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知識學習後就永遠跟著你

今天的止凡,年紀不算老,但亦不算年輕了,人生總算有點點經驗,其中一點是對知識學習的概念,算是有些體會吧。面對學習及了解新知識時,很多人會拿年齡作藉日,太年輕時又說自己有的是時間,可以遲些才學,年老時又說自己學多無謂,不如不學。我認為學習東西及道理跟年齡無關,而且應該是越早學越好,越早覺醒越好。

知識有一個特點,就是經過學習後,它就會永遠跟著你,獲利終生。好像學習某種技能一樣,簡單的例子有游水、踏單車,懂了就難以忘記。其中一種技能我最為受樂,就是學習「打字」,我還記得當年因為家中買了電腦,在升大學的暑假時無聊地有學「打字」的衝動,於是便買了一本教授倉頡輸入法的書籍在家自學。就這樣多年前學懂了「打字」之後,到今天還有用「手寫板」的朋友問我為何懂倉頡輸入中文呢?速度還要比秘書小姐還要快(我發現有些秘書小姐還未懂倉頡呢),當然亦靠我經常運用才有這個中文輸入的速度。

除了學「打字」的經驗,還有會計學原理,學懂了之後在股票市場經常運用,這亦是當年下苦功學習的原因。但原來會計學在職場中不時亦有運用的機會,我就曾經替老闆解決了一些公司內會計制度所產生的問題。原來做了很久的管理人員甚至是會計部的一些員工,他們對會計制度亦有不少誤解,只不過公司交數時總不會每條小賬都弄清楚,所以人人都按前人的做法行事,但遇到全新問題時就各自表述,混戰一番。

養成了積極學習的態度後,每當知道自己可能是無知時,就應該饑餓地學習,永遠不應拿年紀甚至時間分配之類作借口拒絕學習。我所說的學習不一定指你要不停報讀夜校,要讀完很多個學位之類,而是如果發現有任何值得學習的東西及命題,不妨努力鑽研,直至自己了解透徹及滿意,掌握若干知識為止。

學習什麼東西完全隨自己喜歡,只要不停學習,自然能做到每天都進步一點,人家不見你三兩年都不難發現你的變化,最有趣的是你反而能發現人家多年都沒有變化(當然不是指外表)。朝著這個進步演化,慢慢地你就會變成80/20法則中的少數,至於80/20還是90/10都不重要,總之是少數中的少數,想到多數人想不到的,做到多數人做不到的,能看見的機會是多數人看不到的,得到多數人得不多的。


很高興生活在今天這個世界,科技厲害得很,每個人只要有部電腦(甚至智能手機),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上網找答案,學習任何新事物都比從前方便數千萬倍。今天我家中不用有非常多的藏書及百科全書,我亦能吸收不同知識。好像某天聽到人家說兒子得了一種嬰兒的怪病,立即上網找找看看,立即得到不少背景資料,包括成因、病例、不同國家及種族的發病機會率、療法等等,這些動作都是 20年前所不能做到的。所以,今天只有你不學的知識,而沒有學不到的知識。

股神巴菲特的好拍檔 Charlie Munger 出過一本書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說明普通常識一點也不普通,亦不是大部份人都能擁有的。由電台做到電視的成功「食腦」藝人森美亦講過希望做一名「常識份子」,常識是集多種知識於一身,的確難求,一起努力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吧。
 

15 則留言:

  1. 當年我都係揀倉頡嚟學,可以盲打冇咁傷對眼,速度又快。而且重鼓勵身邊的人學,而家屋企人一提起中文打字都會多謝我。又,管理階層最重要擁有的是common sen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懂了就一生受用。

      common sense好似好簡單,但實在不普通。

      刪除
  2. 回覆
    1. 俾個5你﹗哈哈。。

      刪除
    2. 倉頡部隊!
      咁寫得blog都會懂一點中文打字吧。

      刪除
  3. 回覆
    1. 同意,至少普遍速度較快。

      刪除
  4. 倉頡x4,,,而家一分鐘近百,,
    都比我朋友話慢,,佢一分鐘一百三十幾,,哈...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唔洗去到做call台的水準吧,哈哈。

      刪除
  5. 我都係倉頡部隊!^_^

    回覆刪除
  6. hi, 今次係小分第一次留言~

    有樣野想問一問你, 「常識份子」係唔係即係識不同範疇既野, 但係了解得唔深入?
    因為我就係e類人, 鐘意知不同既野, 但要去到深入了解, 就唔多想做啦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只「知道」而已,亦要深入了解不同知識,不同知識在腦內產生作用,再融會貫通,這是比知識份子更難做到的。每事都只知皮毛則不然,反而要小心變成「周身刀無張利」,不要小看常識份子噢,通常要做得到的多是年紀不輕的「智慧老人」。有機會多點留言吧,謝謝。

      刪除
  7. 如果發現有任何值得學習的東西及命題,不妨努力鑽研,直至自己了解透徹及滿意,掌握若干知識為止。
    多謝止凡兄提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態度十分可取,小薯仔加油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