.7%-4% !

      刪除
    5. 等買平樓,這做法你同意的嗎?誰知樓市未來走向呢?如何考慮,能分享嗎?

      金、銀及人民幣定升嗎?早年銀價由高位跌了一半,Lisa姐是在之前還是之後買的呢?人民幣操作收4厘,計及匯率因素了嗎?背後理念為何?能分享更多嗎?

      刪除
    6. 大家睇過富爸爸窮爸爸後, 就可以幻想到借錢買股票儲資產賺現金流, 因為佢本來是買物業收租致富的, 但大家又知唔知佢近年來叫人買實金實銀呢 ?
      大家可以去佢網誌搵http://financearmageddon.blogspot.hk/
      早在2006年起我開始買實金(金飾/金粒/金幣)和在2010年開始儲銀幣/銀條, 只用閒錢唔借錢 !
      我儲的人民幣是來之大陸樓出租, 所以無匯率問題, 而只放銀行收普通定期息是因為安全問題, 所以絕唔會買高息債券或理財產品 !

      刪除
    7. 多謝Lisa姐分享,原來Lisa姐也有很多沒有告訴大家的操作,包括所謂的人民幣存款資金是來自內地物業,沒有匯率問題,小心誤導了blog友呢。然而,2.7%至4%的回報是偏低的,相信可能是保留實力作準備購入未來其他資產之類,這點亦應該要寫出來提醒blog友。另外,加上人民幣是否定能升值呢?Lisa姐對這個有何研究,能否詳細分享一下?

      黃金由美國放棄金本位至今一直升,記得到上年中國大媽搶金潮時升過萬九蚊一两,今天跌回萬四。白銀自2010年升至2011年高位超過兩倍,再下跌超過六成來到今天,這樣的波幅頗驚人。我對黃金及白銀投資都不熟識,所以都不敢主力投資這類產品,不知Lisa姐在何時決定買入賣出,產品價格的高位低位又如何分析。

      向富爸爸作者偷師十分可取,他的富爸爸系列我全都讀過,然而,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理念,李嘉誠投資長實的態度,都不是不可取的呢,買金買銀做定期鮮有能上富豪榜的。我相信曾慶梓持有現金流充足的金利來股票,代表一盤生意,比起沒有現金流的金銀幣都要穩健。

      如果看完上面Lisa姐幾句話,加上指示一個網站之類,我對Lisa姐的投資是有點擔心的,強調沒有借錢及用閒錢,我理解這只是代表輸清也只是零,不會負數及影響生活的意思,這是值得研究及改善的思維。

      相信對於黃金、白銀、人民幣及內地物業的投資知識,我只能說出我的擔心,因為這些都不是我強項,但我也有必要提醒blog友,不要有樣學樣,因為大家沒有Lisa姐的財務狀態,亦有很多故事及操作詳情大家未必知道(可能大家發問她會說多一點吧)。建議大家不妨取其長,補其短,好好吸收變成自己的一套,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吧。有人願意分享總是美事,讓這個風氣繼續吧。

      刪除
    8. 去大陸買樓收租對我來說是無匯率問題, 因為買樓時(1993年)港幣高過人民幣好多, 所以就算人民幣會跌都跌唔過一算吧, 何況依家中國是世界上最多錢的國家, 所以大家也睇中大陸銀行股吧 :)
      而買實金實銀可以去我網誌睇, 唔想重複寫 :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93.html

      刪除
    9. 明白了,多謝分享,blog友可自行判斷。

      刪除
    10. 我投資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 已變為好穩健, 所以止凡不須擔心 :)
      我不嬲教人一定要分散投資, 所以自己資產是80%物業20%流動資金, 而流動資金中, 實金實銀加起來得34%(全個資產的7%), 人民幣是流動資金的36%, 又無借貸, 所以就來個股災或經濟下滑或惡性通脹的來臨, 都可以保持生活正常 !

