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買樓開價的藝術

有80後朋友仔要上車, 與經紀看了二三十間樓, 當中有一兩間有興趣, 業主開的價錢亦在「射程範圍」, 問止凡如何回價才好。每當交易有機會開始前, 買賣雙方總會來個討價還價, 作為新手買家該如何開價呢?這又視乎你有多需要及多喜歡這間樓。


不過, 最好不要讓業主及經紀知道你很喜歡這間樓, 或需要得很急, 這是大忌。要記住, 二手樓多的是, 這間買不成的話, 不會從此買不到的。你問經紀這層樓搶不搶手, 樓市如何, 他對買家及賣家都一定有套標準答案。對買家就嚇話樓市好搶手, 要快手出價高同搶貨才行。對賣家就嚇話後市好差, 個市好難放, 要有減價預期, 差點到價都盡可能盡快賣掉。

所以經紀說話的參考價值有限, 唯有靠自己的感覺, 感覺是「買家市」還是「業主市」, 即供求面上, 誰較有利, 誰在討價還價時能較易佔上風。沒有感覺怎麼辦?唯有好好培養, 要陪養感覺, 花少點心機時間都不行, 還要「胆大心細面皮厚」。

對有興趣的物業, 不妨大膽回個價, 回一個比市價低水一兩成的。我起初提議這個回價, 80後朋友仔感覺難以想像, 320萬樓, 他計一計, 不就是要回260萬左右, 「人地點會睬你呀?無可能!」。之後我給他看看一些blog的成功個案, 又慢慢解釋箇中原因。

首先是胆大, 連出價勇氣都沒有, 一定蝕底。其次是要細心「試水溫」, 如果你回這些價, 連經紀都不想幫你回價, 乾脆不理他, 但如果試多三兩層都沒有反應, 而業主轉個頭又能成交, 可以證明這個回價對你要買的目標的確太誇張, 但這個不是自己估估下, 而是實驗證明。

另外, 今時今日, 業主多是自住客, 他們的放售價早已經抬高了不少, 要是我今天賣樓都一定會這樣做, 放高市價一兩成, 隨時有個傻小子沒多少經驗又急於上車, 高價幫我買, 所以你回價低一兩成亦不一定算太離譜。

再者, 討價還價過程多只會在業主及買家兩個價的中間落墨, 即業主出高價, 你回個低價, 大家就在中間周旋, 你首回的價不夠低, 傾都不用傾, 好快就會成交, 而且結果是業主得益多。

不過, 我也重點提出, 我近年都沒有睇樓, 更沒有買賣, 對市況不清楚, 所以才會建議這個「賊佬試沙煲」的方法。近日新聞話居屋被搶購, 不知對上車盤有多大影響, 如果需求大, 你回價太低, 業主根本就不理會, 亦很快跟別人成交, 屆時要很快地調整策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