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風險高就回報高?

又說王澤基的書, 他對風險與回報關係有一個不錯的演譯, 止凡先用基金人仕的語言來談風險以作討論 (雖然我一直不認同「風險」是這樣定義的)。基金人仕用語, 風險大概指波幅, 波幅越大表示價格可以大上大落, 即一下子可以賺很多, 一下子又可以蝕清光。


今天金管局要求銀行跟客戶所做的風險承受問卷, 亦是以這個演譯。銀行亦認為越能承擔高風險就越有機會取得高回報 (當然亦有機會蝕大本), 但原來這也有兩個層面。

如果只看組合波幅, 要做到高風險, 只需用槓桿就行, 多點槓桿就能令風險擴大。這樣的話, 對輸贏機會率完全沒有幫助, 即本來輸贏機會各佔一半, 用槓桿後的輸贏機會亦是一半, 但風險就會被「所謂」放大了, 合理嗎?

原來這是錯誤的概念, 要減低投資組合的波幅應該用組合內不同投資種類之間的關聯性著手, 即如果滿手是關聯性甚高的投資, 市升就一起升, 市跌就一起跌, 波幅自然大。但如果投資項目相互的關聯性不高, 甚至是反關聯性的投資, 即投資組合內總會有些升時就有些跌, 投資組合的波幅就自然低很多。

王先生在書中清晰了這個風險的定義, 減少了很多混水摸魚的財演亂解釋。不過正如之前所說, 我不太認同「風險」是指波幅, 我比較喜歡巴菲特的演譯, 「風險」是來自你對自己投資項目的認識不足, 並不是指波幅。但也不要緊, 這只是用字問題, 好像富爸爸一書中演譯「資產」及「負債」亦跟會計界的有所不同, 如果知道背後概念而融會貫通的話, 叫什麼也可以。

6 則留言:

  1. 我早前思考「價值投資為什麼會有效」, 我等散戶相對市場的主要對手 (即大戶和基金經理), 在經濟金融的認識、市場參與者的行為、行業和公司的瞭解、消息的靈通、市場的影響力......等, 都萬萬比不上, 大多數基金經理都不能跑贏大市, 我等散戶可以嗎? 答案除了是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外, 另一個主要原因便是很多人 (包括大戶和基金經理) 都被「高風險高回報」這句話誤導了。
    但我的邏輯思維告訴我, 風險與回報的相關性應該是反向的 (巴菲特的其中一句名言是不要虧本, 我的理解是不應胡亂冒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同一個重點, 你所說的「風險」跟他們所說的「風險」不同, 是定義問題。

      刪除
  2. 匿名21.2.13

    如果巴菲特的演譯,似乎未能掌握的資訊及知識定為風險,卻好像沒有把不確定性納入來計算風險.「高風險高回報」這句話就要先看看說話的人如何定義風險了.的確, 風險定義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3. 匿名21.2.13

    如果像巴菲特以數十年時間去投資一家公司,剩下的不確定性自然只有公司本身能否賺錢,什麼消息、心理、政治等等因素都因投資期拉長而降至最低。可以說,惟一風險就是巴老看錯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