      刪除
    11. 對了,這正是blog友應該要知道的大約數字,就好像我們經常看曾淵倉博士的文章,近年見他常常在預測後市,教人投機,買IPO,看形勢買入後首兩日就放,跌了就話長線持有無所謂。然而,他本身手持近二十個物業全無按揭,平均兩三天收租一次,又是退休大學教授,他的主力投資及強大現金流都沒有好好提醒讀者,讀者沒有看到整個投資的完善計劃,我們有需要補足。

      刪除
    12. 其實lisa姐有没有留意,你在教訓幾個能在海嘯中賺大錢的高手?今天市場先生一只股已賺了幾十万。至凡兄到7月已賺差不多全年人工。

      刪除
    13. 回巴黎先生,
      你我就唔敢教啦, 因為網上有人說你家人好有錢, 是移民去加國讀書的:)
      你又在加拿大買咗地起咗你dream house沒呀? 如果沒真可惜 :)
      我雖然唔係好有錢, 不過資產一定多過市場先生少少 :)

      刪除
    14. 不過我真係唔識打麻雀:)

      刪除
    15. 買那些投資金幣或銀幣(例如楓葉/鷹洋)當作投資, 由於存在溢價(機器整出黎收你工藝錢), 一買已輸左. 當你賣番出去時, 由於投資金幣/銀幣海量鑄造,沒有任何收藏價值,所以就算係100年前的楓葉金幣, 亦只能隨金銀價升跌,其價值只等同於同重量的金/銀,吾會比番個溢價你, 攞去熔仲要收你火耗費, 相當之吾化算, 當作"投資"的話跑輸九條街,除非金銀價升到上天.....
      如果睇好金銀, 只能買實金實銀, 買那種沒有任何美感可言最低溢的金銀條吧, 不要買楓葉之類的, 要買都當玩下算了, 認真的話次次用高溢價來買同等價值既野, 吾化算.

      刪除
    16. 回 Ken,

      絕對認同, 所以我乜都買:)
      金飾可以帶又可以送俾個女或新抱或孫女 !
      金條仔和金粒當儲 raw material !
      金幣當收藏升值, 例如熊貓金幣 !
      所以我叫人先去讀完以往我的記錄, 才好決定自己想買實金來做乜野 ?

      刪除
    17. 巴黎兄給我載高帽,實在不敢當,論高手的話,排隊都未到我,巴黎兄就一定排在前頭。

      多謝Ken及Lisa分享金銀買賣,論點都十分合理,由於本人不熟識,所以這個blog正欠缺這方面的財務知識。

      刪除
    18. 你買個D無手工的戒指已是一個好開始 :)

      刪除
    19. 匿名8.8.14

      平心静氣分享見解,我想是此平台的目的!人家家底,身家又與我何干呢!可能有人已達到財務自由,現正在亨受成果,也無須狠狠地否定别人追求財務的方法。

      刪除
    20. 你說得很對,這平台正是希望平心静氣分享見解,對財務知識作理性討論,相信到今天還能做到這一點,希望大家也能幫幫手,少點作無謂的人身攻擊,這會對大家都有好處。

      其實如果要指罵、粗言、人身攻擊的話,相信網絡上有很多地方會適合這類朋友,他們在這裡說了兩句之後,自然會感覺到這裡不屬於他們,慢慢會離開的,這類情況都偶有發生,而這裡的blog友大部份都是氣質甚高之仕,所以我也不太擔心。

      刪除
    21. 本來唔想講自己資產, 免得有人以為我好有錢, 但俾人迫出來唔講唔得, 所以大家可以當我無講過野, 繼續自己投資/投機吧 :)

      刪除
    22. 這是私人事,難得Lisa姐都願意分享點點,謝謝。

      各位加油。

      刪除
  13. 止凡兄提出呢個話題,
    旨在俾大家了解多d有關借貸既問題。
    Lisa姐反應似乎大左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絡是互動的, 我只回應人地的反應 :)

      刪除
    2. 認真討論不是問題,我覺得大家還是保持理性,有建設性的,而且氣氛熱鬧,對各位blog友進步有不少幫助。

      刪除
    3. 我最後悔當時銀行明明可以借400比我, 我因為怕死只要左220..... *_*

      刪除
    4. 你借到400萬,利厲。能分享操作細節嗎?能了解當中的考慮點對大家都會有幫助。

      刪除
  14. 在二則文章中,止凡兄也沒有說必賺。
    只是說出自己經歷。
    你也不必要人身攻擊。
    投資只要找合適個人的投資方法,沒有一定說那個是一定對與否。
    說算投資有失誤,也會是學習的機會。
    成功也不要自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好岩, 祝賺多D:)

