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跟貼市場的朋友

止凡身邊一直充斥不少跟貼大市的朋友, 所講的大市是股市或樓市都有, 其中一位朋友因為密密睇樓做足功課, 所以緊捉市場脈搏, 對政府推出政策後的市場反應可以有第一手資料, 每過一段時間就可能對後市有新的感覺, 這個新的感覺可以是跟之前180度反轉的, 心想他絕對有當炒家的條件, 因為市場有問題時他都能第一時間撤退。


同一班朋友當中有另一位在幾月前買入第二個單位作自住, 他本身的自住單位就打算長線在低息環境下放租, 月供$7000左右, 放租可有$13000, 還一次過收下一年租金, 認真和味。但其實他內心同時擁有兩層樓都相當緊張, 當然他自己看好後市所以下這個決定, 但又擔心決定錯誤, 畢竟用盡十多年辛苦工作及第一層樓升值加按得來的彈藥, 以人身未試過的高槓桿運作, 因此他都不時找朋友傾後市睇法。

當然那位跟貼大市的朋友自然成為大師, 指點迷津, 當他知道買了第二層樓的朋友在2010年中入市後, 他立即覺得他太進取, 樓市算是高位; 當過了三個月左右他又說這層樓可以持貨一至兩年先賣; 早前政府出招時他又說今次有問題, 這層樓如果未放租就先不要動, 小心被租約綁死, 應該看有機會就賣樓走人, 只留一層自住好了; 到現在又說這層樓即管放租, 今次政府都推不低, 後市應該升三幾年吧。

跟他的建議走的話, 我買了第二層樓的朋友一定好煩惱, 因為緊貼大市的人就是這樣, 他對市場的感覺應該錯不到那裡, 因為市場每天變化不定, 因此他對後市的睇法也會不停改變, 這種人是做炒家的料子, 我就沒有這個本事, 不能游走在這些變化複雜的資料中鑽出利潤來。

還有聽過這些炒家的心態, 如果我好穩當投資, 長線價值投資, 選定的數隻目標最少一兩年都不會變, 他們會問我為什麼不襯後生學習貼近大市, 年少時沒有養成這個習慣, 年老時想學也沒有迫力, 到時就算投資獲利都只會很沒趣, 投資組合每個月有幾萬元利潤都是沒有意思及很悶。

原來在這個金錢世界中, 有些人不能忍受沉悶地贏錢, 如果真的是刺激地贏了錢還好, 不然的話, 我寧願沉悶地贏錢, 好過刺激地輸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