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機會的把握

很多時候, 跟朋友討論起財務知識事宜, 發現止凡的blog對他們應該會有幫助時, 都會推介一下自己的blog, 但多不會說明此blog出自自己手筆, 一來有點怕羞, 二來好像「hard sell」自己的blog, 感覺有點怪怪的。


不過, 確實有不少朋友一收到blog後立即「合理懷疑」這是我的blog, 原因多是因為當中的文章風格跟我的談吐不謀而合。但就算問我這blog是否真的來自我手筆, 我亦多不會直接承認, 只會話覺得好看就多看, 甚至轉發給朋友吧。

討論財務自由後把這個blog發給朋友作跟進, 再觀察朋友們的反應, 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有些朋友會說聲多謝, 有些會不聞不問, 有些會估計我的作者身份, 有些會當這blog不是我寫的繼續跟我討論, 還在我面前討論blog中內容, 我認為這是對機會的把握的一個實驗。

我跟朋友討論財務知識, 一定會鼓勵他們多看書及投資理財blog, 多點增進財務知識之類, 其實這已經是他人生的一個大機會, 能成為轉捩點。因為大多數朋友跟我討論三兩句後已經被我了解到他們財商的「水位」, 財務知識只是「有限公司」。而我多會透過討論來啟發他們的思維, 引導他們自我增值之類, 但當然不同人有不同反應。

最多的是當我的討論為「朋友間吹吹水」而已, 心中亦不相信什麼「財務自由」的東西, 認為止凡只是其中一名愛自吹自擂的打工仔, 多數打工仔都話自己的方法是正道, 認為我只是其中一員而已。部份就有心聽、有心改, 不過討論之後就沒有太多恒心, 要他們持續看書、看blog去追求他們不肯定的東西, 難云。

最有趣的是發現我身份的人, 能發現這點證明他們有看過我的blog (只少一次), 但不代表他們會繼續追看, 亦不見得他們會積極追問我有關財務知識, 他們多會贈予一句「寫好多字, 你都幾得閒喎」。到底有多少人立即意識到這是一個好機會, 能接觸到他們一直沒有著眼的財務知識, 還要身邊擁有一位願意分享的朋友呢? 答案是...80/20法則可能是錯的, 能把握機會的比20%還要少很多。

我絕對不是在耀武揚威, 亦不敢話我的財務知識如何高超, 只是想說相對地, 朋友們的財務知識實在需要花很多努力去增長。 然而能找到朋友去發展這方面的知識, 絕對是一個好機會, 但偏偏能把握機會的少之有少。我深信一個人的成功是有原因的, 能確認眼前機會並把握的人, 成功機會總比其他人大。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繼續在看, 可否做個統計? 還在看的留個言或email/ whatsapp我讓我知道, 希望原來有20%人吧。

77 則留言:

  1. 匿名25.7.13

    我都睇左你好耐,通常上親網都會黎睇你,有心分享既blog已買少見少,支持你

    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心多謝你的支持, 聽到有人這樣說實在有推動力。

      刪除
  2. 匿名25.7.13

    從你的文章得到很多啟發,亦開始向財務自由的方向前行,感謝你無私地分享。
    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啟發到你, 亦很高興有人被我啟發到, 以生命影響生命, 實在有意義, 多謝支持。

      刪除
  3. 匿名26.7.13

    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傻貓咪)

    回覆刪除
  4. 匿名26.7.13

    只能說,置富並不是大多數人的夢想。

    根據我的觀察,人們嘴上總說熱愛自由,但實際上卻喜歡被圈養,
    把命運交給別人(老闆?)決定,自己閒時只管想想去哪吃好的、看哪齣新上畫電影、下次旅行去什麼地方...要他們想將來就頭痛!

    最好不必用腦,只管努力工作,月尾出糧,無風無浪又一個月。
    他們其實是樂於過這種生活~~把握機會來幹什麼?又不會換來飛行里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狀況,應該是傳統教育的成果,也是目標,因為政府主要收入來源不是普通市民 !!

