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不要集中投資?

不記得在什麼地方看過有文章不贊成集中投資, 其實這類文章比比皆是, 但那篇文章的印象特別深刻, 因為作者舉了一些實在例子作論述, 證明「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籠子裡」的道理。


文章舉了匯控的例子, 指明一間一直長升長有的世界級大藍籌公司亦會在金融海之中差點倒下來, 要是多年前買了匯控股票來等退休之士, 可能現在身家少了一大截。文章結論是將全副身家放在同一個地方, 實在有很大的風險, 而且現今資訊世代, 公司基本面可以一夜之間面目全非, 所以集中投資實在不行。

但止凡不完全認同「集中投資已經不行」這個觀點, 我認為要先明白問題核心所在, 不應單憑一、兩個例子就一刀切話集中投資是死路一條。問題核心是要對自己的投資非常了解, 當然就算很了解, 這個世界亦會有意外發生, 這要看了解的程度。如果對投資項目的了解程度比起對自己的職業還更了解, 這至少比自己明天會被開除的風險低。再進一步的了解, 可以是世界未日來臨才會令所投資的項目出事, 這樣夠了解吧。

世界未日或出現核戰才會出事的公司, 有人類及資本主義就能賺錢的公司, 沒有這樣穩當的公司嗎? 大家可以看看股神十多年前的選股思路,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品牌都在其中, 風險大不了到哪兒。

打工仔大都是全職做一份工作, 而生活就靠這份單一工作, 只要被人開除了, 相信一些人都會手停口停, 立即又要找新工作, 而這亦是集中投資的一種。面對這個情況, 你會如何處理呢? 你會找多幾份工作令自己不再集中投資單一工作上? 大多數都不會, 而是進修好, 好好裝備自己, 努力工作令上司滿意保住飯碗等, 這是對加強自己工作的做法。在投資上, 可算是對自己的投資加深了解的態度, 對工作的態度是集中單一的, 而對投資不多作了解, 反而要找多幾個 (不太了解的) 項目去分散風險嗎? 好像不太合理吧。

說回匯控的問題, 匯控的財務實在複雜得出奇, 我看了看年報後都經常要看看市場先生的 blog以及各個名人評論來加以了解, 但自問了解還不可能說得上是足夠。加上在金融海之前, 多數銀行都有很多衍生合約, 這些連創造者自己都不完全明白的東西, 有誰可以拍心口說自己非常了解匯控的財務呢?

對投資項目的了解程度要有自知之明, 對可能出事的地方要了解, 如果能力不足, 就買生意及財務比較簡單的項目。這個世界是很有趣的, 不一定懂最多或最聰明的人賺得最多, 反而最「知己知彼」的人才是賺最多的。相反, 如果方向錯的話, 怎樣分散投資都有問題。

香港有不少達到財務自由的小富翁都不是靠買股票或高投資技術, 他們可能是埋頭苦幹, 有錢就儲起, 夠錢就買磚頭, 一層自住、一層收租, 再供再儲, 租客又幫手供樓, 之後兩層收租、三層收租, 退仕前供滿兩、三層以上也不定。這些人多不會有能力去了解匯控此類公司的財務, 但他們對磚頭有信心, 對部份熟悉地區的發展有信心, 對物業升值能力及租金回報有信心。他們這樣集中投資兩、三個物業所得的投資回報實在不可少看, 所以集中投資不是壞事, 重點是對投資項目的了解程度。

3 則留言:

  1. 我都係集中投資的實行者.

    回覆刪除
  2. 我想是因人而異吧, 巴菲特認為應該集中投資, 當然有他的道理。我贊成投資的最大風險是無知加貪婪。
    但我對自己的選股能力卻沒有那麼大的信心, 事實上我沒有能力如巴菲特般對所選股票的公司作充分瞭解, 惟有買保險(分散投資), 把一次失誤對自己的回報率影響減低, 保費便是平均投資回報也可能會減低一點, 正如我會叫不懂選股的人買盈富基金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方法, 最重要了解自己的方法及風險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