      刪除
    2. Hung Lam兄所言令我心安一點,因為我的確沒有話會必賺,亦重覆多次希望大家小心分析清楚才考慮借貸,而第二篇則相反,希望大家又不要過分大反應地抗拒借貸概念,如果當中給出錯誤信息的話,這非我所想見到的。

      投資這回事,其實早已經沒有賺蝕、贏輸等概念,投資操作是資產的分配,是財務自由計劃的一部份,不敢說必定成功,如果失敗,令財務自由計劃開倒車,定必吸收經驗,亦會在這裡分享。

      我也祝大家成功,加油。

      刪除
    3. 匿名7.8.14

      Hung Lam兄真是“忠心"了。

      刪除
    4. 表達意見,與忠心不忠心有何關係,不太明白你的意思,好像拿了今天政治角度思考問題似的,這裡不是這樣的呢。

      刪除
    5. 不是忠心與否,只是以事論事。
      大家都是成年人,對自己所做的事要負責人。

      刪除
    6. 同意,理性討論大家最能得益。

      刪除
  15. 每日新聞報告有人跳樓,看多了的你也會一躍跳下!?每年有會考狀元,平日冇做工課的你會是你嗎?只會叫人買樓的你又是否可以一世無憂笑到最後??止凡兄小弟5年前用2里息分60期借了60萬換成人民幣買6里國債現在成績還可以。祝馬到功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alvin兄支持,我也祝你成功。

      很久不見,還會分享多點財務自由故事嗎?

      刪除
    2. Calvin兄 小弟想請教你是怎樣買到人民幣國債的?小弟一直好有興趣但苦無門路。

      刪除
    3. 看看Calvin兄會否回來分享一下吧。

      刪除
    4.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4-08-06/chinas-prelude-storm-record-private-bonds-mature

      刪除
    5. 國債應該安全過企業債, 不過6里息, 可能是舊長年期國債, 在沒減息時發行的, 還要只可以在內地購買:)

      刪除
    6. 這都是善用投資工具的好例子,希望Calvin兄繼續分享。

      刪除
    7. 回止凡兄及史路北, 國債我經大陸建行買入,通常每一兩個月的1O號發行,入場由一百元起,最近三年和五年期的利率為五里及五點四里。可堤前取回但要罰息。大家切記“風險控制,量力而為。順勢而為,長短皆可。”

      刪除
    8. 多謝Calvin兄資料提供。

      刪除
  16. 借貸是一個敏感議題,引起各位激烈討論, 中小企借貸經營生意很普遍, 借貸是兩面刃,無論是買樓或投資,最重要明白投資項目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多謝瘋子兄意見。

      刪除
  17. 100萬借貸小弟都覺得對止凡兄不會構成壓力,只是散紙來姐·······,但文二引用1億借貸跟1蚊借貸在銀行眼中卻又真的不會一樣哦,試問在銀行角度念落雨收遮的時候Call loan先後次序,會找1蚊借貸,10萬借貸還是1億的先呢?小弟直覺止凡兄文二寫得有點急,也許小弟直覺出錯鳥·······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的call loan行為會考慮銀碼,但最重要是看還款質素,我借了一億,一家中小企借了十億,銀行會向我先call loan,還是向中小企先call loan,這取決於誰記錄最不好,先向誰call loan對銀行最有利。

      大家要明白銀行主要如何賺錢,call loan對它有何好處,它應如何考慮,全球好的壞的債仔之中自己在何級別等,為何Donald Trump曾欠現金流而差點被銀行申請破產,但竟然有得傾?