      刪除
    2. 正因為多數人都是這樣思維及生活, 所以成功並不是靠運氣, 是有原因的。

      一直以來, 香港政府的管治當中有太多陰謀, 反而今天的政府少了這些陰謀技巧, 於是搞得沒從前的好。

      刪除
  5. 匿名26.7.13

    多謝你提供的財務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謝, 最好大家也多點討論及分享。

      刪除
  6. 匿名26.7.13

    記得我是因為在網上找財務自由時連到你的網站。已看了一段時間﹐謝謝分享。

    我有時也會和朋友說﹐他們很緊張身體﹐會驗眼﹑定期洗牙﹑驗身﹐對自己的飛行
    里數或信用卡積分很緊張﹐但一去到自己的血汗錢﹐卻竟完全不理﹐或不想去理﹐
    我真的想不通。

    另﹐也有些人自以為不吃人間煙火﹐不談錢財﹐打自由工﹐卻又酸溜溜見到其他人
    在拼勁上流﹐譏他們不為夢想而活。種種似是而非的觀念很難打破﹐我認為真心而
    有能力達到自由的連百分之十也沒有。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搜尋也找到我的網站, 你都算厲害。

      我身邊朋友大多數亦是這類, 如何去旅行最抵, 哪裡吃東西最抵, 這都是他們的強項, 但理財就沒多留意。

      刪除
  7. 匿名26.7.13

    push,,,like,,,X7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cleverpeople。

      刪除
  8. 匿名26.7.13

    订阅您的blog已经一年多了,收获很多,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看了一年多, 多謝支持, 有感想可多留言討論分享。

      刪除
    2. 匿名1.8.13

      恩,挺認同你的一些觀點,現在自己也在學習相關知識,同時也希望可以影響身邊的人

      刪除
    3. 祝你成功, 加油。

      刪除
  9. 匿名26.7.13

    我認識你的 blog 太遲, 否則我可能早些財務自由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步及改變總沒有話太遲, KFC創辦人亦在退休後才創業, 加油吧。

      刪除
  10. 匿名26.7.13

    我睇左你個BLOG好多年了。^^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很多年?! 原來我都有忠實讀者, 多謝支持。
      有機會多點分享, 例如這麼多年來你發現我的文筆風格及知識有否改變呢? 有時候始終旁觀者清, 希望大家多加提醒。

      刪除
    2. 匿名30.7.13

      其實我不知道怎樣說止凡的文筆風格,但真的豐富了我的財務知識及其它知識,看你的BLOG大約在2007/2008年前左右,我會繼續支持貴BLOG的。 ^^

      刪除
    3. 嘩, 差不多我開始寫blog你就有看, 感激萬分。
      幫到你豐富知識的確感覺良好。

      刪除
  11. 匿名26.7.13

    Very nice blog.....keep going!

    回覆刪除
  12. ".........「朋友間吹吹水」而已, 心中亦不相信什麼「財務自由」的東西, 認為止凡只是其中一名愛自吹自擂的打工仔, 多數打工仔都話自己的方法是正道......"

    totally agre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巠兄亦有類似經驗, 有時朋友咁睇自己, 都會收口省省氣暖下肚算了。

      刪除
  13. 匿名26.7.13

    好好睇的blog, 反覆溫習中
    小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靠文字也令你感到好睇, 我實在太高興了。
      有時我自己都會回看自己的文章, 反覆溫習的確有價值的。

      刪除
  14. 匿名26.7.13

    (可能會長少少~sorry~ m( _ _ )m
    真的相當有共鳴的一篇文章..身邊絕大多數也是這樣樣人.朋友也是吹水的人.
    不論90後或是70/60後.對於一些不相信什麼財務自由的人.
    我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和保持距離.無謂被污染/被別人覺得串.(尤其當你開始有些少成績時)

    據我的經驗.基本上過了三十還沒有開始為財務自由而打算的人.
    他的人生基本上就可以預定.(即係係咁先~)
    (當然吾排除有奇遇.會做左老闆.不過更多的是到老還是打份工靠人工最後被人嫌老炒埋)
    當他可以財務自由時也已經差不多50歲以外了.
    還沒有計算結婚/置業/生仔/生病.....等等意想不到的因素
    那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思呢?
    20年很像很長.但在財務自由的路上.時間卻甚為不足夠.
    由於經驗/資金的不足.頭數年基本上是白做.
    不過之後隨著經驗和資金的累積.後段日子所賺的回報可以比前段日子倍番.
    (如果在前期身邊有位具有這方面知識的肓公竹的話.可以走少多少冤枉路啊~)
    所以理財真係要趁早呀~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篇留言我一點也不介意, 亦非常歡迎, 如果有需要還會開新文章討論一番。

