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肥別人田就不能?

四叔捐出農地, 要求政府按他的意思發展, 昨天政府正式婉拒了, 並鼓勵四叔尋求非牟利團體一起發展, 事件蘊釀了半年時間, 現在算是一個小句號。今天止凡聽到一些很有趣的要點, 是四叔捐地的合理性, 的確有趣。


香港政府是大地主, 四叔只是擁有土地使用權, 相信擁有新界農地其間亦要交地租, 今天四叔說要把農地捐出給政府, 即把地捐回給大地主, 概念上是有問題的。另外, 捐地即等於送出禮物, 但四叔又要控制受捐者的土地運用方法, 這是有制約的送禮嗎?政府不符合使用條件的話, 四叔是送出了還是會收回呢?

以上兩個論點頗為獨到, 但連日來不停聽到的另一些陰謀論, 或是「小人之心」論, 就令我非常費解。相信大家都有聽過, 就是四叔本身還有大批農地, 今天捐地後, 如果政府幫手發展當區基建, 會帶動四叔其他農地的價值, 亦令該批農地變身住宅用地機會大增, 所以四叔有陰謀, 政府不應成全他。

電台每三兩個聽眾電話就有一個聽眾會提出類似以上的觀點, 又說官商勾結之類, 好像論點精闢獨到, 但聽得我一頭霧水。我當然明白箇中意思, 但我不明白有什麼問題。

人家捐錢又好, 捐地又好, 送禮又好, 最重要是看看對社會有否好處, 對大家有否幫助, 是好事還是壞事。而送禮者本身有否其他動機, 或因這個送禮動作得到什麼好處, 為何香港人看得如此上心呢?

在我看來, 資本主義精神就是創造價值, 最好不停造出雙贏結果, 家家開心就最好。但如今香港某部份人就是寧願自己不要著數, 亦不想人家發達, 總之你做了這個動作會令你發達, 就算我有好處, 我亦寧願拒絕, 這是什麼思維呢?

我試圖想了又想, 可能是官商勾結吧, 事情發展下去會影響社會公義吧, 是大原則問題吧, 林林總總的遠因近因, 但到最後我還是說服不了自己, 四叔此舉的確是雙贏, 管那麼多幹嗎?四叔能透過今次捐地把手上的農地發展掉, 對香港又有何壞處呢?我想不到。其他農地能轉住戶地不好嗎? 四叔不還是要補地價嗎?硬要四叔把農地放到一旁曬太陽對香港更好嗎?

總之, 部份香港人就是不想地產商再賺, 他們是在計算別人口袋而不是計算大家的口袋。好像如果有個交易令我賺100蚊, 但你能賺1000蚊, 我就會覺得不公平, 要終止該次交易。當然, 終止交易後就大家都無錢賺, 而不是大家創造合共1100蚊的價值, 這就是部份香港人的「精闢」思維。

太混亂了,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能交代清楚我的看法, 感覺怪怪的, 不過應該足以引發大家思考。其實四叔亦不需要否認捐地對他其他農地的協同效應, 光明正大地承認又何妨, 這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中的好主意, 至少我這類怪人會認同, 富人思維。

18 則留言:

  1. 匿名4.7.13

    年初四叔話請政府免補地價給他起平樓,政府就有人反建議他捐地,現在他捐地,政府又怕事而拒絕。然后週邊啲人又話四叔有各式各樣既陰謀,的確好人難做。

    李嘉誠捐錢畀港大,港大以其名字命名又給什麼學生學者舊生反對,記者又問李生係咪想出名,李生都唔好意思反駁啦,人地仲未夠出名嗎?咪唯有同記者講大家level唔同囉。


    仇富者絕不能成為富人,同佢地講多都無謂,浪費時間。香港就咁死响呢班窮鬼手上。>_<
    -自由一千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生講過level唔同, 的確有點印象, 最衰今次人地話四叔, 佢就死狗話自己無辜, 無李生當年咁英。