      感覺大家對銀行及借貸概念有點模糊,聽到不少call loan傳聞之類,仍確定借貸乃高危動作,我有機會可以再多點分享。

      寫文時急不急不要緊,最重要是能帶出意思,希望能做到。

      刪除
  18. 止凡兄,看你的文章,深深感受到什麼叫做同檯食飯,各自修行。的確,一眾留言正如brain storming咁,不斷刺激自己的思維,好多想法係自己之前未有想過的。正正就是這種百花齊放的局面,先會促進人的進步。

    借不借貸,不是重點,重點是,有能力運用那筆資金嗎?資金運用得宜,回報放大。資金運用不當,就算不是借貸而來的,也會蝕到怕怕。

    對我而言,在自己仲後生時,借了錢,訓練下自己也不是壞事。做好風險管理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在blog分享的一大好處,世界不只自己一個,投資亦不只一種方法,多些意見,多點理性討論的確有益。

      正面負面的評論,都會是一種推動力,實在多謝各位支持。

      刪除
  19. 不好意思,想說說題外話。
    一直也覺得止凡兄說話的親切口吻像我一位很尊敬的著名博客李大學講師。請問止凡兄有看過他的文章嗎?
    看畢這兩篇熱鬧的文章後,我有另一番體會。事源是他常常也苦口婆心地告誡新手要做穩健投資和節省。但下場是九成以上的留言也是奚落他迂腐,太保守。可是他不知何故永不回應。可是我也能從餘下一成的批判學習到多角思維的重要。因為可能是篇幅所限,有些想法李sir未能詳述,所"以被某些花生友入到位"(按:廣東話俗話。在這大意即被故意挑剔)。
    相反。因為這博文人雅士特多,所以以禮相待地討論或爭論敏感題目,俗士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借止凡兄這地方作一調查。想借此留言問一下,有否讀者看不懂廣東話呢?因為俗士很想有些句子以廣東話入文比較貼切,但怕有讀者看不懂,所以先旨調查一下

      刪除
    2. 我應該沒有看過你所指的李先生文章,所以不懂評論情況。

      我認為這裡九成以上blog友都相互尊重,理性討論的。沒有這類情操的,多數只放下一兩句留言就走開了,可能自知不屬於這裡吧。

      另外,不知有多少人會看到文人兄的留言而表態,但相信這裡大部份blog友都懂廣東話。由於一直都有台灣及星馬讀者,所以我也盡量不寫白話,但你用白話分享也應該不會有大問題的。

      刪除
    3. 匿名7.8.14

      是李兆波先生吧? 權

      刪除
    4. 謝權兄回應,對,便是他。他文章很好,雖然他主旨不是財務自由,而是節約,他有本講節約的書,是家母在俗士第一年工作時贈給我,如果我那時有認真看的話,可能我現在已半財務自己了。因為本俗士天生吝嗇的。我最貴的一餐飯只是吃過500或800。朋友們估下為何?
      我第一位知道的四大財商啟蒙老師之一。名但是名人。可惜一直沒機會互動請教及答謝無私分享

      刪除
    5. 李兆波先生嗎?看過幾篇文章,對他的觀感平平,感覺財商不算特別高,所以沒有再追看了。

      刪除
    6. 匿名7.8.14

      他的文章較傾向生活化及淺白,可能較適合平時沒突別接觸財務(知)訊的人。 權

      刪除
    7. 匿名7.8.14

      俗兄:500到800元一餐其實也不是太差了,不過節儉確是很好的習慣。 權

      刪除
    8. 文章淺白及生活化是好的,但我所指的是李生在文章中流露了一些對金融世界的認知,看過後感覺並不是我杯茶,不過可能適合其他人也。

      刪除
    9. 匿名7.8.14

      也是,可能李先生的財務知識及歷練多來自大學學府,真正的金融世界相對接觸得少。 權

      刪除
    10. 我也不知道原因,只是個人不太喜歡他的文章觀點而已。

      刪除
  20. 匿名7.8.14

    謝謝分享﹗

    這個提目或許有好大爭議,而筆者亦清楚地展示出其投資策略。亦計好晒數最差時的損失。相信這也是所有投資人仕要學習的地方。BLOG友們當然有自己的想法,當然亦不能一竹高打船人。完全否定此乃下策,否則,所有大企業都唔駛做生意了。

    在此十分感謝止凡兄的分享。認同與否,亦可以嘗試在不同的方向去觀察/處理問題。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BBQ兄支持,的確大家看完要自我反思,吸取知識成為自己一套,照抄不是辦法,亦會結果悲慘。

