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與前輩食飯

早前, 止凡在工作上跟某前輩食飯, 而同枱亦有不少其他人, 整枱超過10人, 除了討論一下工作上及生活上的趣事, 亦有討論現今的樓市。同枱不少年紀比較後生的, 傾談間都知道他們還未上車, 而又計劃想買樓, 但見今日樓價高企都有點卻步。


飯局中, 前輩就大談今天的樓市十分瘋狂, 他認為由於今天年青人沒有經歷過97 (當然是指97年前後做過業主), 所以看不到當中的風險存在。他覺得今天的樓價及氣氛與97年相比, 危險程度相差無幾, 叫同枱年青人小心為妙。

在席間, 前輩分享了一個身邊朋友的故事, 當時97年他的朋友兩夫婦收入8萬多, 而手持3間樓合共要供5萬蚊, 當時97年上會比較鬆, 不像今天又壓力測試云云。誰知到大跌市時, 樓價跌去6成, 到98年金融風暴時, 太太被公司裁員, 只得老公一份不足6萬的薪金, 扣減生活費, 根本供不起5萬蚊的按揭。

他朋友可以想辦法賣掉一間樓, 只供其中兩間樓的話應該問題不大, 但最大問題是三間樓當時都負資產, 樓價比欠下的按揭還低, 要補錢才可以賣樓。最後如何呢? 破產? 不是, 是求親戚打救, 借錢成功過關。

前輩總結, 今天他亦看見不少業主 (尤其是年青一族) 加大按揭套現, 或者見樓市升完再升就想買樓, 就算借多多比例的負債亦要上車, 這有點重複97年的味道, 令他十分擔心。

我聽畢前輩的說話, 有很多地方不明白或不同意, 第一是他朋友的3間樓, 租金回報怎麼樣? 全是摸頂入市嗎? 為何供樓要5萬蚊但就一點租金收入也沒有? 第二是一向我不同意用97年的一個指數跟今天比較, 背景經濟完全兩回事, 是蘋果跟橙比較。第三, 97年9厘以上, 今天如此低息, 有能力及知識加按再運用應該是高明才對。還有很多想說, 詳見我之前的一些文章。

最後, 我並沒有提出我的意見, 只做其中一個聆聽者默默點頭, 為什麼呢? 雖然我覺得他只是工作上的前輩, 而投資理財的知識並不算老到 (我對他的理財概念都略知一二), 但他在席間提點後輩小心風險是對極的做法, 我又何必站在對立面跟他辯論呢? 反正我一早練成了平心的聆聽者。

平日, 身邊朋友或同事不多有高水平的財務、理財、投資知識, 我還是少來「扮代表」、「扮老師」, 最多聽見某某朋友太進取的動作時會提醒一下小心風險, 但如果對方聽不進耳也罷。對方有興趣的, 聽得進耳的, 明白得了的, 我就會說多點, 不然的話, 還是轉話題吧。

2 則留言:

  1. 匿名25.2.13

    First pt: bad economy , unemployment increase, no rental ...
    Second pt : It is business cycle .
    Third pt : the interest rate can be up and down . Our motherland mortgage rate is 6.5% now.. Linked exchange rate will not sustain for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點, 我覺得香港樓以合理價放租多數都能租出, 即少見有大量空置單位 (內地就難講)。
      第二及三點, 基本上都同意, 不過不知何時發生而已。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