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讓資產跟負債跑馬仔

昨日寫了一篇《加按買內銀的收獲》,討論了有關止凡一次加按套現後買內銀股的經驗,當中帶出了一個有趣的概念,希望在今天再深入討論一下。


單看這次的投資項目之前,本來是沒有資產可言,有的都只是樓價的升幅,沒有打算賣出自住樓的話,那這些樓價的升幅都只是紙上談兵,可能在上升周期過後就只會回落,打回原形,這不就是身邊朋友常說的概念嗎?

當日所做的動作是財技的一種,增加借貸,這給人一種「玩火」的感覺。就是這個加按套現買入股票,就讓我的balance sheet多了一個新債項,同時又多了一個新資產項。由於我借出按揭不久就全數買入股票,所以一開始這項新債務(按揭)的數額跟新資產(股票)的數額都差不多,將它們兩項加起來又會等於零,balance了,就是balance sheet入帳的概念吧。

本來無一物,一個動作就多了兩個項目,一個是對自己不利的(負債),一個是對自己有利的(資產),負債不停從我的口袋中拿錢,資產就不停從拿錢放進我的口袋中。這兩個南轅北轍的東西,好像兩頭馬在比賽一樣,在玩跑馬仔遊戲。

在這個財技遊戲之中,我要做的是控制兩頭馬的前進速度,亦要預計好最壞情況出現會有多大風險,是否在能處理範圍內,能處理好的話,就看哪一匹馬仔跑得較快。一匹馬仔叫「負債」,要看看你所選擇這匹「負債」馬仔的特性,在今天這個經濟環境作「負債」的比賽場地,「負債」的速度會否飛快呢?另一匹馬仔叫「資產」,屬於「資產」類別的馬仔有很多選擇,你如何選擇好一匹良駒作比賽,要遠遠跑贏「負債」,這就要考考眼光了。

說回這個例子,「負債」的前進速度是債息,而「資產」的前進速度是股息,準確一點是盈利能力,因為盈利不作派息亦可使資產脹大。這兩者之間有一個特點,就是在預期之下,「資產」會逐漸長大,因為相信自己的選股能力,所選擇的公司需要有可觀的未來。相反,「負債」則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縮小,當中包括定時還款、通脹因素。如果有財務紀律的話,加上足夠財務知識,理應會看到「資產」馬仔慢慢跑贏「負債」馬仔。

按這個道理,只要繼續放大這個動作,致富的速度自然加倍,但當然風險會隨著負債的規模而大至控制不了也有可能。同時,這個世界的錢,亦不是你話想借多少就能借多少的,銀行多會在你最不需要錢的時候向你借錢。所以,主觀或客觀環境之下,能控制多少,能增大多少balance sheet,就要看財商高低了。

利用加按套現的方法可以實行這個財技操作,同樣地,運用稅務貸款、銀行循環貸款、甚至孖展戶口也能達至這個操作效果。當中我最為喜歡運用孖展戶口作借貸操作,主因是操作起來十分靈活,不借時完全沒有利息,要借時隨時可以套現,到有現金希望減債時隨時亦可以還債,這都是樓按或稅貸不能做到的。當然,孖展有不少壞處,例如借貸額會受股市波動而影響,同時利息又較高,這都是不少人不能駕馭孖展的死因。

文章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不要小看借貸風險,沒有好好的財務管理能力的話,不借貸去搞什麼也好,最多只會身家歸零,但一旦借貸,市況逆轉時身家暴跌至負數的速度可以超出你的想像。雖然我會接觸借貸,甚至經常運用孖展,但我可算是運用得非常保守,永遠計及最壞情況,就是知己能力,因而能通過金融海的測試。

相關影片:

30 則留言:

  1. 匿名31.3.14

    股票期貨=不用給利息的孖展
    只要小心操作控制槓杆比率,雖然要定時轉倉需多交手續費, 省下來的利息支出應該較多
    止凡你怎樣看這個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懂期貨,所以不能給意見,你也不妨分享一下。

      刪除
    2. 匿名31.3.14

      期貨的基本理論我便不說了, 在網上很容易找到

      我舉一個實例作比較, 以建行為例, 假設建行現價為$5方便計算:
      假設手上的現金只有$50,000, 只夠買10手建行, 如果你想買入額外5手建行, 有以下2個做法
      1. 先買10手建行, 再用手上的10手建行扺押, 借50%即$25,000, 便可多買5手建行, 但要付利息
      2. 不買任何實貨, 直接購入15手建行期貨, 買入1手建行的所需資金只要約$400, 即只要花$6,000便可等同持有15手建行一樣, 而且不用利息

      當然$6,000 只是資金的最低要求, 因為當股價下跌時, 便需要存入額外資金 (俗稱補孖展), 但無論如何, 以上2個方法所承受的風險都是一樣 - 15手建行的價格波動

      刪除
    3. 很生動的比喻,讚

      刪除
    4. 匿名1.4.14

      but using the Future method, the player will receive no dividend. i think thats not what most of the viewers here looking for.

      for the margin method, i bet the interest paid to broker is more that wt the dividend u may receive, even for mainland banks.

      cheers,
      sam

      刪除
    5. 期貨的第一個操作需要抵押股票,好像有欠靈活,而第二個操作就似在賭升跌,以小博大,不是我杯茶。無論如何,多謝你詳盡分享。

      刪除
    6. 塘人兄,多謝支持。

      刪除
    7. sam兄,我也同意你對期權操作的說法,至於孖展操作方面,今天匯豐孖展利息沒有以前般便宜,增加不少風險。

      刪除
  2. 孖展是幾多釐利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普通孖展戶為P+2.25。
      Premier就P+1.5。
      P為5%。

