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領匯合約

政府把屋邨商場出售上市, 當時的領匯承諾不會加租, 明眼人當然明白上市公司多會取捨利潤多於社會義務, 如今領匯大興土木, 把各屋邨商場裝修, 令人刮目相看, 可是它亦借勢大幅加租, 把所有沒有規模的小商戶趕走, 新租戶多是大家熟識的大商戶, 包括百佳、惠康、美心等大型上市公司。


最近聽聞領匯在最新的租約條件上加上要租戶提交生意的利潤記錄, 領匯有權從中抽取一部份利潤, 這個做法公平嗎?

做生意時, 租金是一大風險, 如今你加我的租, 即加大我的生意風險, 如果我生意好, 有錢賺, 我還要跟你分享? 你就是在做無風險的生意, 那有這個道理呢? 止凡不相信這個做法大商戶會妥協, 所以我認為領匯這個手法只是迫走小租戶的一個手段而已。

政府已經放手了, 領匯經已是獨立的上市公司, 首要是對股東負責, 如今只有自由市場起作用才能對付它, 它這個做法會先把大部份沒弱勢的小租戶趕走, 把商場升級, 留下的都只是有實力大租戶, 大商戶的議價能力會比較強, 到時又可反過來壓領匯的價。

無論如何, 屋邨商場內的小舖都會漸漸不見, 一些靠小生意經營著的租戶都會消失, 剩下的都是大商戶, 大家的消費的選擇會慢慢減少, 價格也會提升, 我們還有選擇嗎?

2 則留言:

  1. 匿名17.3.17

    止凡兄,回看這篇舊文,我相信上下左中右的觀點,你都看到。你的Blog雖然主要寫投資,但光譜確實比較闊,不止於錢。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向都是隨心寫文,沒有刻意標籤,想寫什麼也可。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