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不相信價值投資

這裡的blog友都會知道止凡對價值投資的熱誠,每時每刻都在增進這方面的財務知識。然而不時都會有一些心灰的blog友,或許他們有一段輸錢經歷,令他們的人生增添了一份滄桑感,否定價值投資等操作。早前就有位blog友在這裡留言,值得大家深思。



Manfred留言:

絶對同意(指留言的文章本身),倒不如想想在工作上怎樣突破較好。至於財務知識,你一定學不完,亦未必令你投資有很大進步,現在的中國銀行股價雖便宜,但中國樓價尚未爆破,就算有7厘息亦不代表有價值,但價值投資的師兄大都以10年以上為目標,就算股價下跌五、六成也不會動容,如果沒有這份能耐,倒不如不投資好,我以前公司的老板大部份非常保守,除了買樓收租(他們都是full pay的),連匯豐、公用股等都不會買,所以連股市都不會去看。





止凡回應:

多謝你的意見,不過我又認為學習財務知識將會對投資有很大幫助,每每只顧工作,不就還原到「老鼠圏」內跑嗎?


看你的文字,好像對投資沒多大信心,有經驗可以分享一下嗎?




Manfred回應:

我並不否定財務知識的重要,但我是隨機漫步的支持者,即無論技術分析或價值投資雖然可以短線幫助投資,只要放長一點看,還是會跑輸大市,既然是這樣,倒不如只投資指數基金,用自己的時間放在工作或家人或個人興趣上。我並非看淡投資,只是覺得以往花了太多時間在這方面而已,我的投資過去10年賺了2成(同其他師兄每每話自己10年賺幾倍完全算是小巫),將來也可能「原銀奉還」大市也說不定。止凡兄樂於研究價值投資,但止凡兄的實際操作如何實在從過去的文章中看不出來,可能還是沒有細閲每一篇吧!



止凡回應:

我總在想,拿一個blog主的投資回報來分享是沒多大意義的,難道人家告訴我他的投資成績就能說服我去接受他的知識嗎?即某blog主賺10倍就跟他做,蝕本的就看也不去看,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太過現實,限制了吸納知識的機會。亦因為不少人是這樣,blog主多傾向自吹自擂來吸引blog友,不少blog友又會試圖challenge其記錄,多無謂呢。

我反而會傾向追求合理的財務知識,這個世界富豪及股神級的實在不少,他們總有一些共通點,試圖以自己的有限智慧去了解他們跟大部份人的分別,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套。

不同人都可以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操作,你認為基金投資適合你的話,這是好事來的,不過我建議你可以進一步了解一下價值投資這東西,在你心中好像這都是買買賣賣得個「吉」的操作,但如果你花點時間看看股神的投資決定及了解他的投資回報,你可能會對價值投資有所改觀。

有關我的投資回報,我可以告訴你我的投資是一個計劃,計劃財務自由,出來工作不夠就計算過一個計劃目標,直至今天,我的收入、支出、投資回報、現金流之類,都比我原先計劃的要好,所以相信原定的財務自由日子將會比預期快,然而這些計劃都沒有影響我享受生活。你也不妨從這角度去想想,有些篇章講述「投資是一個計劃」的概念,投資其實不是只談數字、回報之類,這可能對你的人生有所啟發。

無論你認同與否,都很多謝你來訪及交流。 


Manfred回應:

止凡兄不要太介懷我的個人看法,我過去實在太agressive了,亦都是時間放慢一下。格拉漢同巴菲特的書以前看過一些,自己能力有限,只明白了一些,現在的市場先生正正在用格拉漢的方式買一些大折讓的「悶」股,只要守著它10年8年後定能大賺。至於巴菲特的投資,有膽量跟他做的人仍然很少。 


止凡回應:

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及投資模式是好事,學習巴菲特投資方法的價值投資者其實很多。


後記:

很有趣吧,正如一開始所言,Manfred就是這種好像有很多慘痛經歷後大徹大悟的那種,在他的字裡行間流露著對價值投資失去信心的感覺。先說明一點,我一向的做法都不會太挑戰blog友的想法,就算不認同也好,都不希望在這裡有無謂的筆戰,大家拿這個平台作分享交流,互相啟發,各取所需,自然能成多贏局面。

