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財務知識難以領悟?

近日走到香港討論區看到一些積極討論財務自由的朋友,當中有提到止凡這個blog,認為這裡的文章都可以幫助想增長財務知識的朋友,令我對討論區改觀不少,不再只是一個只談炒炒賣賣的地方,太好了。同時亦有部份留言者讚賞這裡的文章,實在受寵若驚,十分感恩。


其中一個討論區內留言者的回應引起我的注意,他的留言如下:

「止凡經常講既「財務知識」我仲未領悟到,我明白佢既構思同運作,但如何選出這些股票卻無從入手。就我自己分析現時真係得內銀,2800,或中國ETF做得到。但依D ETF現時派息都好低!」


未必只有這位討論區的留言者有這樣的困惑,可能不少朋友也有這樣的困惑,就是好像明白到不少大道理,但無從入手。這令我想起中學時修讀的數學、附加數學及純數,數式及理論就越讀越深,當問老師其實這些數學如何運用時,老師的回答是不一定每種數學家發現的解題都能應用到生活上的,不過隨時可能工程學、科學界及醫學界會有一天用得著吧。

說回正題,其實「財務知識」這四個字,不只是任何單一範疇,意指了解及控制財務所需要的任何知識,是無所謂一些範圍及規限的。香港教育製造了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讀書、考試總會有一個syllabus,只要我按課程範圍讀好書之後,考試亦會按這個範圍出題,自然能拿高分。這個時候,大家就會問:「財務知識的syllabus在哪?我讀好多少本什麼樣的書籍,我就能賺到多少錢?賺到多少錢之後就會屬於哪個等級?...」,但現實並不是這樣。

當畢業後,大家跟校園生活說聲再見,所面對的都是沒有syllabus的考驗,問題深度時高時低,世界上有賺不盡的錢,停不了的機會,亦有數之不盡的陷阱,如何裝備自己去面對現實世界,全靠自己。

基本上,校園生活,所有進度都有人你安排好,讀多少科目,溫書範圍,何時交功課,何時測驗,何時考試,何時畢業等。但畢業後,沒有人再替你安排了,何時找工作?找什麼工作呢?何時買樓?如何買?何時結婚?跟誰結?何時生小朋友?生多少個?進修嗎?學課外知識嗎?發展多元興趣嗎?抽時間陪伴家人嗎?找朋友敘舊嗎?定期做運動?定期檢查身體嗎?等等。基本上你不違法,都不多會有人理你。

在這樣的情況下,「財務知識」為何呢?最好拿李小龍的哲學名言:「以無限為有限」。如何學習無限知識?最好拿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即盡可能增值吧。

舉點例子試試說明「財務知識」可以有多廣泛。就拿股票價值分析來討論,最基本的公司年報有否看過?看過多少份?看懂多少會計數字?對有興趣的行業又是否明白其盈利如何獲得?同業的所有公司各自拿多少市佔率?公司有什麼產品及品牌?需要成本多少?各家公司毛利多少?股東回報多少?什麼生意手法做成這樣的毛利?財務穩健水平如何?公司在什麼發展時期?有什麼風險?管理層信譽如何?對待小股東如何?生意的護城河為何?股價的水平如何?安全邊際如何?

要是你做公司管理層,你會如何處理業務方向?請多點員工開展新業務以增加生意額嗎?還是裁員以減低成本嗎?拿現金去還款減債嗎?還是再融資擴大版圖呢?增加派息或是回購股票?還是保留盈利以增大公司資本作未來發展?投放資源作多點宣傳提高品牌地位?宣傳後品牌地位能否真的提升?毛利率及股東回報率有否反映出來?你在分析的公司有否按你想的路線走?還是做出一些你不認同的舉動?公司管理層又如何解釋?你接受嗎?

實在寫之不盡,還可以寫很多出來,每個項目你都可以看多本書來吸取相關知識,或者用多個晚上上網找資料來吸收需要的財務知識以作分析,到底如何才足夠呢?多少財務知識才一定買股票不會賠錢呢?沒有答案。因為「以無限為有限」,你越「餓」及越「蠢」就會越使自己學得多,越學得多,你就知道「財務知識」有更多。

以上都只是隨口說說的股票分析例子,日常生活需要財務知識的地方還多的是,小至個人信用卡的運用,大至買賣物業及生意融資計劃。如果你開始感到學海無岸,請不要氣餒,反而應該興奮,因為你知道自己的無知,就開始不無知了,加油吧。


希望看看這段討論內容的博友可以到以下的連結: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2790055
(第25頁,Post#371,開始有我個名出現)

18 則留言:

