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注意「關鍵路徑」 (critical path)

工程項目有個詞彙叫 "critical path", 止凡譯作「關鍵路徑」, 意思指一個工程項目中有九千幾樣東西, 例如政府部門審批, 建築時的地基、樓面、消防、機電、系統等等, 每一環都緊緊扣著, 看似每件事都會影響工期, 延誤任何一個環節都好像會延誤交貨日子。但其實不然, 工程界的都會知曉只有在 "critical path"上的項目才會影響工期, 除非普通的環節延誤得實在太久而變成 "critical path" 的一部份。


沒有接觸工程的人好像不明白, 舉個簡單的例子, 有個富家子弟買了一輛時速可達 220km/h 的跑車在香港駕車, 性能跟我輛殘車完全沒法比, 但如果大家一起出發由上環駕往銅鑼灣, 我敢肯定大家的到步時間前後不出5分鐘, 可能我會比他快也說不定。因為在這個路程上, 快慢的關鍵不是車速, 而是過紅綠燈及塞車時的排位。

簡單來說就是有些因素完全不會影響結果的, 在這些因素上多多動作只會浪費人力物力, 但得不到功效。明白了這個道理後, 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個人事途上及投資理財上。

先講個人事途, 打工仔一般在退休前都會工作30多年, 而30多年內都會有不同的階段, 又會轉工, 又會進修之類, 有時又會動作多多, 到頭來得個吉。

但如果假想自己有條中軸線, 這個就是事業大方向, 只要做的事情能幫這個中軸線前進就可以了。看似抽象, 但其實這個思法對很多事途上的動作決定很有幫助的, 例如你只想要一份安穩的工作而人工又要不錯? 還是要爭上位令自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呢? 當然又有權、又有財、又輕鬆的工作就最理想 (可能某些政府工吧), 定立了目標, 自然可以放膽一點執行。

不少人都要權、要財、要上位, 所需要的子彈可能是不同工作上學回來的東西, 在這個前題下, 你會明白自己何時需要動一動身, 就是當工作沒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人工多少也不重要, 是時候走了。

以上例子, 只要現工作還算有東西學習, 你的事途大方向還在向前走就可以留下, 但當沒有知識學習時, 你再留在這個地方就是 "critical path"了, 留多一天就耽誤「成功」多一天, 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理財投資, 道理也一樣, 不需要經常想著要連一兩個巴仙都要贏盡, 只要在適當時候持有適當的資產, 而資產一天一天成長著, 慢慢會有財務自由的一天。常常聽到很多人會估後市, 樓市股市升得急, 就心思思放資產, 等市跌時再買回, 我就常常覺得他們都花了不少精神放在研究這些動作, 但都不在 "critical path"之內。

先買後賣也好, 先賣後買也好, 市升市跌, 你估對多少次呢? 一半一半的話, 最後都會輸掉手續費, 但很多時, 比蒙眼馬騮擲飛標的命中率還要低。看巴菲特、李嘉誠會做這些動作嗎? 如果真的有人可以靠捉「支持位」、「阻力位」一直發達, 他應該很快打入富豪榜吧, 什麼沽神、債王, 都只是背城借一地在非常時期買了單邊命中了一次而成名, 但之後都錯都七彩, 跟巴菲特、李嘉誠的資產增值, 及索羅斯的投機計劃實在差九皮。

但我認為樓市股市的確會有沽貨信號的, 就是看持有一件資產的回報, 如果利用按揭持有物業收租也不夠利息開支, 太不智吧 (現在極低息, 但一些舖位也有這個現象), 又好像股價高到50、100年盈利才能回本, 今天的5厘股息發展至得1厘, 價值投資者應該有足夠能力分析當時是否顛狂而需要沽貨, 如果沒有出現這些問題, 金融海都影響不了財務自由的 "critical path", 那就無謂動作多多了。

14 則留言:

  1. 匿名22.9.12

    有見地.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瘋子兄也出不少好文, 加油!

      刪除
  2. 每次都能夠從止凡兄的blog文學習,實在感謝止凡兄出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從你的文章中得到不少知識, 互相交流吧

      刪除
  3. 匿名23.9.12

    你既文章啟法了我很多,更加肯定不短炒股票是正確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炒的確不是我杯茶
      有啟法就好了, 多點到來看看

      刪除
  4. 小弟即將畢業, 此文定必畢生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晒, 記住每天都要進步一點

      刪除
  5. 本人都就快畢業 呢一年我都開始睇投資書 但有唔少都只係叫你幫間公司估值有冇話你知要點做 又有唔少term都唔係好明...

    想問下師兄你從零開始點樣起步 又有咩建議可以俾下新手呢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公司估值的工具書吧
      林森池出的書也不錯
      再打好會計根基更好

      刪除
  6. 止凡,你真是好成熟,依篇文講到我心中想既野,讓我好奇你年齡有幾大~~~~呵呵

    如果你是剛畢業的後生仔是絕對寫不出咁有層次既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哈哈..
      我畢業多年了

      刪除
  7. 我忘了,我是fai3338851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