在這篇文章,在節錄出來的留言中,大家可能都會感受到我不太認同Manfred的說法,但我也不打算作一場辯論之類,只想拿一些重點作啟發點,刺激一下大家的思維。當心中有一個信念,可以留意一下為何有這樣的一個信念呢?亦可以從其他角度作點思考。

留言中提到過國內樓房尚未爆破,我會想想,國內樓房為何必定會爆破呢?這類報導已經足足十年了,為何還沒有爆破呢?今天身邊人都還害怕內銀(這跟Manfred的認知有相當出入),正是這個原因,這樣世界級的巨無霸才會有這樣的P/E及股息率。

留言中又提到隨機漫步,長線來說誰都不能超越指數,我又會想想,這現象是在說大多數人,還是所有人呢?這又是否大學教授所做的研究結果呢?研究是針對哪一群人所作出的呢?有沒有可能比大部份人有更好的回報呢?

留言中又提到前老板都full pay物業,亦完全不會買股票,非常保守,我又會立即想,這是否一個值得學習的財務操作呢?我會想可能做生意本身的風險,而令老板們都不想有額外的風險,或者可能借貸紀錄對生意人的影響又是一大問題。

每個人的際遇都不一樣,而每個人看見同一件事情的反應也不一樣,所以得出來的經驗都會有很大分別。有些人可以憑經驗去操作而得到成功,但又有些人會被經驗所限制,使人生失色不少。記得以前看過一個訪問,訪問一個中產家庭,他們的意見是「今世不買樓」,原來皆因他們曾在香港樓市高峰期買樓中招,在訪問中還怨氣十足,對現今業主們語帶譏諷似的,好像看看這班在比「97價」還高的時候買樓的業主後果如何。然而,靠物業投資而致富的人多的是,你可能幻想一下他們看完這個訪問之後的感覺是怎樣的。

在我看來,Manfred對價值投資的概念確實有不少誤解與迷思,我沒有資格去教大家任何知識,亦從來不會,我只能做的就是盡量多作分享,希望blog友有所啟發。只要個大腦「開了制」,財務知識就會湧進。

所以在這樣是希望作出提醒,Manfred拿著這個概念及思維,把價值投資這些東西都定了一個格,用否定的眼光去看這類文章,最後損失的還是自己。就好像一個禪師的故事,要載一杯水,杯子定必要有空間,已滿載水的杯子是載不了再多的水。

52 則留言:

  1. 我也從投資股票方面得到很多慘痛經歷,然後大徹大悟,不過情況與那位師兄有點不同,以前我只會看股價、什麼牛熊線、多少天線等等,亦曾接觸過牛熊、輪證等衍生工具,其實我不反對接觸這些東西,因為行行出狀元,但試過後知道自己不適合,便要及早退出,現在昄依價值大法,雖然只係初作起步,但感覺比以往踏實得多,唔會再有個種提心吊膽既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你也算是好彩地走回正途,不用不停「交學費」到莊家手上。希望日後你會不繼進步,早日達至財務自由吧。

      刪除
    2. 匿名21.5.14

      請問止凡兄會否寫一,兩編關於“內銀“現況及前景的文章?

      刪除
    3. 多謝你的提問,早前見過巴黎兄的高質素文章,留言中提過話如果有人有這要求,必定介紹blog友到他處看看,一定幫到你。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5364.html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20.html

      刪除
    4. 匿名22.5.14

      謝謝止凡兄的介紹,的確不錯。希望以後能多點分享止凡兄的財務理念,亦其待你寫的書。

      刪除
    5. 你好像假設我定會寫書似的,哈哈。

      多謝支持。

      刪除
  2. 如果blog 友們能自己體驗一吓每月被動現金流慢慢由一百到五百,五百到一二千,二千到五千,五千到一萬........想法自然不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也一起啟發blog友吧。

      刪除
  3. 如果有人真的能奉行價值投資,而又能賺錢及/或享受過程的話,這是最理想不過的。

    不過,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我認為更加簡單而可行的方法是購買指數基金( e.g. 2800 之類)。

    把多一點時間留給家人,享受人生,專注你喜歡的工作(包括義務工作)不是更好嗎 ?

