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借錢前先要了解自己

止凡聽到火燎森在商台討論學生貸款, 說現時學生貸款利息只有1厘至1.6厘, 於是他瘋狂叫人借盡, 旁邊的兩位嘉賓雖然都覺得合理, 但也馬上說些保守說話, 什麼看個人能力及量力而為之類。


做生意甚至投資也好, 靠借是常見的事情, 但事實上,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駕馭借錢這個動作, 其實我說得有點保守, 應該說是大部份人都沒有這樣的能力。

之前曾經在這裡出文討論樓市上升時不少人都因賣了自住樓而手持一百幾十萬, 而我當時就對這個現象表示擔心, 因為不是每個人話手持一百幾十萬都有把握能力的。火燎森所說的借錢再投資, 買收息股、債券甚至人民幣來賺取息差,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 何況是還未有社會經驗的學生呢?

一年前出的文, 到現在, 樓市沒有大調整過, 反而還在向上升, 這班放自住樓後租樓住等樓市大跌再買回的前業主, 有定力的, 手頭資金就被租金蠶食了不少, 而沒有定力的, 一早就換了新車, 送了金鏈給太太, 去了兩次歐洲旅行之類, 有了錢在手, 很多時花錢態度都會改變。

多了錢, 享受好一點仍人之常情, 但問題是手上的錢是借回來的話, 或是有其他投資計劃的話, 而你動用了它作其他享受的話, 那就出事了。但事實是太多人連問題在那裡也不清楚, 即對自己還未了解, 不知道自己的定力到什麼水平, 這個才最恐怖。

舉例, 平時戶口出出入入都是三兩萬, 大約儲蓄數字十零廿萬, 你的消費模式也定立了, 30萬一架2手車你未必會想買, 報歐洲團時你會比較多幾間, 老婆要隻鑽戒都會思前想後,  小朋友讀書的學校學費都比來比去等

但如果戶口數字出現7位數字, 有一二百萬儲蓄數字, 就算是借來的, 還是放售自住樓所得的, 定力不足的話, 你的消費模式都會改變, 平時不會想的也會想, 平時貨比三家為省三兩千的動作又可能不會再做, 慢慢地支出就會比之前多了很多, 這就是很多中了橫財後要破產收場的原因。

我不知道這個blog的讀者水平如何, 如果在大氣電波就要更小心說話, 因為可能會影響更多人, 害死很多人。不過話說回頭, 每個人對自己的投資理財亦要負上責任, 所以借錢前先要了解自己, 除找尋投資工具之外, 還要明白自己的理財能力是否可以駕馭。

10 則留言:

  1. 匿名29.9.12

    理財以控制消費為首,先做好節流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這是理財第一步, 但非常多人已經停止在這一步, 甚至這一步也做不好

      刪除
  2. FAI3338851:>>無論現在我有100萬現金定以後擁有500萬現金,生活仍然繼續,習慣不會改變,財務自由是目標,但不是達到目標就亂咁洗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3338851兄, 唔洗多講, 你已經能徹底駕馭大筆財富的一員。

      刪除
  3. 匿名30.9.12

    止凡兄,你講既實在有道理。 好多人都會話就算我借左錢都唔會改變我既消費模式,我相信有人做到,但亦有唔少係洗多左而不自知。 我自己都有借錢做投資,事實上有段時間我係用多左錢,之後先糾正返。 而且多左錢,反而試過令我做投資決定時冇咁謹慎。 所以借錢唔係想象中咁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這正是我觀察所得

      刪除
  4. 古謙30.9.12

    而家好多財仔的廣告都係好有問題,鼓勵啲人借錢結婚、旅遊、購物、消費,但我相信有些不擅理財的人真係會咁做。

    順祝止凡兄佳節愉快,謝謝你經常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也是找生意做, 人人都把自己的財務管理得很好, 他們做生意就很難了

      佳節快樂!

      刪除
  5. 匿名30.9.12

    其實依家依個時候先係吾好亂借既時候.依家係盡力還債既時候先啱.
    人人都借到錢.資產會平得去邊?反過來人人都借吾到.資產貴得去邊?

    依家借錢.因住一加息就人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資金 M1數量的問題, 多錢就易借, 但同時多錢的話, 資產價格就升, 很有道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