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80後的心聲

以下的文章可能是部份80後的心聲, 看完後, 心裡只希望文中筆者多點增值, 多看書, 相信對環境的應付能力會好一些。 


*****************
(轉自香討)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939300

見到早前有80後講大學生的難處,感到大家是同路人....

失業了幾個月,整個人灰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灰,想起自己的一切...

我生於草根階層,住過板間房,過過窮的日子,一年也看不到一套電影,沒有能力參加任何課餘活動/交流去增廣見聞,25之前未搭過飛機去旅行。那時的 我,窮,但有理想。作為長女的我,學歷低的父母都希望我能讀上大學,不求光宗耀祖,只是以為知識能改變命運。2000年,我有幸成為香港某大學的學生。雖 然不是TOP U,但我想,在香港這個社會,畢業後起碼不難找工作吧。天真的我,原以為將來會有一個美好的將來。

大學生活沒有想像中美好,我家境不好,一下課要做補習。根本沒有時間/金錢參加莊會/Exchange活動。多多少少影響到我的CV比較遜色。幸好我的成績不錯,總算有點安慰。然而,不是1ST Hon的話,原來根本沒有分別。

Year3,正當大家都準備找工作和忙於預備FYP時,SARS來。有能力的同學打算去旅行待環境好一點才找工作,有些讀MASTER以避過這非常 時期。有經濟壓力的我只能努力不停找工作。然而,那時候,大部份的Recruitment 都停了,那有人會招聘一個沒工作經驗的年青人呢?不知那個白痴發明了一間公司一份工的計劃,以六千元的好價!!接收我們這些可憐人,政府還要津貼二千大元 呢﹗我記得憑自己找到第一份工作,那公司開價5000,說是一個Trainee post,一出門口。我哭了,不要跟和我同年中五畢業有經驗的舊同學比,就是跟我那小弟比,那也是恥辱性的人工﹗那間還是一間上巿公司呢﹗連養活自己的能 力也沒有,說什麼理想前途?別忘了我還背負了那一身的grant loan債﹗父母初初唔明,以為我心頭高搵唔到工,說實話我又怎解釋那時候大學生的身份簡直是找工作的障礙呢。

社會開始有大學生質素差的說法。說實話,我知道近年的大學生質素根本不能和往日比,但這是大學生的錯?如果質素不好,不是該減大學生的學額/提升水 準?有人監察那些外國不知名Distance learning的大學的質素嗎?你怪我們有何用?我是憑努力考上大學的,就算不是TOP那幾間,都要有一定成績才能經聯招考上。還是這些只是工商界壓低 大學生待遇的理由?

先天不足但總要找工作。我明白要由低早起,但要幾低呢?第一份工作是6000大元的trainee,當然不是大公司的MT啦。不敢告訴親友。扣去 mpf和一半作家用,餘下艱難的過日子。 然而,公司只會當你是廉價勞工,根本不會培訓你。咩都要做。好想走,但做幾個月走太jumpy喎。OK,一年後,經濟了一點,我立刻轉了第二份工作。

第二份工作是自己的主修科,心想終於可以重新開始。然而,新公司說,你那些不算什麼工作經驗。OK,我由Fresh grad再做起。好,沒經驗要交學費嘛。我努力工作,朝九晚九,星期六也要返,說是半天實是一整天。當然沒有OT錢啦,人家給機會你,你還可以計較嗎?政 府要人終身學習,想報course。一個Master要多少錢?再說,我有時間讀嗎?偶然早走(其實是沒有ot吧),老細已經黑面,個個死做爛做要保住份 工。人人都要願意OT和收低人工才叫好員工,最好帶埋錢返工。

忘了何時,又一個白痴發明了副學士,連正學士也前景堪虞,副學士只不過是拖延青年就業問題的手段吧﹗最好笑是有象牙塔老板見了是HKU便眼晴發亮,連HKU Vs HKU SPACE, asso degree Vs Degree也分不清的上司?你能和他說道理嗎?

之後,忙忙碌碌在同一間公司工作了四年,夠stable吧﹗升過職,有加辛,但實質加薪不多。人工總計加了一倍。好像很不錯,但別忘了,我大學畢業 五年了,14K。Fresh grad, at least 10k。我的資歷算什麼?個人方面,担子也超重。剛還完了grant loan,家中父母要供養,小弟也開始讀一個不用上學的海外不知名大學的學位,真是賺錢的生意,但沒法子,現在人人也是大學生?!朝九晚九,三餐都在街外 解決。好想儲錢讀書,還要儲錢結婚。一年才賺十幾萬,不吃不喝也不夠。我有交稅,但政府的福利我享用不到,買不起私人樓,買居屋也不錯,但報地價後也要百 多萬,怎去儲首期。為什麼要買樓,租樓也不便宜。為什麼不和家人住,我放九點,你要我回家服待老人家、還是要老人家服待我?再說,不見得人人的家夠地方幾 代同堂。我介意住大西北,一程車都要個多小時,,那豈不是天天十點才回家?