      刪除
  3. 對於建議耐銀用股票期貨方式持有,例如939的價格07,08,都是曾是5.4。以07到2014年是7年時間,期間無任何股息收入,萬一未來3年後都是一樣的價格,試問這個939期貨的利潤在那裡?止凡兄買實股持有,本錢都已經在股息那裡賺回來了。而買939期貨的就10年來要一直忙個不停地轉倉供養經紀,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身我對期貨沒有研究,今日聽大家討論完,算是多了認識,始終覺得不是我杯茶,正如史路比所言,重點在現金流部份。

      刪除
  4. 匿名1.4.14

    用股票期貨一樣是有"股息"收的
    以昨日收市價計, 4月的建行期貨收市價為5.43, 但9月期貨的收市價為5.11, 相差0.32, 這0.32的價差就是反映了在7月的除淨
    只要一轉倉, 以5.43沽出4月期貨, 5.11買入9月期貨, 便等於將0.32的價差(即股息)袋袋平安

    0.32 比實際股息0.37低, 估計是市場比較看漲建行在9月前的表現 (所謂高水), 在貼近除淨日6月底才轉倉價差應該會較貼近實際股息0.3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賣期貨,會十分受市場價位上落而影響。

      刪除
    2. 匿名1.4.14

      my friend,

      just from my pt of view, the so-called dividend is "discounted" already at the very beginning. also, when we consider the cost to brokers (overnight Future contract seems cost more that day-traded one) and the cost of rolling. i doubt if the player could earn fully 0.32 by this method (by contrary the owner of 939 share could receive 0.37 directly minus the custody fees +).

      second, what if 939 rise in this 3-4 months when i hv already "locked-up" your discounted dividend at the first place. probably, you lose the potential $$$. of coz, if 939 drops, the Long-side Future player will lose $ as well.

      bro, just my thought, pls share more abt the operation of future.

      sam.

      刪除
    3. 又要用期貨之餘又利用除淨賺股息,聽起來都見風險處處,還是簡單直接買正股較適合我。

      刪除
    4. 除了經紀費外,期貨不斷轉倉還要蝕買賣價差,期貨的成交少,價差也會較大,如現在建行四月買賣報價5.41/5.43,六月報價5.41/5.44,九月沒有報價。

      刪除
    5. 就好像金舖的買入賣出價,利用這差價已經賺走不少投資者的買賣成本,跟收取借貸利息差不多。

      刪除
    6. 匿名1.4.14

      買賣價差的確是一個問題, 建行的買賣價差的確不太好
      現時四, 五, 六月報價都是5.40/5.43, 即每轉一次倉蝕0.03
      假設每2個月轉一次倉, 一年6次總共就要蝕0.18, 化作百份比便是0.18/5.40=3.33%
      加上經紀費, 的確可能跟借孖展差不多, 但我相信還是比借孖展的6.5%便宜一點點
      如果換作另一些成交較高買賣價差較窄的股票, 省回來的成本會更明顯

      至於sam問題, 股息的金額已經公佈了, 自然會"locked-up", 假設建行升至$6, 那9月的期貨自然會升上$6 - $0.32 = $5.68
      手持15手期貨跟15手正股, 對價格升跌的風險是一樣的

      其實十分驚訝著重現金流的止凡會使用6.5%的孖展, 建行的股息率也只是7%, 只是為了0.5%的息差犯不著要借孖展, 止凡可否分享一下你在何時會用到孖展?

      刪除
    7. 其實近年已經很少運用孖展操作,只會利用其靈活性。我運用孖展的考慮時間跟其他人可能有所分別,多會在超抵買甚至股災時運用,是利用孖展的購買力把握時機,平日很少運用,有時間再分享多一點。

      刪除
    8. 匿名2.4.14

      0.33才是正確的股息, 因為有10%的股息稅

      刪除
    9. 對,內銀需要被徵10%的股息稅。

      刪除
  5. 用借貸來買股票或做其他投資活動 , 會增加自己的心理壓力及錯誤機會 , 好多時會想着何時要還本金及利息 , 令自己會迷茫 .

    當然如有良好的財務管理能力 , 那借貸就會加快財務自由之路 .

    小弟都是抽新股才會使用孖展 , 其他做法未試過因知道自己未有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Jeffery所言,知己能力,按能力操作,自然事半功倍。

      刪除
  6. 匿名2.4.14

    請問止凡兄在判斷賣出股票時,會因為該公司甚麼條件而實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變質了,好像曾經在這裡寫過中人壽與瑞房的沽售前討論。另外,如果股價升至泡沫境界都會考慮沽售獲利,而沒有發生這些條件的話,永遠持有也沒有問題。

      刪除
  7. 匿名2.4.14

    版主的做法的值博率都幾高的,,
    只要資產跑胜負債就可以了,,

    1)市況好時:資產有機會番一番,,隨時賺一百幾十個,,
    2)市況平穩:資產提供的現金足以抵銷利息且賺突,,有多余錢袋落袋,,
    3)市況差時:資產提供的現金可以幫供突,,若持續二十年後,,負債就沒有了,,
    而資產卻繼續為您提供現金,,

    正式做定舌就一半,,賺就一倍,,中間仲可以賺息差,,
    只要好好控制資產及負債的操作,,
    就可以開始慢慢讓錢為我們工作,,
    慢慢踏上財務自由,,
    這又好像買樓收租似的,,
    其實每個年頭都可以有好多機會的,,
    但只係您能否睇到及把握,,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cleverpeople兄講完,更加信心大增,多謝替大家分析。

      刪除
  8. 胡井尊2.4.14

    上凡兄,股票期貨我就不贊成,最大問題係市場深度不足。或許你可考慮用股票期權,每月沽出超價外認購期權當收息,我有長期持有內銀的朋友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建議,不過期權我也不熟悉,還是少沾為妙。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