    財務自由嗎?我在心底裏也很享往。不過,得到了...亦沒有甚麼重大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意見,這裡也有文章討論過我的看法。

      財務自由不是人生終點,而是一種狀態,令你更沒有束縛去生活,追求財務自由過程亦不用犧牲什麼。

      刪除
  4. 認同投資是一種計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刪除
  5. 匿名20.5.14

    看完Manfred的回應,我忍不住要搭咀,我十分同意有時間的話,倒不如想想在工作上怎樣突破較好。因此我以往工作時,肯定是百分之二百投入工作,可以說是工作狂。

    然而,工作之餘,我仍要生活,為家人及自己的將來打算,因此我亦會留意經濟及樓市的消息。後來,我留意到投資某外國樓市幾乎有10%的回報時,我便毫不猶疑的全力投入。但這投資並不會影響我的工作,相反我的工作更加重要,因為給我有恆常收入之餘,更讓我較容易取得按揭,加大投資。

    有在當地做生意的長者卻不贊成我這投資,因為當地樓市已跌了幾年,而且在他的經驗中買樓出租有很多問題,當時我並不認識價值投資,但我計算10厘回報,減去7厘的利息,其實是頗安全的,當然如果要數不利的因素,如樓宇未能租出或者銀行加息,這投資就有風險了,但是,若果完全沒有風險,一定有大量買家入市,推高樓價,結果這個投資就不會有10厘回報。

    若干年之後,這項投資的收成期來臨,甚至比我努力工作十年的薪金仍要高,亦令我可以選擇繼續工作還是提早退休。

    現在的內銀投資,其實與我當年的投資很類似,大家的回報都是比利息高出3-4厘,經過幾年的下跌,人人都避之則吉,談之色變,負面因素更是罄竹難書。但是你計算內銀的利潤及派出的股息,年年都有增長,因此,即使是樓市爆破,有兩三年的股息減少,我覺得都可以忍受,況且,現價根本是反映了樓市已爆破,而且爆破得很轟烈。

    或者,又從另一角度看,我想向人收購一間7-11來經營,若果該7-11的資產淨值是一百萬,我沒有可能用一百萬就可以買入,我一定要高於一百萬不少的價錢,東主才會出讓。但是,7-11旁邊的銀行,資產淨值同樣是一百萬,現在竟然以80-90萬求售,銀行的去年盈利是18-20萬,而且過去幾年的增長是10%以上,聰明的你會買7-11還是銀行呢?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k的經驗之談,很值得思考。

      你所指的專注工作原來還是為投資做按揭作準備,這應該跟Manfred的意思有點出入。

      無論如何,感覺上你也偏向從價值角度出發,看回報率作投資決定,這也很正路。

      刪除
    2. 匿名20.5.14

      我專注工作真係好專注工作,而投資只是為將來打算,當時冇買股票又唔識股票,但回想我當時做錯,我應該都要有小部份投資在股票上,讓我會留意下股票消息,最好早一點可以經歷一個股市循環,唔駛到資產好大時先經歷熊市牛市。

      刪除
    3. 然而,有否股票在手都可以留意股票的,相反,這裡很多blog友都能做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反而不會留意股票消息,所以在這方面我不認為你錯過些什麼。反而你需要的是更多的財務知識,先認識投資項目才行動。

      刪除
  6. 我細時幫父親聽著收音機抄寫股票價格,遇見1972年大股災,父親如一般散戶心恐股票會跌至零,把藍籌股全在極低價出清虧了很多(其實當時我母親(普通主婦亦無金融知識)曾勸說謂巿場有上落別把投資賤賣,結果母親是對的,唉!
    我本人則在1987年第一次入巿以NAV計法買漢國置業(160)結果遇上股災,哈哈,因本小故輸掉也是兩萬 ... 自此從沒離開股票市場。
    正如許多投資者說過買好股票如參股做生意,我當年不懂故捉到鹿也不會脫角如 $1.30的創科(669) 及 $5的ASM(522) 幾個月賺了就跑,你去看今之股價!所以長線投資是要經過磨練才悟出來的。我現手持之投資小說已持有一年,長者則過10年;但記著既然一起做生意就不能做 sleeping partner 吃虧了就別怨人哦!
    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teve兄很好的經驗之談,1987年就買賣股票,看來你都不年輕呢。

      長線投資在操作上是有優勢的,不過所謂「捉到鹿」,最大問題是先要懂分這是否「好鹿」,如果在合理價格買入價值好的東西,股災時亦不需要理會,否則的話,長線死抱可以變成危險行動。