      你這一套算是「路不同不相為盟」, 我亦有行駛這一套, 多不會跟人爭論什麼財務道理之類, 平常心算了。

      我亦非常同意理財要趁早, 財務知識亦要趁早學會, 盲公竹亦要趁早找到, 不過明白這些道理的人永遠不會是大多數, 亦不需要當自己是超人去拯救所有人, 還是做回自己, 在blog上分享一下算了。

      刪除
  15. 匿名26.7.13

    見到咁多同道中人好感動,止凡兄既BLOG係有質素既BLOG,所以先吸引到有質素既讀者,哈哈:P

    有D人係同財務自由無咁有緣份既,勉強佢地都冇用。

    我份人唔信命架,但係每次見到佢地,我都有少少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感受到blog友們的質素之高, 跟一般forum「巴打」及打電話上電台的「C奶阿毛」完全兩個level, 多謝各位支持, 實在感動。

      講緣份, 的確是有一點的, 大家在生命中這一刻接觸了, 是有緣。相反某某沒有把握機會或根本沒有接觸的機會, 可能是無緣吧。

      刪除
  16. 匿名27.7.13

    每日必到此追看發文,不然總覺若有所失。這裡不提供貼士,冧把,目標價,止賺止蝕位。但教我更高層次的投資道理,教我點達到財務自由。止凡兄無私的分享,確實快速增進我的財商,走少了很多冤枉路。衷心感謝!希望這有如沙漠中之綠洲BIog能永遠維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提供貼士,冧把,目標價,止賺止蝕位」, 正是這裡的style。
      除了看這個blog, 記得還要多看書及其他知識, 對你增進財商一定更有幫助。

      刪除
  17. 匿名27.7.13

    Read yr blog everyday, like yr article. Keep going together!

    J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都看這blog, 實在太感謝你, 一起加油。

      刪除
  18. 匿名27.7.13

    再出書,一定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 我都等你寫blog分享呀。

      刪除
  19. 每日必定檢查有否出新post 的blog黎,好感激止凡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每天來看我, 對我是一大支持。

      刪除
  20. 踏上財務自由之路差不多十年,處於豪飲豪食豪洗人們的包圍中,就如大海中的孤島,

    有時都會諗下自己依十年有無白過,有沒有後悔? 當在網上遇上止凡,先發覺原來志

    同道合的人好多,thank you 止凡(fai33388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的blog亦十分值得看。
      你用「大海中的孤島」來形容自己, 我亦有同感, 不用怕, 網絡世界大得很, 單是這個blog及你的blog已凝聚了不少同路人。

      刪除
  21.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blog友除外) 包括朋友、同事、他們的伴侶,甚至是成年小朋友中,無一例外都是消費洗錢為主導,當然他們仍覺得自己好年輕。

    對於20/80比例的財務自由,我要請醒大家可能不岩,可能只有10/90甚至更極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7.13

      對,其中一個常犯的毛病就是很多人以為自己還後生

      刪除
    2. 其實我認為學習東西及道理跟年齡無關, 相反應該是越早學越好, 越早覺醒越好。當一知道自己可能是無知時就應該饑餓地學習, 永遠不應拿年輕作借口拒絕學習。

      至於80/20還是90/10都不重要, 總之是少數中的少數。

      刪除
    3. 知識學習後就永遠跟著你, 獲利一生。

      刪除
  22. 匿名27.7.13

    多謝!

    回覆刪除
  23. 理財是一個學會自律的過程, 逐漸搳捨不必要的事物, 更能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
    謝謝你分享的好文章, 我是在這年才發現此blog, 已一股腦兒把所有文章看完, 深得我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下子看完我的所有文章, 厲害。
      不妨多點留言分享。

      刪除
    2.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重視財務知識呢? 我認為其中一點是缺乏危機感。物質充裕、有一份還過得去的收入,很容易便會留在安逸的舒適圈,沒有foresee到將來會如何,所以我覺得要有意識為自己營造急迫感和危機感,最重要是感覺貧乏,才會想去改變和突破。

      刪除
    3. 同意, 好像上一代香港人, 他們很多都是來自大陸, 由於避開文革及不甘於現狀, 所以冒險來到香港, 來到後自然努力打拚出香港精神。

      這一代香港人生活上比較安穩, 缺乏危機感亦很正常, 有時潛能是要迫出來的, 不然就始終是潛能。

      刪除
  24. 匿名28.7.13

    謝謝無私的分享.

