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投資理財不知從何開始?

曾經有位年輕朋友跟止凡討論投資理財,指實際操作不知從何開始。不少人初出茅廬,對投資理財認知不深,但又有幸接觸到一些財務知識的相關文章,開始對投資理財認真起來,但是就是太認真,所以反而有個擔心,怕一出手就失敗,而不知從何開始。


其實不要說初出茅廬,可能有些朋友是工作多年都從來沒有進行過投資理財,極其量只是懂一點量入為出,即看見薪金多少,就控制支出,有大筆金錢要花時,例如想去旅行、買名貴手袋、買靚車(多是供車會)、換傢俬等,就像有了目標一樣慢慢剩錢儲蓄。至於投資股票、物業等,就是不懂,到知道時又不懂開始。

投資理財不知從何開始,最大原因是太怕失敗,這可能如富爸爸所言,是現今教育制度出來的概念。自上學開始,我們都被灌輸一些概念,就是「不可以出錯誤,一定要答對答案」,世界每條問題都總有標準答案,每件事情都有規則,按規則去做就為之對,否則就是錯,做錯事就是失敗,失敗就會被罰,可能是不合格、不能升級、不能畢業等。

然而,到了真正的財務世界,這個概念就不太可取了,為何不少白手興家的富人當年的學業成績都不一定很好呢?學業成績最厲害的都去了什麼地方呢?多是公務員、專業人仕等,社會需要這類人,而這類人所做的事不能接受經常出錯,所以教育制度是培養這類人才的。但教育制度並沒有教大家如何投資理財,而投資理財所需要的思維是trial and error,從錯誤中學習,與學堂所教授的概念完全不同。

從以上討論,要開始投資,不妨先出擊,邁出第一步,再不時作出修正。錯了不用怕,發現自己出錯就改,交一點「學費」也無妨。如果永遠要完全肯定及正確才出手的話,根本不會發生,因為如何學習正確理論也好,不親身嘗試,始終學不懂,好像學游水及踏單車一樣,是需要親身試驗的,投資亦相似,真實經驗很重要。

曾經有朋友向我分享,話建議同事買入某股票之後股價下跌,同事就向他埋怨。這位朋友也是價值投資者,他真心覺得這支股票是有價值且值得買入才提議同事買入,誰知這位同事定必要逢買必升,之後還在不少其他同事面前傳這位朋友的壞話,話被累賠錢了。朋友其實有點不憤,最大問題是他這位同事不知道投資是什麼一回事,平日只會儲蓄,滿手現金,但又不敢走出投資的第一步,就是怕錯、怕輸、怕失敗,朋友好心提點意見,但靠落得如此對待。

其實我投資股票多年,亦有不少「交學費」的經歷,最深刻的是金融海時的Citibank及AIG,其實多年前自己對金融股的運作並不是完全了解,幸好當時本金有限,學費不算多,及後什麼一級資本充足率、衍生投資產品、槓桿比率都算弄個明白,對每家金融機構的安全水平算是有多點認知。還有近年的中國動向(3818)也是,當時迷信於股息率,越跌越買,直到公司回購分店的存貨,才明白存貨問題可以被這樣玩弄,對零售業又多了不少認識。

事實上,我根本不算什麼,連巴菲特都出過不少錯,他曾投資的航空公司、紡織公司,還有不少他錯過的投資機會,大家可以花點時間追查一下,他都在股東會上承認及討論過。總之,怕輸就永遠都不開始,亦有些知識難以獲得,今天我對所投資的公司了解程度比從前多,這是因為曾經「中招」,所以我明白什麼情況會出事。

錯誤及失敗不要緊,最重要是承認錯誤,從錯誤中學習,財務知識自然能因此增長。今天我對我的投資項目仍不算100%了解,難道到今天我還不應開始投資理財嗎?哪我怎能從將會出的錯誤中學習呢?

26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承認錯誤,從錯誤中改善,找尋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先開始,再修正。

      刪除
  2. 匿名29.1.14

    理性告訴我你是對的, 但我更認同巿場先生今天所講: 珍惜現金.
    小弟現在處境: 內銀坐艇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用「坐艇」這個詞,好像太著眼股價了。
      認同市場先生之前,又要明白他的級數及功力,可能比我們高很多班的。

      刪除
  3. 多謝止凡兄分享。

    人跌過才會長大, 投資亦一樣, 紙上談兵遠不及真金白銀來得震撼及認真對待。亦只有這樣才找出一套合適自己的理財計劃及系統。

    財務自由不能一朝一夕完成, 越早開始越有優勢, 一來開始時投入的資金較少, 所繳交的學費, 因為能夠早一點撥亂反正而在往後時間追回。

    小弟初接觸股票時, 除了主要出出入入之外, 更加入認股證作槓桿買賣, 成績當然慘不忍睹, 現時主力只有月供盈富, 部份債券, 人仔定存及預備彈藥等待入市機會, 而保持對股市敏感度,又或說成“過手癮”的買賣細價股, 都只佔很少部份。 而另一方面管理好各項收支, 清楚知道辛苦賺回來的往那裡去, 才能分配資金到各領域。

    大家努力!踏出第一步, 萬事一定有解決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投資的同時,管好理財部份亦非常重要,好像CY兄的分享,重點亦是著眼支出安排及計劃。

      刪除
  4. 止凡兄,
    相當認同你所講。
    本人都o係邊投資邊檢討邊學習。
    最近嘗試期權,
    結果係輸錢,
    不過唔算多,
    但呢個經驗令我更清楚期權既風險,
    之後再作期權投資會更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期權的真正作用有點像買保險,如果單單拿期權買賣來賺錢,那真的要小心,不是小心會賠錢,而是小心財務知識不足。

      刪除
  5. 十分認同,失敗乃成功之母。最重要的是在失敗中吸取教訓,那就不會白白失敗,因為從失敗中也學到東西。

    在電視劇"三國"裡有一段這樣的對白,曹操:失败是个好事,失败能教会我们如何成功,失败能够教会我们如何取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慢慢接受失敗,面對失敗及改正,這原來不是壞事。

      刪除
  6. 匿名29.1.14

    止凡兄, 我由睇左你一篇 "難改的窮人思維 " 起, 啟發左我唔少.