      刪除
    2. 已退休的半百老翁,天道酬勤所以絕不能買股後放之任之,本人不以短炒角度出手亦早戒絕令我一鋪虧了18萬的窩輪,性格在投資操作上也佔一重要因素,不能知彼,也要知己。石 Sir 日前提到股神畢老有一強優勢是在其有平資金長期可動用(壽險)不無道理。

      刪除
    3. 原來是位前輩,多謝抽時間來訪並及意見。

      同意性格亦很重要,所以要找尋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股票買賣太容易時,有時又不適合很多人。

      刪除
  7. 匿名21.5.14

    如果內銀股能夠多年來派有增長的高息,但同時又「隨時爆煲」,我如果輸錢的話,我得研究內銀的年報為何會計師可以連續幾年化妝。

    出奇的是內銀股的存貸比例不斷上升,似乎問內銀借錢的企業死在內銀股都未死

    周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百業之母」死的事件,全城經濟都一定好不了哪裡,看看金融海潚就可知一二。

      內銀股的存貨?你意指現金?金融股類沒有存貨問題吧,它們的生意就是錢,存貨多不用損失的。

      刪除
    2. 匿名21.5.14

      我指存款貸款比率

      刪除
    3. 噢,對,我看錯了,你寫的是存貸,不是存貨。

      可以提一點是人民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是過兩成的,即內銀所用的槓桿都過不了五倍,世界級銀行都只在追求11-12%核心資本,而內銀都過20%現金被要求存在人行內,有趣。

      刪除
  8. 匿名21.5.14

    哈哈,這個blog我也經常看,今天首次回應,想分享一點看法。我想止凡兄或許誤會了Manfred的意思。他並不是否定價值投資本身,而是認為只要買指數基金就可以了,不應該每天為了尋找投資機會花太多時間,因為將時間用來「投資自己」或許回報更高。

    這裡面的關鍵問題是一件事:時間成本。學習理財本身絕對是好事,但應該花多少時間在這件事上呢?我看了這麼多blog,似乎大家都沒有透露過,自己每天花多少時間用於理財。

    我假定一個價值投資者A,平均每天花1個小時用於理財,用來認真看理財書籍、看股市走勢、看公司年報、最新公告,再加上其他志同道合者的blog。另一個人B,用月供股票的方式定時定量買入盈富基金,然後就丟在一邊,平時幾乎不再花時間進行額外理財了。這樣B每天比A就多了一個小時時間。

    這一個小時能做什麼呢?

    以我為例,我用業餘時間寫網絡小說賺錢,一個小時我可以寫稿2000字,為我換來1000元稿費。扣除雙休日和節假日,一年差不多是30萬純收入。這比我本職工作的薪水還高(因為本職工作比較穩定,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所以沒有轉為職業寫手)。如果我天天用這一個小時去看財務報表,然後用我的工資薪水扣除日常開支後的剩餘部分去投資,就算眼光再厲害,也不可能為我帶來每年30萬純利的投資成績吧。

    所以,我雖然信奉價值投資,但我也是只買盈富基金,再加人民幣和黃金做對沖,平時不願意花更多時間去理財了。

    或許有人會說,投資有復利效應,隨著時間的推移,投資成績會以幾何級數增長。這的確沒錯,但我的稿費標準也會不斷增長呀。我的目標是明年的稿費翻一倍,三年後再翻一倍。雖然我沒有百分百的把握能做到,但自我評估,實現這個目標的可能性要比理財跑贏大市的可能性更高,所以我選擇「與大市同步」的理財方式,以不變應萬變,買盈富基金足矣。

    或許又有人說,你這是特殊案例,大部分人都不會有寫稿賺錢的才華。這也沒錯。但每天一個小時的時間,還有其他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比如可以用來學某項技能,我有個朋友五年前開始,每天花一個小時學習日語,現在他雖然口語還不行,但卻能翻譯簡單的日文漫畫。去年起他已受聘於大陸網站專門做這項工作,他用這項技能在業餘時間賺到的錢,也超過了他的本職工作薪酬。

