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思考剪髮生意系統

年近歲晚,又是時候去剪髮。近年止凡經常到「$50,10分鐘」的店舖那裡剪髮,主因是這些店都「平、快、靚、正」,無吹髮、無洗髮,10分鐘一位,剪完拿吸塵器吸兩下就走得,對我這類無什麼髮型追求的人來說是絕對吸引的。一面剪髮一面無聊地想想這盤生意,另有一番感受。


這個「$50,10分鐘」髮型屋是由日本引入的,主要是針對日本的上班族。由於日本上班族忙得連剪髮也沒時間,創辦人想到在日本的火車站開理髮店,用最快速度完成剪髮過程,省卻不少常人以為必然的剪髮程序,上班族於是能在上下班期間在等火車時間抽10分鐘剪個髮。

這個生意模式大受歡迎 ,大約在三年前引入香港,經我觀察,家住附近的這類店舖的生意都十分旺,證明很多人都有這個需要,又不太講究髮型,最緊要快靚正,我也是其中一個。這種剪髮生意漸漸多起來,好像便利店似的成行成市,走到不少商場都會見到,相信其生意模式在香港也算成功。

家住的附近就有一家,正是我經常光顧的一家,店舖中有三個剪髮位子,每次去光顧時都發現已經滿座,有時更要輪幾位客人才到我剪髮。粗略計算一下,10分鐘一位,一位$50,一小時做6個,3個座位,每日做8個鐘,賺盡就有$7200生意額,即一個月就過20萬,當然不可能每天每一刻都滿座,可能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時段都是「拍蒼蠅」的,但相信要有十萬八萬生意絕不難。請三至四個理髮員,$12000一個,四個$48000,商場舖不足一百呎,租金連燈油火蠟不到兩萬吧,要做到有盈利不太難。

這種店最厲害的地方是好像便利店一樣不停開,其開店數目會由當區需求決定,沒有盈利的舖,不久就見關門大吉,我也看過有這類舖開業不到一年就關門。就是聰明地以這個模式擴展著,有需求就開新舖,沒盈利的店舖就關門,低成本地去試盡當區需求量,做法很高明。

這樣的剪髮店,受經濟的影響甚微,就算在經濟低迷時期,市民都總要簡單地頭髮的,越簡單的模式就是越可靠的現金流。當然可能會有人模仿,的確在市面看到不少很相似的店在經營,然而這就要看連鎖系統的支援,看看網絡能否得到某程度的優勢。

在剪髮時想這個生意模式之餘,又想到另一個問題,在這個偉大系統的背後,就靠這些理髮員在默默耕耘著,但理髮員的回報就只有一點點。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有多少薪金,不過最大的巴士公司車長都只有$15500(好像是要包括所有勤工奬、超卓表現奬及加時工作才有這個數目),這些理髮員又有多少呢?如果沒有財務知識,每天剪到手軟也只能艱難生活著,為人家的跨國企業及偉大的生意系統服務著。

想到這裡,頓時覺得推廣財務知識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真心希望聽到這些理髮員都是已經財務自由或看見出路,而他們今天的工作就只是為了興趣而已,這就最令人高興。

話說回來,不知道這個剪髮生意是否特許經營店(Franchise)的呢,因為我認為這個生意模式要在最短時間擴展至最多店的話,特許經營模式是最低成本的。如果是特許經營的話,可能店內我眼前的其中一位理髮員是老闆也說不定,失敬。

9 則留言:

  1. 讚,用數字來計一計,總比所想像的好用。
    這門生意真系有得做,只是產業單一化,別人可以容易模仿,到最後要打格價戰。
    就好似之前台式飲品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訓練了一個生意腦袋出來,很多時都會粗略計算一下人家的生意系統,當然啦,當中還可以有很多變化及陰招可以賺得更盡,亦有不少生意是設計上不可持續的,賺到夠就走人。

      刪除
  2. 匿名27.1.14

    我同朋友因為怕左髮型屋很討厭地叫你染埋髮,才幫襯50元剪髮,個的髮型屋很討厭,你只做洗剪,佢便馬虎了事,所以50元剪髮很受歡迎,其實很多人不是貪平才幫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又是一個客源,多謝分享。

      刪除
  3. 我今日如廁時學止凡兄思考廁所系統, 但暫時收獲不大. 明天繼續.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說的是Q&X, 它應是Franchise:

      業務內容: 單剪專門店的管理及特許經營事業

      刪除
    2. 想想廁所系統也好,其實不停想,可能下一個億萬富豪就是你,不再是自由一千萬,而是自由一億萬。
      原來真的是Franchise,可惜我對做理髮師沒興趣,做投資客也不錯,不過我想他的分賬也不會輕鬆,好像7-11,很多加盟者到最後只夠賺份人工而已。

      刪除
  4. 匿名27.1.14

    我就最緊要便宜就可以了,,
    但一般人就可能嫌CHEAP了,,
    分分鐘冇乜生意都話唔定,,
    止凡兄連剪髮都想NO埋,,讚,,

    以前我都有想過,,若過失業的話,,
    在街邊幫人剪下髮的,,
    感恩都未失業,,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由畢業到今天也不擔心失業,也喜歡自己的工作,就算做也只會是投資者吧,哈哈。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