      刪除
  21. 風險不是來自於已知 而是未知 借貸會放大獲利與虧損
    針對黑天鵝事件 以及 極端值出現時的抵抗力減弱
    自己做的投資有一定的績效 但也怕自己是否只是機率下產物
    所以對於借貸的事非常謹慎 不過我不會否定這樣的操作方式
    很希望能夠聽到前輩們的分享 多一個知識與武器 備而不用 也不是壞事
    希望版主能夠繼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野鴿子兄的支持,平時很少見你留言,不知平日你是否常來看文呢?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懂了未必要運用,可以備而不用,一身好武功也不一定要年年上擂台的。

      刪除
    2. 最近兩2-3個月 從朋友那邊連結過來看的
      有新的文章 就會來逛逛
      當然有這麼熱烈討論的 就一定要更要看 :)

      刪除
    3. 原來如此,不妨多來看文及給些意見,大家一起討論一起進步。

      這類有個fb page,like了對有新文章更新會更快知道。

      刪除
    4. 匿名8.8.14

      個人操作偏向保守 且不喜歡陷入被迫做決定的狀況
      當出現借貸的行為開始 就必須付出資金成本
      且投資標的一定要超過一定程度的獲利空間
      成本壓力就會是一大考量
      如果個人要做借貸的話 一定必須要先有標的 在找資金
      由於沒有做過借貸操作過 所以首次借貸應不希望超過持有部位的兩成
      應該也不會做超過3成以上部位 野鴿子

      刪除
    5. 看來野鴿子兄對借貸操作之前都有研究過,的確任何操作都視乎個人取態而定,沒有對與錯,可能日後你了解多了,財務環境不同你,你又會有不同體會也說不定,多謝分享。

      刪除
    6. 匿名8.8.14

      如果是佔部位1成 就更輕鬆了
      因為投資多是有超過5%以上的股息收入
      所以就算買進部位後都沒有操作
      兩年的總部位所得的現金股息就夠我還完本金
      當然這樣的借貸比例 要創造更多的獲利空間 也相對較低 野鴿子

      刪除
    7. 總額是考慮點,然而還款時期的現金流操作亦要注意,就算只得一成比重,現金流處理不當亦會出事。

      刪除
  22. 支持止凡兄分享借貸經驗,個人認為,單靠自己儲蓄或投資所得真的很難達到財務自由。如果能好好運用借貸,將會更快達成目標。當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結果是好是壞最終視乎自己駕馭能力,但作為一個成功價值投資者不可不懂得怎樣借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又認為單靠儲蓄及投資,也能達至財務自由的,方向正確的話,只是時間問題,不用太過灰心。

      多了吸納財務知識之後,觀察環境,你會發現到類文章中「借一個億」的情況,著數得出奇,不過可能以另一個形式送上,不是人人都能看清楚,即別人只看到風險,你看到風險可控之餘還有很多機會在其中。然而,另一邊廂,這又可能是陷阱一個,能否看透及駕馭就要看功力了。

      刪除
  23. 匿名7.8.14

    止凡兄的文章又令大家思想沖擊了,,
    文章中的留言睇到大家確實係有質素的,,
    當然借貸去投資好與否其實真係要睇人工的,,
    因為您年薪50個去借100個與月入1皮野去借20個係差不多的,,
    但可能一聽到100個就已嚇死了,,
    因為好多人都用左自己人工去代入,,
    所以憑此去斷定借100個去投資的人理應要補一補財務知識,,

    止凡兄這次行動是福是禍要將來才知道,,
    但通賬是複利的兄弟,,
    用將來即將貶值的錢去買入未來會升值的資產理應是對的,,
    以前100個係好多嘩嘩聲,,
    但講真現今100個真係閒閒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7.8.14

      我身處的澳門10年前100個已經此線的了,,
      但今時今日1000個都係閒閒地,,
      到今年為此,,澳門的居民存款已高逹每人的70多萬,,
      可想有錢的係幾有實力的,,
      我想講投資於優質的好資產同好公司係幾時都係好的,,
      lisa姐可能係投資方面已經係經驗豐富超班,,
      又已逹到財務自由,,實力無可置疑,,
      但我想講我的倉都係任何時候都係100%滿倉的,,
      其實恆指在32000點與11000點滿倉與否唔係一個大問題,,
      問題在於您持有的公司的質素與價值的問題,,

