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造數企業?

近日小股災, 聽到有些人的想法原來可以好特別, 有位人兄會話股災是預期之內, 銀行股及保險股都是「篤數」行業, 沒有實業, 賺多少錢任由他們說, 人工手續費成本又高, 不亂騙錢怎可能生存, 所以一到股災就現形。


止凡非常了解他, 知道他對會計、股票、金融、生意、理財等知識其實十分缺乏, 所以就討論下、分享下, 將銀行及保險股的賺錢過程講一次, 而又將賣衫賣飲品的所謂「有實業」行業的賺錢過程講解一次, 從中加點個人意見, 例如「有實業」行業的存貨問題, 即生產了過多貨品又賣不出, 要找地方存貨, 甚至要銷毀, 反而銀行及保險行業的貨是錢, 沒有存貨問題, 所以各行都有其好處壞處。

然後他再話, 銀行及保險股都是「篤數」, 今季又話賺, 下一季又話蝕, 根本不可信。
我又反問:「咁你睇過人地盤數未呢? 即係年報。」(其實我知道答案一定無)。
他說:「洗乜睇呀, 唔洗睇都知係做數啦, 一年話搵億億聲, 俾一兩億d會計整靚條數咪得囉。」

於是我講深少少, 講有關宏利(0945)早前因利率下跌而需要根據加拿大會計制度對所有保金賠付作永久年期的撥備, 當中又講解少少保金賠付的意思, 它跟利率的關係, 又講解少少對盈利作出撥備的意思, 真假盈利或虧損。其實我故意講得深入一點, 我知道他不會明白的, 最後我想帶出的是我也不是了解得很多, 至少我知道這些, 對於年報內的數字, 先不要討論真假問題, 先假設都是真的, 投資股票的人最大的問題是成本年報任他看都不懂看, 不懂看又買, 好像雷曼事件, 買的不懂, 賣的又不懂, 連設計這些工具出來的都以為自己懂, 最後就死路一條。

所以, 我討論得深入一點, 讓他知道人家會計及核數的世界都是專業, 很不簡單, 自己不懂就不要說人家的數都是假的, 這樣不公平。再者, 不懂就不要投資, 更要虛心一點, 永遠好像什麼都懂, 不會學到新知識的, 虛心一點向世界學習一下吧。

Steve Jobs,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think different.

4 則留言:

  1. Ringo Chan6/3/14 22:42

    止凡兄:
    一定要看年報嗎?有很多財經網站都會提供很多數據參考,盈利增長、市盈率、周息率、股東權益回報率、現金流量...
    一本年報這麼厚,一定要看嗎?只分析財經網站的數據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多看少隨你決定,但有時出事的話就不要怪別人了,力不到不為財嘛。

      刪除
    2. Ringo Chan7/3/14 09:48

      很想學會看年報,但不知如何入手。請問止兄你看年報時會隻字不漏的看嗎?有什麼重點必看呢?另外,請問年報比財經網站多了什麼資料呢?

      刪除
    3. 看年報我又不會隻字不漏地看,不過一開始時的確花較長時間及看得較詳細,後來就慢慢了解重點在哪。

      記得近期分享過一篇有關學習看年報的經過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26.html

      提醒一下,有時學習不要太急進,認真地慢慢來,請記得「欲速不達」、「財不入急門」的道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