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買俄鋁輸十幾萬

看見這個標題《買俄鋁輸十幾萬, 大家以為止凡分享自己買股輸錢經歷, 但其實不是。而是跟家人吃食時得知某太太以16萬買入俄鋁, 持貨很久之後 (好像還不到兩年呢), 今天放售時只剩下4萬多元。


家人都話買股票恐怖, 該位太太 (媽媽的朋友) 賣貨時更一度賣不出, 因為沒有人接貨, 怕得要命。家人半問半勸導我說「股票原來可以賣不出去的嗎你小心買股票喎」。聽來也覺好笑, 我每天或隔三兩天在這裡分享財務知識文章, 但其實父母對這些財務知識仍然十分有限, 需要我慢慢講解。

我先問一個問題「什麼是股票?」, 慢慢地引導她們, 然後是每次買入賣出某股票的原因, 如果弄不清楚這些概念, 我建議這位太太還是別沾手股票好了。當然我得到的答案都是真接的、肯定的, 是買入某股票因為希望價升, 賣出因為預期不會升, 這樣的答案都是意料之中。

今次這位太太的賣股的原因亦因為她非常肯定俄鋁不會升的, 而她覺得她持有足夠長時間了, 因此早放早著。我問「誰又能預測未來呢?公司主席也不會知明天股價如何, 特首亦不知道明天香港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位太太又為何如此肯定呢?」

俄鋁是負債水平非常高而股東回報頗低的公司, 現金流不足的話很容易資不抵債, 後果嚴重。曾經看過一眼此公司的年報, 很快得到這樣的感覺就沒有再看留意這家公司了。跟家人說這些根本沒有用, 就算當面約那位太太出來討論亦只是徒然, 因為她們根本就不懂股票, 亦不想去學, 很快就會說「聽起來很棒, 可以說個號碼給我嗎?」

身邊總有這些人, 把辛苦錢雙手送給大戶。最好笑是當媽媽一說起這個故事時, 爸爸第一時間話「人家買股票的錢都是多餘錢吧, 怕什麼?」, 我心想, 多餘錢都不是這樣亂來的吧, 誰知媽媽回答「什麼多餘錢呀, 她用來給女兒交學費的呀」, 我「......」。

12 則留言:

  1. 不了解清楚就投入資金,同過大海賭幾舖大細無分別,這是投機不是投資(fai33388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她們不是想不了解, 而是根本不知道何謂了解。
      我們認為是常識的東西, 其實很多人是不懂的。

      刪除
  2. 十年前的我也差不多,盲中中就去買股票,所以都是慘淡收場(而且學不到任何股票上的東西)。

    後來我明白做任何投資,在投入資金前,除了要做很多分析,另外定立一個 Exit Plan,也十分重要,無論是贏跟錢,亦或輸跟!! 沒有一個可實際執行到(操作/感情等因素)的Exit Plan,最好不要投入資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it Strategy, 這個概念亦不錯, 尤其是對企業而言, 每個投資項目都要先計劃一下Exit Strategy。

      刪除
  3. 匿名1.8.13

    投資之前,應該要做下功課。
    雖然做左功課,唔等於一定有成果,
    但從中既得著, 將會為將來帶來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了解, 後投資, 就是簡單道理, 但永遠很多人都難以實行。

      刪除
  4. 匿名1.8.13

    根本連投機都說不上.投機係投資一個機會.
    那位太太根本連是不是機會也不知道.

    買股票得兩個地賺錢方法.一係賺息.一係賺價.
    486呢隻股.成交量低.上市三年一粒鼻屎都未派過.
    睇圖仲衰.一浪低過一浪.
    呢d股票根本不應該買甚至不應該上市.
    遺憾的是香港股市尤其近幾年新股大部分都是呢類股票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圖我就不懂了, 但看年報數字, 一定避開, 那怕圖表是一浪高過一浪吧。

      刪除
  5. 匿名1.8.13

    這就是巴菲特能從巿場的貪心和恐慌裏賺錢的原因。人性改不了。(思樂)

    回覆刪除
  6. 匿名2.8.13

    要同老散的投機者講投資,,
    佢地係唔會聽得入耳的,,
    對股價大大隻,,或者郁得慢的,,
    老散的投機者都係冇興趣的,,
    世界就係咁,,沒有他們,,我地通往財務自由的路是很難實現的,,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有這種想法, 正因為這個世界大部份人都是這樣, 才有這樣的市場。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