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預測未來的準確度

正在看王澤基先生的反轉腦袋投資學, 本來止凡偏向少看本土作者寫作的書, 但這是其他blog友的推介, 即管買來看看, 果然出乎意料的好看。書中有一段有關預測未來準確度的文字, 令我看完後實在忍不住要引用一下。


「我曾任投資銀行交易部主管, 歷年平均準繩度約為55%, 但輸起來不多, 贏的時候金額比較大, 所以可以當上主管。在投行工作十幾年, 也從來沒遇過任何看市準繩度超過60%的銀行高層。當然, 以幾十個投資銀行家的過往經驗來否定你的卓越能力未必公平。但作為一名普通散戶的你, 有多大機會比日日夜夜交易的銀行家利害? 閣下自行判斷好了。」

身邊不少人對預測未來及後市非常有興趣, 常常都聽到人家問「後市你點睇呀?」、「今年個市升定跌呀?」。又或者聽到不少人用非常邏輯的分析, 然後下結論「我睇雙底衰退一定來, 現在都留現金等大跌市」、「今年上半年一定爆升, 一定要滿倉股票」。

我們很少聽見巴菲特會預測後市, 多數他會話哪個市場比較抵買, 好像上一兩年他會說美國股票比債券抵買, 但沒有說股票一定會升或債券一定會跌, 因為他也明白沒有人有能力預測後市, 抵買的東西可以繼續跌至更抵買, 貴的東西可以一直升至非常貴。

我沒有王澤基先生如此多的投資銀行家朋友或同事, 但我的認知和他書中所描述的差不多, 即我相信一個非常努力的全職投資人, 命中率會比一半高出點點而已, 而這個成績已經算是厲害得不得了, 今天他寫了我心中所想, 更是從行業內的情況作分析, 好書。

4 則留言:

  1. 祝福师兄:
    万事如意
    合家平安

    回覆刪除
  2. 止凡兄,我正在看此書,想問一點操作問題。作者表示如根據恒指市盈率,低於13倍就買入,23倍就賣出,回報可跑贏大市。這道理我明白,但我想知道,高於23倍就全数賣出,就會斷絕之後的現金流。不過,恒指超過23倍後,多數沒多久就會有股災出現,屆時就可以再入市,股数的增加再度創造強勁現金流,所以不需要怕於市盈率高於23倍就全数賣出股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操作見人見智,沒有絕對的,作者是一名學者,拿數據分析過,這好像有著數,投資者宜按自己的情況操作,不一定要跟足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