    事實上,我身邊還有很多朋友都完全不做投資,特別是搞IT的那些人,因為他們認為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源。你要他們每天花一個小時時間來看理財書籍,他會告訴你,用這一個小時時間搞產品開發,賺到的實實在在的收益更高,未來也更加寬廣。試想一下,如果十五年前的馬雲,把業餘時間用於看理財書籍,憑他當年一個英語教師的工資,再怎樣懂理財,也賺不到一千萬吧。有理由相信,當年的馬雲完全不理財,但卻把所有時間精力用於自己最熱愛的事業,所以今天才會變成億萬富翁。

    或許又有人說,馬雲只有一個,絕大多數人不可能成為馬雲。這也的確沒錯。但是,很多人的想法是,我只要能成為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的馬雲,賺到的收益也足以笑傲人間了。就好比說,股神巴菲特也只有一個呀。大家認真學習巴菲特,以巴菲特為榜樣,大概也不會以為自己能成為股神吧。大家心裡想的肯定是,我學了股神的投資理念後,只要能有他老人家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的投資成績,已經足夠心滿意足了。兩者是同樣的道理。

    寫了這麼多,並不是要否定價值投資本身。而是想說明,很多事情其實跟「時間成本」有莫大的關係。有些人的空閒時間無所事事,與其浪費在玩遊戲、聊天上,倒不如用來看理財書籍。但也有些人本身已有一個非常明確、非常清晰的事業目標,恨不得一天24小時都用來做自己熱愛的這項事業,哪怕只花一個小時來理財,他都沒這個時間,事實上他連睡眠時間都不足呢,這一個小時他情願用來睡覺。對這樣的人來說,最好的理財方式真的就是買入盈富基金,然後可以不去管它,一心一意專注於自己的事業。

    所以,現在剩下的惟一問題是,每天到底應該花多少時間用於理財?我之所以一直以每天一小時為例,是按照常理來估算,很可能是我想當然了。如果每天少於一小時,要掌握那麼多的公司、行業和世界局勢的變化,然後還要自行做出分析,時間足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打了這麼大篇回應發表意見(雖然你沒有留名),讓我簡單回應一下你的看法。

      感覺你未試圖去研究投資理財這東西,所以作了很多假設。要是投資上了軌道之後,時間花多花少,只是隨你控制,每天不用花時間去看的,你可以不停每天花時間不停找新投資對象,亦可以只到業績期花點時間留意一下所投資的公司狀態亦可。

      另外,沒有足夠財務知識,難以分辨值得投資的東西,即使是指數基金,哪怎知識指數基金必定是值得投資呢?這個假設並不是透過了解,而是「聽說」而已。

      你所提出的比較例子都已經是十分積極人生,對於這樣的分秒必爭的充實人生,我完全認同你的意見,只要充分發揮一生才能,最好最快最強地把生命發光發熱,這絕對是好事,不應人人一個樣地去做人。不過依我觀察,這並非大部份人的情況,單是閒來打機、看漫畫、無聊的就佔身邊大部份的朋友,不是人人都方向如此清晰的。

      再次多謝你的「長」意見。

      刪除
    2. 匿名22.5.14

      IMHO. I think we all have enough time to do all of the above. it is not 1 or 0.
      I spent lots of time reading financial blogs and books, and invest. but I work hard on my job, I also spend time working on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I am founding, I also research and plan a business that I want to do when I can retire from rat race by 55 !!!
      we have 24 hours a day, we can do lots of things!
      tak

      刪除
    3. tak的意見我亦十分之同意,不是二選一,搞理財就要犧牲生命中其他東西,看時間如何管理。

      刪除
  9. 如果他不同意都好難逼得到出來
    如果用80/20原則來說, 有20%的人同意而且用了止凡兄的想法, 而其中有80%的人正回報的結果, 這個都很好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也是,我總認為認同這裡的都是20%的人,並非大部份人。

      刪除
  10. 從價值角度來說,也不一定要花好多時間來了解,
    只是在從不認識到真正了解,前期要花多一點功夫,到後面所花時間會比想像中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過來人,怕花時間的掙扎都是未踏出第一步的,凡事太計算會失去很多而不明所以。

      刪除
  11. 匿名21.5.14

    價值投資或者什麼投資都好,,
    最終為你帶來財務自由ge就係好的投資,,

    人生每個人都有好多野可以選擇,,
    您可以選擇專注您的工作,,但最後大部份的結果都係勞碌一生,,為金錢工作,,
    但若果明白金錢的理念,,投資的好處,,複利的威力,,
    其實您就會明白讓金錢為您工作係幾咁好,,