  1. 匿名9.1.14

    我正是由那個post過來呢度的!希望可以跟師兄你多多學習^^!
    玉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到來,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有所啟發,多些留言給點意見吧。

      刪除
  2. 大家一起加油,也謝謝止凡兄這篇分享。

    回覆刪除
  3. 匿名10.1.14

    剛剛睇左另一個blog的一篇,,
    財務知識最好在有錢之前學習,,
    我都認同,,越早學越好,,

    好像我的例子,,之前同朋友一同食飯,,
    兩位都係高人工過我差一多一倍,,這真令我好羨慕,,
    但資產就係我最高,,財務知識也一樣,,
    証明財務知識係真係好緊要的,,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學習財務知識最好在有錢之前學習. 的確機會只留給有準備之人, 時刻保持有關的財務觸覺, 機會來臨便可以當機立斷進行.

      之前逛書店, 企在財經書前, 身後有兩位少女擦身而過, 笑語"都冇財, 又點理財呢?" 然後便走到旅遊書籍區了.

      在學時期, 書本裡, 學校裡都沒有教學生要怎樣理財, 好好管理好自己的資產及負債, 唯為長大後自行找方法惡補. 沒學習的, 他日便容易跌入信用咭, 隨便借貸但又不懂複息這個雙刃劍的"威力"了.

      小弟以前都領教過其傷害之處, 交過學費立心改過先將其成為增加被動收入. 各位加油!

      刪除
    2. 匿名10.1.14

      信用卡真係好恐怖...
      我都試過, 由此就好好理財, 再唔碌過龍
      Kenny

      刪除
    3. cleverpeople兄,絕對同意,財務知識不是有錢時才需要的,如果要有錢才學習財務知識,抱這樣概念的話,永遠都好難有錢了。
      你的朋友跟你分享人工及資產資料,真夠朋友。

      刪除
    4. Fida兄,香港大部份都是你在書局見到的少女,希望我們不是大部份。
      你今天的改變,應該能為你帶來成功,加油。

      刪除
    5. Kenny兄,信用卡是我的好朋友,相信我是朋友同事當中用最經常用信用卡的一個,既方便又著數,當然要有財務知識駕馭,多謝分享。

      刪除
  4. Samsam11.1.14

    我也是從討論區過來這裏,看過止凡兄多篇文章,很多觀點也有同感。我也是從"富爸爸"這本書開始認識"財務自由",之後就開始增加財務知識,最初也覺無從入手,不知從那裏開始。那只好多看書多留意財經新聞,上討論區上Blog等,現在這些都成為習慣。面對每天海量資訊,我覺得先要學會選擇有用資訊,財演推介的號碼聽完可忘掉吧,如止凡兄這些方向性慨念就要多花時間消化學習。現在我也正在努力學習向"財務自由"這目標前進。

    Sams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Samsam兄也是從討論區那裡發現這個blog,覺得文章好看的請多留意見交流,也不妨分享給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謝謝。

      刪除
  5. 止凡兄,
    除了財務自由要注意現金流, 個人保障亦很重要。市面上有各式各樣保險計劃, 單是人壽保障已經有儲蓄,定額,投資相連等可供選擇, 可否提供一些意見供小弟參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留意原來未有回應Fida兄你這個留言,直到今天有blog友在這篇文章留言才發現。保險計劃我不太熟識,可能財叔會更了解,記得這裡有blog文也有寫過一點想法,不妨找找看。

      刪除
  6. 匿名30.10.16

    止凡兄,
    你好,在今年畢業後發生了很多事,在一次google下發現你這個blog,好似進入了新世界一樣,由最尾的文章一直看,追到了這文。最近都在找工作,沒有了syllabus,最初好迷惘沒有了方向,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工作,突然記起止凡兄你的一句話'多看書',之後我走了去圖書館找答案,一些'20歲方向'之類的書,遇上了一本好書,因為它的引導我想起了學校的counselling服務,就預約了,和counselor傾完後,大約找到方向。

    雖然還未找到工作,但仍會努力學習財務知識,為將來儲到第一桶金時做好準備,看著財務自由為目標。在這blog,除了學校學不到的財務知識外,還學了不同思考方法和觀點。感恩在誤打誤撞下看到你的blog,遇上你這個'貴人'和前輩,感謝你分享的一切一切!

    Em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遇到貴人與否,也得要看看本身的心態,有好心態的人,身邊會出現很多貴人,因為心態好的人會欣賞他人優點,不斷學習。Emma要加油,你的時間值很大,越早有財商越好。不妨也推介身邊朋友,幫助啟發更多人。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