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要成為富人的作為

富爸爸的新書《Why "A" Students work for "C" Students》,書中有一個很有啟發性的經驗分享,讓止凡也想起不少朋友的思維,今天借來討論一下。


富爸爸作者Robert在出來工作幾年,曾經上過一個為期3天的地產課程,雖然當年他早已從富爸爸那裡學過不少相關知識,同時他當時更擁有自住物業,但他仍然覺得該個地產課程令他學到十分多知識,尤其是課程導師是一位很成功的房地產投資者,這使該課程跟別的理論性課程有著顯著的分別。

當完成了3天的地產課程之後,課程導師提出了一個功課,是在未來90天內去研究、分析、評估100個以上的房地產項目。在現場即時聽到不少同學有一些回應:「我沒有時間」、「我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我需要全職工作的」、「我會去旅行」、「我無多餘的錢」。

課程導師聽到了同學們的回應之後,在那一刻就對同學說:「讓我重複說了一遍,這個課程已經完結,現在開始你的教學了」。

之後,全班被課程導師簡單地分了組,大約6個人為一組作日後的房地產研究,與Robert一組的5位人士中有兩位在第一個星期離開了,之後第四個星期多一位離開,到第二個月再多一位離開,最後只剩下Robert跟另一位組員,兩位一直繼續下去,至今已經成為了房地產投資專家。Robert回顧課程花了各位$385(美元),但至今天,兩位在這3天課程所學到的知識,不知已經帶來多少個百萬美元了。

看完以上的故事,大家會想起什麼呢?會認為故事中的同學們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嗎?其實這些人在我們身邊都佔大部份,要成為富人,單單學習三兩日就行?不太可能吧。然而,大部份人就是這樣認為,崇拜權威心態,只要一位如何知名的人物開講座,花幾百元加上三小時,就可以學到致富之道,這樣合理嗎?

如果大家看完這些同學的思維覺得有點怪怪的話,我想你也大概知道我想講什麼。要成為富人也好,追求財務自由也好,看看平日自己做了什麼,是像課程同學的心態一樣,希望吸收知識但又不想付出時間作實踐嗎?大家可能會話,每天都在看blog,看報章,不足夠嗎?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好像課程導師所安排,這只是一個開始,你應該要付出更多時間作實踐。

投資理財跟傳統書本知識不太相似,它反而更像音樂、藝術、運動、技巧科目,例如大家不可能單靠看文章及上講座就能學會踏單車及游泳,好像彈琴、畫畫及木工亦需要不停的親身練習才能有成績,理論只是基礎,但如果沒有好好實踐過,所得到的將會十分有限。

記得曾經跟身邊朋友討論財務知識,我問他如何增進財商,他說每天都會看我的blog,這當然是令我十分感恩的答案。可惜當我了解深入一點之後,看看他有否多看其他書籍、年報,或透過年報分析作點投資決定之類,就發現他很長時間還沒有開始行動,話要價值投資股票,但到今天還沒有開始看過一份年報。所以讓我提醒一下,看這裡的文章只是一個開始,最重要是後續的行動,這些行動才讓你得到更多,到時請不要忘記小弟噢。

26 則留言:

  1. 財商係需要修煉的, 要長時間浸淫, 日子有功, 同埋真係要下苦功。
    止凡兄, 我也給你個很感恩的答案吧, 我都是經常看你的BLOG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賞面,的確感恩。

      實在要下點苦功的,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一直也有看其他“財務blog“,但能吸引每天都追蹤便只有止凡兄的,真心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說令我受寵若驚,不過其實還有不少有質素的blog,每天追也很有進步。

      刪除
    2. 也是。不過亦有很多blog的質素是慢慢走下坡的,能長時間保持甚至進步的,真是不太多。

      刪除
    3. 實在太誇獎了,多謝支持。

      刪除
  3. 以前因為感到「錢到用時方恨少」,所以開始在網上不斷找尋財務知識,開始去看適合自己程度的財務書、財經新聞...

    和學音樂一樣,愈學得多,愈發現自己知道的少。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最無知就是以為自己知道很多,多謝分享。

      刪除
  4. 哈哈!-.<

    回覆刪除
  5. 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
    學習係起步,,起碼肯學,,
    實踐係跑步,,起碼進步,,
    自由係終點,,昂然濶步,,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總有金句,多謝分享,受教了。

      刪除
  6. 感謝分享!我現在四十歲才起步學習理財,每天都會看你的blog,文筆流暢又較易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你是我的前輩,學習理財,何時起亦也不遲,加油。

      刪除

  7. 上課時,成日以為學到嘢之後,自己會好厲害。
    但及後發現原來自己唔去温習,實習,都係冇用。
    所謂學習,學完再實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Ben分享了你的體會,這的確是事實,只學不實踐,徒勞無功。

      刪除
  8. 大部份人只會紙上談兵,只有小部份人才真正去實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又是八十二十的定律,會實踐的人跟富人一樣,都是少數。

      刪除
  9. 說的時候其實都挺容易的.真的開始做就難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注意行動力,好好學習及計劃之後,執行力很重要。

      刪除
  10. 我也認為實踐很重要,正所謂 行動最實際。幾年前我沒有任何財務知識,不善理財,亂花錢,18歲時還負債5萬多。後來從錯誤中學習理財,反醒,開始去想方法還清債項,從中學到理財知識,也會學書,思考,計劃和執行。2年後終於還清,更存到錢,開始投資。

    總之,我認為是要去學習,行動,做錯過,反醒,改善,思考,再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能經歷一些能令自己反省的事件,回看起來,未必是壞事,好像森兄的例子,五萬多元負債在人生中並不算多,但因為這個經驗,如能從錯誤中學習,改善過來,日後會大不同,甚至因禍得福也說不定。

      刪除
  11. 呵呵,我都是經常看你的BLOG, 多谢分享故事!

    回覆刪除
  12. I read your blog everyday 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