    自由一千萬兄講得啱的,,當您有被動收入時,,
    慢慢只會生活得越來越輕鬆,,財務自由係終極結果,,
    若您腦子只想及這些事學左都冇乜幫助,,
    學多d都係咁,,再學都係浪費時間的話,,
    您只會慢慢重新走回舊的路----為金錢工作的舊路,,

    最後強烈熱帶風暴兄講到:
    財務自由就算有了,,都係冇乜特別意義,,
    我想講,,一個人在實踐緊如何不為金錢工作,,
    努力追求且積極實踐財務自由而行動中的人,,
    若果過程當中您未能感受到滿足及喜悅,,
    那您到逹成了財務自由的時候都唔會有滿足及喜悅的,,
    這是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講過的,,

    祝大家戰友們唔好被這些負面的思想及唔積極的思維影響,,
    要明白逹到理想從來都唔係一件容易及順利的事,,
    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有可能在途中跌倒n次的,,
    但一當您可以坐上豪華列車出發時,,
    真正的光輝大道會慢慢享受中,,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people兄也給了如此正面的意見,這裡需要正能量。

      其實是否選擇學習知識,乃個人決定,亦無需與人辯論及確認預期成果方可行動。

      刪除
  12. 匿名21.5.14

    多謝止凡兄的指教。不過,你說我「作了很多假設」,言下之意假設的例子不能說明問題。但接下來你說「要是投資上了軌道,就如何如何」,其實這也同樣是假設,不是嗎?因為我也可以說「要是我用業餘時間學習的技能、發展的事業上了軌道,就能如何如何」。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就是各種不同的假設組成的。

    但我要強調,我並不是因此就反對價值投資,從你和其他人的blog中,我至少學到並認同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不應有炒出炒入、低買高賣賺錢的想法,而應該回歸基本面,將之視為買一間公司或是一盤生意,能為自己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最重要。從這一點來說,真的要表示我衷心的感謝。

    事實上,我三年多前開始月供股票,主要是供盈富基金,成績還算不錯。股票本身帳面賺5%,但加上股息達到15%(今年的股息尚未計算在內)。而且這是在恆指下跌的情形下達到的成績。我記得我首次入市那天,恆指在24000點以上。也就是截止目前,對我而言大市仍下跌1成的情況下,我反而賺到15%,跑贏大市約25個百分點。我這樣計算是否錯誤?如有,請勿笑話,給予我指教。

    三年前我決定月供時,我是有下過一番功夫研究盈富基金的,也研究過未來的投資策略。我所秉持的是兩個簡單的理念。第一,我相信香港未來一定好,中國未來也一定好。所以,囊括了中港最好企業的盈富基金,肯定差不到哪裡去。第二,我知道恆指的歷史市盈率約為14-15左右,所以我的策略是,當它跌到14以下時,我正常月供盈富基金。跌到10以下時,月供翻倍並且直接大量購買。假如股災來臨跌到金融海嘯期間的11000點,我會非常高興,買的更多。相反,如果升到15以上,減少月供。20以上停止購買並逐量賣出。

    這三年來我嚴格按照這種策略操作,沒有遇到股災,也沒有遇到市盈率升到20以上的情況,所以目前為止都是只有買入尚未賣出。我自己製作了一個表格,每個月收到股票交割帳單時,或是收到股息通知時,將最新數據更新總結一下,大概花五分鐘左右吧。平時我基本連看都不看。

    我自認為也是價值投資者,只不過是比較懶惰的「消極型價值投資者」。其實有不少人也是像我這樣操作的。

    之所以不像諸位這樣積極尋找投資機會,並非是對投資本身不重視,而是計算過時間成本後得出的結論。但在條件發生變化時,結論也會變化。

    在我看來,是否積極取決於兩大因素。第一是手頭有多少「可供投資的餘錢」。第二是「花在投資上的空餘時間」。

    再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本職薪金扣除必要開支後,每年儲蓄約為10萬元。這是我的「餘錢」。現在我把「空餘時間」花在寫作賺錢上,每年可為我帶來30萬元的純收入。但如果我把「空餘時間」花在尋找投資產品上,幾乎可以百分百確定,無論我怎樣厲害,也不可能用10萬元賺到30萬元。

