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投資應該越來越追求短線?

不知道大家還有否印象,止凡曾經提過一位朋友,當年他跟我說正在積極嘗試新的投資方向,就是不貪心,每一星期賺一千元左右就足夠。當時我問他這樣買入賣出的操作本金多少,從而可以計算一下他的目標回報率,他說這個操作是利用大約5萬元左右作為本金,來來去去買入賣出都是這5萬元。他覺得要每星期賺一千元左右其實不難,最重要是跟趨勢、懂止蝕及止賺,不要貪心及坐艇。


簡單地計算,一星期賺一千,一年52個星期就賺到5萬多,靠5萬元本金一年賺5萬多,回報超過100%。當時我就跟他說,我還是實際一點,一年賺10%至15%就足夠,長期能夠遠遠賺超過這個回報率感覺有點不切實際。不過他的概念是5萬賺一千只是2%,不是貪心,股市一星期上落這丁點巴仙實在容易之極,只是看你能否掌握。

然後他跟我分享他的投資心態及經驗,他說當他初出茅廬時,亦是追求每年收幾巴仙的股息,每年升值十個八個巴仙就足夠。但當你慢慢吸收經驗之後,這樣的投資再滿足不了你,一來這太悶了,二來你不會只追求一年才賺十個八個巴仙,慢慢地你會追求半年賺這個數,之後就三個月要賺這個數,然後就要一個月等等,最後你會追貼市場,那你就算是成熟了。

最後他還叮囑我慢慢學習,不用心急,現在不妨好好繼續那些所謂長線投資,不要「未學行、先學飛」,學他的投資方法要有市場經驗,交過不少學費才能。當年我的確初出茅廬,工作了只不過三兩年,投資理財還未有很強的根基,其實應該很容易受人影響。而我當時大概看過東尼及一兩本有關巴菲特等價值及長線投資法的書籍,對一個工作十多二十年的前輩這番說話,還是有點半信半疑,到底投資世界是否真的如此呢?

今天不知為何突然會想起這段對話,這位朋友已經沒有再連絡了,而直到今日,我的工作或投資年資還未及當年的這位朋友,但我對投資的概念跟他當年的說話看似越走越遠。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吸收財務知識,對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的認知可謂有深深的了解,我所操控的資金亦遠遠超越5萬元,或者換個說法,其實我對5萬左右的投資項目已經興趣不大了,投資組合不用買入賣出,單單每年收股息亦早已超過5萬元。

經過多年的市場經歷,我完全沒有當年他所說的預期,即我將會越來越追逐回報的速度,由長線到中線再到短線,之後就轉戰「即日鮮」、「窩輪」、「期指」等,追逐市場消息,到時我就算是一個「成熟」的投資者了。事實證明,當年我的半信半疑可能救了我,沒有把他的說話當成真理,繼續追求財務知識及耐心積累資產,否則可能今天我所做的跟他當年差不多,離財務自由會相當之遠。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否類似的朋友,緊貼市場消息,積極地在市場買賣,又會認為自己是投資達人。他們會不時影響身邊的人,應該是出於好意,只不過把這類經驗教予後輩,最後的結果都會很不堪。

可惜,現實是這類朋友對其他人的影響力遠高於「悶」的一類,不妨觀察一下,通常一班朋友的股票討論,最引人著目的話題或故事始終都是短炒獲利的一類,如何一轉手翻幾番的故事,後輩們都會積極聆聽及學習,世上有多少個不相信前輩又傻傻地自己找書看的止凡呢?

