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買樓上車實戰經驗

止凡看完一篇題為《80後上車實錄 幾萬蚊做業主》的文章後有感而發。


話說本人買人生第一層樓時都是未到三十歲的, 等於現今的「80後」, 剛出來工作六年多就買樓, 可是過程又不算是太辛苦, 跟大家分享一下。

本人因家中有財政問題, 工作後大約頭三年的儲蓄只能付諸流水, 所以實際上只有三年多的時間儲首期, 但本人又不是飛黃騰達的金融巨子, 同時又要還讀書時借下政府的債, 在這種情況下, 一般的「80後」多會認為要買樓好像是不可能似的。

但我還是買了樓, 是屯門的細價樓, 加上是九成五按揭, 我間樓當時賣122萬, 按95%即大約六、七萬元首期, 記得當時剛巧有信用卡公司提供八萬多元的低息套現 (當時利息真是低得很, 現在多家銀行水浸, 所以都有很多這類套現機會), 所以沒有拿過實錢出來就買了樓 (當時有股票在戶口, 只不過不用沽股套現)。

按95%覺得不好的地方, 除了還息比例高外, 還有銀行及按揭公司查證的資料十分多, 有些不一定可以提交, 例如你沒有打薄的習慣, 要交三個月戶口資料就會有困難了, 有時他們會檢查你戶口中出出入入的數目, 有需要會要求你提出過戶予其他戶口的資料, 我就曾經因有些金額是每個月過戶到母親作家用, 銀行要求我交出母親戶口證明及我的出世紙證明母親身份!

上車了, 三、兩年後過了罰息期, 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儲蓄及各銀行的按揭計劃, 並作出一些財技以減少利息支出; 一看之下, 銀行對自己的物業的估值已經升至160萬, 由於自住的關係, 又沒有搬屋的打算, 除了眼白白看著自己物業的價值上升, 我選擇向銀行申請了轉按, 由原來的122萬95%按轉成160萬70%按, 由於借錢金額相約, 不用拿錢出來也能把按揭比例調整至七成, 銀行的回增金額又補貼律師費, 更能享受低息環境的好處。

同時又檢視太太外家的物業(以太太名下購入的), 由於她家物業在五、六年前做按揭的, 現在的按揭計劃都一定更有吸引力, 於是也申請轉按, 供款多年加上樓價升值, 再按足七成, 要維持現在的供款額的話, 可以套現超過五十萬出來作其他投資用途。

以上兩個都是屯門二百萬以下的細價樓, 上車成本也是不多, 希望多一點經驗分享給「80後」們, 少一點怨氣, 多一點包容,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我以上的財技如果遇到樓市低水時都不會成功使出, 當時也曾考慮租樓, 主要決定在於對後市的信心; 風險是自己管理及自己承擔的, 沒有錢就要學理財、學投資, 想辦法改變自己, 改善生活, 想不出辦法只好落後一點了, 人家有辦法加上冒些合理風險, 成功得快一點是正常的, 經常上、下班時看到大部份打工仔都是在車上打機、玩電話、訓覺...有多少是珍惜力爭上游的每分每秒呢? 我在車上大部份時間都會看工具書 (管理、金融、理財、哲學、名人傳記、投資等), 很少看故事小說類, 一、兩星期完成一本, 大家都加加油, 向成功進發。

2 則留言:

  1. 止凡兄都是獅子山下的奮鬥故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出來笑死人,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