    但是,如果今天我的本職薪金是幾百萬,每年單是「餘錢」就能達到100萬元。要以100萬元賺到30萬元,這個可能性就存在了,我就會考慮花一部分時間投資。

    如果再極端一點,如果每年的「餘錢」能達到1000萬元,要以1000萬元賺到30萬元,簡直易如反掌。那我肯定也會像諸位一樣,情願花時間在理財上。

    但在現階段,我不會這麼做,因為人生還有更有意義的目標去追求。

    諸位長期以來孜孜不倦宣傳理財和價值投資,這無疑是功德無量的好事。但我覺得,似乎也不應該走入一個極端,認為人人都必須這麼做,否則就是腦筋未開化,令人憐憫。事實上,如果有一天真的人人都認同價值投資的理念,人人都想靠被動系統的收入實現財務自由,那被動系統反而會崩潰,這點您肯定瞭解的。

    同樣是世界首富,巴菲特靠投資。蓋茨靠做實業。我相信蓋茨肯定不會自己天天研究投資哪個領域比較好,就算他要投資,也肯定是交給公司專門的投資團隊來打理,以便讓自己有更多時間思考如何將事業做大。這其實也是一種「富人的思維」,不是嗎?我們現在沒有專門的投資團隊,所以交給盈富基金來打理,以便讓自己有時間做更有意義的工作,其實也是同樣的思維。似乎不能就此得出簡單結論,將之劃歸為「為工作勞碌一生,為金錢工作」。

    以上只是我個人一些小小的看法。並非要辯論,而是想說明,不太花時間投資的人,未必個個都是「沒有富人思維」的可憐蟲。可能也是各自接觸的圈子不同吧,我生活中接觸的朋友,大多是有自己理想、非常想做成某些事業,將業餘時間完全花在理想上的人。有不少人完全不做投資也能以十倍、百倍的速度改善自己的生活。因此我認為,我們的確需要掌握一些理財的基本知識,但不應「理財至上」或是有「非理財者皆蠢材」的想法(可能您本意並未這麼想,但作為讀者我隱隱有這種感覺,如果是我誤解了,我很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1.5.14

      哩位朋友我諗您打字都好勁唔係都唔會咁大篇,,
      冇錯,,您講若發展事業或創業可做到致富,,
      您的寫作可為您帶來不錯的收入,,

      我唔否認這也可以致富,,當然也不是一個可憐從,,
      您係好積極,,值得比個LIKE,,

      但要明白為金錢工作與讓金錢為您工作,,
      若您停止了寫作,,您的收入由30皮變為0,,對嗎,,
      這就是為金錢工作了,,

      當真正明白讓金錢為您工作時,,
      即使您不用寫作也能創造被動收入,,
      這才是真正的財務自由,,對嗎,,

      也祝福您可以專注自己的事業以求致富,,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2. 其實樓上位師兄的概念都是有理財,亦有投資操作,只是程度不同。

      我無意話「非理財者皆蠢材」,如果你看這裡文章有一段日子的話,你應該大約知道我的個性如何,我不喜歡詆毀他人的,請不要誤會。

      這裡重視分享與交流,我已經明白你的主張,看你字裡行間亦對我的概念有所認知,各人有權選擇最適合的生活態度,大家可以和而不同。

      感謝你的意見。

      刪除
    3. cleverpeople兄分享過不少次自己的理財觀念,十分感謝。

      刪除
    4. 匿名22.5.14

      匿名, well said.
      tak

      刪除
  13. 大家的留言都好有深度。我都認同時間係成本(出自誠哥口中更震撼)。作家的一小時例子中提到只買盈富基金,我不知道他注重的是股價還是股息,但然所有事都無絕對,但我們對股息的了解相對高,即比較有把握。大家的留言中亦有提及複利的威力,就當盈富基金跟內銀的股息率一直持平,三厘對七厘的效果其實兩三年內會出現。當然如果看短一點,閣下可以用一年賺三十萬,然後全買盈富,因為基數大股息自然大,但當大部分人枝筆都不是太值錢時,花一賺時看理財書買高息及質地好的股票,日子有功,結果可能跟盈富策略差不多。除時間成本外,下班後還有足夠精神去做副業去賺取多一份薪水的又有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都說出了另一個觀點,是「錢搵錢」比較「人搵錢」的問題。

