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火燎森做法有問題

今天止凡抱恙在家中休息,自新年以來,家人輪流病,大家都辛苦非常,再一次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新一年好像還未有在MoleculeZ跟讀者拜個年,今天還在正月之中,也不算遲,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以下文章首次在《取之有道》發表於2010年12月13日

人氣財經blog火燎森一直推廣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他當年借貸跟巴菲特買中石油賺過千萬,無論故事是真是假,是實力眼光還是帶有幸運成份,他在blog中都總算對價值投資有一份信念。到後期沽股後轉戰樓市,買樓後幾年回頭看也是勁賺,就算很多朋友(當中包括他的戰友)對他的故事真實性有所保留,他的故事總算對投資初哥有點啟發。

可是近年(指2010年)火生在商台開咪,在商台blog中開始推介很多「點擊股」,我就覺得很有問題,他所推介的「點擊股」大都是8字頭的創業板股票,公司規模小,盈利欠穩定,成交少,對一般投資者來說風險極高。他之所以稱其為「點擊股」亦希望一經他「點擊」後預期會立即爆升,預期三兩日股價能升數倍,這種預期談不上價值投資,跟賭博沒分別,在收音機及blog宣傳這種玩法實在教壞人。

最有問題的地方是這類創業板股票一般市值及成交額極少,一天一百幾十萬成交額也未必有,但經過他在電台及blog的「點擊」宣傳後,跟他買入的人可能令成交額以數十倍增加,因為這樣入市情況令股價被買高,如果每次火生等人預先買入此類股票,利用電台及人氣blog做市實在容易,如果這是事實,實在有做市之嫌,希望事實並非如此,但這種做勢買仙股仍是不應該,希望他自我檢討,回頭是岸。


後記:

在家回看舊文,看看有什麼文章值得在MoleculeZ重貼分享,剛巧看見這篇文章,頗有趣。

今天火燎森已經沒有在商台開咪了,還記得投資樓市之後他推介大家投資日本樓,之後又做生意,他表明今時今日做生意一定要與內地有關,亦要與互聯網有關,否則不做也罷。總體來說,火燎森的思路是很清晰的,金錢掛帥,資本掛帥,從他身上也學到不少東西,亦有所認同與不認同的地方。

正因為他太「醒目」了,上面文章所形容的「造市」操作的確可能成立。與電台相比,寫blog的接觸面實在蚊與牛之比,上面的操作是否事實也好,這樣也能想出來實在高明,有點「財技股」莊家在「做世界」的感覺。

無論如何,繼我之前在《拒絕第N次》都提過,讀者或blog友在看別人的文章時,要好好作獨立思考,有時別人背後可能有不好的動機,小心。


《分子金融》連結:
http://www.moleculez.co/#!火燎森做法有問題/cojo/56d3b18e0cf2b4d1bf24d31d


50 則留言:

  1. 老實說,火生都只係財演一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人這樣感覺的話頗可惜。

      刪除
    2. 而且還是一個受年輕人支持的財演…真令人擔憂!

      刪除
    3. 年輕人對一夜暴富的故事特別上心。

      刪除
  2. 巴菲特不會贊成高成本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所指的高成本投資是什麼?

      刪除
    2. 噢,那又要看看不同年代的利息如何了。

      刪除
    3. 任一個年代都不會接受信用卡作借貸工具。這是賭博,不是投資。

      刪除
    4. 我印象中他當年用此技倆。

      刪除
    5. 他用的是信用卡貸款,並不是信用卡透支,利息上有很大分別。

      刪除
    6. 價值兄可對貸款了解更多吧。

      刪除
  3. 止凡兄當年開名批評時,後來有沒有惹上麻煩?2010 時還未看你blog。

    回覆刪除
  4. 收左金主錢, 唔唱好就真系有問題喇 XDDDD
    睇文章 要用自己個腦分析下
    最緊要唔好偏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指的方法,並不一定要有金主,就算自己買完在唱好,一樣能獲利很大。

      刪除
  5. 其實每個人睇每樣野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思考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進入了股票投資後, 都發現了8字頭4個位創業版上巿時, 未開巿個價已經抄高了幾倍至10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版有很多「財技股」,有另一套玩法。

      刪除
  7. 股票市場從來都是鱷魚潭,散戶很容易變成大鱷的點心,有時看到財演的推介都會替散戶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未必跟大鱷有關聯,可能只是做一個勢出來吧。