    雖然未必認同你全部的想法,
    但是拜服你下的心力和苦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當然不可能得到所有人認同我全部想法, 正是人人想法不同, 每人有獨立思考, 才能成就多采多姿的世界, 希望有不同意見的你亦能多加分享, 大家討論一下。

      刪除
  25. 匿名28.7.13

    第2次留言了 一向有睇追開止凡兄的文章 差不多有年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多點留言吧, 最好留個名字讓我也記得你。

      刪除
    2. 匿名28.7.13

      教理財就好似火場中的消防員,救(教) 得幾多得幾多……
      理財見習生

      刪除
    3. 又不能說是教, 而是分享而已。
      不是每個人都願聽的, 看緣份吧。

      刪除
  26. 止凡兄你好:

    小弟係第一次係你地盤留言,有錢人兄同你的blog我隔日便上來看看,你們的文筆及通往財務自由的方法同风格異同,但非常值得參考,感謝你同有錢人兄無私奉獻。

    希望大家早日財務自由(可能你已經達標了!哈!)!加油!

    Fi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天上來? 這裡的新文章可能每天都有喎 (講笑)。
      多謝你的支持, 你也加油呀。

      刪除
  27. 匿名30.7.13

    止凡兄你好,

    已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 獲益良多, 今次第一次留言. 個人十分認同blog主對財務及人性的見解.

    三十幾歲人今年先開始進行財務計劃, 仲有老婆仔女要養, 唔知幾時先可以踏上財務自由之路, 唯有閱讀有關的blog及書籍作打氣.

    感激blog無私分享, 我會繼續支持!!

    my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一直支持。

      有心不怕遲, 何況30多歲不是太老吧, 只要有目標、有行動、有進展, 若干年後你會感覺不一樣, 跟你身邊朋友的思維完全不同。這是我的親身體驗, 到達另一個境界後, 再回看你身邊朋友時, 你會有千言萬語, 但感到有理說不清, 因為你知道身邊朋友財務知識不足, 他們是不會明白你的想法的。到時你對工作, 家庭, 投資, 人生意義等都有不同睇法, 希望你能體會到。

      刪除
  28. 一直有看你寫的blog, 剛由08年爬文看到現在, 十分有啟發, 像你有心分享的人真的很少, 謝謝你。我以前也有看富爸爸的書,現在還末搵錢,只好用app模擬股票haha
    J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看文章到2013年,還有年的文章要追回,希望你能有更多啟發吧,加油。

      刪除
  29. 我也看了你的blog一年多。感謝你對我的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有空不妨回看舊文,或許會有更多啟發。

      刪除
  30. 匿名7.11.17

    我今年睇startman既書先開始接觸財務自由呢個理念,最近又係從頭睇起止凡兄既blog,真係獲益良多。之前都係一般散戶心態,做錯投資決定, 如朋友做基金經理就投資佢介紹既月供基金, 有朋友做證券行,2010年個個抽新股又抽埋一份,到朋友再介紹用期權入中人壽, 自己連咩係期權都唔知,抱住信朋友冇問題,最後被迫高位接火棒。而家年過30仲有小朋友先從新起步, 開始增值自己財商,希望有心唔怕遲, 以都要請止凡兄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兄還算年輕,能悟出正確方向,非常不錯,日後不妨多來留言交流吧。

      刪除
  31. 匿名3.10.19

    小弟今年28,剛開始價值投資,尋晚介紹剛退休既父母看你的youtube影片,但始終佢地都唔認同呢個方法,認為炒新股炒細價股先賺到錢,仲吹捧當年領展上市有股數揸到而家,既然改變唔到佢地,唯有改變自己,希望早日財務自由!

    R兄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都說,要有緣嘛,緣份未到,無所謂啦。

      刪除
  32. 匿名3.10.19

    仲有我已經向女朋友推介睇你的blog同youtube,向佢灌輸價值投資同富有人既思維,反而佢好受落,以自己影響他人既成功感確實難以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有一個懂理財的老婆或女友,是十分重要的。

      刪除
  33. 對呀,所以在茫茫人海中,甘多Blogger,youtuber中能遇到您那麼有質素同大方分享的人,實在難得,這正是我要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你也有看小弟YT? 獻醜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