37 則留言:

  1. 很好的分享,水星也觉得止凡兄那位朋友的论调怪怪的,还把短期炒作喻为“成熟”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者反而是“初出茅庐”,感觉上是相反才对。

    说得没错,很多后辈都会被刺激的短线炒作投资法吸引目光,在股市抢进杀出,时间一长反而搞到自己伤痕累累,这种例子随处可见,他们求的不是投资回酬,更像是赌博的胜利快感。

    每年收息也不止5万,厉害~也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的確短炒操作更加能吸引觀眾,連寫博文也能感受得到。
      每年超過5萬元股息不算太多了,不要拿這作為目標,至少跟財務自由比較還有一點距離。

      刪除
  2. 其实我觉得短期炒作虽然短期来看感觉赚很多,但是长期平均来看,很难超过buy and hold方法。只是赚到了当中的快感。。而且短期炒作无法处理较大的资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短線炒賣的人都沒有這麼清醒,好像賭徒,不多會記得自己一生中輸了多少,但永遠記得自己贏過三數次大錢的經過,說一千回也不覺煩厭。

      刪除
  3. 匿名8.1.14

    請問你用左多少年才累積咁多股息?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年前已經超過每年5萬股息了,不太記得累積了多久,5、6年左右吧,當中還有一些資金是加按套現的,所以很難計算,你的資產又如何?可以分享一下嗎?

      刪除
  4. i will choose a method that i can slee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裡是facebook的話,我會給勁贏兄這句給十隻手指公,哈哈。投資就應該是這樣。

      刪除
    2. like爆,哈哈。
      我也同意,因為買了不放心的股票真的會睡不著。

      刪除
  5. 新手,老手;成熟,幼稚,這些東西又有甚麼所謂呢。如鄧小平所說,無論黑貓或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止凡兄現今對五萬元的投資項目也看不上眼,對比起當年的朋友執著於每星期賺一千元,單單是眼界止凡兄早已經超過了那位朋友了。

    最後還是要多謝止凡兄不停地跟我們分享理財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謝,你也要繼續多點分享家中兩位女士的成功投資經驗,不久你也會得道,繼做了英國樓神外,更成為股神,不得了。

      刪除
  6. 追求短期回報吸引,但很難長久,現時我看事物会盡量想像它長期趨勢,如3至5年以上,如現時没人談論更好,再慢慢收習等收成,一般是為穩定增長的現金流而投資,如不成功,便當自己眼光差,不能怪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真正成功之道多是孤獨的(博友除外),一起加油吧。

      刪除
  7. 剛巧最近看了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投資總監和經理大衛.斯文森(David Swensen)作客座演講的一堂課,引用他答學生提問的其中一段說話:「我認為金融市場上最為普遍的問題就是投資期限太短,只關注基金的季度收益率是相當不妥當的。我的意思是,你無法靠只持續了一季度的投資,或月進月出的方式來獲得巨額收益,顯著失常的定價不會在短短幾月或幾周內就在市場中顯示出來,因此類似月進月出那些是一種愚蠢的行為。只有透過將投資延長至三年、四年乃至五年,才會出現大量的獲利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用什麼專家的見解,有財商的人都會知道這些事實,這是常識,不過只是有財商的人不多而已。

      刪除
  8. 對於我剛學投資階段,好像止凡兄的耐性以及每年的財務知識,要多加學習。
    本人經檢討後,打算把大部份資金投入集中某幾隻股票,正如你教你細老一樣,把一炮過資金投入一隻股票中。
    而給自己二年時間修練耐性以及心理。
    這二年時間會在慢慢儲蓄,如非必要都不會改動股票戶口,除了股票超出價值好多。
    而在慢慢學習,到底是買股做投資或是買股收息,或二者併行。
    學習到底怎樣的投資方式才適合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有人看這裡很久之前的文章,對呀,首廿萬只可買一支股票,今天我弟弟都已成業主,同時又積極研究第二、三支股票,他的財務知識也不錯,十分感恩。

      刪除
    2. 匿名9.1.14

      恭喜,你弟弟第一個感激的人除他自己之外,一定是你!>.-

      刪除
    3. 那我對他的分享及意見當然也不少啦,朋友。

      刪除
    4. 匿名11.1.14

      我也獲益良多,快d出書幫我簽名!>.-

      刪除
    5. 有機會再說吧,哈哈。

      刪除
  9. 急功近利的人並不是投資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高手」這個名銜太厲害了,單單一個特質亦難以分辨。