魚不過塘不肥,唯有轉工﹗2008年,有d經驗,環境好左,以為有轉機,可是之後遇上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為了減輕成本,我一個人做兩個人的工作, 那可好了,我們要肯捱肯做抵得諗無怨無悔嘛。捱了年多,經濟好時,老板會感謝你曾和他共渡難關嗎?親愛的老板,那時還未蝕錢,你就立刻減我人工+CUT 人。好景才加我2%人工,這是什麼道理?減多多再加少少最後得個桔。我是夾心的勞動階層,做最多。加得少。成日叫我要企係公司立場度諗,好積穀防飢,好環 境都唔可以亂駛錢,間公司係我架咩?你想賺盡就真啦﹗工作超大壓力,根本不能騎牛搵馬,加上心淡,升職加薪都無望,個個心理都不平衡。

2010年頭,我辭工了。之後份工,沒有說要OT,工作量OK,但D人唔放工,有病,個個扮忙扮有野做。咁點?你走,俾上司話你少野做,俾埋其他人 既你做。一係,超勁OT。我實在受不了這種生活,難怪這麼多人有情緒病。根本是迫出來。唔啱唔想再拖, 又走。做得短唔可以SHOW係CV,空白期一長,就會俾人質問。話做一陣唔啱QUIT,又會俾人話你有問題,唔返過點知間公司咁變態。點答都死路一條。

這段時間,我一直也有找工作。希望找到一份正常的工作原來是這麼困難。

見過間公司HR說:
你之前才有這人工,現在是Great jump呀﹗什麼?以前低,就要一世低嗎?Expected salary填幾多都給人壓價,壓左價你有佣分咩?
為什麼不找到工才走? - 你肯等我一個月咩,你肯晚上十點見人咩?一份工要見N次, 1st2nd3rd in, 未有Offer已經俾人炒左啦。
為什麼畢業八年也上不到位?上面唔走,有位上咩?
為什麼這麼久也不到工作?...........
你敢問要OT嗎?基本上唔會有2nd in

請別再說我們計較,我年少時也想和你講心講理想,但你有嗎?忠心?任勞任怨?停不了的OT?不介意人工高低?這些是合理要求?你在請奴隸嗎?要按表 現出花紅,工作過的人都知道那些appraisal根本沒有用,上司要俾你幾多分,根本係睇關係多。我也要過自己的人生,你要我進修?我有時間嗎?政府要 人生仔,我有能力照顧嗎?小時候爸媽出外工作放小孩在家好正常,現在是犯法的﹗

而且,已婚的女人再找工作,是會遇到歧視問視。見工時不時被問到,不停用方法問你有冇PLAN生BB,家庭工作怎平衡,OT怎算?
你可以說,你可以去平機會投訴呀?但..正常人會有時間這樣和大公司鬥嗎?不請你可以作N個理由﹗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即使是已婚,我還是要工作﹗即使大肚,也只是前四後六吧﹗我有冇PLAN關你咩事?

我真是很難過。真的。我的積蓄快用完,單靠丈夫的收入一家是很難維持的。精神沮喪到極點,想起自己...我做錯了什麼?還是我不幸?

想起小時候以為努力讀書會有出頭天真是一個笑話。從前香港經濟起飛,社會充滿機會,人們努力是有回報,努力是有機會向上爬。但現在呢?

我實在不敢生小孩但又好想有下一代,自己都未顧掂可以點?早前那個窮富翁大作戰那個家長說得好,好出身的小孩一開始已經已經比人優勝。舊公司請了一 個MASTER,CV靚到不得了。見到他我也感到自卑,中學已經有機會去外地/北京交流,大學去親友開的公司做INTERNSHIP,U GRAD後去外地讀一年MASTER。難怪人家一開始已經是我做左幾年既人工。家中環境好,不用養家,一放假就去飛,PLAN左兩年後結婚,家長已經俾定 首期買一層我追極都追唔到既樓。同埋,最唔明係D公司好鍾意呢D唔志在既人,最鍾意恰D打工仔,點解?

最後感想:現今社會,一係做最top,無野講。一係最差,起碼有人幫。還有,識做事不如識人,否則,你永遠只是一條做死的牛。可惜既係,呢D都係天生。

我係怨,我係呻,因為我不知明天會如何﹗只知道我還是要努力找工作否則每月既帳單都唔知點交。Pls bless 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