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預測未來的準確度

正在看王澤基先生的反轉腦袋投資學, 本來止凡偏向少看本土作者寫作的書, 但這是其他blog友的推介, 即管買來看看, 果然出乎意料的好看。書中有一段有關預測未來準確度的文字, 令我看完後實在忍不住要引用一下。


「我曾任投資銀行交易部主管, 歷年平均準繩度約為55%, 但輸起來不多, 贏的時候金額比較大, 所以可以當上主管。在投行工作十幾年, 也從來沒遇過任何看市準繩度超過60%的銀行高層。當然, 以幾十個投資銀行家的過往經驗來否定你的卓越能力未必公平。但作為一名普通散戶的你, 有多大機會比日日夜夜交易的銀行家利害? 閣下自行判斷好了。」

身邊不少人對預測未來及後市非常有興趣, 常常都聽到人家問「後市你點睇呀?」、「今年個市升定跌呀?」。又或者聽到不少人用非常邏輯的分析, 然後下結論「我睇雙底衰退一定來, 現在都留現金等大跌市」、「今年上半年一定爆升, 一定要滿倉股票」。

我們很少聽見巴菲特會預測後市, 多數他會話哪個市場比較抵買, 好像上一兩年他會說美國股票比債券抵買, 但沒有說股票一定會升或債券一定會跌, 因為他也明白沒有人有能力預測後市, 抵買的東西可以繼續跌至更抵買, 貴的東西可以一直升至非常貴。

我沒有王澤基先生如此多的投資銀行家朋友或同事, 但我的認知和他書中所描述的差不多, 即我相信一個非常努力的全職投資人, 命中率會比一半高出點點而已, 而這個成績已經算是厲害得不得了, 今天他寫了我心中所想, 更是從行業內的情況作分析, 好書。

4 則留言:

  1. 祝福师兄:
    万事如意
    合家平安

    回覆刪除
  2. 止凡兄,我正在看此書,想問一點操作問題。作者表示如根據恒指市盈率,低於13倍就買入,23倍就賣出,回報可跑贏大市。這道理我明白,但我想知道,高於23倍就全数賣出,就會斷絕之後的現金流。不過,恒指超過23倍後,多數沒多久就會有股災出現,屆時就可以再入市,股数的增加再度創造強勁現金流,所以不需要怕於市盈率高於23倍就全数賣出股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操作見人見智,沒有絕對的,作者是一名學者,拿數據分析過,這好像有著數,投資者宜按自己的情況操作,不一定要跟足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