    中國動向我都中過招, 當年比佢派息同現金比率呃左, 好彩唔係入好多. 直到現在我都未放, 唔係想慱反彈, 而係要時刻提醒自己曾經範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不能說是「呃」,可能當時財務知識還有改善空間,經一事長一智,日後應該能更精明,加油。
      「難改的窮人思維」,是說窮人多年都重覆在罵富人如何如何的那篇嘛,很高興啟發了你,是你身邊人都有這樣思維嗎?不妨留些感想吧。

      刪除
  7. 我在 6-7年睇完 富爸爸,窮爸爸 一書後在銀行開個證券户口 , 記得第一次是抽新股 , 那時的心情是非常緊張 , 都不知何時放 , 同埋個陣時未有 smartphone , 公司又不方便睇股票 , 只能去洗手間打電話聽股票價錢 , 很不方便 .

    再慢慢在網上看不同的blogger 如何買賣及在書局看不同的投資書 , 找一套自己投資的方法 , 因為無人一出來是識投資 , 只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 但現時很多人連第一步都不走出來 , 例如去證券行或銀行開個户口 , 感受投資的氣氛 , 只是說不懂及錢少不能投資 , 那何來會有第二步 .

    我都是從 2-3 萬開始 , 到現在管理 50 萬的投資户口 , 所以最重要先行出第一步 , 再不斷累積經驗 , 必定會成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當時踏出第一步,今天在投資理財已經達到不一樣的程度了,厲害。
      你的經驗分享對不少blog友也是好的啟發,希望你繼續加油,早日達至財務自由吧。

      刪除
  8. 係香港, 最敗筆就是由細到大都沒有人教導如可理財, 學校沒有, 公司沒有,可能連老師,老闆都沒有理財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單止在香港,全世界大部份地區亦然,要不然富爸爸系列就不會這麼好賣了。

      刪除
  9. 全世界都貧富懸殊,這說明懂得投資理財的人小之又小。百貨公司大平賣時人們便湧去搶購,慌死蝕底,但資產大平賣時人們卻不敢沾手?投資理財應從資產大平賣時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這都是一個奇怪現象,所以巴菲特很絕,要在別人恐慌是貪婪。

      刪除
  10. 匿名29.1.14

    好多朋友都係咁,,話投資股票就係賭錢,,
    又或者對股票存太大的戒心,,
    認為這是大戶操縱的,,不應碰之...

    這些人都唔會認真的學習,,
    只會害怕輸錢,,怕失敗,,
    又或佢地真的曾經在股市上損過一次手,,
    一次被蛇咬,,以後都會驚繩的,,

    我以前也曾經在股市上慘敗過,,損過手,,
    以前只會炒炒賣賣仙股,,毫股,,對元或十元以上更不沾手,,
    直至慘敗,,
    後來才真正認識真正的投資,,
    學習真正的投資,,每年的交易量好少,,
    以前會好驚好......現在會好興奮,,
    投資股票讓我更喜悅,,更興奮,,
    因為我投資的係一盤生意,,
    當您見到佢愈做愈大,,您的錢都會愈滾越大,,
    投資越做開始開好,,但一定要正確,,
    祝各位投資順利,,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我所料,不少投資理財有成的blog友都有「交學費」的經驗,這才是真實世界的運作,沒有失敗,怎會成功。

      刪除
  11. 剛發現了一個新網誌,筆者覺得如何?
    http://vincentacstar.blogspot.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術分析不是我杯茶,我所擁有的相關知識不足,難以評論。

      刪除
  12. 祝止凡兄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我也祝你新年進步,馬到功成!

      刪除
  13. 匿名2.2.14

    止凡兄新年好~
    我眼見身邊有朋友大學時修讀金融方面的專業,相信起步比別人好,但仍然訴說不知如何入手,以及本金少,即使我勸告說其實你至少一定有足夠能力去基本分析股票,同埋最初本少就唯有靠儲錢,但只是換來那些理論不夠,要繼續看多些書本才行,不能實質應用,然而老實說我arm arm 起步看大學finance 書本,發覺其實識左d 基本功對分析已有幫助,倒不覺得如朋友所說的未能應用;或者我了解尚淺吧,我不知道朋友所說的是否真確?只知道不想再跟朋友多說下去了。
    玉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讀金融的朋友的確有點點優勢,但亦不會一下子就完全掌握足夠的財務知識,好像音樂領域內,懂如何閱讀五線譜不代表能成為音樂人才,相反,不少音樂名人一開始都是不懂五線譜的。所以讀金融的不一定就能成為出色的投資者,而現實看到,反而先入為主的一些概念令金融朋友難以接受其他財務知識。
      請記住一個小小的建議,跟身邊朋友討論任何問題時都不會是「零和遊戲」,不會出現「他贏你就輸,他輸你就贏」的情況,討論的結果是贏了或輸了,對你不會有什麼實質好處,不妨著眼於討論是否對自己或對朋友有益處,如果討論完之後只得一肚子氣,不如自己花多點時間增長其他知識好過了。討論時,人家的好觀點可以接受再分析思考一番,見到人家的問題,盡可能提點一下,人家不接受的話,還是省點氣吧,免傷和氣。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