      刪除
  14. 有2點想提出來討論一下:
    1. 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假設,羅馬等如財務自由,咁樣達到自由的有好多方法,有人高頻買賣,有人價值投資,有人用複利,有人買樓等等。沒有一定一式一樣的方法,都可達到財務自由。但如果再著眼廣一點,如果羅馬不等於財務自由呢?例如羅馬等於豐盛人生呢?豐盛人生定義個個都唔同,沒有財務自由(社會上大部分人也是如此)也可過自己的人生呀,價值觀也沒分對錯,所以人生才有千百萬種可能,一路閱讀樓上從事業餘寫作的師兄的留言,感到他也有其豐盛的生活。達至財務自由,可能只是我們一部分人的理想,但事實上,有其他理想,向著理想前行的人也大有人在。

    2. 止凡兄曾提過,的確,每人背景也不同,價值觀、財務狀況、工作、家庭,承受風險能力全都不同,所以投資方向又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認為,來此blog的目的,就是不斷學習,最終找到個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正所謂同檯食飯,各自修行。止凡兄的文章,固然是好文章,但是也不能硬食,一定要經自己大腦思考,咀嚼,細味一番。就股票而言,買內銀好、買盈富好,其他好,每人也有佢行的道路,自己心安理得不就是最重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兄所言有理,我盡量追求多元化,重分享,重啟發,不是單指我的文章啟發大家,亦透過交流讓大家也能啟發小弟。

      正如我上面回應過,大家要說的道理都說過了,有認同的,有分歧的,能做到和而不同,像CK兄所言,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找到對大家都可以進步的空間,互相找尋優點加以學習,比攻擊別人的「不是」更有意思。

      這是我的理念,多謝分享。

      刪除
  15. 我是無意間留意到止凡兄的Blog, 跟其他Blog性質迴異,但實在清清楚楚正面反面的說明價值投資的精神與概念,獲益良多。
    自己對會計財務亦有一些認識,所以對一些financial metrics 都可以有一點掌握和理解。

    但是在止凡兄的行文中,常提到管理層質素的重要,可否能分享一下經驗,怎樣在b/s, i/s,financial metrics外,留意得到或可以評價到管理層的可信賴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相對細膩,不能三言兩語就容易說清,大至概念多是在公司操作手法,甚至有大動作、財技之時,較容易窺視管理層的質素,有時間分享多一點。

      多謝支持。

      刪除
  16. 我echo cleverpeople 所說的,讓金錢自己滾存生利而不用工作賺錢,才是真正達到自由了,要只手停口停,那就沒有什麼意思了。自由並不是不工作,而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那可以是很美好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財務自由的境界,財務自由這個概念的確很棒,一起推廣給身邊朋友吧。

      刪除
  17. 最近實在太忙沒時間回覆,想不到小弟的小小回覆可以成為止凡兄一篇文章,其實這只是個人意見,也沒有什麼討論價值,以今年組合約輸16%的人來說,真的冇甚睇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這證明當你一有時間還是會來訪看回未看的舊文,不妨也看看這裡的留言,有不少blog友給了意見。

      看來你還是十分在意結果,投資成績是重要,但背後的理念亦是重要的,這篇文章分享過我的意見,不妨抱開放態度去吸收財務知識,這會使你將來更厲害。

      刪除
    2. 謝謝止凡兄的回覆,基本的財務知識也是有的,但再深入就不會了,其他師兄也有不少高見,至於認同與否其實唔重要,因為如果一個blog的留言只有一面倒讚美的説話便沒有意思了,可能自己帶了不少負面思想,所以以後睇淡的說話只會在自己blog說說算了。

      刪除
    3. 此外我想講自己並無否定價值投資,事實亦看過不少這方面的書。

      刪除
    4. 看好看淡也不要緊,最重要是有理據,不能說看淡就代表是負面思想,反而小心自己真的有負面思想而導致自己對每件事都看淡,這樣不太健康,亦限制了進步空間。

      當然你可以在自己blog分享,而這裡也會繼續歡迎你來分享,尤其是你對價值投資的知識,多分享、多交流,一起進步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