      刪除
  8. 有機會的話可以看看市場先生的網誌,多少也有當年火燎森的影子,看看他的推介便知,當然也可能是自己諗多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市場先生推介的股票,有資產、有盈利,要推介炒股做市則不會選這些吧,市場上大把細細粒的「財技股」,你可以看看XX股神的推介,那些才更容易炒上。

      刪除
    2. 市場先生果d 系悶股 收息股
      好多都系收租股
      點同

      刪除
    3. 跟「莊家股」的特性很不同。

      刪除
    4. 都是莊家股 XDD
      但是莊家系不停咁吸貨
      只維持少少街貨 以滿足上市地位

      而財技股又供又合 大股東只賣不買

      刪除
    5. 財技股也有很多玩法,是另一個世界。

      刪除
  9. 可惜他英明一世,到巴菲特買比亞迪竟然不跟,到升了幾倍時才追入。一旦你相信某投資方法,就要做到只要做不要問,不能加入個好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留意巴菲特所買入的比亞迪,亦從來沒有持有過,因為根本從數據上看不到當時有何賣點,「只要做不要問」就失去了思考的機會了,尤其巴菲特一直以來都出很多錯的。

      刪除
  10. 火生真係 同沈大師一樣, 以為佢幫你?
    其實佢背後做左野,老散都唔知發生咩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也必先有這能力,有這知名度,才有這個選擇的。

      刪除
  11. YAHOO BLOG年代我也有看他的BLOG及溝通. 自由習慣學習別人優勝之處, 他在海嘯前滿倉巴郡, 海嘯后不停買入將軍澳單位. 我沒買巴郡, 也沒買將軍澳單位, 但買了一只點擊股, 所以問題不在他, 是在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跟多跟少,全在投資者個人考慮之上。

      刪除
    2. 呵呵、那年代火先上左中石油及將軍澳單位的確已成了很多老散的代表作、因此我也有看他的BLOG、可是越看越有理財上RISK CONTROL問題、之後在骷髏會的點擊股、小弟就放棄再睇佢文章、自問自家理財方法蓋念上很不認同~~~~

      刪除
    3. 飛鳥兄是很多年的blogger,對火兄的文章當然有一番體會。

      刪除
  12. 匿名1.3.16

    所以今時今日睇新聞,,睇blog,,
    睇書,,睇分析都好,,
    自己一定要考慮清楚,,
    作決定都要好好自己了解分析,,
    自己人生自己決定嘛,,
    畢竟每個人的背景及實力情況都唔一樣,,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清楚自己怎應該是自己,所以要培養出獨立思考的分析能力。

      刪除
  13. 匿名1.3.16

    另外巴黎兄的blog而家冇得留言了,,
    巴黎兄睇到可否開番個匿名留言功能呢??
    好讓一些冇帳戶的人可以留下言,,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理解的,我觀察到一般匿名者的留言都較負面,封鎖這功能也人之常情吧。

      這樣的氣氛下去,只會越來越少好文了。

      刪除
    2. 止凡兄,我的確是寫小了一些分析文.隨緣吧.
      最重要是收息和公司賺錢多小, 我的組合内的公司賺錢創新高,自己收息也較上年多.求仁得仁,已非常滿足,別人賺股價是別人的本事,無話誰對與錯.:)

      Cleverpeople兄,真不好意思.知道很多支持的朋友,雖然沒有留言,我是非常感謝的.




      刪除
    3. 看見這現象也很感慨,隨緣吧。

      刪除
  14. 我記得2-3年前也有看過火生的文章那些,那時初學價值投資知識不久,還記得只看過兩三篇就開始疑惑的想他是價值投資者還是莊家那些.雖然價值投資者的類型是很多,但他給人的感覺實在有點...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股票能做到莊家,絕不容易,但多數散戶都只能輸錢給莊家。

      刪除
  15. 離題一下,最近在網路上看到芒格的最新演講,提到投資銀行股的原則
    http://chuansong.me/n/25430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芒格的言論很合理,銀行股的確有很高槓桿,除了銀行人員之外,其系統與制度也是一大關鍵。

      刪除
  16. 匿名7.3.18

    http://www.hk-bitcoin.com/%E5%B1%88%E6%A9%9F/%E5%85%AC%E9%96%8B%E5%B1%88%E6%A9%9F%E5%A4%A7%E6%88%B0%E7%B7%9A/

    又有新騙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