      刪除
  10. 匿名9.1.14

    我覺得你這位朋友的方法是可行的。八仙過海,各施各法。這樣的操盤方法等於全職小販賣街邊,利潤可觀,只不過這方法的機會成本高,要犧牲自己打工的現金流。銀行不會因為操盤收入計在借款批核內。
    總的來說,這方法勞心勞力,效果其實與版主總收入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認為這方法可行,我則覺得有所保留。
      當然投資有千萬種方法,不過是否積極操盤而每次追求少量回報就能穩賺呢?從機會率上看不到很大的勝算。
      補充一下,這位朋友不是全職炒股,只是邊工作邊上網買賣股票。
      可能交代得不夠好,當年他所提及的操作方法是剛剛開始的,並不是操作了多年而每年都有定額回報,而事實上,事後他試了幾個月就已經「中招」,之後又改變了操作了(可能文章沒有說清楚吧)。

      刪除
    2. 匿名10.1.14

      小弟所指的是基於假設他的回報為一年50000,一個月4000,要贏錢就要全心操盤,正職好難幹好,做看更一個月都唔止4000。眾人只看到炒賣收入,而不計算投入的精力,實愚不可及。止凡提倡的被動收入所花的心力少得多。

      刪除
    3. 仍是不能也,如果誰有能力,把本金倍大(我想基金大行立即請他操盤),立即不得了,每年100%回報,巴菲特的平均廿多巴仙年回報亦要讓路也。
      所以不是全職還是精力問題,每個操作方法把它放大來想想,自然感受到其可行性。

      刪除
    4. 匿名3.9.20

      如果 aim 1 week 5%

      1 year ~ 52 weeks, 1.05^(52) ≈ 12.64 .... 一年回報 12 倍 ? 4 年回報。。1.05(52*4)≈25548.02 四年回報2萬5 千倍 ��?

      刪除
    5. 數是這樣計算吧。

      留言時請留名

      刪除
  11. 匿名10.1.14

    止凡兄收息都5皮,,堅,,
    like讚下先,,

    若真的可以睇透股市,,世界就唔會咁多窮人啦,,
    通常這些人到最後都係比普通人更慘的人,,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單計一支建行每年都不只收5萬元了,不過小弟的個人資產如何其實對博友意義不大,所以少提,反而分享多點財務知識更實際。加上不少博友(好像cleverpeople兄)亦有不少資產,無謂班門弄斧吧。
      看透股市並不容易,最大問題是很多人當知道原來自己看不透股市時,可能已經交掉不少學費了,最慘是失去時間值。

      刪除
  12. 每人都有自己既投資方法,
    可能呢種投資方法適合佢,
    所以我唔會批評,
    只不過我會分享返我自己少少既睇法,
    當然如果佢唔接受,
    就無謂多講,
    免傷大家感情啦!
    另小弟剛開左個blog,
    希望未來能多多交流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各人有自己的投資方法,可是並不是每種投資方法都會成功的。
      開了新blog,日後可以多點分享。

      刪除
  13. 当身边的人开始不断吹嘘说这个一个星期赚1翻,那个两个星期赚2翻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就会受到影响而抛弃自己熟悉的价值投资跌入他们的陷阱。很多短线者通常都只吹嘘自己赚多少,但是亏多少则完全不提。

    谢谢你的这篇文章,让我可以调理一下心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始終容易受人影響,尤其是當自己的知識不足以分析判決時。

      刪除
  14. 阿呆12.1.14

    一買一賣已經要俾佣金同交易費用

    股票行都唔知幾鐘意D炒家 因為一出一入又賺commiss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但每次只是這點點收費,令炒賣者不常察覺到。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