      刪除
  2. 匿名4.7.13

    止凡兄~
    請上youtube上打黃子華 魚蛋理論
    睇完之後你就會明點解wwwww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過, 黃子華講得好好多, 總之人地好就唔得, 會眼紅人地, 要大家好好衰咁就最好。

      刪除
  3. 匿名4.7.13

    用1200億打做6萬單位,好似有6成係公屋,當中3百億作收地用途。唔收人哋人情,咁就大家一齊補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最無效率的方法, 亦唔要益地產商, 這是部份香港人的思維。

      刪除
    2. 匿名7.7.13

      1200億還未包含發展商農地成本加利息,補地價及建築費,仲有政府房屋的建築費。這樣大家可推算一下十年後的樓價!

      刪除
    3. 不過今天不發展, 十年後的住屋問題將會更加嚴重。

      刪除
  4. 匿名4.7.13

    好多人聽到地產商賺錢,冇論好事壞事,都認為佢係奸商

    香港好奇怪,大多數人見到人地賺錢都唔高興

    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係囉, 八卦雜誌都係報導衰野好賣過報導好野。

      刪除
  5. 匿名5.7.13

    呢d咪共產思維下的公平公義囉

    講開又講,時下潮行講什麼公平貿易咖啡也是一樣的古怪,彷彿有人用搶指著農民,逼他們以低價賣農作物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亦很有意見, 指責人家的, 如果發現有剩餘價值, 有水位, 何不自己搞這盤生意, 給高價予農民呢? 到他們自己搞就會知道市場如何運作。

      刪除
  6. 香港有一少部分人只要抽政府後腳, 以破壞為己任, 卻影響著很多其他市民。任何事件總有好壞兩面, 不會一面倒, 只在乎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然後取捨, 但有部分人卻專門在搜尋壞事, 然後無限放大, 目的只在打擊(他們的)敵人。(搜尋壞處作理性討論本來是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尤其是政治人物, 這是政治本錢, 動機不是為件事, 而是為自身利益。

      刪除
  7. 四叔捐地,到底有咪野目的,捐地對恆基有咪野正面影響,我都有分析過。
    四叔有咪野想法,我無從得知,他捐既地是生地,而政府要搞埋水電煤道路交通配套,無疑都是納稅人
    的錢,而整好後周圍地塊一樣昇值,無疑他是最大受益人。依件事跟本是銷售手段,大家有無聽過航空公司會在淡季送的機票給客人,通常是一張,咁個客收左就會想同家人、伴侶、朋友去旅行,一家便宜兩家著,就是這樣簡單。
    講到話官商勾結又嚴重左的,但政府要發展東北,未一樣是用納稅人的金錢,起好晒配套給大財團,上水好多農地未又是恆基、新世界既,一樣昇值。
    香港後生一輩成日眼紅的大地產商,但無計人地在全香港都有地,N年前已買落(有眼光,有魄力)
    無論發展邊度,人地都有利,年輕人真是要努力奮斗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納稅人的錢去發展好香港的地方, 我又覺得問題不大, 最終地產商有好處又如何, 這正是雙贏。

      同意你的說法, 地產商周圍都有地, 那香港應該動也不動就最公平嗎?

      刪除
  8. 好明白現今年輕人有幾咁著急,但又全無眼光,一味埋怨是人地無比你上位,既然人地已在香港插晒旗,你有本事未去第二度從新來過羅,無膽無本事,未捱世界羅,捱下捱下未有層樓羅,再捱多十年八載,未一層變兩層羅。哦,不肯捱,想舒服座冷氣房又要班老前輩讓位俾你上,又想全世界就晒你,你放工去玩去蒲去溝女,人地打兩份工捱驢仔為屋企過得好的。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問題是今時今日, 不滿聲音很容易能走出來, 好像代表了全香港似的, 人是群體動物, 不是多數人都有好好的獨立思考能力, 聽下睇下報導, 自然以為埋怨是主流, 以為香港不應這不應那, 問題嚴重性放大了不少。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