      刪除
    2. 匿名7.8.14

      若然恆指在100萬點而我的公司價值係物超所值的話,,我都唔會沽出,,
      若然恆指在100點而我的公司價值係已經超出價值的話,,我都會沽出,,
      過去即使您在道指幾點的時候您買入沃爾瑪您都會係胜方,,
      這是彼得林奇同巴菲兄的寶貴經驗,,

      所以,,我絕對相信好的資產同好的公司到最後必定會為您帶來好的回報的,,
      重要係我地要緊守這些好的資產及好的公司,,
      這樣致富的大門必定為您開啟的,,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多謝clever兄的留言,這兩篇留言十分多,質素高,意見亦寶貴,有空真是值得節錄一些好留言再評論及分享,對大家應該相當有幫助。

      刪除
    4. cleverpeople,

      我唔係反對人買股票, 不過100%股票真是有風險的, 唔好說成日股災或有公司會摺, 驚就驚成個世界會改變, D大鱷合謀整死成個金融, 吸盡世上財富, 所以點都要有一些實金在手以防萬一 ! 如果金無用, 中國又點會多多都入口而唔俾大量出口呢 ? 有人以為是陰謀論, 不過為保護自己, 一定要分散投資 ! 信唔信由你 !

      刪除
    5. 各人有各人喜好,把部份資金拿來買金,這也是我的一個小操作,不過比重不算高,把紀錄日之類都買金收藏,有價值及其意義。

      至於100%持股,這資產配置亦有不少人喜歡,好像股神巴菲特,他就一向滿倉股票,亦在一些訪問中表示過黃金不值投資,因為沒有產生現金流的能力。

      然而,我一直有一個理念,就是誰說誰做都只是一個參考,最重要是了解過不同投資工具的利弊,在不同的時候選擇合適自己的操作,達成自己的計劃。

      刪除
    6. 匿名8.8.14

      Lisa姐驚股災,,難道唔驚樓災,,其實我都一向好尊重別人的,,
      但睇到您在這裡數別人的不是,,感覺不太好,,
      如巴黎兄等人,,人地當年輸到幾慘,,您現在還數人家的舊事,,
      等同傷口洒鹽,,還起人地底,,人地已在這裡向您SAY SORRY,,還咁樣,,
      您自己都應該經歷過失敗,,雖則您而家已成功,,但理想尊重別人,,
      下續,,太長

      刪除
    7. 匿名8.8.14

      重有您話要成日分散投資,,聽您講您的資產分配已不是分散投資啦,,
      80%係樓,,世界經濟有問題,,股可以100%滿倉600萬跌到300萬,,
      您的樓就唔會跌嗎,,唔通經濟唔好您就會放棄手上的一半樓,,
      股都一樣,,您的投資觀念我感覺係太主觀,,又唔得尊重後輩,,
      應該要改善下,,胸襟要大D,,
      這是我個人的睇法,,不喜勿插,,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8. 回 cleverpeople,

      你是好心當狗肺, 因為我不是想說自己有幾成功, 不過想叫人小心風險唔好輸血汗錢 !
      你唔喜歡聽就唔好聽囉, 下一個股災後先來說出你感受吧 !
      巴黎先生是自取, 如果佢唔挑剔我都唔會出來數佢的 !

      刪除
    9. 你唔信可以去我網誌睇, 大多數貼文都是叫人小心受騙的 !
      我知投資賺錢是好難的, 所以才須要跟貼外國發生的事來調整自己投資策略保財富 !
      你覺我說得唔岩就當我無講過啦 !
      唔怪得有人教我唔好說真話, 要說假話來套好人歡心, 咁我就會收口唔再打擾大家啦!

      刪除
    10. clever兄同Lisa姐都不要動氣,大家到來這裡討論事情我很高興,發言時亦可以多從多贏角度出發,志在交流知識,大家得益。

      每個留言客的說話都會被大家看見,誰高誰低,誰是出招整人,誰是用心良苦,大家心中有數的,繼續指罵我又看不到有好結果,互相看到留言後氣憤不已,這又有何謂呢?

