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你是否在投資方面很「in」?

自2007年 10月到現在, 這個跌市已經持續了一年, 早前還有很多「死守派」的炒家, 例如在$50買入的中資股王 (當年應該在說中人壽), 他們一直認為這支中資股王值$50左右, 跌了一半至$25後, 仍然堅信這個$50的價格, 跌一半只是短期調整, 覺得只要調整期一過, 股價定必返回$50。


近期止凡發現這群「死守派」的炒家開始對他們一直所認為的股價產生動搖, 因為股價一去不返已經有一年之久, 他們又開始習慣「坐艇」的股價, 認為$25才是這支股的應有價格, 所以出現很多沽出止蝕的動作。

有否發現一個問題, 炒家們多會以一間公司的市值, 公司的股價來評估一間公司的價值, 這個概念是很錯的。巴菲特說過, 投資時, 大家付出的是價格, 你得到的才是價值, 但炒家們誤以為自己付出的價格就是價值。

這正是炒家們永遠不會明白價值投資者的思維, 投資者會看到公司內在價值, 只要看見價值, 才會投資, 越看得深, 所掌握的會越多, 因而越會在低迷的股市時入市。相反, 炒家會在低迷的股市時沽貨, 在大牛市時入貨, 還為自己的高買低賣的行為視為很「in」。

對, 很多炒家認為自己很「in」, 我身邊就有很多很「in」的炒家, 他們被公司要求出差時, 最擔心的是不能及時看著股市, 有時我會問他們 :「真的需要分分鐘留意股市嗎?」 這時候他們就會搬出一大堆技術分析的理論, 什麼一、兩個價位都很重要之類, 然後再說出一大堆背熟了的上市公司號碼, 把我推到九霄雲外, 不能討論下去。

我投資從來都不入時, 不會追捧時興股, 包括99年的科網股、03年的澳門概念股、07年奧運概念股等, 同時又不懂牛熊證、不懂期貨市場、不懂窩輪, 甚至不抽新股, 不買上市年資少的公司, 我選擇深入了解的公司不出十間, 但是正因為以上種種原因, 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留意股市。

投資不用太「in」, 如果投資回報是跟留意股市所花的時間成正比的話, 這個世界不會是這樣的了。



此文章首次在「永不當田雞」發表於 2008-9-13



後記:

又在翻看自己的舊文, 這篇是在 2008年寫的文章。真是慚愧, 到現在我還是不能在投資方面很 「in」, 而我觀察到一直很「in」的朋友到今天還是很「in」, 一樣的每天追看投資消息, 一樣的為10%內的上落而緊張。至於他們的投資成績, 詳情就不知道, 但觀察他們都會在市升時高興, 在市跌時憂愁, 工作情緒都會受大市控制著。

我絕對不介意繼續「out」, 因為覺得現在的投資方略不錯, 輕鬆而又開始上軌道。時常打趣地說當資產到達一定水平, 就會開始「核分裂」, 享受複利之餘, 到時還可能一天上落等於自己一個月人工, 實在少一點財務智商都會嚇壞。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很「in」的朋友才選擇手拿三幾萬追消息買出買入, 因為數額反而少一點而處理得到吧。

4 則留言:

  1. 有關文章第一段的一個笑話:

    某投資者以低價買入一隻價值為非凡的股票,但價格在買入後持續下跌,於是便問巴菲特的意見.
    巴菲特答:為什麼不繼續持有?
    五年後,該股票的股價比五年前更低,該投資者再問巴菲特.
    巴菲特答:這說明你買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趣有趣...五年也反映不了真實價值, 那真要懷疑這真實價值有否存在過

      刪除
  2. 有時低價掛買盤,或買入流動性甚低的股票持有都是市場給予低頻交易者的紅利。有時心急的溢價可大可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正是追市太貼的問題所在

      刪除