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哪個市場翻得快?

還記得止凡說過一位對樓市比較熟悉的同事嗎? 他現在有一層自住樓, 又有一層投資樓, 都是在政府出重招前買下的, 對買賣限制不大, 投資的那一層樓已經成功放租, 因提出租金優惠, 所以已經一次過收下一年的租金, 同時, 他對股市不太熟悉, 只試過聽股票號碼買賣股票。


他近日問我股市怎樣, 他想賣樓後入股市, 他說:「我想的很直接簡單的, 我覺得政府出重招後, 近日樓市成交不多, 氣氛冷淡, 大市欠缺上升動力, 我覺得將錢放在股市的話會翻得比較快!」。說實點, 他的言論令我感到有點驚訝, 因為他不久前才對樓市有很長遠的分析, 政府出重招他也一早認為作用不大, 內地資金是本港樓市大升主因, 他對後市樂觀得不得了, 還成功出租, 租金回報十分不錯, 不出兩個月後就要放棄他熟悉的樓市, 要轉戰他陌生的股市。

我直言現在不覺得股市貴, 但我提醒他買股票不要只想著用多少時間翻多少番, 不熟悉股票, 入市隨時賠錢, 如果錢滾錢真的如理論般容易, 有錢人就不會佔少數了, 樓市急升就買樓, 升慢了就換馬買股, 可能股升慢了就換馬買金, 不停追蹤上升得最快的市場, 這樣真的行嗎? 我心中當然有答案, 但只希望他自己深入想想, 始終不想阻人發達, 你建議人令人家不用賠本, 人家不會多謝你, 但叫停人家使人家失去發達機會, 會被埋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