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被邀請入group

日前止凡把這個 blog 發給了好友,其中一位好友好像被激發起來,突然十分積極去學習投資理財,增進財務知識,週末亦到圖書館看理財書籍去。當然對於這個 blog 能引起這個效果,我是十分高興的。其後,他在 whatsapp 中邀請我加入一個 group,話大家可以交流一下投資點子,我覺得加入也無妨。

加入 group 後,我發現 group 內除了我這位朋友之外,其他人我全不認識,他們都是我這位朋友的朋友,而他們亦並非每位都互相認識的,都是我這位好友邀請加入的。這也不是大問題,算是交流一下投資點子的平台吧。

很快就有人留言,又會有人回應一下,而我發現他們大多圍繞著一些短炒的念頭,感覺好像一些 discuss forum 上的「兄弟姊妹」留言內容。例如話「澳元跌,好機會... 」、「恒指今日升幾百點,大家有無走貨?我就走了大半...」。如果大家一直有看這個 blog 的話,都會明白我的投資理財概念,對這類短炒活動實在沒興趣,亦不看好。很快地,大約兩天時間左右,我就提出離開這個 group。

離開時,我亦有跟這位好友發 whatsapp 討論一下原因,他亦明白,並回了一句「我知你是長線的...」。於是我就問他「有否看 blog 內文章」,他說「有」,而我再問他「大約看了多少篇文章?」,他說「其實不是太多,剛開始」,我只能再說「有興趣多看一點吧,很多文章可能幫到你」。

「我知你是長線的...」,有時簡單的一句說話,已經能看出一個人對理財的概念、財務知識的多寡。我聽到這句話,其實即時有千言萬語想說,但實在難以用文字 whatsapp 中表達,亦不肯定對方會否有意接收,還是希望他會有心機有興趣去看看 blog 文及認真增進財務知識。

如果沒有好好增進財務知識,這位好友可能要走些「冤枉路」及在市場上交些「學費」,到某一天才能醒覺,更甚者或會永遠都難以明白投資王道。當然,可能我太少看他們了,他們可以是有技術的炒賣高手也說不定,只不過我認為機會率不太高吧。

工作多年,可能我發夢的年代過去得比較早吧,或是早期便開始大量閱讀吸收財務知識,對這類找尋短炒致富的概念早已失去興趣,聽到不少「轉手賺XX萬」或「誰人炒股永賺不蝕」,但對這類故事總提不起興趣,我寧願花精神時間在財務自由的計劃上。

14 則留言:

  1. 止凡兄,看罷此文,感覺師兄有點委屈,也常看你的文章,每次都會提醒自己要明白內容,不明,再看吧。希望你這位朋友明白你開這個blog的意義,亦真正明白追求的財務自由是如何一步一步踏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委屈又嚴重了一點,只是感覺這位好友的財務知識相差太遠,有點擔心。

      刪除
  2. 止凡兄, 你認為什麼工具可令你慢慢地得到財務自由? 有人跟我說, 樓是任何時候都可以買, 好趁後生買多幾層, 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贊成投資自己熟識的,不過重點是要真正熟識,不少人以為自己好熟識,跟他討論一下很快就露了底。

      刪除
  3. 投資最重要是根基和經驗,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但不是太多人會下苦功,但又要賺錢,跟希望「不勞而獲」其實分別不大。

      刪除
  4. 短線的炒炒賣賣,,其實真係只會賺粒糖就輸間廠的,,
    不過哩D我以前都經歷過,,好明白,,
    若然唔改變,,只會後悔進入了股海,,
    過去我聽過好多前輩的人生經歷,,
    佢地都一致的有此經歷,,
    止凡兄的BLOG也就是分享這些好的信息,,
    希望各位要以財務自由為目標的戰友們,,
    未改變的要從今天起改變了,,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不少人都會以為自己不會像大多數人,他們不會相信機會率,或不了解機會率,總覺得自己是例外的一個,最後要在市場上交些學費,浪費一下時間,才有機會有醒覺的一天。

      刪除
  5. so simple
    passive income > expenses
    but, what tools can do it ? really depends on individual decis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不熟不做,投資理財也是這個道理。
      想起衝上雲霄2的一句,Keep It Simple Stupid (KISS),就是這麼簡單。

      刪除
  6. [佛渡有緣人.藥醫不死病]無謂太認真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與我有緣(因為認識我),但與道無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