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先出擊再調整

正在看富爸爸另一本書《Before you quit your job》,書中內容提醒了止凡一件事,就是企業家不需要得到所有「綠燈」才開始行動,否則永遠不會有行動。始終在香港教育制度的影響之下,令我流著「怕失敗」的血液,永遠都要思前想後,慬愼過慬愼,找到必勝方案才出動,可惜成功並不是這樣運作的。


所說的是在兩年前左右,我有想過用公司展開投資物業(在這個 blog 亦有分享過),可是經過一番計算之後,又看市況,又再左計右計,始終沒有踏出第一步。當然,要起步用公司投資物業,初時如何計算亦難以有「著數」,主要是稅務節省不能補償營運公司的開支。就是這樣,這個想法沉沒了。

一直亦覺得自己沒有計算錯誤,每一個決定應該由好好的分析計算作為基礎,不能憑著喜好來做事。但今天看到富爸爸系列這本書的內容,實在當頭棒喝,再回看當年這個決定,立即覺得並不是最好的。主要原因不是事後孔明地指今天樓市升值多少,而是擴大自己的控制領域,由個人投資到與身邊友人成立公司的脫變,我錯過了這樣的嘗試,還在自滿地認為自己計算精準。

世上從來都沒有一步到位的成功,每名世界頂級的成功運動員都要經過無數次辛苦訓練,每個企業都是由小做起,凡事都應該先踏出第一步,之後再看情況而作出調整。我不是說找幾位友好來再成立公司作物業投資是如何偉大的事情,但這的確是衝出我能力圏的一個試點,我錯過了。

如果當時我真的踏出這一步,先不說這三兩年物業的升幅,至少我可能為節省稅項而積極加大投資額(因為我計算過物業投資額要到一定數字,稅項就能比個人名義持有為少),今天可能是另一番光景。同時,踏出了第一步,對公司運作就能開始了解,整個人思維亦脫離個人理財的圏子裡。

可能有經驗的人會認為,開公司投資物業根本不算什麼大事,亦不會令你發達。但我從來都沒有這個經驗,可能因為運作一家公司,令我的財務知識有機會增加。由於這家公司的運作,很多從前想不到的東西都可能被迫了出來,迫自己進步。永遠生活在自己的comfort zone之下,根本不會出現新問題,所以不用去解決問題,於是難有突破。

胡來的人難以成功,但太慬愼的人亦只能原地踏步,這是一個好好的提醒。話說回頭,blog友讀到這裡要記住一點,我不是鼓勵大家立即開公司投資物業,我只是分享一個故事,錯過了在特定時間跳出能力圏的機會。不同時間,不同財務知識的人,總會有不同經歷及機會,千萬不要看完這篇文章後,就馬上跑去開家公司買入物業,投資時,基本的慬愼分析仍是需要的。

10 則留言:

  1. 經常自我檢討,下次再有機會來的時候更能好好把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檢討亦是一個達至進步的好方法。

      刪除
  2. 止凡兄的分享的確好多得著的,,
    其實好似買股咁,,眾多股份,,
    我都係只投資於自己盡量熟的範圍,,
    人地話好賺,,我都無動於中,,
    只好少賺,,但都係賺,,
    這樣做會安心好多,,因為投資股份其一要安心,,
    否則同投機都冇分別,,
    投資之路經驗同能力圈好緊要,,
    零願賺少d,,即賺1元好過輸幾十萬,,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算是慬愼的人,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但其實可以慢慢擴大自己的能力圏,下次有好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但當然仍然要慬愼為上。

      刪除
  3. 李嘉誠曾說,這個世界聰明的人很多,但聰明而又謹慎的人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是其中一個啦。

      刪除
    2. Thanks. You too!

      刪除
    3. You are welcome.

      刪除
  4. 我覺得投資,年齡很重要,年紀尚輕,可以去博,如果年紀大了,應轉趨保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人生旅程來說,我又不算是年紀大的一群,可以博一點吧,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