      無論如何,小弟都多謝兩位的意見,這幾天讓我有不少思潮。

      刪除
    11. 匿名8.8.14

      當然,lisa姐的苦心提醒我都十分認同且值得尊敬,但揭人家宅等事就太好.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12. 明白你意思。

      刪除
    13. 匿名9.8.14

      止凡兄無私分享及不收費用解答我們的疑問,真的看不出騙在那裏!?投資成功與否則在乎各人需求,投資方法則在乎各人智慧,身家,財政状况,年齢了!

      刪除
    14. 多謝支持。

      同意,個人投資成功與否實在有太多變數。

      刪除
    15. 本來唔想出聲了, 不過呢個就叫愈描愈黑 !
      無人說過止凡騙人, 我只說我貼好多小心騙人文章, 是出於好心想D人可以避開俾騙, 而我在呢度出的警告是想說, 小心俾股市騙你 !!

      刪除
    16. 相信匿名兄沒有這個意思的,不過Lisa姐進一步澄清了更好,大家更清楚理念,股市的確需要加倍小心才行。

      刪除
  24. 匿名7.8.14

    文字多所以分兩次,,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7.8.14

      止凡兄您的blog大篇d都被cut左,,
      好彩我出之前儲存底,,
      不然又要打過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2. 明白,一篇太長的話,很多時google會把留言當成是spam,blog友要小心點,以免打了大篇留言後貼不出來。

      刪除
    3. 真的在spam box找到你的留言,看來跟你已成功貼出的留言相同,我就不用貼出了。

      刪除
  25. 匿名9.8.14

    止凡依家借錢做生意(買股票),資金成本三厘幾。有壓力要買貨。
    政府出ibond集資,又是要三厘幾成本,又有壓力要買貨。
    令人想到市場資金充斥,個市要大跌有D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操作不要當標準了,在市場上連一條毛都不如,亦不代表大部份人的思維。

      政府整個ibond政策只當成是惠民措施,集資得來的錢又只會放到外匯儲備,沒有買貨壓力的。

      股市大升大跌,家常便飯,難以預測,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如果要我估,我覺得永遠作兩手準備最可取。

      多謝虎哥意見。

      刪除
    2. 匿名11.8.14

      如要有兩手準備,就不能投放100%資金,好像你說借了一球,在有保留特況下,只買50%貨,咁資金成本不只三厘了……仲要係短債。

      刪除
    3. 如果單一考慮這筆借貸的操作就是,但如果本身還有別的資產,操作方法就會有很多可能性。

      刪除
  26. 匿名3.2.15

    買樓,買金,買銀,買股票都冇所謂。

    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為,控制風險,知道每項投資工具的特性,能否適合自己的性格和心態。例如: 最差的情況/虧損下,閣下能承受到嗎 ? 會唔會不能安睡

    本人只係一個普通的投資者(或投機者)。

    70%是高息股 ,能應付生活基本需要
    15%是中型/小型股票]如:中國太平(966),大新銀行(2356)],尋求資本升值(capital appreciation)
    10%是現金及人民幣
    5% 是投機(長倉買入期權,but call/put) ,補足升市或跌市機會

    希望大家可以達到,兼盡快享受到財務自由。

    投資初哥
    永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3.2.15

      Buy call/put option

      (to catch the upside/downside opportunity )

      風險: 可能全輸本金
      好處: 有槓杆(不會輸身家,不會輸突本金),贏的時候可以贏數10%至幾倍

      初學者只適宜買期權,千萬不要沽空棋權





      刪除
    2. 永樂靠高息股部份已經能應付生活所需,這不就是已經達至財務自由了?厲害,還說自己是投資初哥?

      刪除
  27. 其實而家就算你有full paid樓,要按返出來的話弟一間係6成,弟二間係5成,已經按唔到幾多錢出來,仲有壓測,而家止凡兄冇抵押,4厘,借到1m,大家竟然覺得好危險,其實令我好驚訝,我相信一般有經驗ge投資人都明呢個offer抵唔抵,risk高唔高,小弟佩服止凡兄冇私分享,謝謝

    蛇仔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蛇仔兄分享意見,對借貸這題目,其實都頗「靠邊」,贊成與否很明確,我也分享過就好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